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01, 2023

2023年4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8本小說和5本漫畫。


灌籃高手總集篇 : 浪費了幾十塊。 

喜多喜久 -  化學偵探居禮先生 2 : 看來是不會買第三本了。 

加納朋子 - 魔法飛行 :好吧, 我會儘快看第三本的《空白宇宙》

白井智之 - 無人逝去 : 白井老師, 你開始進入我必買必讀推理小說榜。 

皆川博子 - 剖開您是我的榮幸: 把書贈送給有緣人是我的榮幸。 

鳥山明 - 七龍珠超 19 : 無言。。。

米澤穗信 - 黑牢城 : 這是江戶版下村敦史的《同姓同名》嗎? 給太多名為「兵衞」 的人淹死。 

日本短篇推理選集 II - 叙述性詭計 : 有點失望! 沒有一篇是令我驚呼出聲的。 

藤子.F.不二雄 - 超能力魔美 5 :終於迎來了結局, 但沒有依依不捨的心情, 相反是想到以後不用再買了。 

莫理士‧盧布朗 - 八大奇案 : 可以當成神話來看!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30周年紀念系列  1 & 2 : 三十週年但還是十七歲的主角。 

五十嵐律人 - 法庭遊戲 : 兩天內追完!


灌籃高手總集篇



人在國外旅行時, 收到城邦的一封電郵, 推薦此書。 

因為本人是灌籃高手的粉絲, 一直等著電影的上映, 而是因為是在旅行途中, 沒有仔細去讀本書的介紹, 以為這是電影有關的細節書, 就立刻下單。 

結果等拿到書一讀, 才知這是出版社抽出幾篇故事以便沒看過漫畫的讀者能好好的了解電影!

但個人感想是如果你沒讀過整本溤晝, 單讀本總恃篇, 你大概不會明白電影在講什麼。 

簡單的說, 如果你有買了灌籃高手的漫畫, 你是不需要買這本灌籃高手總集篇。 如果你沒有看過灌籃高手, 那你買這本也是浪費錢。 


評會: 可以不買!


化學偵探居禮先生 2



上一本的《化學偵探居禮先生 1》 實在不怎麼吸引, 所以我是隔了六年後才讀下一本。 

這本收錄了五個故事:


〈化學偵探與火焰的魔術師 〉

小孩在河邉看到一個能施放大火柱的老人, 他懐疑老人是魔法師。 因為小孩時常受人欺凌, 於是他想向魔法師學習。 

短評: 老人復仇的動機超扯的, 讀起來簡直就是把自身的問題全怪罪別人。 


〈化學偵探與失竊試劑的用途 〉

學校裡居有危險性的試劑遭到偷竊, 因此沖野春彥和七瀨舞衣當務之急是要找出誰是小偷和原因。

短評: 這篇有著一大堆的邏輯!首先危險藥物失竊, 為什麼不報警? 盤問嫌疑犯的想法也是完全不合邏輯。 


〈化學偵探與疑惑的記憶 〉

電影明星一直懐疑在小時候, 她親手做的小酥餅, 無意間摻了氰化鉀而害死自己的祖母。

短評: 此故事也是邏輯問題一蘿蘿, 唯一的亮點就是杏仁的解釋。 


〈化學偵探與看見幻影的人們 〉

病重的學生喝了女友送來的「超腦力水」後, 腦筋變的糊塗而企圖侵犯女友。 但那「超腦力水」是大學裡合法的健康飲料, 並沒有非法成份, 但為何他會生出幻像?同時也有人告密這「超腦力水」牽涉非法利。。。

短評: 謎底相當吸引但只適合學霸讀。 


〈化學偵探與鬼火的真面目 〉

女子看見對面的窗口有綠色的鬼火。。。算了吧。 這簡介真的有點難寫因為真的沒什麼吸引。

短評: 就如我所說的, 真的沒什麼好看。 



魔法飛行



當我讀了作者第一本書不是很喜歡時, 接下來他的書, 雖然我也是有買齊, 但沒有什麼提的起勁讀下去。 這樣遭我受到「迫害」的作家有三津田信三、 中山七里和京極夏彥, 柜子他們的書都很多但才讀了幾本而已。 

有時心血來潮就會拿起下一本來讀, 但這樣的話就有了一個問題: 我忘了書中的人物!最近的三本書中看出來的:《化學偵探居禮先生 2》, 《藍玫瑰不會沉眠》和這本《魔法飛行》。 

