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09, 2019

2018年12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六本小說和一本漫畫。
YTD :  79本小說和 38本漫畫

小說
★★★★★
青崎有吾 - 水族館之謎
西澤保彥 - 謎亭論處

★★★★
東野圭吾 - 白夜行

★★★
牛小流 - 藥師偵探事件簿

★★
內藤了 - ON 獵奇犯罪搜查班・藤堂比奈子


漫畫
★★★★
藤子·F·不二雄 - 小超人帕門 3


水族館之謎


打著平成的埃勒里奎因的旗號,再一次的青崎有吾這本《水族館之謎》登上了我的十二月閱讀報告的榜首。
雖然書後有寫著這是青春推理小說, 但其實並不是那麼一回事。
故事簡單的可以, 說的是三個學生記者去採訪一間水族館, 但卻目睹了一件命案的發生。 由於水族館的攝像頭起了作用, 警方斷定兇手就是現場的十一個人中,但每個人在案發時分都有著不在場證明。
迫於無奈, 他們向天才少年,里染天馬求助。。。

我以前曾說過推理小說最好有一個吸引人的謎題, 也因此我特別喜歡不可能犯罪。 但 Ellery Queen / 青崎有吾 証明了有時謀殺案不需要奇奇怪怪的死法、 不需要暴風雨山莊, 也不需要死整十多個人。 更不需要複雜的人際關低, 也不需要去探討動機。 只憑邏輯推理, 就有如本書的偵探一樣, 從十一個人, 把兇手掀出來。
強大的邏輯,在書無處不在。
讀完本書, 我想說 : 這才是推理小說!我也相信, 艾勒里昆因已經投抬在青崎有吾身上。 

本書不是沒有毛病! 最大的詬病就是情節有一段和故事完全無關的插曲! 而且兇手的動機也很難下嚥。 但在這麼精彩的推理邏輯前面, 這一點都不重要!

最後, 我說了很多次, 但還是忍不住再說一次: 日本的艾勒里昆因, 不是名字有五個字的人!
如果有人不還不知道艾勒里昆因作品的魅力, 但又不想去讀舊時代的作品, 那就找青崎有吾的書來讀。 

評價: 如果我漂流去荒島, 這是我唯一會帶的書本。 


謎亭論處

雖然同樣和《水族館之謎》名列我十二月閱讀報告的榜首, 但其實這本《謎亭論處》我只是打四星半, 另外半星是因為這是西澤保彥的書。 (這。。。這。。。這。。。到底是什麼道理? )
雖然西澤保彥 (一九六0出世)的年紀和青崎有吾(一九九一出世)相差了三十一年,但青崎有吾卻是少年老成, 很正經的把現場的每一個線索, 不管起眼不起眼, 都很仔細的過濾出來, 以得到一個無懈可擊的結果。 
但西澤保彥的推理卻是很狂野的!他不需要現場證據, 只靠聽到的狀況, 不斷一層層的去推理。 只要一個地方不通, 他立刻跳去另一層。 到最後, 他的結果總是很意外卻又在情理之中, 你覺得好像有什麼不對,但卻沒辦法反駁。 
這本《謎亭論處》收集的就是一個又一個這樣的故事, 總共有八個故事:

〈試卷被盗事件〉、〈陌生催款信事件〉、 〈室內鞋消失事件〉、〈約見未婚夫事件〉、〈無禮之徒重出江湖事件〉、〈嫌疑人被困事件〉、〈打印版厄運信事件〉和〈新啤酒之家事件〉。

〈試卷被盗事件〉和〈室內鞋消失事件〉兩案都有著奇怪的謎題。 〈試卷被盗事件〉說的是前一晚教師發現改好了的考卷不見了, 但第天一早卻又無端的出現在桌面, 考卷看起來也沒有改過的痕跡。 而〈室內鞋消失事件〉更是奇怪, 說的是五十個女學生的室內鞋被偷走了。 
兩個事件的謎面都很奇怪, 謎底看起來很腦洞大開, 但細想下卻合情合理!

