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2, 2022

2010年9月份讀書報告

 小說

1. 京極夏彥  - 巷說百物語 ★★★★
2. 東野圭吾 - 怪笑小說 ★★
3. Cornell Woolrich - Darkness at Dawn★★★
4.西澤保彥 - 蘇格蘭遊戲 ★★★★★
5. 夏樹靜子 - 沒搭上車的女人 ★★★
6. 陶傑 - 這是個,無菁英年代 ★★★★★
7.G. K. Chesterton - 布朗神父的懷疑 ★★
8.道尾秀介  - 所羅門之犬 ★★★★
9. 光原百合 - 十八之夏 ★★★
10. 有栖川有栖  - 瑞士手錶之謎 ★★★★
11. 西尾維新 - 新本格魔法少女莉絲佳 1 ★★★

漫畫
貴志祐介 - 黑色之家★★★

 


巷說百物語

真好看的一本書!


看一個故事時, 一直以為是買錯書了, 無論如何去讀, 還是覺的這是一本有如聊齋的故事, 但故事很好讀。 讀到結局時, 聊齋的風格卻急轉直下而變偵探小說, 我一下子愕然, 真夠精彩。

前半段的聊齋和後半段的偵探轉折的毫無痕跡,接合的天衣無縫, 真令人驚嘆不已。

注意, 我一直用著“偵探”這個字眼是因為我不覺得這本是推理小說, 沒有甚麼理可推, 大抵上可以說是 Mission Impossible的隊伍在江戶時代的故事。

深深期待著其他百物語的故事:

續 - 巷說百物語- 上
續 - 巷說百物語- 下
後巷說百物語(上)

評價: 高度推薦。如果還有甚麼要埋怨的話, 那應該是名字的問題 - 書裡大楖有好幾個人叫做左/右衞門。 有些人的名字很像地方的名字, 有時我會看的很迷糊。


怪笑小說

如果不是東野圭吾的熱潮的話,這本書大楖不會被出版的。


這實在不像東野圭吾的作品! 一般上推理小說家寫非推理小說時, 也是很習慣的寫一些帶有推理元素的作品。 比如說辻綾行人寫的恐怖小說, 骨子裡也是帶著推理成份。

但這本《怪笑小說》則不是這回事! 這本完全不是推理小說, 作風更像黑色悲喜劇的社會小說。

令人發笑的有〈積鬱電車〉、〈追星婆婆〉、 〈屍台社區〉等。
令人深思畸形社會的有 〈一徹老爹〉、 〈逆轉同窗會〉。
令人難以共鳴的有〈超貍貓理論〉和〈無人島大相撲轉播〉。
令人淡淡的哀傷的有〈獻給某位爺爺的綿香〉和〈動物家庭〉。

此書只適合給有社會經驗者, 學生不會太投入。 基本如果你想閱讀推理小說的話, 可以跳過。

評價: ★★


Darkness at Dawn

這是我讀的第一本 Cornell Woolrich 的書。 知道此君有好幾部出名的作品, 也知他最檀長就是謂 noir 的類型,家裡有幾十本他的書。


讀完整這本書的第一個感覺就是: 好不容易讀完了!!

整本書花了我近整個月, 中間雖然有停了一個星期, 但這本書不太好讀是一個事實。
Cornell Woolrich 的作品裡, 很多故事都是發生在美國大城市黑暗的一面,他很喜歡用美國俚語, 很多段落我有時覺的很難吸收, 有點不太懂的他在講些甚麼。

他故事主角的每一個行動, 他都會描繪的很詳細, 詳細到讀起來有點幸苦的感覺。 你會不自由主的說: 用不著寫到這麼詳細, 是嗎?

評價: 抛開缺點不談, 對於推理迷來說, 這本書還是一部很好看的作品。 雖然不是我所喜歡的本格作品, 但書裡精致的謀殺、恐怖的氣氛和有時意外的情節還是很吸引人。

短評:

Death Sits in the Dentist's Chair - 冷硬與不可能犯罪結合的作品! 手法很巧妙! 有栖川有栖有一部作品也是類似的手法, 算是巧合吧。。。

Walls that Hear You - 故事打一開始第一頁描寫犠牲者的慘況可以令你閉上眼睛不想再看或者是會拼命追下去。 我選擇了追下去, 算是一口氣的追下去。

Preview of Death - 根據好萊塢的真實事件改編! 但我覺的筆調很悶, 無法令人有追閱的興趣。

Murder in Wax - 覺的有點莫名其妙的故事, 很難讀一下。

The Body Upstairs - 日本推理小說慣用的手法, 如里最後有讀者看過某大師的作品, 大扺上很快就猜出真相。

Kiss of the Cobra - 一流的作品! 異想天開的謀殺, 最後的對決場面令驚嘆不已。 惟一要彈的是拖的太長了。

Red Liberty - 又是一部不可能犯罪加上冷硬的作品。 一個重達兩百多磅的胖子如何消失在自由女神象裡。 讀了包你立刻衝動想去參觀一下自由女神象。

Dark Melody of Madness - 最長的故事, 整五十多頁。 也是花了我最多時間的一個故事, 但實在不是很好讀, 太多美國俚語, 故事又拖的太長。
我覺的是失敗作!!