《魔法飛行》為加納朋子的《七個孩子》的下集, 上集我是於二零二零讀完的, 結果這我就忘了書中的角色們, 害的我又拿起《七個孩子》飛快的重讀。 

只是這本下集卻很得我心!算起來收錄了四個中篇:


〈秋天的叮叮聲〉

女主小駒在學校遇到一個陌生的女孩, 女孩樣貎出眾但對小駒卻莫名的不友善。 更奇怪的是, 小駒發現她竟然擁有幾個名字和不同的班級。

短評: 為什麼女孩擁有幾個名字的謎底雖然不會出人意表但確是完美的解釋了所有的東西。


〈十字路口〉

在宮下町的十字路口的一面牆壁裡, 畫有一副小孩的畫像。詭異的是, 這畫像會慢慢從小孩的形象變成白骨。。。

短評: 高超的謎面, 謎底的解釋是很好但就有點太機械性手法。  


〈魔法飛行〉

在塔頂和塔下的一對孖生兄弟會有心電感應?小駒就目睹了這奇異的一幕!她的同學, 野技和在塔上的孖生哥哥說了一句話, 把哥哥留在塔下, 眾人上去塔頂, 見到了孖生弟弟, 而弟弟準確的把那句話重複出來,

短評:  其實這一篇有兩個謎題。 兩個謎底我都相當喜歡。 


〈哈囉,奮進號〉

小駒在上面三個故事間其實有一直收到一個陌生人的來信, 最後一封信看起來是陌生人要去尋死, 於是小駒就聯同安樂椅偵探, 瀨尾要找出陌生人的下落。 

短評:算是把三個個故事都串起來, 推理成份最重。 



這本比起上一的温情比較少, 但推部份卻加重了很多, 而且也比較出色。


評價: 推薦。  


無人逝去



才開始讀第一頁就主角所吃的噁心到, 只是我不知道的是後面更多噁心的戲份。


大亦牛男從父親的遺物中找到一份推理小說的手稿, 窮途末路下, 他把稿子寄去出版社但卻意外一炮而紅。 

此時, 有一個女粉絲接近他。 在兩人風流一番後, 女粉絲展示一個非人類的舉動而把大亦牛男嚇的落荒而逃。 

十年後,大亦牛男受到一位名推理作家的邀請, 連同其他四個推理作家到一孤島上做客。 

只是在經過一連串的横禍後, 很不容易的到了島上 , 眾人卻接著一個個被殺死。 

在一種非常奇特的情況下, 大亦牛男要找山到底凶手是誰。。。。



完本書, 白井智之的作品在我的書柜必佔上一個位置, 

在這本書書, 總共有六個解答。 雖然說最後一個解答才是對的, 但有別於別的多重解答的推理小說, 別的推理小說都是在一個解答後, 作者又抛出新的線索而構成新的解答。

但這本的六個推理都是用上了同一套線索。 

而且在線索公平性方面, 白井智之宜的是恐怖到把所有的線索都給齊了。 

雖然有些解答是有點超扯, 但基本上都可以接受。

那個超扯的雖然真的很扯, 但真的很有趣, 讀的我很開心。



至於最後一個解答, 我看出其中的一個手法, 因此就沒這麼精彩。 

但也有如所有的新本格一樣, 殺人動機也是很莫名其妙的。 

當然比起整本書來, 這個可以忽略。 


評價: 我是真的讀到很開心。   


剖開您是我的榮幸



如果上網查這本書的評價, 絕大部份都是盛情稱讚。 

這本書是我第二次嘗試讀。 

第一次讀時, 還沒拿起書之前, 一直以為是描寫日本的作品。 結果讀下去才知道是十八世紀的英國。 

我很不在行這種中譯英文名, 看了幾頁就令我發昏, 結果放下了一段日子, 直到書發黃了, 才又重新拿回來讀。 

只是整本書也是讀的斷斷續續的, 花了很久才讀完。 



很懶寫簡介, 直接從博客來抄過來:


**********************************************


在18世紀的英國倫敦,解剖屍體被視為違背倫常的異端。外科醫師丹尼爾與五名對醫學懷抱熱情的弟子潛心研究解剖學,終日與非法入手的死屍為伍。每當下刀之前,他們總會低喃著:「剖開您是我的榮幸……」


豈料,丹尼爾某天向盜墓人買來的孕婦屍體,竟是一位剛下葬的貴族千金。警察前往解剖教室搜查,卻發現另外一具四肢裁斷、面目全毀的男屍,疑似是從鄉下來到倫敦、懷抱詩人夢想的少年納森。雙目全盲的治安法官菲爾丁,與女扮男裝的外甥女助手循線追兇,用他深諳人性的直覺與心眼,試圖從錯綜複雜的線索中理清謎團,嫌疑者卻陸續暴斃。一邊是嗜醫學如命的解剖專家,一邊是執行倫理道德的治安法官,誰最有資格為亡者發聲?


