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01, 2023

2022年12月份讀書報告

 鳥山明 - 七龍珠超 18 : 不可能超越七龍珠的一本漫畫。 

白井智之 - 名偵探原田亘 : 白井老師, 因為你的第一本太精彩, 因此這本不那麼精彩我原諒你。 

横溝正史-八墓村 : 迠種封閉的思想令我聯想到剛過的大選的 Green Wave

島田莊司 - 飛鳥的玻璃鞋 : 島田大神自爽的一本書!

浦贺和宏 - 德尔塔的悲剧 德尔塔的悲剧 : 如果我真的在十月時放棄讀推理小說,而沒有讀到這本,  那就真的是人生悲劇!

道尾秀介 - Noel耶誕節 : 道尾老師, 請您還是寫回推理吧!

寵物先生 - 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 : 這個真的是寫出《《虛擬街頭漂流記》的同一個作者嗎?

今村昌弘 - 凶人邸殺人事件 : 比《魔眼之匣谜案》好, 但還是《尸人庄谜案》最好。 

東野圭吾 - 惡意 : 我還更喜歡貫井德郎的《追憶的碎片》裡的惡意。

藤子.F.不二雄 - 超能力魔美 4 : 越來越不好看!



這個月讀了 本小說和 本漫畫。

YTD :  本小說和 本漫畫



七龍珠超 18 



這本印證了我上一本的想法: 


那美克星人的莫奈特說清楚了原來巴達克(悟空的父親)不止救了葛拉諾拉一家, 也曾打敗了賈斯, 於是三人的誤會化解了。 

但此時艾列克成功的召喚了神龍, 把賈斯變成了「宇宙最強」(簡直不把甄子丹放在眼內)。 

受傷的三人組把唯一的仙豆交給了葛拉諾拉, 讓這兩個「宇宙最強」單挑。 

經過一番打鬥, 本來看起來是葛拉諾拉贏了, 但為了要讓七龍珠超 繼續賣下去, 於是又變成了原來賈斯把自己的本能封印起來, 所以「宇宙最強」力量沒有發揮出來。

現在賈斯很強, 受傷的三人組唯一的希望就是要研究出當時巴達克是如何把沒有封印的賈斯打敗的?



忍不住要說的是比起以前鳥山明的時期, 每一個人物都有著鮮明的外形。 那些大奸角, 全部都很有特色。但這本 七龍珠超看了18本, 沒有一個角色我是可以記得住。 

是不是真的要買下去呢?



名偵探原田亘



因為《晚安人面瘡》 的滿足感, 於是我又去找了白井智之的另一本書來讀。 

裡頭收錄了四個故事, 看起來好像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 

才讀第一個故事, 〈神咒寺案〉, 又一次震驚了!

故事其實很簡單: 原田亘和他的名偵探上司一起來調查一件寺廟被縱火的案件, 死了六個人。 但令人疑惑的是火災現場外就是一個水池, 那些被人燒的人為什麼不會跳進水池裡? 

就有如所有的新新本格一樣, 第一個故事是一案兩破, 但那偽解答比起真解答更加衝擊腦袋, 第二個解答反而更加無趣。 

但第二個解答帶來的後果卻把整個方向全轉了, 本來以為是純解謎的故事, 卻一轉身變成奇幻設定。 


來到第二個的〈八重定案〉, 因為故事風格有點變動了,說的很久以前一個叫著八重定的妓女,把情夫的命根子切下來帶走。 來到現時, 卻也發生了三件同樣的命案, 於是原田垣就和他的上司找出凶手。 

雖然謎底把舊和新的命案連接起來, 也試圖打出一個意外的結果, 但整個故事比起第個一個就失色了。


在〈农药可乐案〉裡, 原田垣和他的上司受到黑道的委託, 要找出是誰在他們的名下的舞廳裡下毒害死客人。 

這個可以算是四個故事最好看的一個!有著:

1。 福爾摩斯的推理

2。 意外的凶手。

3。 好幾個意外的情節。 

但不知是翻譯的問題, 整個情節讀起來很莫名其妙的。 


最後一案的〈津山案〉我也懒的寫簡介, 反正也不算是太好看的故事。 


基本上整本書無論是故事情節或推理邏輯都只能用一個字來形容: 亂!

