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17

2016 閱讀筆記


  • 去年讀了八十八本書,( 比二零一五年多一本, 真夠搞笑!)。  當然今年又是達不到一年要讀一百本的目標, 我想是時候要修正一下這個目標, 對我來說, 難度是有點高。
  • 八十八本裡, 有廿一本是漫畫, 其他的五十七本是文字書。 雖然說是廿一本漫畫, 但整套的灌籃高手是廿四本, 我只是算一本而已。
  • 五十七文字書中, 只讀本了七本英文書而已。 以這樣速度來看,  我真的不知要如何消化書架上那五百多本還未看的英文書。
  • 十二個月中, 以六月最利害, 讀了十一本。 但那是因為在北京工作了整整三個星期, 除了到處拍照外, 就是躱在房間裡看書 。
  • 讀最少的是三月和十一月, 才五本而已。
  • 買書來說, 去年是買了九十本, 但這不包括漫畫和謎斗蓬的書 。最令我心痛的是我在 Amazon 買了兩本好貴的書, 接近四個月了, 但到現在一直收不到。 因為我用的最便宜的郵費方式, 要查也無從查起。應該是本地郵局出了問題, 但每個人都知道向他們查詢的結果。。。
  • 最貴的一本書是黎明海的《功夫港漫口述歷史1960-2014》 - RM98
  • 買了最多的作家是中山七里, 總共七本。 


以下是去年讀到的十大好書, 排名不分先後:

  1. 淩徹 - 殺人偵探社  - 喜歡日系的大概會覺得本書沒什麼特別, 但本格迷會很欣賞。  
  2. Kelley Roos - Sailor, Take Warning - 去年讀到的作品裡, 線索埋伏最美妙的一篇。 
  3. 松岡圭祐 - 狩獵死神的女孩 - 松岡圭祐根本沒有把女主角當成是女生, 把她揍得比成龍的電影還傷,書的後半部真的是停不下手。 
  4. 横山秀夫 - 臨場
  5. Ross Macdonald - The Chill - 結局前的故事真是平凡的昏昏欲睡,但結局真的會令人打冷顫。 
  6. 吳昉 - 冥海花 - 作者很不吝嗇, 一下把好幾個不可能犯罪放了進去, 而且每一個都是很紮實的謎題,很令人期待著第二集。 
  7. John Dickson Carr - The Man Who Could Not Shudder 
  8. 北村薰  - TURN-迴轉 - 故事開始時令人覺得有點無力感, 中間一下子懸疑, 最後卻變成很緊張。 
  9. Joseph Commings - 班纳参议员探案全集(上)- 他的詭計比任何人都好, 但偏偏就因為坎坷的命運, 令他沒什麼人認識。 
  10. 石持淺海 - 停在三樓 - 高度精彩的推理短篇, 尤其是最後一篇。 



以下是幾本我以為很好看, 但最終卻是大熱倒灶的書:

Noël Vindry - À travers les murailles (穿牆而過)- 這本最令我失望的!我所看到的網評, 幾乎每個人都對這位作家稱讚有加, 結果可能搞得我可能對他期望太高了,看完了謎底, 簡直就要頭撞牆。 
 
時晨 - 黑曜館事件 - 這本書的寫法是純本格推理, 但那謎底案實在令人搖頭。 
  
皆川博子 - 倒立塔殺人事件 - 看到書名和簡介, 還以為是新本格的風格, 結果証明我想太多了。
 
Gillian Flynn - Gone Girl - 精彩的電影, 沉悶的原著。

舞城王太郎 - 黑暗中的孩子 - 上集的《 煙、土或食物》令我回味無窮, 但這本令我想丢書。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17 MARCH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