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11, 2023

2023年5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九本小說, 沒有漫畫。


知言 - 正義逆位 : 會從我的書柜逆位。 

加納朋友 - 空白宇宙 : 衰收尾之作。 

秀霖 - 陰陽判官生死簿 : 我真的不會欣賞。 

大山誠一郎 - 綁架回憶 (電子書):小三無論怎樣看都好看。 

島田莊司 - 螺絲人 : 有趣吸引的謎面。 

櫛木理宇  - 死刑之病 : 細思恐極。

金浩然 - 不便利的便利店 (電子書): 實在不怎麼好看。 

島田莊司 - 岛田庄司的神秘教室 访谈录 : 難看!

西澤保彥 - 动机之后 只剩沉默 (重讀) : 西澤大叔的作品還是我的最愛。 


正義逆位



單看書名, 我還以為故事是描述某些維持正義職位的人, 如何從白變黑, 所以才會有「正義逆位」。

結果, 這裡對於「逆位」的解釋是你是要站在事件的另一個角度來看。 如此你所看的結果就會有不同。

比如說塔羅牌裡上吊的人, 從另一個角角看就是倒吊的人。 


這本小說的導讀裡有提到作者是試圖帶出一些「不為大眾所真正理解的現象型議題」!

其中有談到是用來進行醫學研究的生物檢體和活體動物 (狗和老鼠等之類的)。 

用動物來做研究 :  有人反對, 有人讚同。各有各的立場, 沒有人能說的上誰對誰錯, 

故事裡的奸角都是那些反對用生物來做研究的人, 但他們的目的也不是很純正, 只是想從中撈一筆。

當奸角被殺害後, 做為正義一方的警察, 就盡全力去追捕凶手。


上面所說的看起來是很沉重的議題, 但請原諒我的無禮。。。。。。。。。因為我覺的本書很好笑。 


首先書裡有一些很負責備任的奸角!其中一個是要從反對活體動物研究賺名聲和金錢, 這種東西, 以那個角色給人的印象來看, 她其實只要動動嘴巴來批評就行了, 但我們的奸角很負責任的去餵野生動物、闖空門、什至還很有技術的去改影片 - 值得一個讚!

另一個奸角則告訴我們 : 要做壞人, 要先對自己有信心。 自己講什麼都是對的。 於是我們就看到明明是犯了罪的人, 這些奸角能以一個不可能的扭曲來替整個事件「逆位」。 


除了奸角, 警察也被描寫的相當滑稽。 這點我覺得讓讀者自己去體驗一下書中女警搞笑本色吧。 


評價: 可以為本書找有緣人。 




空白宇宙



讀了《魔法飛行》 , 後, 我就說要儘快讀下一本, 以免過的太久又把角色忘光,所以拿起了這本書。

跟前兩本不一樣, 第一本是作中作, 有十多個謎題。 

第二本則是直接向讀者挑戰的中短篇。 

來到第三本則是只有兩個中篇, 而且在讀第一篇時實在有點令人摸不著頭腦, 就只是兩個女孩的閒話家常, 但突然一個意外收場。 

第二個中篇是緊著著第一個中篇, 但沒有推理, 可以把他營成愛情小說來看。 



評價:  駒子系列的收場之作不算是完美之作。 




陰陽判官生死簿




這本書我看了很久, 中間什至丢在一旁而跑去看小三的書。 

再拿起重看時, 也是看了好幾天。 


很大的原因是節奏太沉悶了! 這本是奇幻式的暴風雨山莊。 

主角是能遊走在陰陽界的判官, 名為淩月。 他的任務是在陽間遇到做壞事的人, 就會判他們死刑。 

他身邊有一個鬼史, 負責把在陽間迷失的靈魂帶回去陰間。 

在追捕另一個名為癸亥的變節判官, 淩月失去了大部份的法力和記憶。 

這次, 他化身為學生, 和P大學民俗學系的幾個學生,來到一個鳥不生蛋的山莊辦新宿營。 

很久別以前, 這山莊的男主人曾發狂把整家人殺死。 

來到山莊以後, 發覺除了他們外, 還有另一間大學, H大學靈異研究社的幾個社員, 其中一個學生是和淩月一樣有著特殊身份。 


才剛到山莊, 一個學生告失蹝, 另一個本來是在山莊西側的學生, 突然死在山莊東側的地上, 而他絶對無辦法在兩側間行走而不被看到。 



看得出作者的興趣比較廣泛, 在這本書他加上入了:


