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01, 2018

2018年4月份讀書報告

因為三月的心血來潮的為自己搞了個“江戶川亂步月”, 四月又來一個“非推理之月”。 
如果有人是來這個部落客是為看推理小說的讀書報告, 那這個月很抱歉。 

這個月讀了9本小說和1本漫畫。
YTD :  25本小說和4 本漫畫

小說

★★★★
陳翡 - 被消失的MH370: 一份追尋MH370的詳細調查報告

★★★
葉寧 - 飛越黑狗啤的師奶
歐陽文風 - 一個愚蠢的馬來西亞

★★
許慧珊 -從 C9 到暴民
許慧珊 -告別單身
藤田宜永 - 轉轉
近藤史惠 - 犧牲
陳慧嬌 - 我是癌症病人
陳慧嬌 - 生命未可知的堅韌

漫畫
★★★★
超人鋼鐵之軀的15個故事




被消失的MH370: 一份追尋MH370的詳細調查報告

道先, 要注意的是書名不是《消失的MH370》, 而是《被消失的MH370》。 多了一字, 意思完全不同!!
作者陳翡, 不是中國人!而是一位法國女記者, 洋名為Florence de Changy。

簡單的說, 在這本書, 她認為MH370, 在現今科技發達的世界裡, 要整輛消失到無影無踪, 除非是外星人的傑作外,否則那根本是是難以置信!
於是她先詳細寫下了整起事件由乘客登機開始, 到整架客機的最後通訊再到完全失踪, 然後是飛機失踪後當局所採取的行動, 這包括了:如何定位、如何搜索的鉅細靡遺過程。 
我不知道為何這本書到現在還能大剌剌的擺在書架上售賣?這本書由第一面一開始到一直到第三章的 Malaysia Boleh, 都不是阿雞、河馬和表弟所喜歡看到的。 這包括了法國潛水艇、蒙古女郎、1MDBh等巨大話題, 以點出馬來西亞的如何無能。
身為大馬人, 我不得不悲傷, 因為她說的太對了。
作者利害的是能拿到乘客登機時的錄影帶, 而且寫的很有臨場感。
對於官方的報告和阿雞所做的總結, 作者採取了不信任的態度。 從她的分析中, 讀者很容易認同她的觀點 (最係限度我是其中之一)。 主要的是官方的報告時常都前言不對後語, 而且時常故意忽略過一些很多疑點。     
對於各國都同意客機的飛機曾轉向, 接而墜進印度洋中, 作者更是直斥這是騙案, 這是政治陰謀, 她舉出很多數據來證間她的理論。 這本書我看了接近一個星期, 時間花的最多就是這裡。

最後作者斷定了真真墜機的地點, 但之後的發生的事, 她認為是幾個國家所策畫的的一個行動, 令MH370真真的消失。

評價: 推薦給對MH370事件有興趣的人。



從 C9 到暴民

許慧珊的書,在我買書的記錄裡, 曾經創造了一個奇跡!!
我是於一九九九年買許慧珊的第一本書《單身俱樂部》。 想不起為什麼會什麼她能在我的一九九九年買的二十七本書當中, 其中二十六是推理小說, 這包括了重量級的艾勒里昆因、綾辻行人、土屋隆夫, 唯一的非推理小說。
更利害的是在艾勒里昆因的國名系列的環繞下, 《單身俱樂部》還是我很喜愛的一本書。
但之後我就一直沒有再買她的書了, 很大的原因是其實我沒有注意到她還在持續寫書。
十九年後, 我無意中在書展裡看到有她的書, 不算太貴的價錢, 一口氣買了兩本。 第一本先看的就是這本《從 C9 到暴民》。
這本書許慧珊以五種身份寫下的文章: 自我的她 、 C9 (師奶)的她、 愛情分析員、 母親和國家人民。 

自我的她可算是她的小傳, 這令我對許慧珊多了一點認識。 
C9和母親的她當然是結婚後的她, 身為妻子和母親的文章。 
愛情分析員寫的是她對愛情的一些看法。
國家人民是她對政治的看法。

事隔了十九年, 起初是抱著某種期望打開本書的我, 在看完後, 只能說是: 是我的期望有了偏差!
我喜歡的是她還雲英未嫁給的鬼馬文章!

至於本書
 - 她的歷史還是留給她的粉絲好了。
 - 我對愛情文章和電影很感冒。
 - 我不是師奶, 也是不母親, 所以此類文章和我絶緣。 
 - 如果要談政治, 我現在更喜歡看的星洲日報林瑞源的文章。


評價:把書留給有緣人吧!



飛越黑狗啤的師奶

這本書得來不易,詳情可看這裡
雖然說人總是很珍惜得之不易的東西, 但我有可能會把轉送出去。
就如我所說的, 這本書是由《飛躍馬大校園》和《一個喝黑狗啤的女郎》的兩本書抽取精華, 再加上新的散文而組成的。 
我是《飛躍馬大校園》的粉絲, 每一篇我都記得。 我什至還能記得有些文章和刋登在新潮雜誌時不一樣的部份, 所以這本書所收集的《飛躍馬大校園》精華部份我很快就看完了。
至於《一個喝黑狗啤的女郎》, 葉寧說這是她喜愛的一本書, 可以看到她自己的成長的過程。 但我個人對於書的前半部很喜愛, 因為很多東西寫的很好笑。但後半部,葉寧則不再寫笑話了, 轉寫一些感性的文章, 對我而言是看的比較悶的文章。 這本《飛越黑狗啤的師奶》則收錄了鬼馬和感性文章, 但我也很快翻過了。 
在我還沒進第三部之前, 我又特地去書柜翻了兩本書: 《飛躍馬大校園》和《一個喝黑狗啤的女郎》重看。


第三部份則是葉寧成為師奶後的文章, 嗯。。。。 I pass.

