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28, 2019

2012年5月份讀書報告

小説 
漫畫


神隱的雷季  

帶著《夜市》的信心, 我拿起了這本《神隱的雷季》。 
但讀畢後對於整本書是有點失望的, 《夜市》的驚艷感消失無蹤了。 
故事開始時其實概念還蠻不錯- 地圖上沒有的小鎮、 冬和春之間的季節、墓町的出現, 會令你不自由主的想起 M. Night Shyamalan的 The Village, 加上淺白易懂的文字, 讀者還能毫不費力的跟著。 
到了書的中間部份, 恒川光太郎不懂得如何駕駁這個題材, 故事突然間變成殺人狂魔和正邪對決的題材, 流於一般。 
評價: 可以不看! 
  

埃勒里与奎因

這本書收錄了三篇關於埃勒里奎因 (台灣譯為 艾勒里‧昆恩)的文章, 全部都是譯自 Francis M. Nevins的文章。 
Francis M. Nevins, 埃勒里奎因的粉絲都會知道他就是 Royal Bloodline 的作者, 可以算是在這個地球上最有份量寫關於埃勒里奎因文章的人。 基本上他的每一篇關於埃勒里奎因的文章, 你都可以很享受的去讀, 每一次都會知道一些新的東西。 
第一篇名為〈埃勒里与奎因〉, 為 Francis M. Nevins在他自己的書, Cornucopia of Crime, 所寫關於埃勒里奎因的一篇文章。 這一篇介紹了從兩表兄弟出生, 童年, 如何寫出第一本埃勒里奎因的書, 四個時期的小說,一直到他們去世為止。 
讀這一篇, 你會知道書中的埃勒里奎因 如何經歷了四個時期的轉變,每一期到有甚麼不同? 為甚麼會這四個時期的轉變? 
第二篇名為〈埃勒里的广播冒险〉,理所當然的就是關於埃勒里奎因的廣播劇。 這裡列出了所有廣播劇名, Francis M. Nevins也大致寫了每個故事的簡介和他的評語。 讀者還可以知道當初那兩表兄弟為甚麼會致力寫廣播劇。 
但不知是不是翻譯的關係, 有很地方讀起來有點怪怪的感覺。 
第三篇名為〈埃勒里奎因的平裝本代笔作品〉- 這一篇列出所有空具埃勒里奎因的提名但不是那兩兄弟所寫出的作品。 
在我還未讀這篇文章時, 我時常都問為甚麼會有這樣多不是這兩表兄弟所的埃勒里奎因作品? 讀了之後我才知道箇中原因。 
評價: 老話一句: 不可錯過.... 

魔王

「怎麼會拿起本《魔王》來看的呢?」 
「家裡買了太多他的書了, 沒有怎樣去動到, 所以就拿一本出來看一下」 
「怎樣? 好看嗎? 」 
「不知道!」 
「不知道? 你不是看完了嗎? 」 
「的確的看完了, 但看不懂。」 
「怎麼説呢?」 
「裡面看起來講了很多東西, 但沒有一樣看得懂!」 
「比如説講了些甚麼?」 
「有政治、 有超能力、 有國際糾紛、 有詩歌。。。」 
「還是聽不明白! 這麼多的東西, 不是應該很好看嗎?」 
「我也不懂的怎麼説!雖然是很多東西, 但是每一樣東西都讀不明白。 全部東西加起來也構不成一個故事。 或者説構成了一個我不知道到底伊坂幸太郎到底要講些甚麼樣的故事!」 
「故事是不是有一個魔王出現?」 
「 魔王其實是隱諭那種很會操縱人心的政治人物!說到這裡, 我想伊坂幸太郎真的很討厭政治人物」 
「為甚麼這麼說呢? 」 
「你知道書中的政治人物叫甚麼名字嗎? 犬養!」 
「那不是指狗養的嗎? 」 
「哈哈! 真好笑」 
「可惜的是, 全書可以看就是這個名字而已。」 
評價: 丢書! 


六之宮公主
看完了這本《六之宮公主》之後的第一件事就是把《空中飛馬》拿出再翻一遍, 這是為了要找回「圓紫與我」系列給我向來的熟悉感。 
我把「圓紫與我」系列定位於本格推理小說! 雖然這個系列時常穿插著大量的很多都不懂的日本文學家和落語故事, 但那精致的迷團和漂亮的推理邏輯還是令很多人原諒讀那沉悶的日本文學時的不耐煩。 
但這本《六之宮公主》 沒有了本格推理迷所喜愛的成份。 那個迷團竟然是芥川龍之所說過的一句話, 追查的過程更是文學性的令人發瘋, 
單單記那些文學家, 書名, 篇名已經令人頭昏腦漲。 
初時我還不斷的去看譯注, 之後完全跳過, 看到大半我已經很耐煩, 一目十行, 只是不斷隨手的翻閱, 根本沒有仔細去讀。 
評價: 如果你對日本文學很有興趣, 絶對可以讀。 如果你想好像前三本般享受本格推理, 那你可以不看。 