看起來本來是純解謎的故事突然帶進了奇幻設定。 這設定是帶來了一些叫著「人鬼」的東西, 串連了四個故事, 但我真的看不出有什麼意義。 

在解謎方面, 除了第一個故事有驚為天人的偽解答外, 其他幾個都是很薄弱的推理。 

令人更加不解的是白井智之煞有介事在兩個故事裡畫了平面圖, 但讀完了卻看不出這些平面圖有什麼作用?是在玩本格推理迷嗎? 

幸虧這本是我所讀白井智之的第二本, 如果這是我第讀的他的第一本書, 那我可能不會看《晚安人面瘡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 價: 其實可以不看。



八墓村




在上一本的《名偵探原田亘》不斷的提到這本《八墓村》, 我完全想不起到底我有沒有看過, 於是就拿起了這本來看。 

但看了幾章之後, 應該是看過的。 只是當年沒做閱讀筆記, 於是又快速重看一遍。


雖然這是金田一探案集, 但金田一本身可有可無!他一開始就知道誰是凶手, 所以整本書基本上沒有他的推理。 而他所做的就是等凶手再犯案時, 他就會試圖去阻止他, 非常的被動, 有負名揁探的形像。 而且他沒有成功, 凶手還是殺了一堆人!

從博客來靜的來的簡介: 


在岡山縣深山中有一名為「八墓村」的偏僻小村。

數百年前,那裡曾發生貪婪的村民殘殺一群落難武士的慘劇。

武士首領臨死之前將詛咒村民世世代代,恐懼的村民重新因此重新厚葬這群落難武士,並尊他們為「八墓明神」。

數百年後,宛如村人的崇敬絲毫無用,武士首領的詛咒竟然應驗了。

村中富豪田治見家的長子要藏居然在深夜帶著日本刀和獵槍瘋狂砍殺村民,然後逃入鐘乳石洞中消失蹤影。

這場屠村慘案對八墓村民帶了終身難以擺脫的陰影。

多年後,因為村人的不諒解被迫與母親離開八墓村的要藏兒子辰彌回到了八墓村。

然而世代相傳對於殺害落難武士的罪惡感,以及對於要藏的罪行的恐懼始終纏繞著這個村子,

辰彌的到來增強了這兩股情緒,交織成了對他的憎恨與憤怒。

這樣的恨與怨在村民之間逐漸發酵蔓延,幕後黑手蠢蠢欲動。

而從辰彌踏入村中的第一天開始,一場血腥的死亡風暴便蓄勢待發,接連不斷的殘酷死亡正等待著他……

在地形和人際關係都詭譎多變的八墓村中,

辰彌應該相信誰?應該選擇哪條路?

才能從隱身於黑暗之中的兇手魔掌中逃脫?



男主辰彌是正一的“陀衰家”, 在他還沒有踏足八墓村, 他的外公就遭毒殺。 

接下來他的哥哥、村裡的尼姑、寺廟主持、 姑婆全部遭殺死。


本書如果做為一個懸疑小說來看的話會很不錯!男主在一個不知道誰還會為他而死而壓力重重描寫的很到位! 然後在最後大逃亡時, 情勢也很凶險。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可以一看但不是說很推薦!

 


 

飛鳥的玻璃鞋



這本是吉敷竹史的探案。 其實他的上一本書是《羽衣傳說的回憶》, 那本我也還沒看。 

理論上最好是順序看, 但我卻是隨手抽到那本就讀那本。

順便說一句, 台灣皇冠出版島田莊司真的很慢, 大陸方面好像已經出完了吉敷竹史的探案集。 

雖然島田莊司在推理小說界有很高的名氣, 但我不是說很喜歡他的書。 他的很多的不可能犯罪謎題裡, 謎面很精巧, 但謎底很多時候只是「巧合」兩個字!

