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5, 2019

2013年8月份讀書報告

(從 Yam Blog  備份過來的, 寫於 9 Sep 2013)

看了以下的書單, 知道我的口味, 唔使問阿貴, 大家都這知道這個月的前三甲當然是:
冠軍 - 二階堂黎人的吸血之家
亞軍 - Carter Dickson 的 The White Priory Murder
季軍 - 麻耶雄嵩的獨眼少女

小說
1. Carter Dickson - The White Priory Murder
2. 松岡圭祐 - 絕對音感 VS. 莉子的直覺
3. 三上延 - 古書堂事件手帖 2
4. 宮部美幸 - 不需要回答
5. 二階堂黎人 - 吸血之家
6. 麻耶雄嵩 - 獨眼少女

漫畫
1. 藤子.F.不二雄 - T.P時光特警 1
2. 加藤元浩 - 神通小偵探 43
3. 藤子.F.不二雄 - 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 哆啦A夢 11


The White Priory Murder



我讀的推理小說不算少, 但看到了這個迷底之後還是忍不住的覺得驚訝!真是一個非常漂亮的迷底。
向來我是比較喜歡卡爾的非密室推理, 這本算是少數他的我所喜歡的密室推理。 (對對, 我知道卡爾的專長就是寫密室推理, 但在我所讀過他的著作裡, 偏偏我喜歡都是他的非密室作品。)
美麗的女明星, 被人發現死在水榭裡。 問題是現場的雪地上只有一組腳印, 那是屬於發現人的腳印, 兇手的腳印呢?
會不會發現人就是兇手呢?Come on, This is Carr we are talking about。 
借助三個人的口, 卡爾提供了三個不同的解決方案。 第一和第二個方案其實都把雪地無足跡解釋的很完美, 尤其是第二個方案!  但後來隨著更多的線索而把兩個方案擊破。
終結方案當然是由HM提供, 這個方案就是上面我所提到的驚訝!卡的書寫功力高超,HM 完美的解釋了所有的線索,給了一個意外感十足的迷底, 更提供了一個新的思考查的新方向, 滿足了所有本格推理迷的胃口。 
在終章前, 卡爾循例的有提供了破案的線索, 但線索太多了, 讀者住住要花一番力氣去把所有的線索串成一個合理的事件。 而且, 他的線索可不是那麼直接的, 隱藏的相當深入, 也還是要想一遍才能明白。 
所以, 有時讀卡的書是一件相當吃力的事。 是很有滿足感, 但過程不輕鬆。 
這本書有一個簡體譯本, 但聽說翻譯的不是很好。 

評價: 本格必讀。

絕對音感 VS. 莉子的直覺


我有點意外這個系列會這麼受歡迎!雖然說我也很喜歡這個莉子這個鑑定師, 但我更加喜歡松岡圭祐前一個系列裡 - 千里眼的岬美由紀!
來到第三集的莉子開始小有名氣了,越來越多人來找她做鑑定了。 但本集的第一個挑戰卻不是做鑑定, 而更加像是偵探去查為什麼一間經營很好的時裝店會突然生意一落千丈! 犯罪手法很是高超,松岡圭祐也把這一段情節寫的很入勝。
第二個挑戰則是去查為什麼一個英文超爛的學生能在聽力測驗中拿滿分!當然, 讀了第一案之後, 第二案的方法就缺少一點新鮮感。而且同樣的方法, 金田一少年的漫畫也看過不少次。 
第三個挑戰就是莉子正面對持本書的大魔頭!到底這個大魔頭能用什麼方法“起死回生”?
大魔頭的手法很有意外感, 但大概很多人會說:“有沒有搞錯”?這個辦法不是更加勞民傷財嗎?
題外話-本案裡頭所提到 John Cage “四分三十三秒”無聲音樂的確很有趣, 網上也有這一段的視頻, 但到底會有多少個人懂得欣賞?

