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14, 2019

2019年3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五本小說, 沒有漫畫。
只讀五本小說的原因我想是因為那本《踏影而行》我讀了很久。
而且三月的讀書報告也特別難產! 因為八十巴仙的書我都覺得不精彩, 結果一直寫不出讀者報告。  整個三月完全沒有寫過一個字, 直到在讀著四月的第一本書時, 我才開始去寫三月的報告。
但因為事隔一個月, 結果很多故事細節我記不起了。

YTD :  16本小說和 13本漫畫


小說

★★★★
青崎有吾 - 圖書館之謎

★★
市川憂人- 水母不會凍結
勇嶺薰 - 我和未來先生的暑假
軒弦 - 猛獸山莊
横山秀夫 -  踏影而行


圖書館書館之謎


三月是我吃全素的一個月份, 嘴裡已經淡出烏來。 再加上所讀的四本書都不精彩, 如果不是有青崎有吾這本書滿足了我的精神糧食, 那這個三月真的是一個《三月的紅色深淵》!

如前兩本 《 體育館之謎》和 《水族館之謎》一樣, 這本《圖書館之謎》也是充滿邏輯之美。 最後一章, 〈解答和解說〉, 也是厚達五十多頁。
里染天馬例出了兇手的五個條件, 我第一次讀的時候, 對於第一個條件不滿意, 因為總是覺得那邏輯沒有做到滴水不漏。 但後來重讀一遍, 卻又覺得能利現場的物件導至那個條件真是美妙無比。
網上人最多人謾罵的是兇手! 這次的兇手和動機不能說是意外, 只能是說是腦洞大開! 如果依照人們的生活常理去推論,大概沒九戈能找出兇案和動機。
至於為什麼我對於兇手沒有意外性? 因為要在指出兇手前,  青崎有吾描寫了書中角色的一個舉動, 那角色所接觸的人不多, 於是我就猜出了兇手。
至於動機, 向來我是遵從福爾摩斯的偵查手法, 從現場的物理證據先找出兇手, 之後才問動機。 所以當里染天馬的邏輯推理導至唯一的兇手時, 就算是什麼動機, 我也能接受。

話雖如此, 三本XXX之謎, 個人覺得最弱是這本。 前兩本的推理過程中, 都有著一兩個線索, 在經過他解釋後, 我都不自由主踢了自己一腳。 在《體育館之謎》是錄影機, 在《水族館之謎》則是廁紙。 但在這本《圖書館之謎》沒有什麼特別亮點。

最後有些推理作家時常在故事提及一些現實中的推理作家, 這裡青崎有吾提到那幾個, 都是我相當喜歡的。


評價: 雖然說青崎有吾已經暫時沒有創作里染天馬的系列, 但很明顯的里染天馬的秘密還沒有寫出來, 期待著他會繼續寫下去。



我和未來先生的暑假

這本書其實是我家那“推理迷”先比我看。 因為她要找書看, 反正上次那本我給她看的那本《櫻花鄉神秘復仇事件》, 她佷喜歡, 所以我就給了她這本《我和未來先生的暑假》。
結果看完後, 她的評語是:『不明白本書在講些什麼!』, 然後就把書丢在房間。
過了幾個月, 到我拿起來看。 
如果你問我好看嗎?我會說不好看。 但如果你問我為什麼不好看, 一時間我也答不出。
其實本書有很多適合青少年的迷團, 也有很多邏輯的解釋。 但謎題讀起來很不吸引, 謎底也不好看, 故事更是差強人意。 

評價:可以不看。



水母不會凍結

看到這本書獲到了鮎川哲也奬, 有了點期望。
看到書前面的華人作者的推薦, 期望更大。
書的另一賣點是「 空中無人生還」 案件, 雖然我其實不是什麼暴風雨山莊的粉絲, 但這種書通常是本格推理小說, 所以又多加了一點期望。
看完了最後一頁, 結果是「無期望生還」 !!

案件的發生和動機都和科學有關, 可能我科學很爛, 這點我讀的一知半解。
詭計很舊, 也沒有意外性!
其實我是無所謂新或舊詭計, 重要的是看作者怎樣去包裝詭計。 大山誠一郎就是一個很好例子, 他的的詭計都不是新的, 但包裝得宜, 讀起來養眼。
這本《水母不會凍結》的解謎篇實在不會給人精彩的感覺。

只能說這本不合我心意。 事實上如果單看後書的三位評審, 除了北村薰外, 其他兩個的辻真先和近藤中惠都不是我的心頭所好,是我期望抱的太高了。 

評價:看不看, 隨你!


猛獸山莊

軒弦向來的小說都有著很不錯的詭計和意外性, 但這本例外, 可以算為不是很精彩的一本。
裡面有三個中篇, 說的都是慕容思炫和一個叫著神血會的組織對決的故事。 神血會有四個成員, 他們的宗旨是要殺掉他們認為罪有應得但法律卻無法制裁的人。
至於為什麼慕容思炫為什麼會和他們對上, 這本書有間接的描寫了慕容思炫的來歷。
其實也不能完說本書完全娱樂性不高! 比說說在第一個故事裡, 〈暗怪之擊〉 有著好幾個有情節意外反轉, 但因為設定上太容易, 結果很太容易看出真相。
而第二個故事, 〈雍烏的殺局〉, 軒弦寫了倒敍推理, 但情節上寫的不緊張, 而且雖然不算是太重要, 但個人認為缺少了平面圖。
最後一個故事, 〈猛獸山莊〉的設定有點脫離現場實, 說某個人有錢到可以在自己的山莊養獅子、老虎、金錢豹等野獸, 實在令人難入戲。

評價: 可以不看。


踏影而行

横山秀夫這本《踏影而行》和他過住的作品很不同!
主角不再是社會正義擁護 者的角色比如警察或記者之類, 相反的卻是一個剛出獄的小偷。 但這小偷卻有著令人驚訝的學歷, 腦子不止是普通的好。 在七個短篇中, 他展示了他那過人的聰慧, 解決了很多傷腦筋的事情。
除此以外, 他也很有膽識, 在其中一篇故事, 他就單槍匹馬的去面對黑社會大哥。

但横山秀夫還替主角做了很特別的設定, 奇特到和横山秀夫其他的作品風格完全不一樣。

如此多的正面元素, 想來此書必是很精彩?

但抱歉的說, 這本是我讀到眾多横山秀夫作品中最難讀的一本! 我不肯定是書寫或翻譯問題, 總之是整本書不會令人讀的很流暢。 本來七個短篇, 如果寫的好的話, 應該是很容易讀完。
但這本書我卻花了整一個星期的時間才讀完, 平圴一天才讀一個短篇。 對於我這樣相當喜歡横山秀夫作品的人, 這是相當難以接受的。

評價: 我會留住這本書, 也可能會再翻閱一次, 但更可能是過了一段時間, 我會把本書送出去。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