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26, 2022

2015年10月份讀書報告

  (從 blog.Yam 備份過來)


小說

 
 
漫畫
 
 

野獸之城



第一本我所接觸譽田哲也的《草莓之夜》  - 我不是很喜歡。
但第二本的《甜蜜的謀殺》 卻令我改觀, 覺得其實他講故事還可以。 
現在這本《野獸之城》更令我覺得他實在很會講故事!!
 
根據報真實案件改編, 譽田哲也把故事寫的令人信服。 雖然開始時情節令人很不舒服, 但後來強勁的故事性已經讓人完全忘了那些場面。 書本雖厚但毫不費勁的令人讀完。
 
評價: 雖然不算是推理小說, 但還是令人讀完覺得讚賞!  
 

 

職業倦怠自治手冊



如果這本書不能大賣的話, 那封面編輯負上很大的責任!這本書名為《職業倦怠自治手冊》, 因此猜想是教人如何重新獲得工作熱情。 但那英文書名卻莫名其妙的放了個: How to be burnout?  那不是變成《要如何職業倦怠》? 
先不菅那英文書名, 但本書對個人而言是今年讀到最好的書一本。 其實兩年前開始, 我已經開始覺得工作上有瓶頸! 今年更變本加厲, 很多時候坐在辦公桌發呆! 
這本書有別於市場上一般流於表面的勵志書。 他不會告訴你所謂那種知易行難的‘:
 
- 要面帶微笑才會有好運 (別人問: 別站在那兒儍笑了!)
- 把事情看開點 (別人說: 這傢伙簡直就是白痴一個!!)
 
1。 首先, 這本書會先替你做一個測驗, 看你是不是真的有職業倦怠? (我有)
2。 然後, 他列出九種職業倦怠症狀, 看你符合幾種? (我中了八種)
3。 如果 1 和 2 你都中的話, 那 welcome to the group. 
4。 接著作者分析了五個會出現職業倦怠的原因, 讀者可自我參考一下。 
5。 知道原因後, 作者列出了七種克服的方法。
6。 有了方法後, 但要如何去實行? 作者就列出五個步驟, 教人如何去實行!
7。 當然知道如何去實行和真的去實行是有點差距的, 於是作者又列出了八種實戰技巧。 
 
雖然說這是本克服職業倦怠的手冊, 但我覺得其中的理論也能適合一些思想上喜歡鑽牛角尖的人。
最後,這本書的英文名其實是 : How to beat burnout !  一字之差, 謬之千里!
 
評價: 無上推薦! 
 

 

The Spy and the Thief



這本書收錄了 Edward D Hoch 的兩個系列主角: Jeffrey Rand 和 Nick Velvet 的故事, 毎人七個! 
 
Jeffrey Rand 是 暗號部門的局長 ( Director of Concealed Communications Department), 俗稱 "Double C"。 這裡所收集的七個故事大致上可分為兩類: 暗號破解和死前留言!
 
七個都可以一讀但沒有一個是特別精彩, 只有一個是要提一下: 
 
THE SPY WHO CAME TO THE BRINK 有一個翻覆了大眾的認知, 也向 G K Chesterton 的那本書:  The Man Who Knew Too Much 致敬了一番。
 
但之後的七個 Nick Velvet的故事卻看得我不亦樂乎! Nick Velvet是一名小偷, 專門偷一些不值錢的東西, 他的費用貴的嚇人, 要整兩萬美金。 但找他偷東西的人還是多如過江之鯽! 而且找他偷的東西也是很令人啼笑皆非 : 
 
- 動物園裡的一隻老虎!
- 整個游泳池的水
- 建築物名字的三個字母
- 下畫了的話劇的門票
- 餐桌上的獅子像
- 牢房裡的一個日曆
- 旋轉木馬
 
故事好看之處就是要看 Nick Velvet 去偷那些東西, (有人知道要如何去偷游泳池的水嗎?或者是進去監房去偷日曆? ),  還有背後要偷那東西的箇中原因!當然其中也少不了謀殺案, 而 Nick Velvet很多時為了他自身的清白, 也要客串成為偵探一下。  
 
Edward D Hoch說 Nick Velvet 是他最賣座的系列之一。但有趣的是他創作此角色的原型卻是大家都知道的 007 James Bond! 
真是搞笑: 一個小偷和風流瀟灑的特工?有點九唔搭八的感覺查!而且James Bond不是更加適合 Jeffrey Rand 嗎? 
 
評價: 高度推薦! 
 

