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2, 2020

2015年5月份讀書報告

(從 Blog.Yam 備份過來)

小說
漫畫


三月的紅色深淵

這是我所看恩田陸的第五本書, 前四本是《不安的童話》、《骨牌効應》、《迷宮MAZE》和《夜間遠足》, 除了第一本的《不安的童話》沒什麼印象外, 其他的三本都是讀了後滿足感非常的高。 
但現在這本《三月的紅色深淵》我是有點猶豫了, 不知道該如何評價。 
比起前四本來, 這本不能令我盡興 !網上的評價大部份也是負面性的, 尤期是最後一個故事。
這本書收錄了四個中篇, 每一篇故事都是環繞著一本無名作者的書, 書名就是〈三月的紅色深淵〉。 雖然說這本書貫穿了四個故事,但奇特的是這四個故事所呈獻出的〈三月的紅色深淵〉給人的印象很不統一! 
簡單的說就只有書名是一樣, 但作者和故事卻隨著每一篇都不一樣。 
第一篇可以算是推理小說。 雖然不是很本格, 但推理性也蠻高。 
第二篇也可以算是是一個推理故事,一路有著推理過程, 可以算是讀者一起參與篇, 但迷底比起第一篇, 稍為失色, 也很容易猜到。 
第三篇是命案追踪過程, 
第四篇是最雜亂無章的一篇, 似乎是雜記加神話,說不出是什麼類型小說, 人物的視點更是錯亂。(這也是最多人投訴的一篇)。
寫到這裡, 我的想法比較清楚了 - 雖然說這本書不會令人有滿意的閱讀, 但卻給了一個相當奇特的閱讀經驗。簡單的說, 這本書是一部說不出什麼類型的小說,讀完了也不很肯定是什麼地方好看, 整個故
事更不知到底完結了沒有, 但還是能在我的書架佔一個位置 。 

評價: 可以一試, 但喜不喜歡就看個人。   

萬能鑑定士Q的事件簿 12 - 在太陽之塔鑑定你的心


好浪漫的一個書名, 要在太陽之塔鑑定你的心, 這是日本原書名還是一個改過的書名? 
莉子在書裡說: 這是我所鑑定過的一個最大的物件, 這也意味著松岡圭祐要給讀者一個最巨大的案件來給莉子一個漂亮的退場。於是我們有了在太陽之塔失踪的女人, 讀起來很有不可能犯罪的味道。 單單一宗不可能犯罪事是支撑不起整本書, 於是松岡圭祐又加了很多讀起來很引人入勝的事件 -- 暗號、神秘的紙張鑑定、失窃之不名物體, 松岡圭祐更把謎底和世界級的神秘事件結合。 
這最後一案的確是多姿多彩 ,但卻比不上之前系列所帶來的趣味性。 情節也有點超扯, 由一張照片而可以做出整個物件就令我讀的很納悶, 有點誇張的感覺, 把謎底和世界的難解之謎真是超誇。 太陽之塔的女人失踪謎底我更覺得是“靠”!當然小說就是小說, 有時不必太認真。 

評價: 結束這系列是聰明的決定, 再拖下去就會很悶了。 

D 之複合

松本清張應該是社會「推理之父」, 不是「社會推理小說巨人」。
我這麼說是因為這個稱號只能把他局限在社會派推理小說裡, 但他真的很能能寫本格, 這本《D 之複合》所呈現的詭計, 實在是很本格, 而且是一個很龐大兼有創意的詭計。 
只是書的前半部那超長的地方歷史神話, 對於非日本讀者來說, 那真的是長的令人生厭, 我相信很多人都只是粗略的跳過而已, 但那其實是核心詭計, 不是炫學。
整本書的架構全都緊緊接合,謎題引人入勝, 著實挑起人的好奇心。計算狂的出現, 更令人耳目一新。  本書的唯一的敗筆應該就是凶手和動機未免太簡單了一些!

評價 : 推薦!

偵探推理訓練营 2


在我的心目中, 軒弦已經漸漸的取代了杜撰,成為我喜歡專門寫不可能犯罪的中國作家。 杜撰的作品雖然質量很定, 但他的書較少, 而且很多時候缺欠意外性。 
軒弦不斷的挑戰不可能犯罪, 詭計不會複雜, 而且很多時候還有相當多的意外性。 
這本《偵探推理訓練營2》收錄了五個短篇, 每個短篇的手法都是魔術師所喜歡用的手法。 在每一個短篇前, 軒弦先告訴讀者他會採用什麼手法, 然後再寫一個猜凶手 的相關故事出來。

〈悲情家族〉 - 錯誤引導
看起來不是錯誤引導讀者, 反而是書中的角色。故事再三轉折, 複雜! 
〈電梯裡的“活屍”〉
這故事有一個很有趣的謎題:死者是死在底層但屍體卻在五樓, 從底層到五樓的電梯是有重量限制, 只能是載一個人的重量, 所以不可能是活人搬著屍體乘電梯! 
這時慕容思弦說: 屍體是自個兒搭電梯從底層去五樓的! 
嗯! 是向島田致敬嗎? 
魔法奇跡之穿透〉
當然講的就是David Copperfield 表演的那種穿透術! 第一個案件是活人穿透兩個房間的牆壁; 第二個案件也是魔術師穿透兩間石室間的牆壁, 之中更穿插了圓珠筆穿透鈔票、橡皮筋穿透手指、花生穿透水杯; 更來了一段穿透講義, 當然也別忘了謀殺案。
簡單的說-非常熱鬧! 
〈魔法奇跡之移位〉
幾百個觀眾親眼看見他在台上表演魔術, 但在同一個時間,也有証人看到他兩百公里以外的屋子殺人, 他如何移位?
謎底是只會在新本格裡出現的手法。
〈魔法奇跡之消失〉
這本書會令人想起台灣作家的某作品- 因為裡頭有竟然有五件表演者從不同的空間消失的案件, 謎底更是五花八門。

評價: 推薦!

