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02, 2018

2018年9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九本小說和一本漫畫。 其中兩本《乱反射》和《罪之聲》更是厚逹五百頁, 也是我最花時間的兩本。 
這個月我有讀了日本文壇推理夫婦的各自作品: 《佐佐良鎮的沙耶》和《乱反射》, 但似乎推理老婆的作品更得我心。 因為相當喜歡那作品, 當我那開始看推理小說的老婆要我推薦一本短篇給她, 於是我就順手把《佐佐良鎮的沙耶》丢了給她。而她竟然在少過兩星期內看完。 以她的看書記錄來說, 這是相當稀奇的。

於是一對閲讀推理小說的夫婦就於二零一八年的九月讀了一對推理小說夫妻作家裡妻子的作品。

YTD : 61本小說和36本漫畫


小說

★★★★★
青崎有吾 - 體育館之謎

★★★★
東川篤哉 - 殺意必定三度降臨
加納朋子 - 佐佐良鎮的沙耶
西村京太郎 - 無畏的名偵探


★★★
貫井德郎 - 乱反射
翟浩然 - 光與影的集體回憶 8


★★
東野圭吾 - 當時的某人
林白推理雜誌 126 期
塩田武士-罪之聲




漫畫

★★★
七龍珠超 6;



體育館之謎

真好看的一本書!! 難怪才廿一歲的青崎有吾, 就以本書獲得第二十二屆的鮎川哲也獎。 

本書厚達近三百五十頁, 謀殺案在十六頁就出現了。 本來以為會很容易讀, 但還是花了我兩晚的時間才讀完。 
顧名思義的, 整本書就是以一件在學校體育場裡開場的。 體育場裡有一個舞台, 當帷幕被拉上了後, 在舞台上的屍體就出現在眾人眼前。
鑑於現場是一個開放的密室, 警方很快鎖定了嫌疑犯就是當時在體育館裡乒乓球隊的隊長, 佐川奈緒。
但乒乓球隊的一名成員, 柚乃不同意警方把她最尊敬的隊長定嫌疑犯時, 於是她決定向天才少年, 天馬求助。

整本書的故事毫無節奏, 調查過程平淡的沒有高潮。 由於是現場是一個開方的密室, 這導至嫌疑犯高達十多個人。但每個角色都很平面, 沒有自己的特性, 有時我搞不清楚誰和誰, 令我時不時都翻回去看人物表。 
此書的偵探是全書裡最令人討厭的一個人, 令讀者想掌摑他。原因他對書中的警察太過火了, 雖然說向來偵探向來都看不起警察, 但這本書的警察並非無能, 他們也是很腳踏實地的去推理, 雖然最終是錯的, 但他們並非糊塗, 也沒有亂來。   

等一下!一開始時, 我不是說這是『真好看的一本書』嗎?為什麼我寫來寫去都看起來這本書很難看似的? 
其實仔細想一想, 幾乎推理名著都是這樣的。 有誰敢敢說《東方快車謀殺案》在謎底揭曉前是一本高潮突起的書, 也不是一樣的白羅不斷的向十多個案人問話?要不然就是《羅傑亞克萊特命案》, 有人敢說除了謎底外, 那本書真的算是娱樂性強的本書嗎?

話說回來, 這本書最強的是解謎部份! 作者花了整五十頁來推理出兇手是誰, 那過程段落分明, 推理邏輯無懈可擊!那幾十頁令我拍爛了手掌, 強大的邏輯演繹什至只是在解說偵探如何斷定兇手只能是特定的那群人時, 還沒說出誰是兇手, 我也已經不禁淚流滿面。。。。

看完了本書, 我心只是想著 : 回來了! 回來了!艾勒里昆因回來了。
這才是真真的推理小說。 推理小說不一定要新本格的什麼奇奇怪怪的殺人方式, 也不一定要暴風雨山莊, 更不一定要密室 (雖然本書的案件也是密室, 但那不是重點!)。話雖如此, 那密室的詭計也實在令我驚訝。聽說電影,『唐人街探案』借用了本書的的密室詭計, 我還沒看過這套電影, 得空要找來看一下。



評價: 強烈推薦!雖然說了很多次, 但我還是要再說一次, 日本的艾勒里昆因絶不是名字是五個字的人!以前我只算西澤保彥, 這次要加上了青崎有吾。 


殺意必定三度降臨

這是『鯉之窪學園系列』的正傳的第二部。
這故事的情節和棒球息息相關, 什至連推理也用上棒球, 我不熟悉棒球, 所以前面的部份讀的有點無聊。
但謎底的部份我則被擊敗了!沒有第一部腦洞大開的詭計, 相反的是應用的很漂亮的本格詭計, 真相令我很意外。 

