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03, 2017

2016年12月份讀書報告

★★★★★
Kelley Roos - Sailor, Take Warning

★★★★
魏君子 - 武俠大宗師張徹


★★★
軒弦 - 密室之不可告人
多部田憲彥 - 1技筆 +  1張紙說服各種人

★★
湊佳苗 - 絶唱
手塚治蟲 - 怪醫黑傑克 25, 29
內田康夫 -幸福的手紙
井上夢人-橡皮靈魂
邊賢雨 - 攝影構圖秘笈




Sailor, Take Warning

兩夫妻一起探案的推理小說好像不多, 在日本推理裡, 我只知道平岩弓技的《夫婦探案》, 但我沒有那本書。(哭)。 山村美紗筆下的凱莎琳和濱口一郎成婚後有沒有繼續探案, 由於沒有讀過, 所以也不肯定。 
當然克里斯蒂筆下的三大名探之一: Tommy & Tuppence 也是一對夫婦探案。 
但如果偵探是一對夫婦, 而他們的創作者也是一對夫婦,那就真的為數不多。 沒有多少個人!歐美我所知道只有兩對:  Frances and Richard Lockridge 創造的Mr. and Mrs. North; 還有就是我剛讀的這本: Kelley Roos 創造的 Jeff and Haila Troy。 作者 Kelley Roos 是一對夫婦的筆名: William Roos and Audrey Kelley Roos。
這是也們的第四本作品, 但是我第一本所讀到他們的作品。因此對於書裡的兩夫婦知道不多。 丈夫,Jeff Troy的正職應該是偵探, 但不肯定是打工或自己的。 妻子 Haila Troy也是有工作, 但不清楚是什麼工作。 
故事是說這兩夫婦受人所託, 照顧她的子孩半天。 於是兩人決定把小孩帶去公園裡。 公園園, 小孩其實已經和一個帆船俱樂部的成員混的很熟了, 更為這對夫婦介紹了俱樂部的會員。 累了的會長獨自坐在山坡上的一張長椅休息, Haila也剛好坐在一張可以看到會長的長椅上。
當小孩上去找會長時, 卻發現他被謀殺了。 Haila感到非常疑惑, 因為她就在一個可以看到會長的角度, 她發誓沒有人靠近過會長。 這是一宗不可能犯罪嗎?
此時, 有一個神秘人寄了一千美金給 Jeff Troy, 要他查出兇手是誰。 Jeff 不打算接這案子, 他要退回這筆錢。 Haila急了, 在四十年代, 這可是一筆巨款。 於是她偷偷的藏起了這筆錢, 但後來一件出乎意料外的事發生了。。。。

我喜歡這本書。 四十年代的紐約寫的如身歷其境, 就像我們跟著書裡的兩夫婦一起住在紐約, 一起吃著那時候的食物。 兩夫婦之間互動也是令人覺得很愉快。 
推理最精彩的部份是那公平的線索!老實說, 我很早就隱約猜到兇手, 但不知道手法如何。 如果這不可能犯罪是一些機械性的手法, 我大概會嗤之以鼻。 但當謎底掲曉時, 我不禁驚呼!線索其實一直就在眼前。。。。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實在好看!

武俠大宗師張徹

這本書是以超值的價錢在書展買的, 才十塊錢。 我拿时, 還以為我看錯了, 很不放心又去問一次。 
當然張徹和他的電影是過時的藝術, 九零以後大概沒有人知道這個人。其實我自己看他的電影也不多, 但知道他旗下的演員。而且小時我也蠻喜歡傅聲的電影, 就買了回來看。
這本書其實沒有怎樣講到張徹的出身, 大部份都是說他和他的電影、 他和他契仔的故事、他和其他導演的恩怨如劉家良和李翰祥。 
最好看的部份是作者訪問了十三位和張徹有過密切關係的名演員和導演。 其中導演都是位些響噹噹的名字: 吳宇森、陳可幸、 杜琪峰、 徐克等。 
由於很多演員還在, 因此作者對於其中很多恩怨也只是一筆帶過,沒多著墨, 這是有點美中不足。比如說: 姜大衞和狄龍之間到郎才女貌發生了什麼事妄談禍福有點模糊。 