評價:比起一和二, 這本算是沒有這麼精彩, 但還是很好看。

古書堂事件手帖 2


第一集裡那美妙的推理邏輯在這本蕩然無存!!
收集了三個故事:
第一個故事, 〈發條橘子〉根本沒有推理, 只不過那篇書評寫的真的很不錯。
第二個故事, 〈給上班族的名言隨筆》推理成份極薄, 故事邏輯不通。 沒有人會覺得晶穗的父親的意圖會有很多風險嗎?
第三個故事, 〈UTOPIA 最後的世界大戰〉,算是比較好看的故事 (是因為有提到我喜歡的藤子不二雄的關係嗎?), 但推理成份還是很薄。
另一點我頂不順的是這本書一直不斷的提著篠川栞子的胸部, 有這個必要嗎?
評價: 如果這本書是第一集的話, 我大概會丢書。


不需要回答


讀完了的第一個感覺就是: 這真的是宮部美幸的作品嗎? 雖然是入圍直木賞的作品, 但整本書讀起來就是缺乏宮部阿姨那處理社會問題的渾圓手法。 宮部阿姨過住的小說裡,社會問題會很巧妙的溶進故事裡, 雖然她沒有特地放大問題, 但讀者也會很自動的看到問題所在。
但這本所收集的六個故書裡, 也是有處理不同的問題, 計有:
〈不需要回答 〉- 銀行系統
〈歡迎來 Dulcinea〉- 信用卡
〈什麼也別說〉- 女人和債
〈聽得見嗎〉- 老人問題
〈不要背叛〉- 青春的本錢和老去的年華
〈我真不走運〉- 賭馬
但就是讀不出那種味道。 所以, 我就想: 這真的宮部美幸的作品嗎?
但後來看了一下作品的年份 :一九九一年。難怪!那時宮部阿姨 - 錯了, 應該說宮部大姐還在摸索的時期, 所以作品就有青澀的感覺。
所以那個問題不需要回答了!
本書其實還可以一看,雖然成熟件不夠, 但宮部很努力的把故事寫成推理味道比較重。〈歡迎來 Dulcinea〉, 〈什麼也別說〉和 〈我真不走運〉推理部分就很不錯。
評價: 宮部阿姨再怎樣差也差不到那裡去, 可以一看。


 吸血之家


看完了《恐怖的人狼城》後就一直很想看這本書, 但聽聞這本書有一個無足跡講義, 會把一些名著的迷底洩露出來, 其中一個就是卡的 The White Priory Murder。 也因此我先去看 The White Priory Murder, 然後才看這本。
看完後的第一個感想 : 真好看的一本書!
這本書裡有三個不可能犯罪:
1. 雪地無足跡
2. 雙重密室
3. 網球場無足跡 (也可以說是雪地無足跡)
無疑的這是二階堂黎人向他的偶像卡爾致敬的作品, 雪地無足跡是向 The White Priory Murder, 網球場無足跡當然就是 The Problem of Wire Cage。
以詭計而言, 卡的雪地無足跡比較好, 但網球場無足跡就是二階堂黎人的比較好。 (順便提一句, 卡的網球場無足跡的詭計實在爛的令人發噱!)
對於雙重密室的解答, 我本來想吐糟。 但作者確是有把線索擺在前面, 也沒有欺騙,是我認知有錯誤。
順便一提, 某部漫畫向其中一個詭計“致敬”了!(大家都應該知道是那一本漫畫了吧?)我特意不提那一個詭計, 請自動對號入座!
二階堂黎人這本處女作其實寫得比他接下來那幾本更好看, 無論是詭計或故事情節都很好, 但偏偏比後來其他幾本遲出版, 這一點算是他的作品中的一個不解之迷。
大抵上, 二階堂黎人的書有以下幾個特點:
  • 詭計不會複雜到難以明白
  • 而且解說也通常很圓滿
  • 他真的很貼心, 連線索在第幾頁也說清楚給讀者聽。這其實是一個非常好的行為! 看卡的故事時有時會有這個問題:當他解釋迷底時, 讀者知道之前他提過這幾個線索, 但有時真的不知道在那一頁提過。 
  • 時常都有簡單明瞭的插圖。
不過我說嘛, 書裡的二階堂黎人先生, 蘭子是你的堂妹, 你不要把她當成神一樣, 可以嗎?因為你這種寫法有時很令人討厭。  還有, 我知道她很喜歡捲頭髮,但這和故事無關吧? 你記錄時可以不寫嗎?
評價: 本格必看。  


