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02, 2023

2023年6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七本小說, 沒有漫畫。


Sidney Sheldon - Naked Face : 在我家書柜放了超過三大年, 終於要送出去了。 

李柏青 - 婚前一年 : 不當推理小說來看也是很有趣的。 

古龍 - 楚留香新傳之借屍還魂 : 武俠大師寫的還是不同一般。 

市川憂人 - 玻璃鳥不會歸來 : 當第一個謎底被解開時, 我真的以為是神作。 結果升上了神台。。。

高野和明 - 恶徒的救赎 : 不是推理小說, 是懸疑加動作冒險小說。 

清水潔 - 桶川跟踪狂殺人事件 : Overrated

陳浩基 - 山羊獰笑的剎那 :就是那麼可以一看。 



Naked Face



Sidney Sheldon 對現代人來說, 可能是一個過氣的名字, 更加可能是一個沒聽過的名字。 

但在八九十年代時, 他有幾本書被改去過電視劇。 那時風氣還沒有這麼保守的RTM播了一部 "If Tomorrow Comes"。 

那時我的班裡有分為英文能力超強的一班和英文很菜的兩個圈子, 我當然是後者那個圈。 剛播了電視劇的第二天, 英文圈的同學不斷的討論那戲多精彩, 作者的其他的書多麼好看。。。。

弄的我心癢癢的, 結果我就去買了這本 "Naked Face“ 回來讀。 

雖然Sidney Sheldon的英文用詞不算太難, 但我還是高估了自己的英文能力, 整本書是讀完了, 但似乎又明白, 似乎又不明白, 總之不是覺得好看。 

很多年的今天, 我又拿起這本書再重讀。 

這之很快的讀完, 也完全明白內容, 但還是維持原先的讀後感: 不是覺得好看!


其實故事的懸疑性還蠻不錯的 - 一開始先說一個心理醫生的病人被鬧市中被人刺死, 然後他的女接待員遭殘忍的殺死。 

經過一些推斷後, 心理醫生才發覺他才是要被殺死的人, 只不過陰差陽錯下死的都是他身邊的人。 

接着。 他的辦公室和住家都不斷有人要來追殺他, 憑著幾智, 他才逃過災難。 

他把這推斷告訴了兩個調查此案的探員, 但年長的那個不相信他, 只有那個比較年青才比較相信他。

於是是心理醫生就只能靠自己找出原因, 他先從自己的一眾病人裡着手。。。。



我說過了故事的懸疑性不錯, 能吸引人追閱下去到底是什麼人要殺他?

但書中的種族歧視很明顯, 尤期是描寫到黑人和低下層人士。 

作者雖然有描寫雙性戀人士, 但語言中是有點看不起他們。 

最後心理醫生遭追殺的原因有點出乎意料之外, 我在想: 咁都得?


評價 : 在我家放了幾十年, 這次會送出去。  




婚前一年



我其實是沒有買這本書的念頭。  

但無意中得知這本書是採用某種不能言的詭計, 我相當喜歡的手法, 所以就忍不住買下來。 


從博客來抄來的簡介: 

我叫楊艾倫,一個在臺北當律師的臺中人,我剛剛向交往三年的女朋友求婚,我們約定,在她一年留學回來後,我們會結婚,廝守終身。但上帝總愛在你做好決定後才擲骰子。就在我女友出國之後,分手已久的前女友回來找我,告訴我她要離婚,委託我擔任她的律師。我能做什麼?我應該做什麼?我能不能安然地走過這婚前的一年呢?



雖然買了三本李柏青的書, 分別是: 《最後一班慢車》、《親愛的你》和《歡迎光臨康堤紐斯大飯店》,  但我一本都還沒看。 

看簡介他似乎專寫渣男為主角的書, 而且還搞了一個渣男宇宙。 這本書的渣男還是查男中的渣男。 


誠然, 在楊艾倫的女朋友出國後, 他的桃花運不斷, 斷斷續續的和前女友、學妹和同事扯上了關係。

因為已經知道是某種詭計, 所以我讀時很小心。 過程中雖然發現了一些不對勁的地方, 但我是猜不出最眾真相。 

我相信大概也沒多少人能猜得出, 那些線索不會埋的深, 但位置適中, 就算讀到時懷疑些什麼但也會很快揮之腦後。 


我雖然猜不到最後真相, 但這最後真相其實不會逆轉整個結局, 也不會給這種詭計所帶來的意外感, 相反的更加堅定了楊艾倫這個渣男的位置。 

與期說作者的刻意誤導, 倒不如說他是說話只說八十巴仙。 

只是這個真相令我有很多地方無法釋然, 最終還是要上網去查作者所給的最終爆雷。 


評價: 如果為了某種詭計去看, 可能有點失望。 但做為娱樂性, 本書是足夠的。







楚留香新傳之借屍還魂



在 Amazon.cn 買了一套古龍的電子書, 襩裡頭有四十七個故事。 

第一個我拿起來看就是這本《楚留香新傳之借屍還魂》。 

楚留香系列很久以前是有讀過的, 但就想不起有沒有讀完整套。 


這本書真是癈話少說, 一開始就直接說楚留香遇到了一件天下間最離奇的事!這句話出現了最少三次。 

我其實是有點嗤之以鼻的, 在這個時代, 這本於八九十年代寫旳書還會令讀者驚奇嗎?