The Corpse and the Kid - 非常緊張的倒敍故事, 令我一邊讀一邊心驚胆跳, 故事收場令人意外。

Dead on Her Feet - 老實說, 當你讀到命案的發生後, 這個故事會令你毛骨悚然。 真相也很不錯,

The Death of Me - 最高潮突起的故事, 一環又一環的意外, 男主角真的是兩頭不到岸。

The Showboat Murders - 好似一部 Magnum PI的電視劇, 故事敍述一個警察在一條船上看到一宗謀殺案而追捕凶手。 普普通通, 可以不看。

Hot Water - 這種只能發生在 Hollywood的故事, 很是熱鬧, 真相是有點想不到, 可以打發一下時間。。


蘇格蘭遊戲

我肯定:


1. 雖然說還有三個月才結束今年, 我斷言這本《蘇格蘭遊戲》是今年最好看的本格推理小說。
2. 沒有人能猜得到這本書的兇手, 太意外了!
3. 也沒有人能推理得出真相, 真相絶對出乎你意料之外。

如果有人問誰是艾勒里昆因的繼承者, 不是名字五個字的人,而是這位西澤保彥。
一部再度沒有令人失望的西澤保彥。

評價: 為甚麼 anobii 最高只能給五粒星而已 ?


沒搭上車的女人

這是一本女性犯罪小說, 全部的故事和女性有關。


收集了六個短篇。 不會太難看, 但很可惜的, 沒有一篇出色。我的感覺是說整個故事很風格很不協調! 這應該是一本平凡人的社會推理故事, 但夏樹靜子的詭計太過高檔, 更加有點像警匪鬥智, 不像是平凡人所能想像到的詭計。
另一點是女性的心里描寫不夠細膩, 很難令讀者身同感受, 尤期是近期內讀了也是由新雨出版的松本清張之作。很多時候, 讀者們時常能感受到松本清張書裡主角的屈辱、憤恨, 仇恨等等。相比的, 夏樹靜子這本書就比較弱。

最後, 小云那篇導讀請先跳過, 讀完整本書才讀。 沒有洩露劇情但有討論到。

〈沒搭上車的女人〉- 詭計高檔但不符社會派推理小說。

〈三分鐘的戲碼〉- 同上。 犯罪者的醫藥知識和心裡學未免太高明了。

〈單人旅行〉- 有點像 Alfred Hitchcock的犯罪情節。

〈兩個目擊者〉- 本來以為會有一點驚悚感, 但結局卻平凡之極。

〈媽媽球隊的「打工」〉- 這一本跟另一個推理作家的一篇有異曲同工之妙,但我一下子想不起篇名和作者。

〈那個人的頭髮〉- 這篇比較好, 意外性不錯。

評價: 不會說很值得去看。對了, 書裡第四十二頁有一句讀像是癈話的句字:

當村木於三點十五分點經過現場發現屍體前,凶手便已經犯案了。

當然是犯了案才有屍體!


這是個,無菁英年代

高明的一本書! 讀的時候是很享受的!
陶傑的文章給人一個感覺就是此君學貫中西, 精通天文地理, 懂得享受人生。
看東西真的細致入微, 時常能從別人想不的角度看出來。 而且敢怒敢言, 但不是為了抱怨而抱怨, 他的見解絶對有獨到之處。


就是一個缺點- 讀完之後, 如果你問我他到在講些甚麼? 我答不出來。 他的文章不是一般人能的懂, 需要重看再重看。

評價: 絶對值得收藏!


布朗神父的懷疑

真的不知是翻譯的問題或者是文學性太重的書, 整本書看的我昏昏欲睡! 時常看不夠兩面就呵欠連連。。。


英文版的布朗神父的確是很難看的, 時常一大堆長長的句子, 長長的句子裡又有一大堆不認識的生字, 我以前讀到真的很痛苦。

我就想, 既然讀英文太艰難, 那我來讀讀中文版, 應該會比較容易讀吧?