霧都的黑街暗巷內,方興未艾的科學求證精神,善惡難辨的司法制度,難以扭轉的階級差異,架構成一部唯美、血腥、結局百分百出人意料的推理傑作!


*********************************************


裡頭描寫的英國風情其實非常流利。 如果不是已經知道作者是日本人, 大概會真以為這是一本由英文翻譯過來的書。 

但我這種給本格推理竉壞的胃口, 這種接近寫實推理的文學作品很不合我意。 


最後法庭戲雖然有點意外, 但細想一下, 為什麼非要以這種方法藏起一個人? 只是想像都覺得怪異, 只能說是要為製造意外感。 


評價: 可能很好看但真的不合我胃口。 


七龍珠超 19



【以下寫出了這本漫畫的劇情, 不喜者請自行跳過】


在這一集裡, 葛拉諾拉在前幾頁掙一番, 然後就給艾列克打到去一旁休息。 

於是這個宇宙又讓悟空來拯救!

悟空先用瞬間移動帶著艾列克去遊宇宙河, 要留點時間給隊友療傷。 

等他回來後而艾列克還沒來的那段空間, 悟空聽了父親留下來的錄音, 突然領悟到打敗艾列克的方法。(別問我, 我看了還不是很明白)

於是他和隊友整裝待發, 和艾列克又打了起來。 


不知為什麼, 這集的故事有些吸引了我, 所以很快就看完。 


評價 : 繼續買。 


黑牢城



本書頂著很獎項的光環, 計有:


第166屆直木賞 獲獎

第22屆本格推理大賞 獲獎

第12屆山田風太郎賞 獲獎

2022年『本屋大賞』入圍

史上首部攻占日本四大推理排行榜第一名王座的作品

2022『這本推理小說好想讀!』TOP1

2021『週刊文春推理BEST10』TOP1

2022『這本推理小說真厲害!』TOP1

2022『本格推理BEST10』TOP1



然後書的簡介是: 


 封閉的城池、雪密室、背叛者、不可能的犯罪、無法理解的現象

 

  巨大的「密室」、兩位「偵探」,以及四起詭譎的「事件」。

  ․其之壹:少年是「怎麼」被殺害的?

  ․其之貳:取走那顆頭顱的「是誰」?

  ․其之參:至寶「為何」會被帶走?

  ․其之肆:火繩槍的子彈是從「哪裡」被擊發的?

 

  接著,最後的謎團,即將改變世界。




看起來就好像是四件「不可能犯罪案」, 這立刻吸引了我, 於是下單買了。。。。。電子書。

我得先承認對於歷史時代的小說, 我沒有什麼興趣。  無論是日本江戶時代或英國維多利亞時代, 我都不是很喜歡。 

所以宮部美幸有幾本時代小說我都沒買!


這本《黑牢城》實實上是很難讀的一本書!裡面的人名和名詞都太多了。 

首先那些名詞都是一些特有的名詞,每一個有注解, 這是我第一次讀書讀到有整百個注解 - 我真的是讀了後面忘了前面。 

再來就是那些人名 - 多人出場還勉強可接受, 但最難頂的每個人的名字又長又相似, 我花了很多時間不斷去翻查某某名字是不是有出場過。 (這時候電子書就很好用了! )

