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05, 2017

2017年10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九本小說, 沒有漫畫。
YTD :  72本小說和 29本漫畫

小說
★★★★★
百田尚樹 - 幸福生活
葉真中顯 - 絕叫

★★★★
小島正樹 - 附身之家
知日 - 了不起的推理
西澤保彥 - 依存


★★★
西村壽行 - 追捕:涉過憤怒的河
貫井德郎 - 愚行錄
松本清張 - 天才女畫家



伊坂幸太郎 - 沙漠






幸福生活


無意中在 Kino 看到這本書, 書腰上寫著“你有勇氣翻開最後一行嗎?”, 看起來就好像那種意外逆轉的書, 好奇下就買了回去。

看完了, 閉上眼睛: 真好看的一本書! 

收錄了十九個短篇,每一個故事的最後一個句子都顛覆了整個故事!
米澤穗信也寫過類似的小說一書名就叫著《虛幻羊群的宴會》 , 但我覺得這本則更好看。
百田尚樹絶對是個技巧高超的作家!  在這個時代裡,每個人都讀了不少的意外性故事, 所以要在十九個短篇裡, 如果能製造出超過一半的故事令人意外的話, 那這本書算是成功了。
但我所讀到的十九個故事裡, 有些我真的是沒想到。 但也有好幾個是已經知道作者要玩什麼把戲, 只是作者還是能在你沒有防備到的時刻送上那個意外。
另一點書本值得加分的是: 每一個故事的最後一個句子都是在自己的一頁, 真的很貼心的設計。 

要開始看百田尚樹其他的書了!

評價 : 應該是今年非推理小說的五星書之一。


絕叫

厚厚四百多頁的書, 我就只花了兩晚讀完!
仔細一想, 除了那罕見的第二人稱做為小說賣點, 整本書的故其實是很老土, 說來說去的就是一個女人從出生到死亡的過程。而且在故事開始沒多久, 警方就查出了女主角的戶口, 那時我就知道女主角是犯過了什麼罪。 
但氣人的是, 這名叫著葉真中顯的作者,有本事的牽著我這個本格推理迷的鼻子, 安安靜靜把整個故事追完。 書裡的情節是很吸引的, 如那些保險業、妓女和牛郎、 流浪漢等的個中真相, 令人大開眼界。就有書的廣告所說的: 絕對現實,卻超乎想像!
說是社會推理, 但最後的真相也很吸引人。 

結果是我要花一筆錢去買作者的另一本書了。 

評價: 給本格推理迷看的非本格佳作。 


附身之家

普遍上這本書得到都差評。 但是有趣的是給差評的都是很喜歡三津田信三和京極夏彥的人。
剛好這兩個我都不喜歡, 所以這本《附身之家》我倒是打了四粒星。 (← ←這是什麼鬼道理??)
很多人都說這本書在試圖重現橫溝正史的詭異氛圍失敗了, 但這點我倒覺得沒什麼。 因為向來橫溝正史的小說, 什至是卡爾的小說, 大概是我粗枝大葉吧, 我都不覺得有什麼陰森的氣氛。 
又有評這本書的詭計不可能實行, 但我覺得島田的書其實也是有很多不合理詭計, 或者是剛剛讀的卡爾的 The Peacock Feather Murders 的詭計,我難以接受, 但Robert Adey 和 Dougla Greene的評語卻是 Ingenious  。 所以這本書我倒覺得作者是有在這方面開出新意。 
卡爾自己說過:如果一本書有了一個好的謎題, 那我們可原諒不大實際的手法。 
這本書小島正樹挑戰了很多個不可能犯罪:  千里眼、預知、詛咒殺人、嚴密監視下殺人, 瞬間移動 和密室。 
就如我所說的, 那些手法很有新意, 雖然說實行性有很多爭論, 但我所讀過的密室詭計, 大部份都有的這樣的問題。 
而且芙由美被殺的一案就有了三個不可能犯罪在裡頭 : 嚴密監視下殺人, 瞬間移動 和密室 , 令我看的樂翻了。 
網上也有在批評說這本書也嘗試和三津田信三一樣, 很喜歡案情逆轉。 但他們都認為小島正樹的逆轉做的很硬來,簡直就是推翻了之前的推理。 針對這點, 之前我已經說過我不喜歡案情太多逆轉, 因為通常這很難兜回去一個圓美的推理。 這一點我倒是同意網上的意見。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雖然網上很多差評, 但我喜歡! 


了不起的推理

到了今時今日,日本的推理歷史對於中文讀者應該不是些什麼新奇事件。 有很多小說的導讀寫過了, 市面上也有好幾本特刋, 所以我有點好奇知日還能帶些什麼新意出來。 
讀完後, 這本書有以下的特點:

1. All Time Best 50 : 列出了五十本推理小說。 看了下書單, 基本上比較著重清張以前和新本格之後的作品, 也比輆著重銷量比較高的作品。
2. 日系推理十大關鍵詞: 列出了十個對於日本推理來說相當重要的詞。
3. 作家和作品的非主流分類法。
4. 推理的異端者 - 介紹日系推理一些比輆特殊的作品。

當然還有其他的比較例常的作家訪問、推理的歷史, 漫畫板和電影介紹等。 基本上整本特刋做的很不錯。

也有些地方不夠完善, 可能編者不是一個推真真的推理小說迷, 很多東西也只是照直翻譯:

1. 其中一篇關於天樹征丸的文章寫著:每當金田一少年說出那句“以外公的名義”, 才會讓步人想起他的外公 - 金田一耕助!
拜托!不是爺爺嗎?