評價: 我這個年紀才會覺得好看的書。 



密室之不可告人

此書是中國推理小說家軒弦的第一本小說, 收錄了十二個短篇。台灣也出版過本書, 不過拆去了上下冊 -  《不可告人之密室謀殺案》和 《密室謀殺案之天黑請閉眼》。 

我看了《密室謀殺案之天黑請閉眼》, 覺得很不錯。 去北京工作時, 就從當當網買了這本書回來。
可能是作者第一本書的關係, 筆調幼稚不在話下, 劇情也為了製造意外性而變得便很刻意,那些詭計也實在太過老梗。  

以下我只列出七個故事, 另外四個故事可看《密室謀殺案之天黑請閉眼》。 

1. 密室中的女屍
謎題: 女子喝醉醒來時, 發覺和她同住的另一個女孩頭破裂死去, 房門則是反鎖的, 這意味她是兇手嗎?
2. 潘朵拉魔盒
謎題:慕容思炫的住處搬來了一個女子, 她有一個神秘的盒子, 慕容思炫一直找出那盒子裝著些什麼。
3. 女童屍體消失之謎
謎題:宇文雅姬在這篇出場, 她聯同慕容思炫調查一件女童的屍體憑空出現在大廈樓梯底, 而且更有死前留言。
4. 親子鑑定記
謎題:“我”發現兒子不是親生的, 開始懷疑妻子出軌。
短評: 為了製造意外而刻意把謎底弄得複雜異常, 也不合常理。
5. 魔法玻璃
謎題:辦公室裡的副經理被槍射死, 嫌疑犯就只當時在場的三人。但根據當時時的情況, 每個人都不可能是兇手。
短評: 又是一件故弄玄虚的故事。
6. 電影院毒殺事件
謎題:在漆黑的電影院裡, 兇手怎樣不靠近死者卻能把毒死?
7. 錯位的懷疑
謎題:慕容思炫在一間咖啡館找到某人遺下的手稿。 手稿裡記載著一篇殺人故事, 謎底也令慕容思炫出乎意料之外。


評價: 雖然我相當喜歡軒弦的小說, 但這本實在刻意營造的過了頭, 勉強可以一看。


1技筆 + 1張紙說服各種人

作者說只要利用以下四個圖形就能解決生活上的困難,


這包括了:
1. 自我介紹
2. 和異國人溝通
3. 求職面試
4. 開發業務

為了証明明他的理論, 作者給了很多如何利用這些圖形的真實例子, 沒有只是流於表面的理論。 只不過, 當我讀完整本書後, 還是有疑問:

1. 作者說不管你的邏輯性好不好, 你都能用這幾個圖形來解決困難。但人之所以有困難, 很多時候就是因為邏輯性不夠, 所以看不清楚問題。 只是作者也沒有完全說錯, 下面再談。
2. 看了作者所畫的例子, 有些圖我看不明白, 看起來真有點複雜。
3. 有些問題則太簡單了, 好像不需要用到圖。

看了幾個圖形的用法, 看起不像那麼簡單。但作者有說了, 其實第一步不是先畫圖, 而是先把腦海中所有的想法先寫出來, 再一一分類。 分類後, 貼上一些比較有意義的文字。 乕你的目的是要什麼, 比方說是想找出難題的原因? 那妄談禍福用三角形。 如果想知道下一步怎樣做, 就用箭頭。

我有試過, 但好像効果不大。

評價: 看不看-隨你。



絶唱

四個故事, 以一個遠離日本的小島串起來, 美其名是“雖然黑暗卻透著溫暖”的故事, 但我實在讀的很不耐煩。 看不出怎生温暖法。
評價: 湊佳苗, 雖然是妳構思二十年的作品, 但要辜負妳一番心血。

怪醫黑傑克 25, 29


看到便宜就買了, 但還是喜歡《怪醫秦博士》這個書名。以前曾買過幾本, 到現在還是很珍藏的收著。這兩本看了也忘記故事, 人老了!


