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07, 2016

我的書櫃裡有什麼書? Part 2/7

B 格是有門的, 所以都儘量放些比較貴和絶版了的書。


B1
- 基本上都是台灣八十和九十年代所出版的書, 那時候能依靠的只有大眾書局, 每次能找到一本都是一個狂喜。
- 本來是打算收集全部林白出版社的, 後來發覺很多也不是那麼好看, 就打消了這個念頭。
- 我發覺仁木悅子的《緋色的夢》不見了!!!!!!是那一個殺千刀拿了我的書? 
- 我還記得買《噬人》這本書, 收銀員突然問我那個“噬”字怎樣讀?其實到現場在我還是不懂這個字的讀音。
- 買《私奔》時, 有一個同學看到我手上的書, 大聲說 : 『AH PAN, 你打算同邊個私奔?』。 我一氣之下, 答道:『同你姐!!』。
- 這一格其實真的很多美好的回憶!尤期是那一套星光所出版的世界推理經典小說系列使我認識了 Ellery Queen 。
- 我認識了土屋隆夫這個作者不是由林白出版社的,而是由香港一間名為「 宇宙出版社」, 算是一個異數。  





B2
  • 現在看了照片, 也不明白為什麼會有幾本林白的書在B2格裡, 為什麼不全部放去B1?
  • 這一格最大的驚喜是夏樹靜子的《有人不見了》!我記得是在中華大會堂的書展裡, 那時外頭下著很大雨, 但我一看到本書時,突然間四週一片寂靜。 
  • 松本清張的書還有一本叫著《內海渡輪》, 這本加上森村誠一的《霧中的神話》和《人件的証明》的性場面令我看的熱血奔騰。最後因為怕家人看到的關係, 我把《內海渡輪》和《霧中的神話》送出去了。
  • B2-3那破破爛爛的書是小平的女飛俠黄鶯的故事, 那是我老爸留下來的書。 他似乎很喜歡這個系列, 幾乎都買齊了。 但一次陰差陽錯下, 被我老媽當舊書送了出去。 
    我時常忍不住想, 女飛俠黄鶯的《怪室綠刃》不知道是不是中國的第一本密室推理?說的是幾個人死在一間漆成綠室的書房裡, 門是從裡面反鎖的, 每個人都是被一把綠色的匕首刺死的。。。。雖然和《黄色房間之謎》同樣的場景, 但解決手法可不一樣。
    這系列還有一個故事叫著《三姨太的密室》, 但我沒看過。

    女飛俠黄鶯是我相當喜歡的書, 得空我會貼上幾篇讀後感。 
  • B2-1 裡有兩本書叫著《懸案待破》和《《推理65個懸案》, 我買了應該有二十年二但到現在都還沒看。 原因是這裡



B3
這一格放的都是 Amazon 買的書, 全都是英文本格推理小說。出版社分別有:

  • Crippen & Landru
  • Coachwhip
  • Rue Morgue Press
  • Ramble House

等等。。
這些出版社都很小型, 基本上每一間店的老闆都是推理迷, 所以最終自己做出版。但因為太小間了, 所以幾乎每一本都很貴! 隨便一本都廿美金以上, 再加上運費, 會令我破產! 





B4
這一格真是一目了然! 簡單的說就是推理三巨頭的書, 不過都是中文版!英文版會貼在 Part 3 。
老實說, 如果有一天我真的被迫的要丢書的話, 我想我只會留下B4-2 的書。


B5
這一格放的都是比較重的和厚的書, 隨便一本都是兇器。

  • 京極夏彥的書 : 他的我只買到百鬼夜行系列和少許的巷說百物語系列, 之後就停止買了。 原因很簡單 - 讀京極夏彥的書是需要很大的耐心, 這是我所欠缺的。 要不是《魍魎之匣》給我的印象很深刻的話, 我大概會把他的書全丢完。
    但就算如此, 我也不知何年何月才會繼續讀他的書.
  • B5-1的左上則有四本英文paperback是因為其他的格子都滿了。 那四本書是:
    • Elspeth Huxley - The African Poison Murders
    • Robert Bloch - Psycho
    • E. Richard Johnson - The Inside Man
    • Eric Ambler The Mask of Dimitrios
  • B5-2和 B5-3都是一些厚厚的原文小說。 比較值得一提的 Georgette Heyer 的推理小說。 我記不起我已經是收集完她的小說又或者欠一本, 得空要看一下。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