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03, 2023

2023年10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七本小說,沒有漫畫。

但每一本小說都很厚:


贖罪奏鳴曲 - 304頁

鏡之孤城 - 496頁

深泥丘奇談‧續續 - 272

玻璃塔謎案 - 473頁

双月城的惨剧 - 370頁


 

中山七里彩- 贖罪奏鳴曲: 何時我才會覺得中山七里會給我一個驚天逆轉? 

辻村深月 -  鏡之孤城 : 好吧, 能改編去電視劇的小說, 通常都不合我心意。

綾辻行人 - 深泥丘奇談‧續續 : 請求別再來這本書的續續續集了。。

知念實希人 - 玻璃塔謎案 : 綾辻行人的風格+島田莊司的詭計。 

古龍 - 楚留香新傳之新月傳奇 : 這真的是《桃花傳奇》的下一集嗎? 看起來完全是兩個不同的故事。。。

凌徹 - 聖靈守護之地 : 有點失望。。。

加贺美雅之 - 双月城的惨剧 : 令人目瞪口呆的密室詭計。 



贖罪奏鳴曲



買了一大堆中山七里的書, 但很多本都還沒有看, 於是就順手拿起了這本《贖罪奏鳴曲》。

不知為什麼我和中山七里的書不是很對的上眼。

他的書有很高的人氣, 中譯出了一本又一本。他的作品除了時被稱讚為能寫出辛辣的時事,還有那著名的逆轉。

這本書一開頭就來了一段男主三更半夜的棄屍, 而之後我們卻知道男主是一名律師。 而且言文間,他似乎不是第一次殺人, 而且他更有一個驚人的過去。

隨著故事的進展, 讀者慢慢發現男主為了贏官司,可以不擇手段。也可以為了錢而接下為富不仁者的生意。

可是這本書裡他卻當上了一個公設律師,也就是那種沒錢賺且很難打的案件,  為一個看起了不可能翻案的婦人打官司。

婦人名為東條美津子,她的丈夫因意外事故成了植物人。美津子還有一個兒子,東條幹也。 幹也一出事就全身殘癈,只有一只手能動。

某天, 當美津子和幹也在加護病房時, 她的丈夫的呼吸機突然停止轉動, 而美津子被拍到手按上了開關。。。


故事其實不難讀,但卻沒有什麼能令人追閱的動力。

事件的真相, 我猜對了三分一。 因為中山七里凖備了三重逆轉, 我只猜到第一層。

雖然有逆轉, 但中山七里的逆轉總是不能給我一種驚天動地的感覺。 就好像這個第二和第三逆轉,我就只是覺得「噢,就這樣?」

什至覺得第三層是強來的!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 我真的和中山七里沒怎麼能對的上眼。



鏡之孤城



根據我網上所讀到對此書的評語大概都是三種:

  1. 學生被霸淩的心裡描寫太徹透了
  2. 結局很感人
  3. 神反轉的結局


連豆瓣也打出了8.4分。 我已經知道這不是推理小說, 但看在這個高分上, 我也買了回來。 


只是對於上面三點, 我全部無法認同。 


先說第一點的“學生被霸淩的心裡描寫太徹透′, 作者真的花了不少的篇目來描寫女主, 小心, 的心裡, 真的會讓人以為辻村深月似乎也曾被人霸淩過。 只是我覺得這個佔了書整四分三的厚度實在是奇悶無比, 差點要放棄。 但我讀過很多辻村深月的書, 知道她的梗會埋的很深。所以勉強自己讀下去。。


第二點的很感人, 我其實沒有怎樣感覺的到。 是不是我薄情還是我太冷血了?