幸福的手紙

以一個女主角接到一封惡運連鎖信為開頭, 情節就有點不通了。 中村典子身為雜誌編輯, 一天到晚也應該收過不少信吧? 但會為小孩子才會怕的連鎖信而感到不安?在酒會她遇到一個男人, 談話途中, 男人似乎見到某些有趣的東西。 之後, 男人就被殺死。再來, 典子找到了寄這連鎖信給她的人, 但那寄信人隨後也被殺了, 發珼死者的典子更成為嫌疑犯。
典子告訴了淺見光彥這件事, 淺間則找出了兩人之間的連繫, 更神似般的把這兩宗案件接上去了之前的一件分屍案, 把三件案一起破了。
比起內田康夫其他的書,這本推理味比較重, 但之間的案情分析跳躍的太大步了,就變得沒那麼好看。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中規中矩, 未必精彩, 但可以殺時間。 


橡皮靈魂

書腰上寫著: 「超」縝密詭譎的懸疑情節,足以在推理史上留名的衝擊之作!

再看到: 以多人自述視角鋪展故事,新奇大膽的筆法、驚人詭譎的反轉、蛛絲馬跡的微小提醒。

就知道這是什麼類型小說。

想說的這本厚逹四百多面的書, 寫於二零一三, 卻是老土到爆的詭計, 基本上這種詭計已經給幾個新本格作家用爛了。 而且我很不滿的是很多東西都是在真相掲露後才寫出來。 實在沒想到井上夢人會有用到這種老梗。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在決定著要不要丢書。 

攝影構圖秘笈

本書是教你怎樣去栽剪一張照片, 以便能圈出重點。方法是每一頁都呈獻兩張照片, 上圖是栽剪後, 下圖是栽剪後, 加上作者的文字去解釋為什麼要如此去剪。
看完整本書後, 個人覺得是 : 一張照片怎樣為美是很個人的!簡單的說就是說你覺得美的話, 我未必認同。 看了書裡幾百張照片, 有很多張原圖我看起來是沒什麼問題, 有的也很美。 偏偏就是作者在栽剪後, 我反而看不出作者的意圖是什麼,有很多觀點我不能認同。
作者一直強調一張好的照片要能令人覺得: 安定和搭調, 但怎樣才為這兩個條件, 從他的照片我就看不出。
但不否認我還是能從本書學到一些新的知識:

1。 有時需要把主角擺在右下方, 不一定在中央。
2。 人看照片的視綫是左邊開始的。 
3。 最好能有不的顏色區域。
4。 要記住 Ansel Adams 這個名字。 


評價: 你要自己看才知道這本書適不適合你,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Sailor, Take Warning的謎底 
==============
兇手扮成公園裡清理樹葉的人, 用一根棍頭有刺的木棍, 走向被害人, 從後面刺向他。
殺人的原因是兇案手一直和蘇聯的間諜有聯絡, 他們通信的方法就是在公園放船時, 把訊息用密碼寫在紙條, 放在船。 但船無意中被會長拿到, 而他對密碼有研究, 於是就把他殺了。

幸福的手紙的謎底
==========
第一宗分屍案其實是大學法醫和他的女友意外撞死人後,決定分屍。 之後兩人一直提心吊胆著, 之後中村典子的男人的一些誤會, 钬們以為這男知道他們的秘密, 於是也把他殺了。

橡皮靈魂的謎底
=======
本書一直以男主角的視綫進行故事敍述, 讓人一直以為他是一名變態的人, 時常偷窺測女主角, 更為她而殺人。但事實上人全是女主角殺的,男主隔日為了保護她, 特意寫出一些假的筆記來誤導讀者。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