除此之外, 東川篤哉也玩了一個頑皮的詭計, 就有如我在《放學後再推理》的某個故事被擺了一道。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高度推薦。 


佐佐良鎮的沙耶

沒買到加納朋子的《七歲小孩》是我胸口的痛, 這本《佐佐良鎮的沙耶》算是彌補了這道不平的氣。
是的, 我相當喜歡這本書, 只花了一個晚上就讀完。加納朋子的文筆淺白, 人物有趣, 適時的謎團, 令人不知不覺的讀了一個又一個的故事。 
沙耶年輕漂亮但性格軟弱,在一場意外中失去了她的丈夫, 而且兒子才出世不到三個月, 她的情形就好像廣東人所說的『仔細老婆嫩』。  在她以為世界就此完蛋之際, 她卻無意中發現丈夫的靈魂卻能以一個特別的方法和她溝通。。。
由於一些夫家的原因, 她決定搬去一個叫著佐佐良的小鎮居住。只是在這兒, 她總是身陷謎團, 比如說她剛和一個老婆婆吃早餐, 但餐廳說沒有人見過老婆婆。 要不然她就是住進了鬧鬼的旅店、要不然就是收到郵寄的空箱子, 再不然就是遇到綁架案。
但幸好, 已經逝世的丈夫總是適時出現, 再加上一班熱心的朋友, 沙耶能順利把謎團解決。

這裡的八個短篇裡, 以第二個和第八個最精彩, 無論是推理邏輯和意外性都是上乘的。 整本書最吸引人的是那幾個配角, 既熱鬧的令人開懷, 也古道熱腸的令人心暖。

評價:《七歲小孩》能重新出版嗎?


無畏的名偵探

很久很久以前我就看過了這本書, 記憶中好像是從租書店借回來看, 但想不起為什麼會沒有買。
查了下, 這本書是於一九八七年出版的, 但星光應該是一九八九年才引進那套世界經典推理小說則是一九八九的事。 所以說除了白羅外, 讀者真真的認識本書的艾勒里昆恩、梅古雷則是兩年後的事。 至於另一名探, 明智小五郎, 又是更久以後的事情。
這本書說的本本一富翁請了四大名探聯手來調查一件三億元的搶劫案, 但當時的我只認識白羅, 我想這大概就是我以前看了但沒有買的原因吧?
但在二零一四年, 我無意中有機會買到了幾本絶版的林白推理小說, 其中還包括了這本《無畏的名偵探》。

雖然說距離上一次看時已經很久了, 細節部份我記不清楚, 但整個案件的真相我還是記得清清楚楚。 通當這會發生這種情形就是因為讀時的意外感太強, 所以到現在還能記得。
這次重看, 由於對於書中的名偵探已經有足夠的認識, 所以就能好好的去看西村京太郎有沒有能表現四大神探的精髓。 個人覺得在新本格作家還出現的那個年代, 西村京太郎無疑是一個最適合的人選來寫這類書, 因為他是少數能兼顧本格和社會推理的作家, 而且他的作品娱樂性也相當高。

基本上西村京太郎所寫的四個神探都空有名字而已, 實在很難和我所知道的三個偵探聯想到一起。 (三個是因為我對梅古雷的認識不深)。而且白羅的粉絲大概會很不高興, 因為西村京太郎把他寫的不太討好。
至於推理部份和意外性, 我只能說是不太差。

導讀的黄鈞浩所提到的《殺人混合曲》, 英文書名是 Murder in Pastiche, 又名  Nine Detectives All at Sea, 作者是Marion Mainwaring。 此書的電子版才四塊美金而已。

評價:如果沒有名偵探情意糾結的話, 那這本書是可以提供相當的娱樂性的。


乱反射

這個月剛看完了老婆推理作家, 加納朋子的書,又順水推舟的看丈夫推理作家,貫井德郎的書。
這本書於二零一零年獲得了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 但我想這本書應該不大好賣, 證據就是此書在P書局是屬於清貨書。 (← ← 這是那一門子的推理? )
我在打分數時, 也是有點猶疑。 其實本書不能算是推理小說, 更加像社會小說, 以推理小說的角來看,, 這本書是不及格的。 
但如果純粹把他當一本社會小說來看, 那本書可以說是很好看。 雖然說厚逹五百頁, 但相當容易的泡完。 

故事說的是有幾個互不認識的陌生人。 各自做了些看起不算是嚴重的錯, 比如說: 隨意讓狗大小便、隨意停車、偷懶等, 但這些小錯誤加起來有如一個滾動的雪球, 啓動了骨牌効應,在一意外事性中而奪去了一條人命。
因此問題是: 誰應該為這人命負責? 是單獨構成小錯的人嗎? 但每一個小錯誤沒有直接奪去那條性命, 只是因為連鎖反應, 構成了不可預見的因素, 因此令一個人喪失了性命。
那應該是把逑捕全部犯小錯的人, 然後告他們謀殺嗎?