最後一點, 也是我在第一點所提到 : 辻村深月人畜無害的情節裡, 總是有意外性在等待。 

這裡幾個意外點齊爆發, 這包括了每個被霸淩的學生的真相、 兩個人意外的身份, 把前面所有的梗都填平了。 


只是結局雖然很多意外, 但不夠勁爆。 近五百頁的故事,其中三百五十頁就令人讀的有點不耐煩, 就這個意外感來做結局, 所投資的時間就有點不值得了。


評價: 有時間的話, 可以一讀, 



深泥丘奇談‧續續



我說過綾辻行人是我的過氣偶像, 由以前的每書必快快買, 到現在什至不知他有新書出了。。

看完這本《深泥丘奇談‧續續》更是加深我對對綾辻行人寫恐怖小說的痛恨感。 

他較早的《殺人鬼》其實很好看的, 但這三本的深泥丘奇談我時常都想拿出來燒了。 


這系列令人最討厭的就是故事時常無頭無尾, 讀了在懷疑剛剛我到底讀了些什麼。。。。


這本收錄了八個故事, 從博客來披的簡介: 


【剋流感】

雖然身高不到一公尺,但移動速度驚人,跳到圍牆,四處奔跑,還不斷發出「桀桀桀桀」這樣可怕的笑聲。那東西絕對不是猴子,是……


【遺忘與追憶】

所有的一切,只要我戴上手中的面具,就能全都想起是嗎?那也許是可怕、痛苦、不可思議、無法理解……各種記憶,只要戴上這個「追憶面具」……

 

【無法減少的謎】

像魚眼一樣又圓又無神,看起來充滿血絲的那隻眼睛,從天花板窺視著我,我不知道那是誰,只知道「他」肯定是妨礙我減肥的元兇……

 

【閉關奇談】

聲響從黑暗深處逐漸朝我靠近,滴答、滴答……全身雞皮疙瘩直冒,我因寒冷和恐懼而顫抖。都怪我闖進了這個不該來的地方,現在得快點逃才行,否則……

 

【海鳴聲】

隆隆隆隆隆隆隆隆隆隆……四周響起激烈的海鳴聲,不,這不是普通的海鳴,這聲音……啊,該不會是……

 

【夜泳】

這泳池深得令人難以置信。我原本是打算潛水沿著池底橫越泳池,游到另一側逃離這裡,但不管我再怎麼往深處潛,也潛不到池底。就算睜開眼睛,也一片漆黑,什麼也看不見……

 

【貓密室】

在蒼白的星光下,數量驚人的貓群聚在這棟屋子四周。在擠得水洩不通的狀態下,喵喵地叫著。雖然從這個位子看不見,但屋子後方肯定也是同樣的狀況,而且──

 

【貓鎮】

那東西乍看之下有數十公尺高,感覺都快抵達上空的雲層了,遠看就像是灰色的龍捲風。然而,隨著牠逐漸靠近,我這才徹底明白,那不是龍捲風,而是……



我只能說每個故事都令人摸不著頭腦。


評價: 可以丢書。 



玻璃塔謎案



這本書原本我興趣不大, 但看到在小紅書打出的評價幾乎都神枱般的高度, 這有點挑起了我的好奇心。 

知念實希人的書我只看過兩本 : 《 暗黑醫院:消失的病患》  和 《無限的 i》 , 兩本都不能說很喜歡。 

這本很厚, 近五百頁。 但不會太悶, 所以讀起來也不會太難過。 

作者一開始就挑明這是新本格的產品, 所以我們有了在鳥不生蛋的地方有奇特的建築物 - 是的, 就是書名的玻璃塔。 

然後就是不斷的謀殺案, 這包括了兩宗密室案。 當然也包括惡劣的天氣和完全沒用的通訊工具。 


這本書比較特別的地方是很多推理小說迷才明白的梗, 書中列出了很多其他作家的名字和作品, 作者把本格梗玩了整本書的六七十巴仙, 其實認真看起來的話是蠻無聊的。 

至於這本書的翻轉, 就算你不是推理小說迷, 你也會知道書本還有百多頁的厚度時, 偵探所澄清的謎底, 肯定不會是最終謎底。 

也因為那翻轉, 作者什至給了兩次向讀者挑戰。 


從豆瓣抄來的簡介:

一座玻璃塔在雪地深处的森林中闪闪发光。地上十一层,地下一层,它是一个美丽而巨大的尖顶塔。在热爱推理小说的馆主的邀请下,刑警、医生、小说家、编辑、名侦探等各具特色的嘉宾聚集到玻璃塔中。当晚,馆主预定发表重大消息,但在那之前却在密室里被杀了。第二天,玻璃塔因附近山上的雪崩而关闭了交通和通信。被困在塔里的人们,等待警察的帮助,却接二连三地发生了密室杀人事件。此外,还有人用血写下了十三年前的一件疑案。名侦探碧月夜和医生一条游马追查着谜团……


出人意料的开始,高能不断的剧情,压倒性的诡计伏笔,还有令人惊愕的结局。你准备好接受挑战了吗



整體來說, 書是可以一看會還沒有到神作的地步。 兩宗密室的手法不會給人留下鮮明的印象。

最後我想說的是,這本書在結尾時有島田莊司替他背書, 那你大概知道這本書主打詭計是什麼。 

另值得一提的是:

1. 知念實希人另有一個名為「天久鷹央」的系列, 女主破獲了幾件密室案。 在本書, 他有略略提了一下, 但沒有為自己的書大做廣告。 看過別的作家, 有時不斷的提到自己的另一部作品。

2. 本書有提到一本看起來很有魅力的本格推理, Think of a Number by John Verdon。 單看簡介, 似乎有一個令驚訝的謎題, 我大概會買去買。 

3. 另有幾本是將虚構和現實世界相融的推理, 這包括了辻真先的《中學殺人案》、《9份戰書》, 深水黎一郎的《最後的計謀》, 看起來全部很吸引。 前兩本沒有中譯, 最後一本有一本中譯, 由「人民文學出版社」於2016出版。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不會是神作但值得留在在書柜上。 




楚留香新傳之新月傳奇



以出版的順序來說, 這本《新月傳奇》是《桃花傳奇》的下一本。 

因為上一本的《桃花傳奇》留下一條尾巴, 我以為這次楚留香會有所行動, 把自己的親人救出。 結果古龍又一次讓我猜不到, 他完全無視上一個故事,這次讓楚留香去經歷一段新的冒險。  

故事大意是說有一個過氣的劍客, 想要加一個殺手集團的徵募。 但在這個殺手集團的面試下, 他不合格。 不合格的下場就是死路一條,而在那一刻楚留香救了他,

他要求楚留香去找他的女兒, 他女兒身上有一個新月的胎記。

在尋找女兒過程中,楚留香得知胡鐵花要護送一名新月公主出嫁給個海盗王。 他就找上胡鐵花要查出這新月公主的身份,但卻遭新月公主的人追殺, 同時也有一隊神秘的東洋忍者也要追殺他。  

到最後楚留香搞清楚為什麼新月公主要嫁給海盗王, 而他則隻身前住去刺殺這海盗王。 

但當海盗王出現在他眼前之際, 楚留香卻發覺他無法担當這個任務。 而這個任務最後讓新月公主成功在新婚之夜執行了。。


老實說, 這個故事和上一個故事都是同樣的毛病 - 虎頭蛇尾。 很多時候古龍開了洞, 到最後要不然是忘記了, 要不然就是想不到怎樣做而不管了。


評價: 實在難看。  




聖靈守護之地



2016買的書, 今年終於來了七年之癢, 所以拿起了本書來看。

我也不知為什麼會和凌徹的上本書隔了這久, 始終我對上一本的殺人偵探社印象很好。

導讀的陳國偉形容作者淩徹為「島田的孩子」。 我個人覺得島田莊司裡不可思議的謎團其中一大特性就是巧合!

這本書很好的繼承了這個特性!