獨眼少女

盼了這麼久, 終於才有另一本麻耶雄嵩的另一本書出版。 算起來才是第二本, 大陸那兒已經有四五本了。 
一拿到這本《獨眼少女》, 心裡的第一個念頭就是“嘩! 好厚”!但幸好故事簡單易讀, 除了偶而給那太多類似的名字搞昏了頭 (書名其實更應該被稱為 菜名少女), 相當輕易的讀完了整本書。 當然書前的人物表非常有用!
很肯定的是這本書是寫給本格推理迷看的, 裡頭有好幾個多層次推理的場面, 未必驚艷但相當嚴謹!迷底更是讓人看得不亦樂乎。我非常的喜歡那個打火機的推理, 那個理由非常漂亮, 相信沒有人能猜到, 簡直就是全書最好的一個線索!
要彈的話就是故事有點平淡, 唯一的美中不足。
評價:本格必看。

藤子.F.不二雄 - T.P時光特警 1


雖然有點畫蛇添足, 但還是要說的是 TP 就是 Time Patrol 的意思。
時光特警在小叮噹的故事時常出現, 甚至多次的解決了他們的危機。
這個特警的任務是去拯救不幸死亡的人, 但有規定是不能去救會影響歷史的人物 - 比方說不能去救被刺殺的羅馬大帝。
但仔細一想, 其實這很不邏輯的。 在151頁中, 莉姆說過就算一顆石頭也會影響到世界。 但理論上來說, 特警出現在過去, 這不是已經干擾了歷史了嗎?
唯一的解釋就是在歷史裡, 特警是應該出現的! 
這裡所收集都是中短篇故事!好看之處就是去看特警如何在不影響歷史下救人!還有就是以漫畫來呈現只在文字讀過的歷史時件。 
順便一提, 在第254頁裡, 作者出來客串了一下。 (雖然已經不是甚麼新鮮事了)
評價: 不算太精彩但可以一看。

加藤元浩 - 神通小偵探 43


來到第四十三集的神通小偵探, 突然驚覺這套漫畫也真長命。
這集收錄了兩個故事: 〈驗證〉和〈金杰的推銷〉
〈驗證〉皊故事很有趣 - 大型製藥公司的社長遭人以十字弓殺害,而警方在搜查後只找到一位嫌疑犯, 但他們的理由只是因為個嫌犯沒有不在場證門而已。
辯護律師於是決定來一個現場事件重演, 他找了一大群人來扮演所有當時在場的人, 他更根據各人的人口供而寫了一個劇本, 每個人都照著劇本去演, 其中一個演員就是燈馬。。。。
這個故事的確夠本格, 每個人的在每一段時間的所在地點都畫得清清楚楚。 根據了這個劇本, 作者真的在挑戰讀者去破案。。
當然最後是由燈馬指出兇手, 線索很公平, 理由也很充足。 但我個人覺得有問題: 證劇不夠充分,甚至可以沒有。 無疑兇手是犯了錯誤, 但單憑這些就能指証某人是兇手嗎?
這部份有待商討。
另一個故事 〈金杰的推銷〉也很有趣! 但很難寫摘要, 自己去看書吧。
評價: 可以一看。



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 哆啦A夢 11





  • 厚逹764頁, 收錄了73個故事。
  • 那個〈倒反相機〉根本不是藤子.F.不二雄畫的, 畫風真醜!
  • 〈聯想式推理放大鏡〉肯定有改過, 我所收集的早期版本不一樣。 
  • 這本的特點有提到原來雜誌有舉辦過一個“秘密道具競賽”, 公開由小朋友去提供他們心目中的理想道具, 優勝者由藤子.F.不二雄把道具改編成漫畫。 第一名的〈光線道路〉設想真令人驚訝。
  • 書未也收錄了“變調舞台劇”裡被刪掉的部份。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