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2022

2007-Book7 - 地獄的奇術師

  

一路閱讀,一路的感想:





13 Feb 2007:
1. 很特別!有很多作者自己的注釋。
2. 又是沒有住宅的平面圖!
3.  作者二階堂黎人應該是很不喜歡閱讀四大奇書!他的評語是難讀又無聊




17 Feb 2007
1. 斷斷續續的終於看到第十一章,故事進展平平淡淡!雖然有連續不斷的殺人事件,但是掀不起高潮!
2. 我開始有點擔心那些注釋是不是有洩露某些故事的迷底!比如說P164-1,P183-1, P219-1。有些沒有看過原著,不是很肯定。
3. 現在終於有插圖了,很詳細。甚至還有鎖頭的構圖,有些作家很喜歡用文字去描述那些鎖頭的構造,看的煩死人了。
4. P191裡的說法我很贊同,某部很著名的推理小說曾經用過這個手法,我看時無法釋然,警察沒有理由查不出!


20 Feb 2007
昨天看完了這本書!我開始喜歡二階堂黎人。看的出,他是一位很熱愛且認真去創作的小說家。在他的注釋裡,他很努力的去寫出他對其他推理小說的感受,也不斷的拿自己的作品去比較!
線索排鋪方面他也很公平,在解說時,他甚至貼心到寫出在那些線索出現的頁數,這使我不會對他的巨作《恐怖的人狼城》退卻。
這一本的手法幾乎全都是舊瓶裝新酒,但整本小說寫得中規中矩,絶對很適合剛入門的推理小說迷!

(以下有雷,未讀勿看)










對於後面的翻轉,並不覺得意外。

第一,英希的舉動實在不像是一個高中生的行為!想象下,當有一個樣貌異常醜陋的人恐嚇著你家人性命安全時,你是第一時間去通知你的家人,還是很勇敢的去追踪那個人?

 第二,到了洞口之際,  他卻偏偏留下來把風!雖然說蘭子很堅持,但照理由,你應該不會讓一個女孩子去冒險。

 第三,只有他自己的口供說是地獄奇術師已經被他甩在外面!(P71

 當然蘭子的推理更聰明,她是從奇術師打來的電話中而推斷出他的身份,我卻是沒有留意到那一段!

 ******************************************

一個案件能否成為一個不可能犯罪 其實是很依靠証人的口供!如果犯人是從唯一的出口逃出去了,出口唯一的守衛對天發誓說沒有人經過,那就形成了一件不可能犯罪!

在這種情形下,與其去想犯人如何逃脫,倒不如乾脆去檢查守衛的口供!

在這個案件裡,同樣的情形也發生了!整個過程中,只有萬鈎部老人說地獄奇術師逃走了,沒有其他人看到

當然如果有多過一個以上的証人都給同樣的供詞,那就是決對可信!雖然有時也有例外)偵探要做的就是去突破証詞的盲點!

在卡(John Dickson Carr) 的《三口棺材》裡,兩宗謀殺案都有多過一個以上証人的口供。

或者在島田莊司的《異想天開》裡,有一大群乘客目擊著小丑的消失!

同樣的理由下,我甚至懷疑過廣美的口供,因為只有她一個人說地獄奇術師的出現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