  1.  暴風雨山莊
  2.  綾辻行人的館風格
  3.  東方玄幻文化
  4.  密室
  5.  平面圖
  6.  向讀者挑戰
  7.  雙線叙述


但就如我所提過, 本書節奏有點悶, 令人昏昏欲睡。

看起來風格多樣化的元素每個都提了一點, 但要提不提的。

此書也令我想起寵物先生的《追捕銅鑼衛門》 :謀殺在雲端》的一個同樣埸弱點: 主要的大 boss, 出場幾秒就沒有了。 

其實有些設定蠻有趣的, 比方說淩月能看到鬼, 理論上來說鬼就立刻告訴他們誰是凶手。 但這裡的鬼, 從人變鬼那刻, 記憶也中斷, 他們連自己是誰都想不記, 於是就没辦法破案。 (只是頭七時, 他們如何知道回自己的家?) 

但這些設定也沒法拯救這本書。 


評價: 已經出了第二集, 但我應該會跳過。 




綁架回憶 (電子書)



這本是台版《赤色博物館》 的續集, 我等了很久, 但台版一直沒消息, 於是就買了這本來看。 

如果上一本的《赤色博物館》 滿意度為100分的話, 這本也拿到90分!


〈黄昏的屋頂上〉

少女在屋頂上向前輩告白, 幾分鐘後卻變成了一具屍體。

少女的社團只有三個前輩, 美女館長緋色冴子如何從中找出凶手 ?

短評: 小三總是有辦法給你意外感, 美滿的一篇。 


〈赤焰〉

縱火犯不斷的燒房子, 就是為了要找一個人。 但火災現場這麼多人, 他要找的是誰呢?

短評: 縱火犯要縰火旳原因端的腦洞大開!篇中以推理找出誰是可能的縰火犯很是精彩。 


〈將死亡切成十份〉

丈夫的屍體遭分割成十份, 凶手的目的是什麼?

短評: 不是沒有讀過分屍的目的, 但為了這個原因而分屍也真的是腦洞大開。 


〈孤獨的嫌犯人〉

男人在很久以前曾殺死了要把他迫的走投無路的債主, 但他卻有著堅固的不在場證明, 直到緋色冴子上旦掲露一個令人意外的事實。 

短評: 又是一篇令人意外的一篇。 


〈綁架回憶〉

一名醫生在小時曾被人綁架, 他腦海中只有被困在車尾廂的記憶, 但緋色冴子卻只憑這個記憶而推理出一個令人掉下巴的結果。 

短評: 讀到綁架案, 無法不拿來和大山誠一郎自己的神作《字母表謎題》 來比較, 我只能說兩個故事都同様令驚訝!緋色冴子只憑一個記憶推理出真相, 那線索真的就只攞在眼前。 

其實大山誠一郎在另一個名作也用了同樣的手法, 但還是一樣出色。 



評價: 大山誠一郎老師, 推理界有你, 真好!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螺絲人



亞馬遜中國把這本書定為「島田的五大詭計名作之一」 , 看了其他四本的選書, 我對書有信心。 

導讀的既睛說:「《螺絲人》的安排手法截然不同。本作中述及的幻想童話故事《重返橘子共和國》,島田不再採用『將真相隱匿在不可思議的事件內層』的傳統手法,而是更大膽、更逾躍地直接將幻想與現實之間的界線全然打破。」。

島田莊司說: 「我對柯南道爾曾經寫過一篇以福爾摩斯為第一視角的作品不大滿意, 因此在這本《螺絲人》我就用自己的想法寫了一篇以御手洗潔為第一視線的作品。」



從博客來抄來的簡介:


當我第一次見到艾剛.馬卡特,是在十一月的深秋,他是個熱情、魅力十足的人;然而,無論你跟他見過幾次面,他都會跟你說:『初次見面,幸會!』
是的,艾剛患有記憶障礙,不但無法記得短時間內發生的任何事,甚至對自己失憶前的經歷也一無所知。而他,就是為了恢復自己的記憶,才來求助於我──御手洗潔。
一本虛構的童話涵蓋多少真實?
《重返橘子共和國》,這是艾剛親筆寫下的作品,裡頭充滿了許多看似不可思議的內容:高聳入雲的橘子樹、會飛翔的精靈、下半身是輪子的熊,而且,那裡的居民都擁有螺絲式的脖子關節......
在那裡,名為艾吉的主角遇見了美麗的獨臂精靈芮娜絲,沒想到,最後芮娜絲頭部的螺絲卻鬆脫,離開了身體!而真實的艾剛身上,竟留有疑似翅膀的骨骼痕跡?!
真相,往往埋藏在意想不到之處?
在經過三次的談話之後,我發現艾剛的記憶只停留在某個年代之前,而那本《重返橘子共和國》其實就是他在無意識之中,寫下了自己消失經歷的線索!
當我第一眼看到的時候便明白了──艾剛.馬卡特這個男人的真實身分,以及那樁隱匿近三十年、離奇而怪誕的兇殺命案...



