Tuesday, March 12, 2024

2024年2月份讀書報告

 淺倉秋成 - 直到教室剩下一個人 : 差點zzzzz

Richard Osman - The Man Who Died Twice : 厚死和悶死。 

雨穴 - 神秘詭屋 : 出乎意料的精彩。

小川哲 - 你的謎底, 我的謎題 : 是可以一看!

孫沁文 - 雪祭 : 可能是我期望太高了。 




這個月讀了5本小說, 0本漫畫。


YTD :  10本小說和2本漫畫


直到教室剩下一個人



挾著《六個說謊的大學生》的氣勢, 中文推理再度帶來了淺倉秋成。 

當然皇冠也沒亂選一本, 他們選的第二本是20屆本格推理大獎(小說部門), 同時也是第73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長篇以及短篇集部門)- 《直到教室剩下一個人》。 


這本書我其實是一月底就看完, 但來不及放在一月份的讀書報告。


書本有一個吸引人的開頭:一間學校在短時間內發生了三宗學生連續自殺事件, 每一個人都留下同樣的遺書。 現場無他殺痕跡, 當場什至還有證人能證明這些人是自殺。 

垣內友弘的朋友竹白瀨月美對他說, 這一切都是「死神」的傑作, 而 白瀨月美自己就是下一個死神的目標。

本來垣內友弘對這講法嗤之以鼻, 但後來他無意中得一種超能力 : 只要身體劇痛, 他就能知道對方是否在說謊。 

因此他聯同垣內友弘和另一個也是有不同類型超能力的學生, 一同要找出學校的死神。

任務有兩個:

1。 誰是死神?

2。 死神的超能力是什麼? 



單單看簡介, 我本來的推想是三人應該用推理找出誰是死神, 然後三人會和死神來一個超能力大戰。 

結果「誰是死神?」一下子就掲曉了, 而且超能力也知道了, 書本的內容大部份都花在三人要找出死神是如何發動超能力。 


比起《六個說謊的大學生》, 這本精彩性大減, 我什至覺得中間尋覓過程相當無聊。 

因為本書是本格推理大獎和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我本來對推理部份有點期待, 結果卻是大失所望。 



評價 : 個人覺得可以不看!



The Man Who Died Twice



讀這故事有兩個問題。 

第一, 這是《週四謀殺俱樂部》的第二集, 我沒有看第一集, 會有問題嗎? 

讀完本書後, 雖然不會太大的影響, 但最好還是讀了第一本後才來讀第二本。 

因為除了四個主要人物外。 看起有好幾個角色也是從第一集裡帶過來的。 我不是很清楚他們曾發生過什麼事, 因此讀起來有點隔膜。 

這本書是被定義為 Cozy 推理, 我本來以為就只是四個老人如何利用他們的人生智慧, 在第一集裡很悠閒的助警方破案子。

但人物設定卻大出我意料之外! 四人裡的一號是前政府人員, 但到現在還是很活躍, 她是書裡的名偵探。 

另一個角色, 二號則是她的華生, 對一號無比的信任。就有如所有的華生一樣, 二號往往能提出一些見解讓一號破案。 

三號有如貝格爾街裡的小混混, 包起了所有勞動的事情。

四號出場沒多久就受了傷, 給街上的小混混搶劫, 因此本書裡的發揮場面不多, 除了一場很重要的「慰警夫」的戲。 

除了這四人外, 我們還有警察、英國情報局, 神秘黑社會人物來援助。 


然後故事也不能算是舒適, 一班人要找出謀殺了一號的前夫, 他們還向毒犯買毒品、栽贓、找鑽石等。。。。超級忙!

故者大概是說一號突然收到一個死者來的信, 寄信的人是一個死了很久的人, 一號還替她辦了場葬禮。 

見了面後, 才知道「死者」是她前夫。 前夫從黑社會手中偷了天價的鑽石。 現在要求英國情報局幫助。 

但突然前夫和他助手遭人謀殺, 於是一號就要找出凶手。 



第二個問題是為什麼繁簡的書名不一樣?




有人可能會問為什麼不從第一部讀起? 