因此書的主角是找到了每一個相關的人, 兇手就在他們當中, 但卻沒有辦法告上任何一個。。。

話說回來馬來西亞, 我們這個國家的公民可以說是沒什麼公民意識。 單單駕車來說, 就可以找出一大堆看起不算太嚴重的錯誤: 隨意停車、 闖紅燈、超速、反方向行駛、超載、丢垃圾、沒有車燈, 幾乎和車有關的錯誤, 你都可以隨意在我們的生活看到。 

這些小錯誤我想也曾引起了很多悲劇, 但日本人會因此反省,馬來西亞人呢? 

評價: 如果你不嫌貫井德郎太長氣的話, 這本可以一看。



光與影的集體回憶 8

終於作者親筆寫下這是最後一集了, 終於我也鬆了一口氣!
不是說這系列不好看, 但是挻麻煩收藏, 太大本了。 
就有如前幾本一樣, 有些我不喜歡, 有些是爽爆。

大師駕到-我不會欣賞美術, 也不懂什麼為衣著。 所以知道張叔平是在影圈是響噹噹的名字, 但我真的看不懂。 再加上我一點都不看王家衞的戲, 所以這段我覺得不好看。 
雙雄本色 - 這一段卻看到很爽。 看動作片有誰會不認識和我一樣姓吳的吳宇森 (← 這傢伙在說些什麼?), 而且這裡所寫的都是巨星:周潤發、張國榮、徐克、狄龍等, 每一部所寫的動作片我都有看過。 之中導演們的恩恩怨怨更是引人入勝。
兩代掌間的周慧敏和陳美鹷我也不是很喜歡!周慧敏是八十年代的美女一個, 但不知為什麼我沒什麼注意她。 什至這裡頭寫到大時代, 我才想起她是有份參演的。
瞻前顧後 - 這一段當然看到爽!有說到陳欣健和田雞&周星馳 (of course, man) 。 之前已經對陳欣健有一定的認識, 去年的『反黒』更意外的見到了他, 主題曲更是紅到爆。 田雞&周星馳更加不用說, 但這篇文章令的周星馳的負面形像更加特出。 
永懷珮珊 - 歐陽珮珊不是一個紅演員, 有美貌和智慧,但就是欠缺運氣, 在這一段有很深刻的描寫。 

評價: 最後一本了, 當然買。 


當時的某人

很久沒有看東野圭吾的書,於是就隨手拿起了一本, 沒想到是短篇。

謎中謎 - 彌生的男友被人謀殺, 死前他留下了字母“A”為訊息, 那是代表著他藏起來的遺嘱嗎?
短評: 雖然不能說精彩, 但是少有的漢字解迷, 也可以說是東西方文化交流。

Reiko 與玲子 - 葉子回家時遇到一個失去記憶的少女, 她和在這附近的一宗男人被謀殺有關嗎?
短評:說不出感覺, 所以不能算是好看的一篇。

重生術 - 兩夫婦通過仲介而收養一個女嬰兒, 然後个介向爸爸吐露了一個秘密。
短評:如果這篇給 Jeffery Deaver 來寫, 肯定是精彩的一篇。 但東野圭吾那時的講故事技巧辯還不算成熟, 浪費了這個故事。

再見, 「爸爸」 - 東野圭吾的另一本作,《祕密》的原型。
短評: 事實上看了《祕密》的話, 這篇可以跳過。

名偵探退場 - 《名偵探的守則》的原型。
短評: 嗯! 如果你沒有時間的話, 我是強烈推薦不要看。

女人與老虎 - 男人因和大王的小妾私通, 懲罸是從關閉的三門中任選一扇, 門後頭可能是一個美女、老虎和一個不知什麼。
短評: 只有日本人才能體會的故事。

好想睡, 不想死 - 會計師和公司的美女一起晚餐, 但最後他發覺他墜入了一個陰謀中。
短評:可以說是推理短篇, 但不會突出。

第二十年的約定 - 亞沙子的丈夫一直不願生個孩子, 這個原因是一直到當她偷偷跟踪丈夫回到他的故鄉才被掲露出來。
短評:故事的前半篇充滿懸疑感, 雖然謎底也能符合男主的心態, 但整篇不會說精彩。


