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06, 2022

2015年11月份讀書報告

  (從 blog.Yam 備份過來)

小說


 
The Nine Wrong Answers


卡爾寫完本書時說道:『我寫了一本平庸 (indifferent)的書。』
Anothony Boucher 評本書則說:『這本書低於卡爾向來的水凖。』
 
我知道這本書在卡爾的作品中也不算名列前茅的作品, 但我很喜歡這本書 - 故事夠奇特, 也夠緊張, 真相也夠意外。 
 
********************************
為了繼承祖母遺產的比爾, 來到了一間律師樓。 在那兒, 他遇到了拉利和他的女友。拉利本來是打算去美國見他的叔父。他的叔父性情古怪, 更曾在拉利小時虐待過他, 因此他很不願意過去。 
看到了比爾的樣貌和身高和他有幾分相似時, 拉利有了一個主意。他叫比爾冒充他過去見他的叔父, 如果比爾願意的話, 他可以得到一筆報酬, 剛好需要錢的比爾就答應這個異想天開的提議。  
三人於是去了一酒吧商量細節時, 拉利卻被毒死。為了錢, 比爾決定繼續冒充拉利去見他的叔父, 但等著他的卻是一波又一波的驚奇,,,
********************************
 
此書的情節真的是意外連連, 令我讀的喘不過氣來。 當然不否認當中很多情節是刻意營造戲劇性, 但讀的很爽。 
 
當資深讀推理小說時, 看到某些情節, 腦海就會想:這會不會作者擺的一個陷阱? 卡爾就會在那一頁的腳註寫: 放心! 這不是騙人的, 是真的發生了。。。
所以這是一本卡爾正面向讀者挑戰的作品, 而且是向推理老手發出的戰帖。他先設想讀者大概會在什麼地方懷疑作者的意圖, 然後卡在在那一頁寫下他稱為 Wrong Answer 的腳註, 那是指讀者想錯了的答案。 不過我承認很多卡所寫下的註腳, 我根本想都沒想過。 
 
真相確實令我有點意外, 卡用詭計的在現代新本格相當流行,在那個時代卻相當獨特, 這大概是 Anthony Boucher 不喜歡本書的原因吧。  
 
最後一章有偵探分析案情時, 他說出了九個導至他做出正確答案的論點, 他稱之為“九個正解” (Nine Right Answers), 但這九個正解並沒有完全解釋了那九個腳註。
 
不明白為什麼這本書會沒有中譯?
 
! ! ! !  未 讀 勿 按  ! ! !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精彩。  
 

D坂殺人事件



這本是明智小五郎探案集!收錄了八個故事, 創作年份是由1925年到1955年為止, 書中的明智小五郎的年齡也時而不同。 
〈D坂殺人事件〉、〈心理測驗〉和〈天花板上的散步者〉雖然名頭響亮, 但故事不過爾爾。 
出色的是〈幽靈〉- 夠懸疑!
〈何者〉也很不錯, 雖然兇手很容易猜出,但推理方面卻很不錯。 
〈月亮與手套〉的倒述推理是我喜歡的類型, 夠刺激!
 
故事是可以一看, 但我承認後面我只是隨意翻過, 沒什麼心看。 
評價: 除非你是有收集那一套十三本江戶川亂步全集, 單本買的話, 那我覺得不大值得收藏。
 

人生百忌



做了這麼多年工, 以為自己已經是見過很多世面的老油條,但讀了劉伯伯這本書後, 還是會覺得我很儍, 我很天真!社會裡的毒辣, 我還沒領教完。 這書裡很多談人的毒性還是令我讀的冷汗直流! 
劉伯伯的『我不是教你詐』系列我都收集和讀完了, 還以為劉伯伯這本該是沒什麼新意, 但還是令我讀皊很爽!
 
評價: 喜歡當頭棒喝的話就讀這本書。 
 

我最愛的偵探:仁木兄妹的事件簿



對不起, 我絶不同意仁本悅子是「日本的克莉絲蒂」, 她故事裡的兇手不像克莉絲蒂般的變化多端,而且她也不檀長誤導, 兇手永遠老老實實都是那個“最不像兇手那一個”。 讀仁本悅子的小說重點不是在猜兇手, 而是要看她如何把線索擺在眼前, 如何把所有的線索理出一個頭緒來, 這一點她其實是比較像「日本的艾勒里昆因」。
當然, 仁本悅子的小說裡也絶不能忽略仁本兄妹, 這兩兄妹的互動絶對是她小說裡的賣點。
小說裡的仁本悅子不足五呎, 體重卻逼近六十公斤, 時常對於哥哥,仁木雄太郎, 太過沉迷藏於植物而感到不以為然。 但在〈黄色花朵〉這個故事, 她卻很阿Q的想: 「如果哥哥沉迷於植物的目的是因為為了尋新的生長激素材, 那就可以原諒他。」, 真令人莞爾。 
 
這裡所收集的五個故事, 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詭計, 但勝在都是扎實的本格推理, 令人讀的非常愉快。 如果硬要我推薦其中一篇, 意外我會選上沒有仁木雄太郎出場的〈唯一的故事〉。
 
評價: 每個人的書架都應該有一本。 
 

咖啡館推理事件簿 1 - 下次見面時,請讓我品嘗你煮的咖啡



好長的一個書名!!
 
作者的書寫能力有待改善, 讀起來很不通順,很多時候實在不知道他在講什麼, 尤其是解釋謎底那方面, 很多時候我不知所云, 以為我在讀著天城一的書。 
 
出到了第四本,我不知道還要不要再看第二本。 
 
評價: 很難推薦。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The Nine Wrong Answers 的謎底
比爾等所見到拉利的叔父其實是拉利所扮的。 拉利和叔父的管家串通了, 當叔父出去他每週一次的聚會時, 拉利就會假扮成叔父和比爾見面。 
他的用意是要人知道比爾曾和叔父吵過架, 當拉利殺死叔父時, 他就把罪名推在比爾身上。 
雖然拉利被他的女友在酒吧下毒, 但份量不足以致死。 所以卡爾是用敍述性詭計, 他寫比爾所遇到的那個“拉利的叔父”時,他沒有指明這是真人。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