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05, 2022

2022年10月份讀書報告

林斯諺 - 小熊逃走中 

我孫子武丸 - 侦探电影


這個月就只讀了區區的2本小說, 不知為什麼, 不大想看書, 也懶寫讀書報告. 

雖然九月看了好幾本但不想寫, 於是就寫十月的報告。 



小熊逃走中



先說一段和本書無關的故事。 

2013年9月, 我去了台北遊玩, 那次的行程包括了去和林斯諺會面。 

那時我知道他有一篇名為〈聖誕夜奇蹟〉的短篇, 是密室推理, 但沒有出版。 

於是我問他在那裡可以看到? 那時林斯諺的回答是他沒有出版這篇的計劃, 但他可以電郵給我 word  檔案!

我猶疑了一下, 雖然是作者自己建議的, 我還是決定尊重產權, 等他出版/。

結果一等就等了幾年, 加上我買了之後也放了一段時間, 搞到現在才讀。 

此書收集了五個短篇, 全為無犯罪推理。


<鋼琴裡的愛情>

男孩暗戀上音樂系的一個女孩,但有了被前一個女孩被拒絕的經驗後,他沒有勇氣向她告白,於是他選擇向她書信告白。

開始一切很順利,直到當他送了她生日禮物禮物後, 女孩突然給了他一封帶有密碼的信, 然後拒絕了他。

於是他找上了林若平去解碼。。

短評 : 可能看的推理小說太多了, 這一篇我很快猜到真相。 但林斯諺成功的表達了「雙眼所見也不見得為憑!」


<聖誕夜奇蹟>

男人找上林若平去調查他小時是否真的遇上聖誕老人。

那時男人小時和幾個同學守在他自己的房門外, 房裡已經經過搜查是空無一人, 窗子上了鎖, 門縫也被膠帶封死。 

晚上,他們被音樂聲吵醒,打開房門一看, 房間神奇的出現了小型聖誕樹和很多禮物。他們抬頭望向窗外, 遠處的天空, 聖誕老坐在雪橇上瞬間消失。

短評 : 雖然密室詭計不是很精彩,但整體而言是出色的一篇, 把浪漫奇想發揮的極致。


<影子裡的戀情>

剛搬進去的房子, 女子就 不斷在不可能的情況下收到情書。

短評 : 同樣的,這篇密室詭計不出色,但真相端的意外。


<小熊今夜不回家>

剛成為正式教師的青年, 被一小女孩所畫的「我的媽媽」吸引住, 內容什是童話似的。 

他發覺女孩的母親遭遇到車禍死, 於是他和林若平精心的打造小女孩畫裡的世界。

短評 : 嗯, 看爽就好了。


<偷吃蛋糕的熊寶寶>

最後一個故事寫簡介的話有點複雜,而且我也不覺得很好看, 就此略過。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總而言之, 林斯諺這本書是無犯罪推理, 但沒有缺乏本格的邏輯性和意外性,值得推薦




侦探电影(電子書) 



這本書在我孫子武丸中的作品裡,不是那麼出名的一本。

書的廣告大喇喇的打上 :「創作生涯傑作,顛覆“眾人”的想像。」

其實就算沒有這廣告詞, 每個本格推迷見到我孫子武丸的名字, 都會買了下來。

只是看完後, 我有點蠻失望的 : 看不明白! 

不肯定是書寫或翻譯的問題, 又或者是作者這個詭計是真的需要影像化才能明白, 我看不懂。

故事說的是大導演, 大柳登志藏,要拍一部前所未有的推理電影, 一部絕對没有人能猜到誰是凶手的電影。

但才拍沒幾天, 導演失蹤了。剩下的眾人,因為經濟上的關係, 決定在不知道結局的情況下, 自己拍完這部電影。。。


無獨有偶的,和我孫子武丸也是京都大學研究會出身的円居挽, 也用同樣的情節寫出了一部《鳴鳳莊殺人事件》。

然後也是無獨有偶的, 那本我也是讀不明白。 😅


這本書另一點吸引人的是我孫子武丸列出很多部有用敍述性詭計的電影, 得空值得去挖出電影來看一下。


評價: 有時間可能會重看!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小熊逃走中的謎底

================


1. 和男孩通信是另一個女孩。 這篇的成功之處在於讀者一直都看到和男孩通信明明是那女孩, 所以誤導相當成功。

2. 男人的父親有同謀! 當眾人搜查完房間後, 父親假裝掉下窗戶而吸引了所有人的注意, 同謀就趁機竄進來。

   半夜, 同謀打開窗戶, 窗外的另一個同謀就把禮物傳給他。

   而眾人所看到的在空中的聖誕老人是探照燈。


3. 送信的是一隻經過訓練的小狗。 而且信不是打算送給女子的,但送信者不知道女子換了房間。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