我耐著性子勉強自己讀下去, 但看完了第一章後, 還是把書丢在一旁, 跑去看別的書。


看起來除了第一個案件是不可能犯罪外, 其他的都不是。

當然是不是不可能犯罪也並不是那麼重要, 重要的是謎題要夠吸引。 

但可惜的是這個不可能犯罪的謎題並不吸引, 我想重要的原因是因為缺少了現場平面圖, 而手法朼缺少了示意圖。 


其他的三個案件讀起來也只是淡淡的感覺, 不很出色。

至於為什麼 「接著,最後的謎團,即將改變世界!!!」, 我看了結局還是不明白。 


評價: 如果你很喜歡日本戰國時代的小說, 那你可以看。 想看推理的話可避過。 


日本短篇推理選集 II - 叙述性詭計



我知道中國有一個自費出版社, 名為「私人收藏文庫」, 專門出版一些比較冷門但很本格的作品。 

當我知道這個出版社時, 要入社已經太遲了, 因此錯過一些作品, 其中一本就是《日本短篇推理選集 III - 叙述性詭計》。 

叙述性詭計為本格推理作品的重要詭計, 我個人也相當喜歡, 因此買不到這本有點可惜。

淘寶有一間名為「德馨小店 02」應該是專門賣盗版書, 我看到有這本, 還有另外一本是《日本短篇推理選集 II - 密室推理》。

我把這兩本放收了購物車很久, 但一直沒有下單。 因為我其實不是很支持盗版, 但到最後還是戰不過想要讀的慾念。。。


這個慾念強到書一到, 我就把手頭正在讀著丢在一旁, 就拿起這本來讀。


本書收錄了五個故事和一篇講義。 


《被困住的三人与两人》 by似鸟鸡 

這篇可以算是這本叙述性詭計選集的開胃菜, 作者寫作的手法相當巧妙, 只是謎底不是那麼特出就是了。   


《第十三个护士》  by雾舍巧  

我讀過由大陸出版的《二重身宮》, 但翻譯奇差無比, 整本書讀的我 blur blur 的。 



這篇雖然不會讀的 blur blur, 但我只能說不算是太精彩就是了。 


《水岛乃梨香之冒险》 by田园修一郎

這故事無論是謎面或謎底都很燒腦,說的是暴風雨山莊的故事!

由於登場有七對夫妻, 而且有四對是歐美藉, 那些名字已經記的我頭昏腦漲。 然後那旅館的平面圖、每個人住的房間, 毎個人的不在場証明搞的更亂。 

雖然說這故事是屬於叙述性詭計, 但那詭計只是謎底的一部份, 謎底有一個更大的詭計,而且整個故事是詭計處處, 讀的我很過癮。


查了下, 作者田园修一郎雖然有很多篇推理小說, 但卻是一非正式的作家,因此也好多作品沒集結成書, 


《不在场 名为罪》 by歌野晶午 

有著歌野晶午的名字,本來以為這篇應該是叙述性詭計的高竿作品, 但作者卻更加想是挑戰「對讀者挑戰」這個環節。

整個故事讀起來與期說是本格推理小說, 倒不如說是推理遊戲作品。 

叙述性的成份只能算是少的可憐。 

   


《情人节往事》 by麻耶雄嵩  

向來麻耶大神的叙述性詭計的水準都很高,意外性也是趣強的。 

但這篇的線索太明顯了, 我依稀看到了謎底的結構。 

但只是這篇也算是叙述性詭計嗎? 



最後是一篇〈叙述性詭計分類講義〉,其實我對這種講義興趣不大,很多時候覺得作者為了要寫講義而很無聊的分門別類, 讀起來很生硬,這包括了卡爾的「密室講義」。 所以這篇我也只是翻過算了。 


評價:叙述性詭計是我很喜歡的詭計, 但這本所收集的, 我個人覺得不算是太精彩。  



超能力魔美 5



看完了, 終於確定這本集是這系列的最後一集。

故事中的魔美在最後一格飛向太陽, 也符合了這漫畫結局的風格。 

幸好! 再拖下去我也“顯”了。 事實上, 我也很想把這套漫畫賣出去!

這本收集了十一個故事,厚達357頁。 


把魔美送給你〉談了自殺, 內心空虛、遵守諾言、高畑對魔美的真情流露但沒有再做進一步的發展。 

〈帶來回憶的鴿子〉算是很出人意表的故事, 這裡所發生的怪事其實如果用時光隧道來解釋是合理的, 更何況藤子.F.不二雄的故事出現穿越時光更加合理幺。 但最終作者用了推理小說的邏輯性來解釋, 所以有點意外!

