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6, 2019

2019 車匙的不解之謎

這不是什麼推理小說, 也不是什麼不可能犯罪, 是一件真實的事件, 發生在我的身上, 到現在我還是想不通。

〈問題篇〉
每輛車都有兩把鑰匙。 有些人喜歡只用一把, 另一把則收在一個地方, 急用就去拿,  而我則喜歡兩把輪流用。
每天, 我拿車匙時, 我都會習慣性的看一下是不是有把兩支車匙。

今天一月的某天, 早上出門時, 突然我發現只剩下一支車匙, 另一支不翼而飛。 初時, 我不以為意, 以為可能不知隨手放去那裡。 信心滿滿的, 等下放工回來再找把。

但回來後, 把所有的地方都找了一遍, 就是看不到那支失踪的車匙。我又想到會不會是留在公司? 於是第二天, 在公司又找了一遍。但無論怎樣都找不到!
雖然如此, 我還不會說很担心, 只是想道可能過幾天就會在意想不到的地方找到。

我看著那支孤伶伶 留在那兒的車匙, 那是我有加了一個鎖匙圈的車匙, 每次我一放回原位, 就聽到“噹“的一聲, 那是鎖匙圈碰到盒子的關係。 姑且把這支還在的車匙A, 那支失踪稱為車匙B。
車匙B是沒有鎖匙圈, 所以放回去都沒有聲音。

但過了幾個星期, 我還是看不到車匙B的影子。 這期間, 我也是有點担心, 會不會跌在外面? 給人拾到的話, 怎麼辦? 於是有好幾天, 我不敢駕車去上班, 怕回來時看不到車子。 

這樣子過了幾個月, 一直到七月的第一個星期, 我拿車去維修。向來我都是把車子丢在那兒, 之後才去拿車。 我順便問了如果要配回一支車匙的話, 是什麼價錢?
車廠說了一個收目令我立刻暈倒, 竟然是一千五百大元! 她說因為要重新要做 programming, 所以以後就算找找回車匙B, 也是不能用了。 

這個價錢, 我怎麼可能去做? 

兩個小時後, 車廠撥電給我說可以拿車了。 那老婆就會載我去車廠, 把我丢下, 她自己先走。 我先去柜台付錢。 之後維修人員會拿我的車匙,和我一起走去車那兒。 開門、啓動引擎後, 把車匙交回給我。 我順手就放進去褲的口袋裡, 然後聆聽著維修人員在解釋他們做了些什麼維修。
解釋完後, 維修人員遞了些文件給我簽收, 然後我就駕車走了。 

回到家後,老婆早就回來了, 我把車子停在外面。 我把車匙放回去後, 感覺有點不對路。 但這時老婆叫住我, 說她等下要出去。既然我的車子停在外面, 她會駕我的車出去。 我聽了也沒理, 因為之前跑了很多地方,倒頭就睡午覺。 

不知過了多久, 我給電話吵醒。 是車廠打來的,問我是不是拿了車子?
我說是的!
然後她又問:『那你有拿車匙嗎?』

我直接回答: 『當然有啊! 要不然我怎樣駕車子回來。』

講這句話時, 我也看了一下外面 -  車子不在, 老婆也不在,那應該是她駕出去了。

電話裡那頭說: 『但我們這裡有一條車匙, 有一個鎖匙圈, 柜台人員說應該是你的。』

我剛被被吵醒, 心情有點不好: 『不可能!我只有一條車匙, 妳那兒的車匙肯定不是我的。』

但那時候, 我突然知道剛才有什麼不對勁--我剛才放回車匙時, 沒聽到 “噹“的一聲。

我剛才拿回來真的是我的車匙A 嗎?

我問車廠:『那鎖匙圈是什麼形狀的?』

車廠形容給我聽, 聽起來真的像是車匙A。 

但怎麼可能?那剛才我用什麼車匙駕回來?

車廠給我發了車匙的照片 -- 真的是我的車匙A!!!

我告訴車廠我明天會過去拿車匙。

放下電話, 我立刻打電話給我老婆。 她真的是在駕著我的車。 我問了那是怎樣的車匙,老婆查了下放在手提包裡的車匙,  說那是一支沒有鎖匙圈的車匙。

放下電話, 我完全清醒了!在回想整個事情:

首先, 我很肯定我送車子去修理時, 那是車匙A。
我回來時, 卻是另一條車匙了, 姑且稱之為車匙C.
那問題來了: 車匙C 是不是我不見了的車匙B?

如果是的話: 
  • 為什麼會留在車廠裡?
  • 我想了下, 我在正月時也是有維修車子, 然後車匙就好像是維修之後不見的。但問題是如果我真上次沒拿回來的話, 那時我是怎樣把車駕回來?  
  • 這是不是說我不見的車匙B留在車廠了幾個月了?
  • 既然那是沒有標記的車匙, 車廠又怎樣知道這是我的車匙呢?
  • 就算他們有辦法知道, 為什麼他們一直沒有打電話給我? 


如果不是的話 : 這是不是說車廠的這個車匙C其實是有一支萬能匙,同類型的車都可以開?

老婆回來後, 我看了下車匙C, 但還是沒辦法知道這是不是車匙B。
晚上, 我們特地拿著車匙C去家附近。 看到和我的車同型的, 我們就假裝走過, 但暗中卻按車匙C, 看能不能打開那車子。

結果。。。。你們猜一下看看?


第二天, 我和老婆去車廠拿車匙。 這次是我駕老婆的車, 她下去拿車匙, 很快就了回來 (話說回來, 始終我們是馬來西亞的做事方法 - 老婆說她只是過去柜台說來拿車匙, 柜台的人就直接把車匙A給她。 沒有記錄些什麼, 沒有問名字, 也沒有要求看 IC)

現在我的手頭有車匙A和車匙C, 但我還是沒辦法知道車匙C是不是車匙B。 之後, 我們還是偶而去試一下車匙C, 但看起來除了我的車子外, 車匙C是不能開別的車子的。 

因此我想車匙C就是車匙B! QED.

但就算是, 上面的所說的問題還是沒有答案。


〈解決篇〉

之後我再試圖去分析一下, 得到一個假設性的答案, 雖然沒辦法去實証, 但可以解釋大部份的問題:

正月時, 我應該是拿著車匙B去維修車子。 當去拿車時, 我忘了什麼原因, 但應該是我老婆去取車子。
剛好那天, 老婆的手提包裡有著車匙A。 因為那次的維修是免費的, 所以她就可能是簽了文件, 就直接把車子駕走, 變成沒有拿回車匙B。 也因此車匙B就一直留在車廠, 我們也沒有留意到。

車廠裡可能有我的文件檔, 當我去修理車子時,他們會把車匙B放在那兒, 但因為是我老婆直接把車駕走, 所以就沒有人注意到車匙B還在那兒。
直到我上次再去時, 因為這次我陰差陽錯的拿走車匙B, 只剩下車匙A。 而車匙A是有鎖匙圈, 很明顯的不是車廠裡的東西, 所以他們才會撥電給我。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