 

追分殺人事件



內田康夫重重的放下了電話, 但責任編輯的話還是不停的在他的耳朵響著:『老師!截稿就是在下個星期哦。。』
內田心想:『但我一個字都還沒寫!整天只知道追追追,真過份!!!』
等一下: 追追追? 過份? 我不是剛在地圖看過類似的字嗎? 
內田康夫查了一下在牆上超大型的日本地圖, 有了: 在東京有一個地方叫著追分!等一下, 輕井澤也有一個地方叫著追分。。。
此時一個靈感跑了出來: 如果在東京的追分有一件謀殺案, 然後在輕井澤的追分也有一件謀殺案, 那不是很有趣嗎? 
但要怎樣把他們連接在一起? 內田康夫邊看著地圖邊想。
噢, 還有這樣的東西: 信濃追分節? 
嗯, 成了! 內田康夫一彈手指, 就這樣決定了。 
突然間又一個問題跳了出來 : 但誰是兇手呢?
想了很久, 他也想不到誰是兇手。 最後內田康夫說: 不管了, 就讓路人甲當兇手吧!反正我只是寫日本旅情推理, 又不是在寫本格推理,
 
於是, 就有了我手中這本《追分殺人事件》!
 
評價: 丢書!

 



雷鈞上一本《見鬼的愛情》( http://blog.yam.com/city1369/article/71297689#F)是上一屆島田莊司奬我比較喜歡的一本, 所以這次三本中, 我就首先拿了《黄》來讀。 
和上一本一樣, 劇情也是流暢無比, 雙線進行的俐落分明, 很輕鬆的讀完整本書。 在一開始, 作者很有自信的標明這是一本敍述性的作品, 雖然謎底不算是爆炸成性, 但的確是意料之外, 我想猜到的人不多。 
此書好看的地方是書一開始追查只是小孩受到傷害的案件, 但讀到終章, 讀者看不只是一個真相,敍述性只是眾多謎底之一!  
 
! ! ! !  未 讀 勿 按  ! ! !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終於拿下首奬了! 推薦!
 

 

2014年11月推理银版《谜之锁》鸡丁密室特辑



鷄丁是一道食物, 也是中國一名專門寫不可能犯罪的小說家。對於他的作品, 我完全沒讀過, 只知道他曾自費出版過一本書: 《1/13密室杀人》,收錄了十三個不可能犯罪故事, 但我找了很久也買不到這本書。
這次看到中國推理雜誌有一本他的特輯, 就買了回來。價錢是十元人民幣, 收錄了十個不可能犯罪短篇。 
(只是我不明白的是為中國的網頁在介紹短篇小說時, 很多都不列出裡頭有什麼故事)
 
1. 雷雨中的密室殺人
偵探: 赫子飛
謎題:反鎖的會議室裡, 有一具上吊的屍體。不可能是自殺,因為死者胃裡有安眠藥。
短評: 詭計相當特出, 線索公平。
 
2. 斬首纜車
偵探: 赫子飛
謎題:活生生的纜車操作案員, 在起點處走進了一架纜車, 但到了終點時, 卻變成了一具沒有頭顱和燒焦了的屍體。
短評: 作者凖備了兩個解釋。 第一個解釋非常恐怖兼創意異常,加上書中的插圖, 令人驚嘆, 相比下最後真相就沒那麼好。 
 
3. 凶棺
偵探: 赫子飛
謎題:扮演屍體的人爬進了棺材, 貼上了封條。  但到了目的地後,封條依舊, 但扮演屍體卻不在棺裡, 卻變成了一具真的屍體在附近的出崖裡。 
短評:屍體失踪的真相不會特出, 但抬著棺材感覺到屍體消失後重量的解釋卻令人驚訝。 
 
4. 孤坟
偵探: 赫子飛
謎題:養老院地下層的儲藏室裡, 護理長手腳被膠帶捆住, 頭部遭撞擊而死。 問題是門的另一頭卻是遭膠帶貼住, 那兇手是怎樣出來?
短評:這是推理小說最喜歡挑戰的完全密室。 雞丁所提供的詭計也的確保可行, 和故事也有關連。 
 
5, 網球場的亡靈
偵探: 肖晨和夏時
謎題:死者被發現死在網球場場上的一個器材室裡, 但器材室和綱球場都是反鎖的, 是一個雙重密室。 而且在大前年,更有一個女孩被殺死在雪地中間的雜物房, 但四週卻不到死者和兇手的腳印。
短評:篇名是向林斯彥致敬嗎?短短的一個故事卻有三個不可能犯罪, 更有一個意外翻轉, 一流!
 