DOKIDOKI土器〉 無獨有偶也是一個看起像不可能犯罪的開頭 : 一四千年前的種子能發芽, 但最終卻合理的用科學來解釋。

占卜與神秘事件〉對推理小說迷來說是很有趣。 甪起來 藤子.F.不二雄應該也是推理小說迷, 更可能他本身是密室迷。 





寫實殺人事件〉看起來是一本推理小說的書名, 但這故事卻是現代變態小說版, 說的是導演要拍好一部電影。 


評價: 這系列不是我的最愛, 在考慮著要不要賣出去。 



八大奇案



很久以前, 我曾經擁有, 也讀過亞森羅蘋的書。 雖然記不清了, 但其中應該也包括了這本入大奇案。 之後我應該是覺得不好看而送出去了。 

但多年後, 我又再買回這本書! 原因只是我在“The Locked Room Murders Supplement ” 讀到這本書有兩個不可能犯罪, 因為以前沒有做記錄的關係, 我卻一點也記不起。 

買回來後, 才看了第一個故事, 我想我還是會把書送出去。。。。。。。


塔頂奇屍

歐丹絲(Hortense)很不快樂!她嫁來這家族後才發覺丈夫有神經病, 她的嫁妝被敗光, 也被禁止離婚。

某天, 她和家裡的一個客人, 雷寧公爵(其實就是亞森羅蘋)去散步。 他們在一個癈棄的莊園發現兩具白骨屍體。

雷寧公爵不止破了這案件, 更把歐丹絲救出了火海。 


短評: 好吧, 別幻想有什麼「奇屍」了, 只不過就是兩個變了白骨的死體。  亞森羅蘋可能有時光機, 單憑白骨, 他能推理出身份和凶手。 

事實上盧布朗本身也在問這個問題。 書裡的凶手問:你怎麼知道?」, 亞森羅蘋避開了「個問題。


離奇的火

歐丹絲和雷寧公爵用餐時, 看到一個青年很著急的跑出去。 好奇心下, 他們從青年留下的報紙, 斷定他是要去救一個就要被判死刑的朋友。 

於是在「三唔識七」的和什麼都不知道的情况下, 雷寧公爵很神的破了案和找回了被盗的錢。


短評:  不愧是「神」探!福爾摩斯和白羅全都要往邊站! 


德蕾莎與潔嫚

雷寧公爵無意中得知有兩兄妹要謀殺第三者, 於是他就和歐丹絲無所事事的去找出誰是這不幸的第三者。 

但那第三者就在一間石室內, 外面有著「整村人」的情况下, 遭凶手在反鎖的門後刺殺, 凶器也消失。 


短評: 這是本書兩個不可能犯罪的其中一個!這篇創作年份很早, 因此手法很容易猜到, 但這手法如何導成密室倒是結合的很不錯。


假戲真做

歐丹絲的妹妹是一名演員, 在和雷寧公爵一起看了她的一套電影後, 那神仙的雷寧公爵立刻斷定她的妹妹會遭綁架, 而且綁架者是和他一起演戲的人。

在雷寧公爵的神迹下, 他們找到綁匪的地點, 但結果卻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 


短評: 作覩是想寫成人童話嗎?  


兩個母親

兩個無所事事的歐丹絲和雷寧公爵救下了一個想自殺的少女。 少女想自殺因為她的未婚夫無端白事拋棄了她。

於是歐丹絲和雷寧公爵找上了未婚夫找出原因, 卻發現未婚夫有兩個母親, 而這兩個母親因為怕少女搶走他們的唯一的兒子, 於是天天大吵大鬧。

當然最後還是雷寧公爵找出未婚夫會有兩個母親的原因, 更立刻成為編劇家和導演, 一下子把這拖了幾大年的事件解決了。 


短評: 可以拍成電視劇。


斧頭連續殺人事件

歐洲發生了「斧頭連續殺人事件」, 在長一年半的時間襩, 有五個女子被人用斧頭劈死。 

每次凶手抓到人以後, 都是隔了一個星期才殺死。 

這次凶手好死不死去綁架歐丹絲! 迫的本來對「斧頭連續殺人事件」無興趣的雷寧公爵出手, 只有一個星期去找出凶手。。。


短評: 對於亞森羅蘋的推理, 我也只能搖頭! 好比他說:「凶手能直直的從額頭劈下, 不偏不倚, 這種事只能瘋子才能做到。。。」



雪地上的腳印

在上一案遭到綁架的歐丹絲去鄉下療養, 但當她看到一個美麗的女子嫁給了一個老粗, 而且似乎遭到老粗和他的老爸欺凌, 另也有一個英俊的男人對著美麗的女子有好感, 於是她就寫信告訴了雷寧公爵。