答案是我買第二本是因為有優惠, 才兩塊美金一本, 原價是十二美金。



整本書厚達四百頁, 不會難讀, 但節奏令人提不起動力去讀。

雖然短短三至五分鐘就一章, 但我花了十天才讀完。 

我重申, 真的很不好讀。 


我不明白為什麼本書會得到如此高的評價? 

是不是我沒有讀到第一集的關係? 

我恣該要買第一集來讀嗎?



評價: 真的不推薦




 神秘詭屋



這本書是簡體版先出。 

之前我在網上看到簡介時, 看起來很吸引。 但想買時卻不敢下手, 因為怕這是遊戲書。 

而且作者這個名字,也不清楚到底不是日本人。 雖然應該是, 但始終不太敢買。

直到出了台版,才放心買下, 因為知道台版出的不會是遊戲書。    



一拿起書就放不下, 一個晚上給我掃完整本書。

平面圖是本格推理裡最吸引人人的一環, 除了能把場景呈現的清楚以外, 我更喜歡是平面圖能把看起來無法形容的屋子格居, 簡單就呈現出來。 

這次的故事更是以平面圖做為謎面。


故事簡單的說起來是作者有一個朋友,想要買一間屋子。 他發給了作者一個平面圖, 詢問他的意見。

但一看平面圖時, 作者覺得有點不對勁。 於是作者找了另一個朋友, 也是本書的偵探, 兩人單從平面圖, 推測出殺人案件。 



我很少說讀小說覺得恐怖, 雖然作者不賣弄恐怖元素, 但我讀起來卻覺毛骨悚然。  

一張又一張的平面圖, 看以來平常的門窗, 突然間有了令人發冷的設想。 


評價: 其實是沒有故事但我很喜歡。  




你的謎底, 我的謎題



我一直以為作者小川哲就是寫過《蝸牛食堂》 的那位, 但後來才知道馮京當馬涼。


但這本書的簡介卻吸引了我。 故事一開始就是說在一場問答遊戲的決賽裡, 台上只剩下兩名選手, 己經來到最後一題了, 誰贏的話就可得到一筆奬金。 

就在主持人準備開口唸出題目時, 出乎所有人意外, 當主持人連題目都還沒念, 其中一參賽者竟然按鈴作答了。 更離譜的是他還答對了!

這令的對手和主持人也說不出話來!


這是參賽者和主辦當局一起作弊嗎?

但如果作幣的話, 照理也該讓主持人唸出題目才作答, 那就沒人會懷疑。 

但如果不是作弊, 那參賽者是未卜先知嗎? 


帶著這個疑問, 對手決手找出勝利者的秘密。 於是他開始回想起他們如何走到這個過程。。。



雖然是非推理小說, 但整本書基本上就是一個巨大的解謎過程。 

解謎過程也不枯燥, 當中的問答遊戲知識就很有趣。 

看起來很神的謎題, 在作者慢慢抽絲剝繭下, 解答雖然還是神但也不是不可以接受。 


評價: 推薦!

 


雪祭



本書是中國密室之王, 雞丁的自選十個不可能犯罪故事集。 

之前, 我有禺過一本2014年11月推理银版《谜之锁》鸡丁密室特辑 , 裡頭也是收錄了十個故事, 因此和這本裡的有些重複。 


1. 凶棺 (赫子飛系列) - 看這裡 

2. 孤墳 (赫子飛系列) - 看這裡 


3. 孤獨的悲劇(夏時系列)

獨居的老人被刺穿喉嚨而死在自己的屋子裡, 過了兩個期才被發現, 當然室內也是反鎖, 但現場找不到凶器。

短評: 可能是我看最少頁數的不可能犯罪, 才七頁, 凶器的消失很出人意料之外。 


4. 載着眼淚的子彈(夏時系列)

兩個裝修工人在地下室的反鎖的房間裡裡找到一具白骨, 頭骨有個洞, 牆上有一個卡住的子彈,現場沒有槍。 

是自殺嗎? 如果是, 槍去了那裡? 如果不是, 凶手如何逃出這個反鎖的房間?