簡單的說, 御手洗潔要以腦醫師的身份, 來解開艾剛.馬卡特腦中的聽起來很不真實的描寫。 

算起來, 其實御手洗潔有給了兩個方案。 第一個方案和問題一樣, 充滿了幻想。 但如果那是終極方案的話, 那就很多人會丢書了, 就如既睛所說的, 島田莊司試圖“將幻想與現實之間的界線全然打破”。 


整本書有很多不可思議的謎題, 但個人覺得以一個人的頭部能像螺絲般扭上扭下最為吸引, 但華麗的謎面卻有著一個很不好看的謎底。 

因為這是一本格格推理, 御手洗潔也做了一番很長邏輯推理, 但這些很多都是御手洗潔說了就算, 不能讓人折服。


評價: 不是最好但還是很不錯。 




死刑之病



春天出版社的推理小說時常給我一種紮實的本格推理的感覺。

看到了這本書的簡介, 我就很衝動的在 Kino 買下了比較貴的版本。 


從博客來抄來的簡介:

過著鬱悶生活的三流法律系大學生筧井雅也收到一封信,寄件人是史上罕見的連續殺人魔:榛村大和──一審宣判死刑,現正上訴中的未定讞羈押犯。同時,恐怕也是國內戰後最大規模的連續殺人兇手。
我願意認罪,但唯有最後一樁案件冤枉了我。你能替我證明嗎?
受過去關照且願意理解自己的麵包店老闆大和所託,雅也決定著手調查事件的真相,一頭栽進大和人生中一連串負面陰暗的過去。不知為何,越是深入瞭解大和的人生,雅也越是深受大和吸引……
一個二十三歲女性被勒死,屍體遭遺棄在深山的事件。那個不是我做的,她不符合我的目標族群,犯案手法也不同――唯獨這一起事件,我完全是被冤枉的。



書本一開始, 最大的謎題就出現了 : 為什麼殺人魔王會要求找一個三流法律系大學生去查一件他不願認罪的案件?

只是以一個大學生, 沒有推理能力,沒有經驗, 單槍匹馬的, 更沒有最重要的金錢去支持這次的調查。 

單單這些疑問, 很厚的書也令人毫不費力的讀下去。 

當然作者很會說故事也是真的。 過程中, 他慢慢的抛出一些資訊, 讓讀者自我腦補一番, 但之後才發現那是作者設下的陷阱。 

故事進行中, 有好幾次是這樣的誤導成份。 

到了最後, 殺人魔的意圖更是令人覺得恐怖。 

書以為故事要完結時, 最後幾行又抛出一個意外, 令人關上書本還是不寒而栗。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推薦!






不便利的便利店 (電子書)



這本書其實我兒子要求我買的! 他跟我說, 有人介紹他這本書, 說很好看。 

好奇下, 我拿起來讀。 

查了一下, 這本書已經出到了第二集。 第一集什至還有一個名為「作者訪台限定櫻花版」。 


從博客來抄來的簡介: 

廉女士搭火車途中,驚覺錢包不見了,此時一通電話來告知,說在車站撿到了包包,還嚅囁詢問能否借用點錢買便當吃。廉女士答應了。

果然如她所想,對方是一名流浪漢。廉女士在拿回包包時,告知對方,歡迎他來自己經營的便利店吃便當。

這間便利店生意不太好,店員更是各種邊緣人的組合:上了年紀還為子女操碎了心的婦人;準備公務員考試多年的年輕女孩;五十多歲靠微薄薪水養家的一家之主。而廉女士為了如同家人般的員工,努力把店鋪撐了下來。

然而,大夜班店員突然辭職,讓她苦惱不已。就在這時,常來吃報廢便當的流浪漢竟陰錯陽差接下這份工作……

只差一點點就陷落於孤立和衝突的人生,  如何在這個小小的空間裡悄悄獲得喘息?

一間不夠便利的便利店,又如何接通大家的幸福人生?



雖然這本書的美譽多多, 但我實在不怎麼喜歡本書。 

故事講的其實就只是那來歷不明的流浪漢, 其實是一個文武雙全的人物。 他利用他善於傾聽的技能和時常能刺中紅心的想方, 替很多人解決了煩惱, 這包括了:

1. 準備公務員考試多年的年輕女孩;

2. 五十多歲靠微薄薪水養家的一家之主

3. 一直寫不出劇本的女編劇

4. 店主不成材的兒子

5. 失意的偵探

等等,,,



每個人的故事就是一章, 全部都和流浪漢有接觸。 

到最後, 流浪漢的身份被解開了, 他要離開便利店去修補一段不好的回憶。


我沒感受到有任何温情的情節, 只是覺得流浪漢很神把問題解決掉。 



評價: 可以不看!