因為東野圭吾太紅了, 於是這些初期的短篇作品都集積成書。 但老實說, 東野圭吾的書是成熟期才好看, 這八篇只能以“沒有一篇說得上是好看”來形容。

評價: 可以不看!(我要不要丢書呢? )


林白推理雜誌 126 期

除了土屋隆夫的專文在談著推理文學面面觀, 其他收錄的故事則有:

紋身露玄機 - 胡栢源
短評: 故事是以意外性取勝, 但沒有把綫索交給讀者。

螳螂捕蟬 - 懿軒
短評: 沒聽過作者, 但故事不能說是好看。

殺人時効與訪客 - 太谷羊太郎
短評:也是帶有意外性的故事, 可能是我太過期待太谷羊太郎, 結果比我想像失色。 

望星殺人事件 - 山村美紗
短評: 用到日文解謎,ZZZZZ

遲來的犯人 - 都筑道夫
短評: 看了立刻忘掉的故事。

未必的罹難 - 長井彬
短評: 奇怪的篇名, 但故事實在不怎麼樣。

別了, 教練 - 東野圭吾
短評: 東野大神的作品也未必是品質保證, 故事只能是中規中矩。

實驗殺人 - 西村京太郎
短評: 薑還是老的辣!  有推理和兵賊鬥智。


總結來說, 這本所收錄的不是本格推理, 故事娱樂性也只算是差強人意。


評價: 可以殺時間。 


罪之聲

大概是我在網上逛的時沒有設到防火牆, 於是也忘了不知在那裡看到有人寫這本《罪之聲》很好看, 腦筋很弱的我, 就下單買了回來。

但現在我, 真是後悔的要命。
故事是於一九八四在日本發生的一件罪案,「固森案」, 做為藍本。 所謂「固森案」是一連串針對以銀河食品和萬堂製菓為首的六家食品企業的恐嚇勒索案。
三十多年後, 一個男人無意中在家發現一些錄音帶, 覺得當年幼小的他可能有牽涉於案件, 於是他決心要搞清楚。
同一個時間, 某大報也對這個案件做一個專題, 込是一個記者也開始追踪了這時効已過的案件,

我第一眼看到「固森案」這個詞時, 心裡的第一個念頭就是 Apa ini ? 始終發生於一九八四年的日本案件, 對我來說太遙遠了。 而且作者的敍述能力很有問題, 他看起來好像認為讀者已經很清楚「固森案」這個案件, 於是整個案件被他寫的七零八落。 書看到一半時, 我要重新再看一次, 因為一直搞不清楚整個案件的過程。
故事是以雙線進行的, 但作者的分隔線不淸晰!當故事以雙線進行時, 讀者一定要很清楚的分出兩個不同的故事流程, 到最後的連結在一起才能給人一種滿足感, 但這本書的雙線有時會把人搞迷糊。 

當最後整個案件水茖石出時, 我只有一個感覺: 才這樣而已? 

評價: 算了吧! 


七龍珠超 6

【以下寫出了這本漫畫的劇情, 不喜者請自行跳過】
正當十二個破壞神互相打鬥時, 兩個全王卻覺得他們打的大快, 因此很不好看, 於是他們的戰鬥就半生停住了。 
為了要讓兩個全王看到戰鬥的樂趣, 於是大神官就命令悟空和第十一宇宙的破壞神候選人, 托波, 決鬥。 但悟空慘敗, 而托波告訴悟空, 他的戰鬥力只是排第二, 還有一個叫著吉連的人, 比起第十一宇宙的破壞神的更強。 
之後經過全王和大神官的商量, 除第一、二、五和八的宇宙豁免外, 其他八個宇宙, 每一個都要派出十個人, 在擂台上互相決鬥四十八分鐘, 最後勝出的宇宙就會和一、二、五、八一起留下, 其他的全被消滅。 
悟空回到地球後, 就忙著找出十個選手。 本來貝吉達不想去的, 因為布馬就快要生了。 但天使維斯則利用了一個很特別的方法替布馬接生了。 
最後第七宇宙的十人是:孫悟空、悟飯、 貝吉達、十七號、十八號、弗力札、 克林、龜仙人、天津飯和比克, 一行人浩浩湯湯的出發了。

評價: 七龍珠的故事就變成打打打而己。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殺意必定三度降臨的謎底
==============
本書有敍述性詭計和地方互換詭計。 第一個案件的兇手在第二案件裡被自己的姪兒殺了。 
而且偵探也不是向來的石崎老師。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17 MARCH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