為什麼屋主要隱瞞這事?

之後屋主卻在一間渡假木屋死去, 死因是心臓衰竭, 而且門外還有一個小販親眼看著他下去。 

短評:室內白骨案的真相令人驚嘆, 但第二宗的真相不是那麼有趣。  



5. 雪祭(夏時系列) - 看這裡 


6. 天蛾人事件(夏時系列)

一間漫畫社的員工來到一間天蛾館工作。 其中一個員工在晚上看到同事被在吊在離地有十米的的樹幹上, 而且樹下也沒有腳印。 

短評: 雖然有挑戰讀者的環節, 但總是覺得破案前給的線索不太足。 


7. 溺斃摩天輪(非系列)

一對情侶去坐摩天輪, 在他們後面是一個獨自來的女人。 當摩天輪上到最高頂時, 由於整個摩天輪是透明的, 兩人看到那女人一動不動的躺在另一車廂裡。 

於是當兩人下來後, 立刻通知了管理員。 三人在平台上等著女人乘坐的車廂來到, 但卻發覺車廂空無一人。

隔天,女人的屍體卻又出現在之前的車廂, 而死因卻是溺斃。。。

短評: 很巧妙的詭計, 更出色的是其中的推理邏輯。 


8. 蜘蛛之咒(慕小影系列)

晚上在鎖上祭祀屋前, 老人確認屋內沒有異常。 但第二天門打開後, 屋子卻多出了一個被肢解的小女孩。 

短評: 詭計雖然很容易明白, 但實行起來卻有點複雜。 


9. 物理學密室(慕小影系列)

副教授被勒死在反鎖物理準備室裡, 室內的鑰匙就在死者旁邊, 而備用鑰匙就在門衞室。門下雖有縫隙, 但鑰匙太大而卡住。 

短評: 這真的是物理學室, 需要中學的物理知識。 


10. 離別曲(慕小影系列)

正在台上熱舞著的女子突然連跳錯舞步, 之後更摔倒在台上, 而脖子出現了兩個青紫手印。 

短評: 看慣推理小說的人大概能猜出青紫手印如何出現, 但接連踏錯舞步就需要一點額外知識。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評價: 很多作品讀了第二次才發覺作者是檀用物理來製造不可能犯罪。 但這次讀時, 不知為什麼覺得謎面不出色, 詸底也不會太驚艷。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雪祭的謎底

================

1. 扮演屍體的人因為要接電話而從棺材的側面出去了, 之後他被別人殺死。 而抬棺材的人覺得重是因為藏在棺材裡偽鈔電板和地底的磁鐵相吸。

2. 凶手利用八寶粥的罐子叠在後, 再利用強力膠帶貼住, 然後關上門。 

3. 老人失足跘倒, 剛好倒在竹笋上而被刺穿喉嚨, 之後竹笋因為快速生長的特性而變了形。

4. 死者其實是前屋主! 钬在地下室用槍殺了人。 把屍體搬出去埋了以後, 他重回地下室卻心臓病發而死。而頭上的“彈孔”是因為天花板長年滴水在同一個地方而造成的。 

5. 死者的身體是在下雪前和下雪後肢解的。 

6. 天蛾館的地勢其實是比較低的, 但因為有視覺上的錯誤, 所以目擊覩就以為死者是吊在離地很高的樹幹上。 

7. 女人其實沒有進到摩天輪車廂, 她被管理員推進了湖底。 因為整個車廂是透明的, 而且被設成望遠鏡的概念, 因此情侶看到女人就好像在另一個車廂一樣, 

8. 小子孩是在鎖門前已經在屋子裡。 被肢解的原因是因為要把她利用汔球浮在大氣中。 

9. 鑰匙是青銅的, 把鑰匙放在裝有液氮的保温瓶裡, 青銅就會熱漲冷縮的道理而變小。 

10. 舞者是在更早之前被男友扼住頸子, 但為了保護男友, 她沒有說出一勉強上台照樣表演。 她接連跳錯舞步是因為呼吸困難, 原因有人用舞台風扇動了手腳。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