只是明明知道古龍的小說怎樣離奇, 都不可能比得上推理小說裡的不可能犯罪,  我還是被楚大俠牽著鼻子走。


楚大俠去探訪老友, 但一到步卻發覺他女兒病死。 雖然有天下第一神醫在場, 但還是無法救回。 

但這這剛死的女子, 突然又活了過來。 更離奇的是這個剛活過來的病人, 竟然是死對頭的女兒。

為此楚留香特地跑了死對頭的山莊, 証實了那邊的女兒也是剛死。 但似乎是她的魂魄在這具屍體上活了過來。 

在要找出這離奇事件的真相, 楚留香也忙著要:

1. 試著消除兩家的世仇

2. 和天下第一劍客對打

3. 破解殺手集團


雖然謎底很超扯, 也相當複雜, 但整體來說還是很精彩。


評價:推薦。 



玻璃鳥不會歸來



這本應該是市川憂人水母系列裡被人駡的最慘的一部, 所以玻璃鳥不會歸來了!

就有如前兩本一樣, 除了謀殺案真相外, 另外還有一個隱藏的意外。 

那隱藏的意外在開始解謎時就先被提了出來, 那的確是令人我驚訝一下。 但細想前文所給的線索, 有太多不通的邏輯。 


從博客來抄來的簡介: 

瑪莉亞與漣進行大規模稀有動植物走私路線的調查時,查出常客裡包含了不動產王休.桑德弗。據說他在桑德弗塔頂樓的私人宅邸之中,飼養秘藏的玻璃鳥與稀有動物。無視中止命令造訪巨塔的兩人,居然扯進爆炸恐攻事件!

同一時間,休旗下玻璃製造公司的員工與四名關係人士,發現自己不知不覺間被關進沒有窗戶的迷宮。他們身旁,還有不知怎麼混進來的玻璃鳥。就在眾人害怕休那句「答案你們應該知道才對」的傳話時,牆壁突然變得透明,員工倒臥在血泊裡……


前兩本帶來了水母和藍玫瑰這兩種奇特的產品, 這次有玻璃鳥, 但這玻璃鳥是吐糟點之一。 

第二個吐糟點, 也是最大的吐糟點。 四個客人再加一個女僕, 在迷宮連接被殺, 也沒有辦法聯絡外頭,  這是暴風雨山莊經典場面。 於是眾人就開始可能尋找可能躲藏在迷宮的凶手, 但理所當然是找不到。 

但當謎底揭曉時, 我的下巴都要跌了出來 :「市川老師, 你不是開玩笑吧? 」


其實前面眾人連接被殺時, 那場景寫的很驚慄。 再加上作者也很詳細的描述了整個裡裡外外的場景, 讀起來很紮實。 

只是那個謎底真的很難下咽。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看不看, 隨你。 




恶徒的救赎



在小紅書裡看到很多高度推薦這本書, 搞的我心瘩癢的要去買一本。 

首先我去亞馬遜裡找電子書, 但等了幾個禮拜都沒有。 以為應該是沒有電子書了, 於是就向城邦下了實體書。 

只是才了單兩天後, 亞馬遜就上架了電子書。

我立刻向城邦取消訂單, 但已經太遲了。 結果還要等上整個月,才拿到手頭上這本引貴又遲來的書。 


高野和明的書我只讀過一本, 那就是 《十三階梯 (高寶版)/13 階梯 (皇冠版)》 , 會這樣列出書是因為我兩本都有。 

另一本《種族滅絕》買了整十年都還沒讀。 


這本《恶徒的救赎》說的一名長著壞蛋臉的八神, 雖然也有做過壞事但不是太多, 要去醫院捐獻骨髓救助一名白血病患者。 

但不知為什麼,打從他打開踏出家門要去醫院那一步起, 首先他認識的一個人慘死在浴缸裡, 接著就不斷的有人來抓捕他。 

每次當八神好不容易逃出魔掌時, 但敵人總是能知道他圶那裡而等著他。 

禍不單行的, 八神無端被當成是殺死他那朋友的凶手。 於是除了要逃離莫名的追捕外, 八神也要逃避警方的追捕, 以便能在有限的期限內趕去醫院。。。

同時, 市內也發生很多莫名事件而使警方疲於奔命 : 有失蹤的屍體、 上頭所提的有人慘死浴缸內、 也有人被看不見的火焚燒。。。。



書本剛開始時懸疑性是很足夠的, 一個又一個獵奇死法、 一次又一次的驚險追捕, 能令人追閱下去。

只是後來不斷追捕的過程拖太久了, 令人有點意興闌珊。 

最後的真相其實是簡單直接的, 但在作者精心的包裝下, 真相是相當吸引, 只是也很令人覺得無力。 

不想爆雷, 只能說無論是黑白勢力, 現實中總能駕淩一切, 讀者只能在小說裡撼倒惡勢力。 



評價: 可以一看。 

 