岛田庄司的神秘教室 访谈录



薄薄的一本小書, 收錄都是讀者向島田莊司發問問題, 而島田也很努力的去答。 

初時我還以為問題是和島田的作品有關, 但出乎意料的全是創作上的問題。 

有些問題我真心覺得應該是創作文學班才該答的問題:  


- 應該先構思詭計還是整體故事?

- 標點符號的用法

等看起極之無聊的問題。 

然後翻譯的很不好, 讀起來卡卡的。 


書的後半部也有收錄島田對於推理小說的看法。 他有列出他喜歡的作家、為何他會創造不同的角色、 還有他對二十世紀新本格的看法。 

但有讀過皇冠導讀的人都知道, 島田對於這題目的想法寫的異常複雜, 連傅博都不想翻譯。


評價: 我應該是會送出去。 



动机之后 只剩沉默 (重讀)




這本書我是於2015年讀的, 裡頭的故事已經全忘光。 

查了一下記錄, 發覺裡頭也沒有很仔細的寫下來, 於是就快速的重讀一次。 

本書是西澤保彥非系列短篇, 裡頭收錄了六個故事: 


〈逢九之龄〉

花甲之年的醫生明天就要搬離現有的居址, 但在這一刻上, 警察莫名的找上門, 一直追問醫生家附近獨自暴斃的老人, 但醫生完全不認識老人。 

短評 : 就在讀者和醫生同樣疑惑警察的用意時,故事卻突然來了一個大轉折。  


〈迷路的死神〉

男人因為家庭問題而打算去山裡自殺。 但卻意外死不去而在暴風雪的山裡找到一棟別墅。 只是當他進去求救後, 裡頭幾人卻連續被殺。

短評 : 雖然結論是一樣, 但過程不是我們所想像的到的。 


〈未开封〉

市內發生了連環謀殺案,死者都是同姓名的人。 但最後一名死者所留下數千張未拆封的成人光碟是不是這案件的線索?

短評 : 西澤大叔的異色作品, 但主題是性的隱喻 。


〈无妄之灾〉

登志子回鄉參加一個婚禮, 但搭上一計程車後, 短短的二十分鐘, 卻遭那完全陌笪的司機殺死。 

短評 : 有什麼原因可以導至殺機在二十分鐘完全爆發?  故事是可以但就不是太精彩。 



〈我对她所做的事〉

少年遇到一個他暗戀的女子, 於是他就開始跟蹤她。 但卻意外的發現她搭上一個他完全沒想到的人, 之後更導至一個男人被殺。 

短評 :從跟蹤至偷窺已經很精彩, 但西澤保彥推理的殺人動機更是意想不到。 


〈动机之后,只剩沉默〉

妻子那有妄想症的母親去世了, 長期照顧她的妻了也算是鬆了一口氣。 丈夫也是警視廳退休了, 但他心裡有一件始終放不下的連環殺人案。 

當兩夫妻坐下來對談時, 兩人卻推理出一個意想不到的後果。。。


短評 : 第一次讀時覺得推理邏輯很腦洞大開, 但這次重讀卻覺得很精彩。



評價: 娱樂性足夠的一本小說。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綁架回憶的謎底

=======

1.告白的女子並非死者, 而是凶手。 這是同性相吸!

2.縱火犯是要找出母親的屍體。 母親被父親所殺, 埋在他所建的新屋子裡。 但父親沒來得及告訴縱火犯是那一間屋子, 所以 他可以利用調查火災現場而試圖找出母親的屍體。 

3.凶手殺了人後, 因為有事出去而沒時間處理屍體。 結果等他回來後, 屍體已經僵硬。 而他僵硬的姿勢能告訴警方凶手是誰, 於是凶手就分屍。 

4.現在的男人不是以前的那個男人。 

5.醫生記憶裡戹在的車廂和現場照片不一樣, 因此緋色冴子斷定醫生被父母救出時的記憶是真真的綁架案的後記憶。





死刑之病的謎底

================

筧井雅一直以為榛村大和是他的父親。

而榛村大和和筧井雅一的母親是同一間孤兒院出來的。 

榛村大和一直以操控人心為樂。 那件不是他做旳案子, 凶手也是在他的影響下而完成的。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