這本《飛鳥的玻璃鞋》有三個特徵:


1. 莫名其妙

2. 巧合

3. 自爽


從博客來抄來的簡介:

演技派演員大和田剛太在拍完電影「由美子之戀」後就離奇失蹤了!某天,大和田的夫人三枝子收到一個不明包裹,打開一看,裡面裝的竟然是丈夫的右手,從手腕以下被人截斷,還用鹽醃漬起來!

大和田剛太已失蹤十個月,案情有如石沉大海,但東京警視廳的吉敷竹史卻嗅到不尋常的氣息:在演藝圈人緣頗佳的大和田,似乎不曾與人結怨,為何會被人以殘忍的手段割下右手?而失去右手的他,現在又到底是生是死?

被這起案件勾起興趣的吉敷竹史,請命前往大阪、京都等地越區辦案,他的長官阻擋不了吉敷的執著,只好限期吉敷必須在一個星期內破案,否則,他的刑警生涯得就此終結……一意孤行的吉敷在關西地區四處走訪後發現,一本講述飛鳥地區傳說的書《飛鳥的玻璃鞋》,似乎隱藏著破案的關鍵?……


先說莫名其妙的部份:

上面的簡介是說: 被這起案件勾起興趣的吉敷竹史,請命前往大阪、京都等地越區辦案! 

好, 我知道這是很多電影都會出現的場面。 為了查明真相, 主角總是把上司的話當透明的, 自顧自的行動!

但總是要有一些根據, 你才能追查下去。 這裡吉敷竹史有的就只是他自己的直覺和推理, 完全沒有証據。

最令人莫名其妙的是他還把刑警的前途給賭上了!我真的不明白為什麼?

好吧, 如果我是你的老婆, 通子, 我也會快點離婚, 你沒辦法給我生活的保障。 


然後吉敷竹史和前妻的故事說到了一半, 就沒有後續。

看起來好像是島田莊司鋪了個梗, 然後寫到後來就忘了填回去, 因此和整個故事完全沒關係。 


再來就是「巧合」的情節:

其實我真心的覺得吉敷竹史真的不用做刑警, 他應該完全可以靠買彩票發達!

他的運氣好到沒人相信!茫茫人海中, 他輕易和案件相關的人共渡了一晚!

然後在毫無頭緒中, 他坐在店裡喝飲料時, 就無端端看到了和凶殺案有關的海報。。。

第一章裡女主經歷的那段小船騰空的際遇, 那謎底真的令我相信世界上有神!



來到了島田自爽的部份:

那個「地方」的真相令我儍了眼? 島田老師, 你是從你自己的名字而得到靈感的嗎?

然後我也想說問印刷廠都是用 Ms Word 裡的 ”Search & Repalce" 的嗎?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是島田粉的話, 可以一看!不是的話就請跳過。 




德尔塔的悲剧 德尔塔的悲剧



大概有人會問為什麼這個書是重複了兩次嗎?

為什麼封面上的書名只是一個而已?


再看一下此書的簡介, 看到那些紅圈嗎?因此你會猜到這本書玩弄的是什麼詭計。 

通常此類的書你上當的話, 你會回去再重看一下上當那個部份。 

但這本書打破了常規, 我上當了之後, 還要把書由頭到尾重讀一遍, 因上這本書嚴格上來說是讀了兩次, 所以我才把書名放了兩次。 

所以廣告沒有誇大, 「恐怕你需要再讀一遍! 每一章」是沒有錯的。 


這絕對是我閱讀推理小說, 在這麼短的頁數裡, 能把這詭計玩到上天花板, 能關上書後 (我的是關上 kindle 後) , 去查一下作者的資料, 還是被能小說以外的事實迷惑到, 絕無僅有的一本。 


從亞馬遜抄來的簡介: 


10岁的少年山田信介溺死在公园的水池里,被当作意外落水处理。曾经欺负山田信介的斋木、丹治、绪川三人组生怕惹上嫌疑卷入事件中,从此逐渐疏远。10年后,在死者的忌日这天,三个人也迎来了成人之日,一个自称信介童年好友的神秘男子出现在他们面前,逼迫三人说出当年的真相。从这一天起,他们将直面自己的罪行。

面对男人不依不饶的追问,三人组有的冷静、有的暴躁、有的恐惧,而这时又发生了新的悲剧......