原來我錯了! 一樣的難讀! 景翔向來的翻譯甚有水凖, 但這次何能他儘量想呈現原汁原味, 結果我拿回和讀英文時同經糟糕的經驗 - 讀完了整個句字但不明明是甚麼意思。。。

希望其他四本不會有太差的經驗。

評價: 讀書但求娱樂的話請跳過。



所羅門之犬



這一本《所羅門之犬》的故事雖然也是很容易讀, 但沒有上一本我所讀的《獨眼猴》般一氣呵成。
但這一本卻又很有新鮮感! 沒有想到推理小說能寫到這個特殊的風格, 切入點很特別, 很是好看! 嚴格的來說, 和推理小說的定義相差甚遠, 但誰管呢? 最重要的讀的開心。
道尾秀介說故事功力很好, 很能表達層次感, 真相一浪接一浪, 讀者的情緒也隨著波動, 讀完很有滿足感!
角色們有如上一本《獨眼猴》一樣, 大多數很有趣, 尤期是那個間宮老師, 有幾個場面, 明明是在講著很嚴肅的的話題, 我還是在不住笑出來。 另兩個從來沒有正式出場的爺爺和社長也是一開口就令人絶倒的人物!
兩本書角色一起出場的話一定很好玩!

評價: 不容錯過!



十八之夏


收錄了四個篇:

十八之夏
出乎意料的故事性很強! 還以為這種日常推理是那種看完就會令人忘記, 但本故事結束之後, 紅美子的形象還是很鮮明的在跳躍著。。

小小的奇蹟
雖然是温馨的作品, 但故事未免太老土了吧? 不過舊書店有美女的話, 相信我老婆肯定禁止我踏足。

純情的哥哥
有點不明白弟弟為甚麼會這樣遲才明白哥哥的意圖? 理論上他這樣明白哥哥, 應該一早就會看穿。 所以我覺的這篇是找戲來做! 但哥哥的性格確令此故事生色不少。

無罪的日子
最長、最黑暗和最令人不舒服的故事!

評價:推理小說裡的涼茶, 一劑清涼。


瑞士手錶之謎

這是第二次看這本書。 重看的原因是因為在第一次讀完後,心裡一直有疙瘩: 主題篇的〈瑞士手錶之迷〉的推理部份看不是很明白, 但偏偏此短篇卻被認為最似艾勒里昆因的作品, 所以隔了一段日子後, 決定重讀。


此書收錄了四個短篇。 就有如書後有栖川有栖自己所說的, 本書有著濃厚的種種不同風格的本格短篇: 死前訊息、密室、無頭屍體和倒敍推理。。。

另類Y的悲劇
一篇向艾勒里昆因致敬的作品! 死前訊息的解釋還勉強可以接受。 只不過這種日式詭計還是少來為妙!

女雕刻家的首級
失踪的頭顱的解釋可以過關。 但也因為這種原因, 所以不能安排給讀者挑戰, 只能以這種“怪”方式收場。

夏洛克的密室
雖然說密室詭計相當難下嚥, 但那個引導去破案的線索相當居有巧思。

瑞士手錶之迷
上次看不明白, 這次也要看幾次才明白。 難明白的部份是對最後兩個嫌疑犯的推理, 但明白之後就覺的這個推理邏輯很好 - flawless.

評價: 雖然還是比不上艾勒里昆因的國名推理, 但本格推理迷不容錯過。

西尾維新 - 新本格魔法少女莉絲佳 1

這是非推理小說, 應該可以說是奇幻小說。


故是說一個從魔法界來的小女孩, 來到人間尋找失踪的父親。 她和人間的一個小男孩成為了朋友, 在尋找父親的同時, 兩人聯手去收拾其他魔界來的壞蛋。。。

故事的娱樂性方面是及格的, 西尾維新對魔法放進了很多新意。 頭兩場魔法大戰的場面寫的很精彩, 雖然有些地方看起來有點像電影 Terminator 2 的場面。

但人物方面的性格則很不討好, 算起來幾乎沒有一個正面角色。 小男孩的角色很明顯和乙一的斷掌事件裡的少年雷同, 算是致敬吧?

用詞方面則是很嚕嚕嗦嗦的! 一句可以用十個字講完的話, 作者則用三倍的數量來講。

這是第一集, 留下了一籮籮的問題, 應該是在下兩本裡有解釋吧?

評價: 可以一看!


黑色之家 (漫畫)



基本上這本漫畫是原著小說的濃縮版, 也因此有點歪曲了小說恐怖意圖。
原著裡的恐怖感先是由菰田重德先引發出來, 這個角色很成功的呈現了那種迫壓感。 之後, 真相慢慢掲露後, 幸子這個更恐怖的角色, 把人的不舒服感推向極點。。。

不過這本漫畫令我肯定了一件事, 原著小說最低限度要讀兩次才會覺的精彩。。

評價:可以一看的漫畫, 但還是請看原著小說。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