桶川跟踪狂殺人事件



在 Amazon China 要關門前, 快手快腳的買了清水潔的兩本電子書。

繁體版是更早之前出的, 書名為《被殺了三次的女孩》。 我沒有買是因為知道這不是推理小說, 而是真實報導。 

但豆瓣打出了超過9分, 這令我很好奇。 再加上中國亞馬遜就要於六月關門, 而簡體版的電子書也比Google 電子版便宜。簡體電子版才 RMB15 (約馬幣 9.8), 但Google 電子版卻是馬幣 27.14。 


看完整本書後, 我是覺得豆瓣的評分似乎太高了。

這裡所描述的都不是什麼些新鮮事兒, 基本上在早期的香港和東南亞都曾發生過, 電影和電視劇也看了不少。 

在我國, 這種情形也是會常見。 事實上, 很多人去報案也只是真的有如本書所說的: 「去備個案!」。 



從博客來抄來的簡介:


一九九九年十月二十六日,年僅二十一歲的女大學生豬野詩織,
遭人於日本埼玉縣JR桶川站外刺殺身亡。
豬野詩織生前向朋友訴說,自己不斷遭到前男友小松和人的暴力恐嚇與跟蹤騷擾。
不願意和詩織分手的小松,總是將能夠簡單蹂躪殺害詩織的話語掛在嘴邊,
逼迫詩織聽從自己。
不肯坐以待斃的詩織,決心前往埼玉縣警轄下的上尾署報案,
卻被警方以不介入民事糾紛的藉口,給拒於門外。
詩織只能將與小松交往過程中的遭遇完整告訴好友,
並將留給父母的遺書藏在房間角落。
光天化日、眾目睽睽之下,年輕女性遭到殺害。
詩織的死亡引起媒體矚目,週刊記者清水潔也加入採訪行列,
在一路遭擋碰壁的追訪過程中,他自覺冥冥之中有股力量讓他聽見了詩織的遺言。
透過縝密的調查、漫長的跟監,清水調查出詩織前男友小松的真實身分、
比警方更早鎖定兇手,掌握案發後即下落不明的小松行蹤……
清水起先認為這是一場再普通不過的社會案件採訪,
沒料到竟會踏上一段平凡人為平凡人討公道的孤寂旅程──



書的主題分為兩大部份: 一個是小松的追捕, 另一個是掲發無能的埼玉縣警轄。 

整個過程寫的詳盡無遺, 讀者也能感到那無力的過程。 

到最後那結局不是那麼完美, 小松受到了另一種制裁, 不能算是大快人心。 而埼玉縣警轄到最後也是無真心悔改, 令人遺憾。 

只是這就是真實的生活, 沒有的怨。 

而且這種結局還算是上天有眼,在我國, 記者早就進去監牢了。


評價:是可以一看但我不會覺得精彩絶倫。 


 


山羊獰笑的剎那



本來以為以基哥的能力, 雖然這本書很厚, 我以為這本書應該是很快就可以啃完, 結果也是花了我幾天才讀完。 

其實不會難看, 看著基哥如何遊刃在恐怖和推理間, 和那種身歷其境的場景, 讀者們是很容易溶入書中情節。 


故事講的是男主, 阿燁來到了大學報到。 但在上學巴之前, 他不小心摸了一個女孩的胸部, 結果被女孩和她的同伴當成色狼。 

然後在車上, 他又行俠仗義的替另一個女孩解決了巴士費的問題。 

晚上, 他和兩個舊相識, 在交誼廳裡遇到了下午那幾個女孩。 幾人圍著聊天, 不經意的聊到大學流傳的「七大怪談」。

只是不知為什麼, 那些怪談卻一件件的發生了在阿燁眼前。。。

幾個人經歷了一場又一場的恐怖的事件, 同伴也一個又一個消失。 

阿燁不禁心想 - 為什麼他要經歷這種事? 


雖然說是恐怖小說, 但恐怖場面不會太精彩。 

雖然也說是推理小說, 但其中的推理過程不會出眾。


就如我所說, 是可以一看, 就只是那麼可以一看。 比趮朲, 我更加喜歡《氣球人》 。 


評價: 是可以一看。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玻璃鳥不會歸來的謎底

================

所謂玻璃鳥其實是人類, 但為了誤導, 幕間的日記就算是寫給本人看, 也還是不說出來。 

只是為什麼要偷偷養? 人類而已。


四個人被殺的場景其實不是在屋頂, 是在舊居。 舊居也是和屋頂有同樣的詸宮。 

所以在屋頂有五個玻璃鳥, 兩個主人家 - 父親和女兒。 

女兒先把四個玻璃鳥殺了, 但被後來而至的律師把父親和女兒槍殺了, 而剩下的玻璃鳥隨著女僕和四個客人來到舊居。 

在舊居裡女女僕先人客A, 但遭人客B反殺。 

人客B愛上了玻璃鳥, 他要殺掉人客C和D, 郤引遭人客D反殺。 

最後玻璃鳥殺掉了人客C和D。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