雖然說結局是震撼, 但更佩服這本書的佈局, 真的是什麼死角都考慮了進去。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高度推薦!




Noel耶誕節



當然我不是因為聖誕節才拿起這本書來讀。 要知道, 大多數關於聖誕節的推理小說, 都不會符合温馨快樂的風格。 

我只是隨手拿起來讀而已。

記憶中, 道尾秀介的非推理都是:

1。 沉悶

2。 總是充滿陰險氣息


讀完了這本《Noel耶誕節》, 感覺上也是相同。 


從博客來抄來的簡介: 


一個故事能幫你遠離悲傷,

一頁繪本能幫你化解人生難題……

在這不可思議的耶誕季節裡,

一起寫下心中的點滴,

讓愛情、生命和夢想再次重生吧!


翻開繪本,裡面有各式各樣的故事。從馴鹿的紅鼻子到獨角仙的光之箱,或是跑進小人國般神奇世界的真子……每一頁劇情轉折的背後,都是戀愛、孤獨和未來的種種抉擇。當奇妙波折又充滿寓意的情節,不可思議地和人生困境疊合之際,也將成為不安心靈的最大撫慰動力!


於是,為了躲避沒有道理的霸凌,開始製作繪本的男女高中生,在馴鹿紅鼻子的繪本故事中看到自己怯懦悲傷又渴求理解的身影。深陷妹妹即將誕生與祖母生病的不安中,在繪本中尋求拯救的小女孩莉子,開始聽見繪本主角真子的隱約耳語。失去愛妻,找不到生命價值的退休老教師,在獨角仙故事裡瞥見了年少時的青梅竹馬,於是寫信給住進自己老家的繪本作家夫妻,想再次聽聽夏日慶典的聲音……而這些閱讀繪本時的歡笑、淚水與醒悟,在在讓四段各自糾結的人生,散發出震動心靈的溫暖救贖。


道尾秀介這回以童話繪本為軸,失落疑懼為經,交織出無助人生緊緊相繫的奇蹟連鎖故事,而當這些「故事」慢慢改變,也細緻巧妙地點燃你我心中希望的光。請一同翻開本書,感受最美也最戲劇的道尾魔術!


這裡收錄的三個故事, 實在不怎麼吸引!故事過程包括了意圖謀殺、自殺、性侵犯等黑暗元素。 雖然說所有故事最後都有正面結局, 但這些正面結果就只是從天降臨, 沒有見到主角們如何在漫長過程如何爬起。

簡介裡有寫道“現在就拋開那些推理密室的念想吧!”, 但道尾秀介在第一篇裡就帶來了他的拿手詭計, 那可能就只是整本書的亮點。 


評價: 看不看由你, 我不是很喜歡。



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



有看過電影「赤道」嗎? 

這部電影說的是一名叫著“赤道”的大盗, 偷走了韓國核爆裝置,去香港進行買賣。 

整套電影不斷的圍繞著“赤道”這個人物, 但一直到結局, 觀眾才發覺“赤道”這個故事才正式開始。 


這本書由寵物先生, 於2013年出版。 我也是於2013年11月買了, 但九年後的十二月才讀。 

寵物先生之前的長短篇我都相當欣賞, 而且對於他在幾本推理小說所寫的導讀也很滿意。 

但這本卻是例外!



