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17, 2017

20190916 推理!懸疑!驚悚!全收錄! 分享會 - 城邦

城邦於九月十六日舉辦了一個叫著“推理!懸疑!驚悚!全收錄! 分享會”!由三個年輕的本地作家來主講: 

“推理/懸疑/驚悚小說”到底是什麼?“推理/懸疑/驚悚小說”有什麼魅力?哪些是必讀的“推理/懸疑/驚悚經典”?歡迎來聽聽本地新銳作家們分享推理/懸疑/驚悚系小說的迷人之處,也了解他們創作的小秘密!
日期:2017年9月16日(六)
時間:2-4pm
地點:城邦閱讀花園智慧樓
分享人:牛小流(《九流偵探》、《九流偵探ii》&《噓……我要推理了》)、黃循文(《當鹹魚遇上夢想》&《社交網贊》)、蛛古力(《罪孽的藝術》、《神序》&《神序Pi》)
入場免費,需預先報名
簡介:


牛小流,80後作者,彭亨勞勿人,理大藥劑系畢業,現為一名註冊藥劑師。一直堅持“想成為文字裏的小醜,用文字感動世界”的信念。著有《九流偵探》、《九流偵探:九九八十一》、《噓……我要推理了》、《Rx騎士之戀》和《如果,你們說的都是真的》。
黃循文,吉隆坡的90後特產。雖然是工程系碩士生,卻熱愛故事創作。腦袋就像一個插上電源的發動機,無時無刻都在思考與分析身邊的人事物,只是不知道何時才會過熱而燒壞腦袋。嗜好是找人聊天,從周邊的故事尋找靈感。在這個逐漸失溫的世界裏,想要當一名不平凡的聆聽者。
蛛古力,92年出生的雙子座,喜歡蜘蛛俠的正義、喜歡朱古力的甜與苦。雖然渴望在文之海掀浪,但最重要的還是遊得盡興。

由於我是臨時決定才去, 再加上大城堡交通繁忙, 去到城邦已經是兩點零五分了。 
出席者約二十多人, 坐滿了前兩排。 主辦人又臨加了第三排給除了我, 還有幾個遲到的人。雖然只是看見背影, 但肯定全場最老就是我(其實。。還有我老婆), 其他的看起來應該是三十都不到。 

三個主講人也很年輕!


最左手的就牛小流, 專門寫推理小說, 
中間的是蛛古力,專門寫懸疑小說。
最右手的就是黃循文, 專門寫驚悚小說。 

我得先承認三個人中, 我只聽過牛小流, 因為有見過幾本他的幾本推理小說, 但我一本都沒讀過。

整個分享會約一小時又四十分鐘, 由於我只顧著聽, 沒有怎樣去做筆記,以下是我所記的過程:


  • 作者自我介紹, 三人的專長就是上面我所提到的。 
  • 蛛古力有一本書剛在台灣出版。 
  • 每個作者都針對推理/懸疑/驚悚做了一番註釋, 也舉了幾本這方面的書和電影。三人都認為“驚悚”最難寫, 以文字來表達驚悚感需要很好的文字技巧。 
  • 蛛古力寫的懸疑小說時, 他其實是為他的書裡的每一個懸疑都有提供解釋, 但出版社卻要他不寫出來。
  • 牛小流認為推理小說最重要的兩個元素就是公平線索邏輯
  • 密室小說也有被提到, 例子就是東野圭吾的《放學後》。
  • 牛小流還分享了一個表, 裡面提到了十多個推理不應該再用的手法。 比如說:不吠的狗、 地下的煙蒂。 對了, 就是類似范達因的推理小說守則。 

整個分享過程還可以, 但推理小說方面就太嫩了。 作者還很年輕, 看的書不夠多, 於是其中有很東西我覺得不太滿意:

  • 他們口裡的密室就是上鎖的房間而己!但密室應該有更廣泛的定義 : 雪地無足跡、 監視下的謀殺。。。
  • 推理小說一定要有謀殺案!
  • 推理小說不可有超能力!
  • 推理小說不能發生在幻想世界裡。 
有幾次我想站起來提出異議!我隨時可列出一打日系推理小說以証明上面所言不實, 但我不是來踢館, 所以只是笑笑坐住。 

但後來有一點我最最最不滿意的事件發生了: 有些書本被爆雷了!!!1 

那是當討論到東野圭吾的《放學後》, 竟然把密室手法當眾講出了出來。 我差點暈倒。大佬, 如果你想爆雷的話, 禮貌上應該問現場觀眾有誰還看過本書! 
 
在這之後, 當牛小流談起推理小說其中之一的守規時: 兇手只可以一個人而已。 但。。。竟然其中的一個說: 『這不禁令我想起了另一部書,XXXXX, 竟然全部人都是兇手, 真夠意外!!!』。

我覺得自己有如阿愛一郎般在翻白眼!!

然後牛小流又唸出另一個守規:敍事者不可是兇手!我就有點不好的預感了, 不要告訴我另一本書會被爆雷。 幸好, 牛小流只是說:『有一本著名的作品打破了這個規定!』, 而沒有說出書名和姓名!
只是他又多口的加了一句, 日本也有一個作者用了同樣的手法, 把那作者的名字說了出來。
我有點嘆氣, 那作者雖然很出名, 但書不太多, 如果有人收集齊但未還看完的話, 那我可以說是不用看下去了。 


最後要提的是晚上臨睡時, 我老婆竟然跑去我的書柜找書看!因為她通常只看書柜裡的漫畫, 很少看小說。 
然後我就問她要找什麼書, 她竟然要找密室推理。 我問她為什麼突然間要看這種書,她竟然說聽了下午的分享會,就很想找一本密室來看看。 

我長嘆: 這次真的是不敵小鮮肉了! 

但要看, 就看最好的。 我抽出今年最滿意的作品, 大山誠一郎的《密室收藏家》丢了給她。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17 MARCH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