名為阿索德


書腰的這段文字:「與島田莊司的《占星術殺人事件》進行『正面對決』」, 我還以又是一個島田莊司的粉絲又利用《占星術殺人事件》的詭計來創造另一個詭計! (是的, 我說的正是御手洗熊貓的那本《島田流事件》)
但此書的故事性卻意外流暢, 三兩下就讀完了。 作者河合莞爾是一位說故事高手, 從一開始的刑警出場就令人覺得他不會寫那種異常複雜的詭計。 果然, 越往下讀, 就越被故事吸引 - 每個推理迷都會知道阿索德不會是真的, 但既然如此, 作者要如何把所有的不合理的事都來一個合理的解釋呢?
但看起來河合莞爾的佈局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 謎底解釋的很漂亮。 而且他所創造的這隊刑警是我所見到本格推理小說裡最令人討喜的一組, 希望能看到更多他的故事。 

評價: 推薦!

动机之后,只剩沉默


在北京回吉隆坡的旅程中, 輕易的就讀完了這本書。 對於西澤保彥的作品, 我通常都會要求以下的特點: 新奇的創意、幽默的情節、流利的筆調、嚴慎的推理和美妙的意外, 其中西澤氏最出色的就的是嚴慎的推理。
這裡的六個故事有完了上面所寫的五個特點, 就是欠缺了嚴慎的推理。 所以如果你是想讀一本“西澤保彥”式的作品, 那抱歉, 大概此書會令你失望。六個故事裡, 只能勉強算〈动机之后,只剩沉默〉那篇才有些推理。 但那推理邏輯是非常的天馬行空, 幾乎令人接受不了。 
事實上,西澤保彥不是想寫他所拿手的本格短篇推理, 他要寫的是一本充滿娱樂性的小說。 每個故事都充滿了奇想性、娱樂性和意外性 - 其中以〈迷路的死神〉、〈未開封〉和主題故事〈动机之后,只剩沉默〉都很好。 而且這本書是一個你不會想到的西澤保彥, 故事的某些成份,某些描寫, 會令人驚訝和疑惑 -- 真的是西澤保彥的作品嗎?
西澤保彥的書, 看起來台灣不會在出版了。 這本是中國出版, 如果有人還是担心翻譯問題, 我想說: 請別担心!

評價: 一個你沒見過的西澤保彥, 單求娱樂, 本書可以一看! 

港漫回憶錄



乍看之下, 我還以為這本書是湊佳苗所寫的。 一般上的訪問錄或回憶錄都是作者訪問了一些人, 把訪問稿整理了一下, 由作者本身的想法而寫出來。 但這本則是作者訪問了十三位漫畫人,借由他們的口中
說出香港漫畫的萌芽,壯大,風雲時代而到沒落。 當中, 有些衝突的回憶, 作者也沒有特意去查証, 就由讀者自個兒去繪出整個輪廓.
對於我這年紀的大馬人, 很多都是看著香港漫畫長大的。 我有一個朋友, 到現在他還在收集龍虎門, 真的是夠利害。 而我自己最遺憾的事就是沒有留下那超值的“漫畫王”, 全部都丢了。 
這本書對於我來說的確是一個回憶錄, 一路讀時, 書中所提的小魔神、小儍仙、小醉仙, 小吧女, 壽星仔等不多不少我也有看過, 很多小時的回憶都一一湧現, 真是超懷念!!!!

晒一下我所收集的海報

這本書所提的內幕也很堪值得一讀, 其中上官小寶--黄玉郎--祁文傑 的互動比漫畫還好看, 而且上官兄弟的情誼也真令人驚訝, 完全沒想到。如果誰還對這些香港漫畫家還有興趣的話, 實體書是沒可能, 
但淘寶還有電子版, 可以試一下。

評價: 超爽的一本書。  

正義聯盟 2 - 惡棍之旅


不知道是翻譯的關係還是說故事的方式, 又或者是我對 DC Universe的來龍去脈還不清楚的原因, 這一集的《正義聯盟 2 - 惡棍之旅》我讀完了還是不大明白整個故事。 比方說一開始他們到底是對付誰
人?為什麼那隻會這麼像曾把超人致於死地的 Doomsday ? 
最後迫得上我要上網查了一下才能搞明白整個故事。 距離第一集裡的故事五年後, 正義聯盟已經是一個成熟的隊伍, 但政府對他們還不是很信任, 不斷要求插入目己人以便可監視他們。 在另一方面, 曾經為正義聯盟寫了一本書的 David Graves 因某些原因而要對整個正義聯盟復仇...
所以如果我買那昴貴的英文版的話, 那大概我會吐血而死。 但這本中國版印刷精美, 又便宜, 絶對超值。只不過人名的翻譯實在是很不慣, 把 David Grave 的名字譯成“墓園”, 看了好久, 我才發覺那是一個人的名字。。。。。

評價: 值得收集!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