故事說的一間二手推理書店店主的孫女,白羅小姐 碰到了一個憑空出現的男人一葉實修。

(白羅小姐名字的由來大概是本書唯一的精彩點, 所以在這裡我不打算寫出來)。

葉實修告訴白羅小姐, 他是來自二十二世紀的刑警。 

他來到本世紀的目的是因因為要追捕一個叫著『銅鑼衛門』的罪犯, 這個罪犯的長相頭部呈球形, 身材矮胖, 臉上一個紅鼻子, 穿著一件連身藍緊身衣。 身上有很多神秘武器 :有一個便利貼, 只要在上頭寫某樣事物, 貼在某人頭上, , 週邊的人就會以為某人是那件事物。

又他有另一個門形的物件, 穿過他可以到達任何地方。


其實看到這裡, 每個讀者都知道這個二十二世紀要追捕的就是小叮噹 (對不起, 我還是堅持用這個名字)

這就挑起很多人的好奇心, 為什麼一個可愛的漫畫人物會是窮凶惡極的罪犯?


白羅小姐和葉實修, 兩個朋友和另一個書店的常客, 王崇午來觀賞一場棒球賽。 此時一個球員無端中毒倒地, 地上不遠處發現凶器。 問題是在有整個球場都有很多攝影機, 凶手到底是怎樣行凶?

此時, 葉實修一口咬定這是銅鑼衛門犯下的案件!他有著隔空殺人的神秘武器。 


故事接下來就是一行三人如何追查和破獲這案子。 


那到了結局, 我不禁愕然!這樣就完結?

為什麼整個故事都只是棒球謀殺案?銅鑼衛門的影子在那裡?

這個二十二世紀的刑警到底是有什麼做用? 還有這故事篇名為什麼是「謀殺在雲端」? 我只是看到破案線索在雲端, 但可看不到什麼謀殺。 然後這書名就只是單純為了致敬克里斯蒂? 


看來還有續集。。但就算是還有續集, 既然書名己經定了是「追捕銅鑼衛門」, 可以把故事的重點放去追捕銅鑼衛門嗎? 躼以一開始我才說電影「赤道」的結局才是開始, 但過程中真的是圍繞著「赤道」這個主題。 


另我也有點不明白致敬! 總不成取了個同樣的名子就叫致敬吧?因為我真的看不到作者的致敬部份在那裡。 

而這本書真的和銅鑼衛門無關,  其實這本書更貼加的書名應該是《棒球場謀殺案》!


本書真的會有續集嗎? 已經九年了! 不會像 Avatar 等上十三年吧? 


評價: 看不看由你, 我不是很喜歡。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凶人邸殺人事件



我一直在想今村昌弘這個系列應該是什麼名字呢? 「屍人山莊系列」?  「劍崎&葉村系列」? 「班目系列」?

來到這個系列的第三集, 比留子和葉村被一大公司邀請去一主題樂園去回收班目機關所遺留下來的研發文件。 為了安伓起見, 隨行的除了大公司的兩個職員外, 還有一隊保安人員。

但來到主題樂園之後, 他們卻被一個超乎想像的怪物襲擊, 眾人四散的躲在樂園裡, 比留子和葉村也失散了。 

因為鑰匙被留在怪物的領域, 眾人無法逃出樂園。 

但在這危急時刻, 眾人發覺他們要對付不止是怪物, 還要應付一個藏在他們之間的殺人凶手。。。。


比起稍為沉悶的第二集, 這一集回歸了第一集的緊湊感。 怪物是無敵的, 眾人完全無法對付。 唯一的辦法就只是逃出去, 但逃出去的辦法是要拿到在怪物領域的鑰匙, 那段看的很緊張。 

最後拿到鑰匙簡化辦法真的萬萬想不到, 精彩!

個中的凶殺案也完全符合這系列的奇幻設定,結果也是靠邏輯分析出來。只是我總是覺得今村昌弘的推理是精彩但沒辦法令人留下深刻的印像!