〈陌生催款信事件〉和〈約見未婚夫事件〉卻又相反, 兩個謎面看起都平淡無奇。
〈陌生催款信事件〉說的幾個女學生收到了他們的公寓寄來的催款每隔件,但他們都沒有欠租, 於是就沒有人理那些信。但之後其中的一個女學生卻被殺了。。 這故事精彩是線索埋伏處, 看了我狠狠踢自己一腳。
〈約見未婚夫事件〉說的是女人約了前未婚夫和他的現任未婚妻出來見面, 但她沒有如期出現, 卻和另一個陌生男人在一輛車裡殉情。 這故事完全符合上面我所提到的西澤保彥的天馬行空推理, 真相真的令人目瞪口呆。

另一個令人目瞪口呆的故事是〈無禮之徒重出江湖事件〉, 我想除了西澤保彥的角色外, 真的沒有人能推斷出兇手。

〈嫌疑人被困事件〉可以說是密室案件, 類似猶大之窗, 也就是嫌疑犯和死者是在同一個斗室內, 但西澤保彥卻能給一個意外的兇手。

最弱的一個故事應該是〈打印版厄運信事件〉, 因為我是看了兩個禮拜後才來寫報告的。 其他的故事我都還記得, 但偏偏就只是這個事我想不起。

〈新啤酒之家事件〉和《啤酒之家事件》是同樣的藍本, 都是說沒人的屋子里卻放滿了啤酒。 同樣的場景, 但西澤保彥卻還是可以玩出不同的花樣, 結局依舊令人想不到。


評價: 尖端之後, 中國繼續出西澤保彥的書。 但看了幾本不能找回那個我喜歡的西澤保彥, 最後終於在這本找回來了。


白夜行


這本是東野圭吾的名著。 叫一百個人去選東野圭吾的十大, 這本必會出現九十九個人的名單中。
我也算是那九十九個之一! (只不過, 我所讀的東野圭吾的書也不算太多)。

在這之前, 我想說說宮部美幸的《模仿犯》!這本《模仿犯》基本上是宮部美幸的熱門作品之一。 但我看了很多人的分享心得, 我是喜歡這本《模仿犯》, 但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就只是那章描寫凶手的部分, 其由有很多我喜歡的鬥智場面。 

這本《白夜行》也是一樣! 我其實對兇手的動機, 又或者是什麼原因導至他們會這樣的興趣不大, 雖然其實這個也是這本書的賣點。 但我更加喜歡就是犧牲者一步一步的被兇手殺死的過程, 簡直就看電影一樣,令人緊張但卻什麼也做不了, 也難怪這本書被改去了電視劇。 

東野圭吾的書寫能力高超, 很多東西他都沒有寫出來, 而是讓讀者慢慢的察覺, 我相當喜歡這種寫法。 但也因為很多東西沒有被寫出來, 因此有些情節我們也只能是含糊接受。 要推敲起來, 可能真的有些地方講不通。 

裡面有謀殺案, 也有推理過程, 但我不覺得這是一本推理小說。 

評價: 推薦! 


藥師偵探事件簿

我忘了多久以前, 我就有聽過牛小流這個名字。 那時候,他有一本書, 叫著《嘘……我要推理了》, 我有在網上看到。 知道那是一本推理小說,但我這個看遍了很多國家的推理小說的馬來西亞人, 偏生就沒有看一個由馬來西亞人寫出來的推理小說。
其實有原因的, 我的兒女已經是少年了, 他們有買很多本地小說。 我大約翻了翻, 很多不合我這個年紀的人看。 因此先入為主的關係, 我就以為那本《嘘……我要推理了》就這種類型的書。 
再加上我自已比較偏好本格推理小說, 那本《嘘……我要推理了》怎麼看都不像是本格推理, 於是就沒有買了。 
直到要有光出了這本《藥師偵探事件簿》, 我知道要有光是一間比較著重正宗推理小說的出版社, 再加上愛國情意識, 就買了回來看。 