6. 灰色的封印
偵探: 夏時
謎題:魔術師被發現死在一間建築工地的鐵皮屋裡, 屋子卻被人用水泥從內部封死, 警方要打破水泥才能進去。 更令警方困擾的是水泥是從工場的另一個倉庫裡被盗用去了, 但那個倉庫出入口只有一扇鐵門, 那鐵門卻被工頭在外用掛鎖鎖住, 而唯一的鑰匙被工頭帶去了一起渡假, 那水泥怎樣被人偷走? 
短評:這次的完全密室更是出眾, 竟然是從內部用水泥封住。 水泥密室的手法有點異想天開, 但還可以接受。 
 
7. 雪祭
偵探: 夏時
謎題:死者被人肢解後抛棄在公園的四週, 但那是一個雪停後的晚上,卻沒有找到兇手的腳印。。。
短評:那是一個非常知名的手法再度循環, 但鷄丁寫的非常恐怖, 兇手也很意外。 
 
8. 赤色模特
偵探: 沈先生 
謎題:反鎖的辦公司裡, 出現了一具塗滿紅墨水的人型塑料模特,被吊在天花皮上。 
短評:日常推理+ 不可能犯罪!不可能犯罪手法不會說出色, 但拿來定兇手罪的物證卻令人拍案叫絶。 
 
9. 禮物
偵探: 沈先生 
謎題:被反鎖的辦公司的大門, 卻接二連三的出現送給前台小姐的示愛禮物。 
短評:也是日常推理+ 不可能犯罪!書中的門鎖是一個相當普遍的東西, 我在想看了這篇後會不會有去人去實驗一下書中的詭計。 
 
10. 惡魔塔謎案
偵探: 山姆霍桑醫生 
謎題:反鎖的觀光塔裡, 接連有兩宗有人從塔裡往下跳, 是自殺呢還是被殺?
短評:偵探名為山姆醫生, 無疑是向愛德華霍克致敬的作品。 連續自殺應該當又是向卡致敬的作品, 但詭計不過爾爾!   
 
看完了這十個短篇, 鷄丁成為了我中國小說家必買的作家之一。 這十個不可能犯罪短篇, 完完全全符合了古典本格的精神: 每個手法都簡單明瞭, 要破案的線索也公平的擺在讀者眼前, 很多的謎底也有逆轉。 
 
評價: 如果有誰想接觸不可能犯罪推理, 但又不想讀那種與時代脫節的古典本格, 又不要花太多錢,那本書絶對符合你的要求。 

 
 

離婚學入門



看完了本書以後, 我原諒了西澤保彥跳脫了本格推理的那兩本《动机之后,只剩沉默》 和 《妄想代理》。 原來連前輩土屋隆夫, 也曾思想脫軌過而寫出了這本《離婚學入門》。 
完全不像土屋隆夫的寫實本格, 更加像是阿刀田高的黑色幻想小說。套句傅博說的話: 重視結尾意外性的凖本格,現實生活中的非現場實奇談。
還有一點我發覺就是前輩們如高木彬光和土屋隆夫時常很不客氣的把一些經典謎底大剌剌的寫了出來, 這本書的其中一篇,〈密室學入門〉就掲露了《莫爾格街兇殺案》、《黄色房間之謎》、《都姆道夫事件》和《猶大之窗》的謎底。
其他的七個短篇, 雖然試圖創造意外性, 但現代的讀者大概不容易上當。 
 
評價: 只適合土屋隆夫的粉絲。 
 

 

金田一少年之劇場館第三次殺人事件






這本漫書很久以前就看過了, 但那時我買的是天X版,每個人都知道天X版是自行翻譯的, 結果他們竟然把書名譯成了《第三殺人事件》!!

我看了漫畫, 才知道那是“第三次”的手誤。 
這次在大眾書局見到正版賣的便宜, 心想故事也忘光了, 就買了回來重看。
 
所謂第三次是指在同一個歌劇院,金田一少年遇上三次不同的命案。   第一次就是金田一少年的第一篇漫畫, 第二次就是金田一少年的第一篇文字小說, 第三次就是這次金田一少年失踪一段時間後, 又再度回來所遇到的的命案。 所以看起來每一宗歌劇院所發生的命案, 都啓動了金田一少年的一個新旅程。 
 
故事是從無改變的 “兇案手為某人報仇, 殺完了所有人後, 然後又自殺, 當然又是金田一救回了”。 雖然有一個密室, 但詭計不過爾爾, 大概幾個星期後我又會把故事忘掉。 
 
評價: 只適合金田一少年的粉絲。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黄》的謎底
此案有三個謎底:
1. 小光被挖眼睛的真相: 小光的姑母有雙重人格, 一個是小光去世的姐姐,小燕, 的人格, 另一個是她本身。 兩個人格可互相溝通! 當姑母以小燕的人格拐走小光, 和他玩耍時卻不小弄瞎了他。 
2。 “我”其實是一個被遺棄的黑人小孩。 

3. “我”以為他來小村查案, 其實是他的養父把另一個村子改造, 然後安排另一個國際刑警陪著他來。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