The Emperor's Snuff Box


這本卡的 The Emperor's Snuff Box 對於卡迷來說有幾個特點: 
1. 這是一本非“不可能犯罪”推理小説!向來我覺得卡寫這種非“不可能犯罪”是很出色的, 這本也不例外。 
2. 偵探不是卡迷所熟悉的 Dr. Fell 或者 HM, 是一位名為 Dr. Dermot Kinross。 在卡的故事裡只出現了一次。 
3. 這本的角色比較有血有肉! 不像卡的幾本前作, 讀完了之後, 你只記得迷底的解釋, 但人物卻忘得一乾二淨! 甚至乎, 這次的故事甚至還帶了性的挑逗意味, 在卡的故事裡相當少見。 
故事其實也很有趣 :- 
Eve Neill 和 Ned Atwood 離婚了。不久之後 , Eve就和住在對面街的 Toby 訂了婚。 
但某天晚上, Ned 突然闖進了 Eve 的房間, 更威脅要吵鬧到還在對面工作的未來家翁, 要讓他看到 Eve 三更半夜還和前夫在一起。 
但就在這時, 他們發現就在對面 Eve 的未來家翁滿身頭是血的坐在椅子上。 此時, 有一雙褐色的手套正關上門。。。。 
老實說, 看了迷底後(一個一流的迷底), 你很難不想起克里斯蒂。 我不是說本書和克里斯蒂其他的相同, 我是指這兩位作者很喜歡用心裡學來破案。 這本書的心理學尤期濃厚, 但不懂心裡學不影響閱讀樂趣。 
評價: 高度推薦給本格迷! 

放學後再推理


這一個系列比起“推理要在晚餐後”好很多。 
首先是角色們夠惹笑! 誰能忘得那兩個「私鐵沿線二人組」? 還有那個超級之星的足立駿介?這些人其實是很無厘頭的, 他們一本正經的在說著他的台詞, 但他們對這個世界的認知令我們捧腹大笑。 
第二是逆轉性夠強! 東川篤哉想儘辦法翻轉了推理迷的認知! 從華生的角色、 偵探的角色和迷底都玩的淋離盡致。第一篇的翻轉更是高超, 沒有人會想到是這樣子的。 
第三, 一般上如果故事很搞笑, 推理大多數是很鬆散! 但這個《放學後再推理》的卻很嚴慎, 除了一兩個外, 大多數的故事在讀了迷底後都覺得很滿足, 非常合情合理。 
評價: 絶對值得收藏! 

蓝色圈套


這才是我所喜歡的阿刀田高的小說! 印像中他的小說就好像這本書所收集的短篇一樣, 充滿意外性和黑色幽默。 
獨步所出版的那本《拿破崙狂》就沒有給我這種感覺。 
收錄了: 
〈隔壁的女人〉- 一流! 最後一句話令你意外又好笑! 
〈禍福〉- 曾看過類似的小說, , 為女主角的運氣感到難過! 
〈豪賭夫人〉- 一流! 我相信我忘不了這個故事! 
〈乾魚與漏電〉- 有點奇怪的篇名, 迷底有點奇特但想像不到! 
〈謊言〉- 同樣的, 迷底也是令你意外又好笑! 
〈危險的圖畫書〉- 最後時女兒問媽媽的那句話算是黑色幽默。 
〈養貓的女人〉- 真相令人覺得噁心恐怖。 
〈不適合女人的工作〉- 黑色幽默但不是很特出。 
〈不靈驗的占卜〉- 在推理雜誌看過這一篇, 蠻不錯。 
〈故鄉〉- 宮部美幸喜歡的故事, 算是怪談, 比較一般! 
〈好運的男人〉- 無感想! 
評價: 可以收藏! 

死亡黑線


************************************************** 
一樁遠在馬來西亞的柔佛洲殺人案件引起注目,兇案現場地獄般的死亡景象令人震撼不已!記者馬克為了寫出聳動的報導,決定接近這個嗜血的殺人魔何維第,以取得更多不為人知的消息。 
馬克假冒女性的身份,寫信給馬來西亞監獄中的何維第,表明他的愛慕之意。 
何維第上釣了! 他立既回信給馬克, 信包含了他殺人的線索。於是馬克就千里迢迢從法國過來了馬來西亞追查真相。 
但過程中馬克發現了令他心寒的真相, 更把這殺人魔引了出來。。。。 
************************************************** 
作者葛紅杰真的有做好他的功課, 馬來西亞場景的描寫絶不是從旅遊指南抄來的。身為馬來西亞人的我, 看到書中所提的柔佛洲 (可惜書裡譯為柔佛區)、豐盛港、怡保的紅毛丹病院 (書中譯為“怡保中心”)、 New Straits Time 和 Star 報紙等, 都會令我有一絲感觸。 
但本故事實在一般!潒有特別驚悚的情節、沒有淋灕的鬥智, 整四百多頁的書實在有點難熬。書中的殺人魔在最後的情節中簡直就像 Hollywood 裡的B級血淋淋電影 - 夠誇! 
我有點好奇寫導讀的杜鵑窩人會大力推薦本書! 我看過他寫的書評, 以為他不會喜歡這種書, 可能我看錯了。 
評價: 可以不看! 


逆轉檢事 2





二集收錄了兩個故事。 
〈逆轉的槍彈〉- 這是一個很老土的手法, 一看到匪徒挾持人質時,大概我們都知道作者在玩甚麼把戲。 所以我們要和作者鬥智的是如何看穿他給的線索。 作者也是給很多線索但整副圖我拼不出來 <= 完全沒有偵探的天份!! 
〈逆轉美術館〉- 這次的故事也知道不是表面上那樣簡單, 但再次我們要和作者鬥智的是到底那副畫如何失踪和是誰偷的! 御劍所指出兩個畫面的兩個不同處, 我只找到一個。 但找到那個不同處我也想不出是甚麼意思。 
看了解釋後, 我服了, 確是沒有想過。 
這次御劍有提到另一本《逆轉裁判》, 我要買那本回來看一下。 
評價:這一本最後一頁沒有寫上“完”, 我想應該還有第三集吧? 會繼續收集的。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