而雷寧公爵來到時, 半夜剛停了雪的鄉下響了三下槍聲, 然後老粗似乎給人投擲在一個深不見底的井裡, 現場的痕跡看起來是英俊的男人和美麗的女子一起殺了他。 

當然這種事情只需亞森羅蘋聽了証言, 就知道發生什麼事情。 


短評: 不明白為什麼這案件會被歸類於不可能犯罪? 但亞森羅蘋對於雪地上那斜斜歪歪的腳印的解釋真令我噴飯。 


好運的財神

在這最後一案裡,雷寧公爵充滿神迹的把歐丹絲很久以前失去的一條項鍊找了回來。 

 

短評:故事開始是滿懸疑的, 能一路領著讀者追閱下去。 但對於亞森羅蘋如何找到項鍊, 我只能相是神跡。 



看完了整本書, 我明了以前為什麼我會把書送出去。 基本上這些故事別把當著推理故事來看, 當著神話可能會好過一點。 

雖然說我也不是很喜歡福爾摩斯, 但福爾摩斯的邏輯比亞森羅蘋強一百倍! 

當福爾摩斯突然口出驚人之語, 但他還給出一個解釋。 而亞森羅蘋的解釋大應該就是:老子就是知道!


評價: 可以再送出去。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 30周年紀念系列 1 & 2






當金田一少年37歲故事寫到一半, 天樹征丸又搞了一個30周年紀念系列出來。 

第一和第二本幸好還算是一個完整的故事。 

故事簡介和過去三十年的所有故事簡介一樣, 阿一和美雪受劍持警部所託, 三人一起來到一個隔世小村, 八咫烏村。

這八咫烏村在兩週後就會被沉入水壩湖底。 

劍持警部的好基友曾在此調查過一個律師失蹤案!那律師是在門房外有警員監視下但還是自內失蹤。

基大一直破不到案, 臨終時要求劍持警部找出真相。 

當三人來到這小村時, 毫無意外的又發生了命案。 

這次是三宗命案, 而且每一宗都是密室案件:


1。 第一宗是議員的女助手的頭顱奇異地出現在一個五重密室裡

2。 第二宗是村委的屍首出現於地下室! 但地下室的人口本來被很多沉重的玻璃瓶壓住, 那些玻璃瓶鉛在不可能的情况下被移走。 

3。 第二宗則是議員死在一個反鎖的茶室裡。 



這次出場雖然有整十個人, 但這次天樹征丸能把他們歸類的很好, 因此沒有說搞不清楚誰和誰。 

另一個賣點是五重密室, 手法不是獨創但卻相當容易明白。 


雖然金田一少年故事是江河日下, 但這次的三十週年很有誠意搞了一系列密室案, 還可以勉強看下去。 


評價: 可以一看!



法庭遊戲



得知本書獲得第62屆梅菲斯特獎, 雖然沒聽過作者的名字但要購買的慾念還是蠢蠢欲動。 

向來我都很喜歡梅菲斯特獎的作品, 加上又有電子書, 很快也就下單, 也很快就開始看了, 更是超快於兩天就讀完了這本三百多頁的書。 



從博客來抄來的簡介:


三人立志步入法律界。

一人當上律師,一人成了被告,一人失去性命。

留下的只有謎題──

 

立志步入法律界的法律系學生久我清義與織本美鈴,

收到不明信件指出要告發他們隱藏的「過去」,接著周遭陸續發生遭到跟蹤、破壞等詭異的事件,

清義尋求系上的天才結城馨幫助,企圖找出犯人。然而三人追求真相的方向產生分歧──

不斷翻轉的證據。直到最後一刻都無法預測結局!



只是本書的賣點並非以詭計取勝, 反而更是那個讀起來很專業的法律知識, 和故事本身。

書中不乏法律名詞, 但沒有令人讀到頭昏眼花, 相反的因為很好的和故事結合在一起, 因此讀起來很通順。 

別以為要把專業名詞淺白化是一件很容易的事, 太多推理作家就是失敗在這一點。 


故事也很吸引, 尤期是中段的當男主找到了騷擾女主的真凶時令我讀的停止了呼吸。

作者很巧妙的把真相逐步逐步的吐露出來。 


但有點可惜的是雖然本書可以算是法庭推理, 但推理成份不算太重, 而且最主要的法庭戲也缺乏高潮。 

法庭推理小說裡, 出色的有 卡爾的《猶大之窗》、 Michael Connelly 的 林肯律師是幾本令我印象較深刻的書。



評價: 推薦。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