2. 訪問綾辻行人時 :『為什麼會偏好密室題材呢?』。
嗯。。 綾辻行人會偏好密室題材? 幸虧綾辻行人也發覺這問題不大對勁, 他的回答是:『與其說“密室”, 不如說是在“閉塞的環境”中發生的事件。 』

評價: 知日的書, 是可以收藏的一本。


依存

當艾勒里·昆恩寫完了國名系列時, 他之後的作品, 也就是所謂第二期的昆恩, 推理邏輯都比較薄弱, 但故事比較多元化, 角色也比較鮮明一點。
再之後的第三期,又有了轉變。 推理邏輯成份比較多了一點, 但故事則比較傾向黑暗的一面。
西澤保彥這本可以說是昆恩第二期和第三期的混合物: 薄弱的推理邏輯但強大故事性。 

這本書有三點相當惹人注意:
1. 在本書還沒出版,坊間已經有了民翻, 足見本書魅力強大。
2. 這本書說的匠千曉的身世,讀罷令人震撼。
3. 這本書的結局但看起來很像是「大學四人組系列」的最後一本書。 (雖然我知道之後還是有他們的書出版著,但我不知道是不是之前的故事。)

為了不要影響閱讀樂趣, 我不寫劇情簡介, 只是想談一談閱讀感。首先, 書名是一個謎! 幾乎要讀到書的後半部份才隱隱知道是什麼意思。 雖然故事要說的是匠千曉的身世, 但西澤保彥加入了七件小謎題來襯托出這個書名的意思。 但這些小謎題少了西澤保彥向來嚴慎的邏輯, 推理的有點馬虎。  
再者整個故事的敍述很不流暢, 給人有點淩亂的感覺。
結局本來會讓人意外, 尤期是如果是只讀台灣所出版的那幾本「大學四人組系列」, 大概很多人都會驚呼這個結局。 但如果有讀過那幾本中國的譯本, 那對於這結局雖然驚訝但還能接受, 要不然大概會懷疑這本到底真的是不是西澤保彥的「大學四人組系列」的書?

評價: 西澤保彥粉絲是必收! 但如果很喜歡「大學四人組系列」, 可以跳過。 另外, 別想太多: 我不是說他們其中之一是兇手。 


追捕:涉過憤怒的河

很厚的一本書! 但不會難讀, 基本上就是才沒幾頁就立刻切入了緊張的局面。 正在追查著一殺人案的檢查官, 杜丘冬人, 突然被中誣賴他搶劫和強姦。 之後誣賴他的人更被殺了, 他更是現場的嫌疑犯。 無奈下, 他只好展開逃亡, 要找出誰是幕後兇手。 
看到這簡介, 會想起那一套戲嗎?對了有點年記的人, 立刻會想到 Fugutive 這套戲!其實這本書簡直就是電影的翻版。 裡頭有不言輕易放棄的疑犯, 有緊追不捨的警方, 但卻又兩人惺惺相惜。
裡頭最令驚心動魂就是檢查官如何逃過吃藥的危機, 看了令人虛脫。

評價: 不是推理, 雖然沒有電影般的動感, 但還可一讀。 

愚行錄

雖然說貫井德郎是第一個使用多視綫角度去描審同個案件的人, 但名氣上卻遠遠不及湊佳苗的《告白》。 什至要事隔整十年才改編去電影。
這我想是因為這本書到了最後,兇殺案的男女主角-田向先生和田向的太太的形像還是不清不楚。 田向先生在求學時, 應該是狠角色。 比如說他可以為了幫助女同學可以不擇手段, 也很會計算。 但來到職場時,卻又一時畏縮(鈴本事件), 但又有時又奸詐無比(柏原事件), 似乎是在說著兩個不同的人。
至於田向太太也是同樣的道理, 前米段和後半段的形像不同。
到最後的被殺的原因更东無厘頭, 難以接受。
但這本小說也不是一無可取, 最係限度某人的真面目有點意外。

評價: 比起 貫井德郎其他的書, 這本算是比較差的一本。 看不看, 隨你。 


天才女畫家

以松本清張的書寫功力來說, 這本只能算是他 C 級的作品。 故事寫的不緊張, 劇情上有點刻意: 可能我不明畫吧? 一個天才女畫家的師承真的是那麼重要嗎? 而且這也似乎不關隘男主角的事, 但他還是百忙中追查。
而且因為本書創作年代可能比較久遠, 因此情節上就有點老土, 我想很多讀者都可以猜到女畫家的秘密。  加上松本清長檀長的人性描寫也不出位, 因此本書就不湯不水。

評價: 可以不看。


沙漠

讀不到十分一時, 我就好像郭富城的歌詞一樣: 我是不是該安靜的走開?還是該勇敢的留下來?
但如果一本書我能讀的明白的話,我很少說半途而癈, 一頁都不能少的去讀, 所以我選擇了勇敢的留下來。
但讀完整本書後, 我覺得我其實早早時就應該安靜的走開。

評價: 丢書!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附身之家的謎底
===========
千里眼、預知、詛咒殺人的詭計都是表演者有一個助手。 助手就是燒不同的樹葉以不同的氣味來代表日文五十音。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07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