有小說的推理過程精彩到就算是過了很久以後也不會忘記。 比較古典就有昆恩的〈上帝之燈〉, 近期就有大山誠一郎的短篇。 


看樣子這系列會繼續下去。


評價: 推薦。 




惡意



無論那一個東野圭吾的十大排行榜,這本書都會是其中一本。

很久別以前我讀過這本, 但記得是沒有什麼特別。 那時也沒有寫筆記的習慣, 因此也記不起為什麼會對這本無感。

但最近我女兒竟然向我說要買這本書, 她的同學告訴她很好看。

我心想: 竟然要去買東野圭吾的書, 那豈不是太看不起推理老爸的書柜? 


於是給她之前, 我就拿起來重看。 

我的版本還是商周版, 而且還是既睛和藍霄的導讀。


花了兩個晚上讀完!只能說是很好看, 但不會太震撼。 說起人心的惡意, 我還更喜歡貫井德郎的《追憶的碎片》。(https://city1369.blogspot.com/2019/08/20197.html#C) 

我想可能最大的原因是當犯人的惡意在最終章被揭露時, 被害的那人已經感受不到了。 比起《追憶的碎片》, 那被害者還是能深深感受到那股惡意, 因此讀起來感觸更深。 


這本書最大的賣點應該是東野大神的佈局能力, 每一個真相的揭露都為更下面的一層真相鋪路!


評價: 大眾眼裡的神作! 




超能力魔美 4



不知不覺來到了第四集。 由於第三集是在難產的九月讀書報告裡, 因此就直接寫第四集的心得。 

這本收集了十一個故事, 厚達361頁。 

這一集有幾個故事的主題都是說魔美的超能力被她的一個同學發現了, 這個同學千方百計的要拍下證據。因此魔美就聯手和她的好友, 高畑一起解決這危機。

這幾個故事分別是: 〈魔美是女主角 〉、 〈巨大機器人飛起來了〉、〈監視魔美〉。有意思的是這同學的興趣是電影攝影師, 而他的名字則為黑澤庄平, 不知是不是向黑澤明致敬。 

我說了好幾次這本漫畫真的不大適合兒童閱讀。 在〈監視魔美〉, 黑澤為了迫出魔美的超能力, 於是他對魔美做出一虗不好的事, 而那格畫面真的很像性侵犯。 

隨著魔美的超能力越來越強, 她面對已經是超過高中生的範圍的人物, 這包括了欺詐犯。 綁票犯, 黑幫, 大富豪等等。 



評價: 快完結吧!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名偵探原田亘的謎底

================

第一案, 原田亘的上司被殺了。 但他的身體卻被閻羅王派來的靈魂上了身。 而上了身的靈魂以前也是一位名偵探!、

在第一個偽解答裡, 眾人著火的原因是因為寺廟來了熊, 為了解除身上的氣味, 眾人在身上抺了電油。 但一個不巧的一個雷打了下來, 於是眾人身上著火。 


第二案裡, 八重定的情夫要殺了舊時的名偵探, 但反被名偵殺了。 情夫成了人鬼, 要重複命案以吸引偵探出來。 



八墓村的謎底

=======

凶手是同村的另一個妖豔女子!她要殺男主的目的是因為她希望她喜歡的男人, 也是男主的堂兄能繼承遺產。 

因為村裡的東西都是剛好一對對的, 所以她就利用這個傳說來殺人。 



飛鳥的玻璃鞋的謎底

=========

大和田侮辱了一個女作家的妹妹, 妹妹羞憤的自殺。 

女作家於是引誘大和田去她的家鄉殺了她。 

女作家是自費出書的, 她描寫家鄉的作品, 飛島被誤植為飛鳥。 

而她在作品描寫的小船被沖上半空是因為遇到一隻迷路的鯨魚。 



德尔塔的悲剧的謎底

=========

作者的敍述性詭玩了三重:

1。 性別

2。 以為是三個人但都是同一個人

3。 書裡的地點是相隔了十年


而且離奇的是真實的作者也和書裡的作都一樣是沒有看到本書出版。




追捕銅鑼衛門:謀殺在雲端的謎底

===============

捧球員是自殺的!因為他曾牽涉在打假球。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