A男和A女本為情侶, 分手後卻互相攻擊而死去。 

他們的心臓移植到了B男和B女身上。 本來這種該被保密的事情, 卻很巧的兩人直接的和間接的認識到某人, 這種微小的機率, 在小說裡遇上了。 

這個某人身上發生了一些事情, 而他居住的地方也發生了一些事情, 這些事情引起了一個前警的注意。 追查下去後, 前警通過種種不斷的巧合而慢慢來到了真相。 大抵上就是他去查案時, 關係人總是很容易兜在一起。。。


當然, 無巧不成書, 雖然說有點刻意, 我也勉為其難的接受了。

但其中的追查過程真的有點悶, 沒有什麼能令人追閱下去的力量。 而且故事看起來似乎接觸了很多話題: 記憶是存在心臓裡、移居火星、犯罪資料庫等等, 但沒有一個有深入接觸, 變成全都流於表面話題。 


上一本的《殺人偵探社》雖然不記得故事了, 但我記得閱讀過程相當愉快, 而且結局也很滿足。

只是同樣的感覺卻無法在這本找到, 什至覺得有點拖戲。 


評價:看不看, 由你。 




双月城的惨剧



去逛中國的推理網站時, 加賀美雅之的名字總是一個神話的存在, 他的書在豆瓣都是七八分以上的。 

一看到有他的書的中譯本,我就立刻下單了。 


首先是書的外套是滿分的, 亮麗精美。 然後很貼心的還有一張可折疊的城堡平面圖, 方便讀者查詢, 真的要為出版社加分。 

故事出奇的不是日本的古堡, 反而更像是二階堂黎人的《恐怖的人狼城》, 把場景放在德國。 但和二階堂黎人不同的是, 故事完全沒有日本角色, 完全就只是一堆長長的外國名字。 


故事的行文讀起來很有外國人寫的味道, 可能加賀美雅之在這方面有下過功夫。 

故事說的是叙事者史密斯收到一名個醫學博士朋友的來信, 邀請他去一個雙月城做客。 

雙月城是一個在德國的古堡, 城主為一對雙生姐妹。 古堡裡發生了毒殺案。 古堡裡的一個客人為電影明星, 明星收到不具名的巧克力, 他順手給了其中一個城主妹妹, 但誰知巧克力卻下了毒, 導至城主妹妹中了毒, 但幸好沒事。

叙事者史密斯的舅舅是一個名偵探, 所以博士希望史密斯和他的舅舅能來城堡查案。 但舅舅還不得空, 因此史密斯就先過去。 

但就在史密斯才到逹城堡, 當晚就發生了第一宗密室謀殺案 :城主妹死在密室裡, 城主姐姐也失蹤。

緊接著第二件也發生了, 電影明星也死在另一個密室。 這次更離譜的是去密室的塔門也是上了鎖的, 凶手要如何通過兩層門去殺人?

然後再來兩宗命案。。。



先說第一宗的謎底, 大多數人都認為這個詭計最驚艷, 致敬了很多推理小說的梗: 包括了雙生子和建築物, 但還是給出一個意外感, 只是有點難呑就是了。 

第二宗的密室的詭計也不錯, 也帶了另一個意外感。



總結來說這本書是以詭計取勝, 但故事有點難讀。 我反而覺得《恐怖的人狼城》會更好讀, 現在搞到我這個月很想再重讀這本書。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推薦。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贖罪奏鳴曲的謎底

=======

第一個逆轉是東條幹是兩個案件的凶手, 第一件是記者, 第二件則是他的父親。 因為東條幹也恨他的母親, 於是要嫁禍給他的母親。

第二個逆轉則是說東條美津子已經知道東條幹的意圖, 而她故意讓他嫁禍給她, 因為同一個案件不能重審兩次。 

最後一個逆轉則是東條美津子早已勾搭上廠裡的老員工, 兩人同謀殺死她的丈夫。 





玻璃塔謎案的謎底

=======

玻璃塔還有另一個隱藏的樓梯, 整個結構就好像DNA的雙層。

之前館主, 管家和女僕本來是打算假死, 但給「偵探」發現以後, 偵探就把他們全殺掉。 




双月城的惨剧的謎底

=======

第一件密室案裡的城主妹妹是被姐姐弄死。 為了隱瞞妹妹已經懷孕的真相, 她把妹妹的雙手和頭砍下來, 自己再利用古堡的特殊結構自殺, 把自的頭和雙手砍掉。 

第二件是明星被警探殺死, 把他的頭和身體利用石頭投彈機送進了房間。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