簡單感想:

  • 看完了之後, 我第一個感覺就是馬來西亞人真的有人能寫推理小說了! 
  • 一路讀, 我一路笑! 第一個故一開始就給了我們很熟悉的情節: 婦女在駡那個找不到工作的女兒:『虧我和老爸辛辛苦苦養大你, 生塊义燒好過生你! 』, 『什麼一等學位大學生, 現在不過是九等癈柴量地官。』 
  • 然後故事的店名全都很無厘頭:便宜西藥房、好喝咖啡館、 八卦雜誌、 好吃茶餐室, 喜劇感十足! 
  • 其由有很多是推理迷才能明白的梗 : 『天啊!這是何等不入流的嫌疑犯表, 若以上說明出現在推理小說裡, 免不了被要讀者大駡一點也看不明白。』,
  • 那個答覆真的笑翻我了: 『看不明白就翻閱前西醫的章節,再說, 我根本不可能有什麼讀者啊! 』
  • 故事方面有些能打動人心, 比如說第三個故事的說到阿琳給錯藥而導至出人命, 之後她的反應真的令人和她一起痛心。
  • 還有不知道是不是去年我才去勞勿的關係, 總覺得故事的小鎮就以那兒為藍本。
  • 在篇名上, 作者是向艾勒里昆因致敬嗎? 有著整齊的 〈請(動作)(名詞)的(名詞)



第一個故事, 〈請治療孕婦的憂鬱〉, 就帶來了兩宗案件: 偷竊和謀殺!作者也很不吝嗇的為兩個案件演繹了兩個推理過程。 只是嫌疑犯的描寫稍為有點淩亂, 如果能來一個圖表會好一點。 (事實上我看的時候, 也是有畫了一個簡單的表)
第二個, 〈請聆聽藥盒的遺言〉的案件看起來簡單, 但真相中另有真相。
第三個, 〈請包涵處方的字體〉, 這篇就有作者自己所言: 可能不是所有的讀者都能明白的一篇。 是的, 我是其中一個 。

簡短的來說, 這本真的給人一種“本土真的有人能寫推理小說”! 但本書也有不足之處, 藥劑+推理是一個很不錯的點子, 但這裡的藥劑知識太硬了, 而且有喧賓奪主的感覺。 如果我們拿萬能鑑定博士來比, 裡面也有很多知識,但因為有著吸引人的謎題, 然後再用那些知識來解謎。 所以謎題為主打, 知識為輔助。

評價: 可以一讀! 


ON 獵奇犯罪搜查班・藤堂比奈子

此書榮獲第二十一屆日本恐怖小說大獎讀者獎。 看完了的第一個感覺就是真的好恐怖! 
書裡頭有多宗獵奇謀殺案, 每一椿的死法異常, 然後隨著故事的發展, 才發覺每一個死者其實都是些殺人犯, 但他們都死自己犯案時用的同樣手法。 整本書描述不同謀殺案真的雜亂無章, 時常把我搞的不知那一個和那一個。 
這樣子還可以得奬, 真恐怖! 
更恐怖的是當我想寫讀書報告時, 才隔了幾天, 我竟然忘了結局是什麼。。。。

評價: 太恐怖了, 我不敢收本書。




藤子·F·不二雄 - 小超人帕門 3

這本是在Kino會員三日二十巴仙折扣除時買的, 價錢和城邦才相差七塊錢。
由於向城邦買的第二集還沒到, 於是先開始看第三集。
這本收集了很多我沒看過的故事, 但讀起來似乎沒有順序排列。
小超人帕門的登場方式也有幾個版本!
竟然還有小超人五號的存在?

評價:藤子·F·不二雄的作品, 必買!

1 comment:

Unknown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