如果是完全沒看過《飛躍馬大校園》和《一個喝黑狗啤的女郎》的人, 這本是值得一看。

評價: 一起和許慧珊的C9書留給有緣人吧 


一個愚蠢的馬來西亞

顧名思義的, “一個愚蠢的馬來西亞”當然是駡馬來西亞的政府。 本來嗎只是諷刺國陣的話, 大概我也不會覺得本書好看。 鄭丁賢(早期的)、林瑞源、淩國文等都是我相當喜歡的。
我還以為歐陽文風大概也只是這様而已, 但出乎意料的他的觀點卻很不錯, 整本書錚錚有聲。 箇中原因我想是因為他連人民也駡了! 是的, 國陣是很無能的, 但國家搞到這個地步也是因為很多人不敢站出來的緣故。

這本書收集都是歐陽文風駡的兩個大話題: 馬來西亞這個國家和把同性戀看著是病態的人!雖然說歐陽文風是同性戀者, 但我不覺得他所說都只是為他自己而己, 而是從很理性的角度出發來寫。 

只是我不明白這本為什麼要穿插好幾張歐陽文風赤裸上身的照片? 我知道你的身材很好, 但有必要放這樣多張嗎?
另每篇文章的結尾都放了一副牆壁的插圖, 是暗示歐陽文風在對著牆壁說教嗎?

評價: 沒讀之前, 以為我會讀完後送出去,結果我改變了主意。


告別單身

這本書很詳細的描述許慧珊如何從愛自由的單身貴族到成為人妻的故事。
本書分為三輯, 第一輯收錄了十一篇文章, 說她如何接受了愛情。
第二輯收錄了十二篇文篇, 說的是她如何去適應成為新妻。
最後一輯則收錄了十三篇文章, 是關於她“再度結婚”時的記趣。

和我最合眼緣是第三輯, 我和她對於結婚這回事的想法很相似, 她所提到幾點她很討厭的事, 都也我很都很討厭的 : 五十年不變的晚宴過程(尤期是那個“飲勝”)、拍了一整天然後只拿出來看五分鐘的結婚照等、新郎新娘只認識朋十巴仙來賓的擺酒宴等等。。。
但就只有這輯我讀的比較投入,一和二就不是我所好。

評價:還是同一句話, 把書留給有緣人吧!


轉轉

我忘了我自己幾時說過, 通常一本小說被改去電視劇的話, 那這本書通常都不會好看。
這句話, 在這本《轉轉》又一次被驗證了。
其實這本書的故事有一個很吸引人的開頭: 一個大學生, 為了一個脫衣舞女郎而去借高利貸。 但之後脫衣舞女郎離開了他, 他無力償付還, 只好連夜跑人。
但他卻被一個討債的大叔抓到了。 出乎意料的是, 大叔跟他說, 如果大學生能陪他在東京散步, 他就會送十大學生一百萬。
大學生雖然不知他葫蘆賣什麼藥, 但他沒有的選擇, 只好和他開始一段了奇異的散步。。。。

之後的散步途中發生了很多事, 但藤田宜永就是沒辦法把故事講的很精彩, 毫不吸引眼球。 而且很多情節太刻意了, 就是為了要講故事而硬湊一個出來。 最後大叔要他一起散步的真相, 也是最大的謎題, 給人的感覺是 “就這樣而己?”。
這本書日本人很喜歡的原因, 我想是是因為描寫了東京的很多地方。
但我無法不拿這本書來和恩田陸的《夜間遠足》來比。 相對起來, 恩田陸那本說的只是小學生晚上散步, 而且路程也只是鄉間小路而已, 和這本出現了貴利佬、脫衣舞女郎、酒吧媽媽桑。 再加上東京的景點對比的話, 但我卻更加喜歡恩田陸那本。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把書留給有緣人吧!



犧牲

因為我是最近這一兩年開始踏腳車, 也聽過一位同事傳授了很多關於踏腳車這項運動的知識, 所以這本書讀起來就可以算是比較有趣。要不然。。。。。。。 (自己填充吧!)
不知為什麼, 近藤史惠把這本書的讀者也當成是一名腳車員, 很多東西不加以解釋。 在描寫腳車員的訓練過程時, 就有如我所說的, 因為我有聽我朋友說過, 所以還能看的明白。
但在團體賽時, 描寫到整輛腳車隊的比賽的潛規、技術和策略時, 我就讀的不明不白。
什麼時候單人可以成為冠軍呢? 什麼叫著“攻擊”?

除卻這些技術性的描寫不談, 整個故事不會會精彩。 男主角很有萬能運動員的才能, 在是田徑手時, 成績好的能去參加奧林匹克。 在轉去成為腳車員時, 也沒有怎樣吃苦的就輕易被外國腳車隊吸收了。 所以如果讀者想看一些煽情的奮鬥史, 那可以省略了。 他唯一的苦難就是愛上一個女孩, 但女孩卻抛棄了他兩次。

最後說本書的主題是“犧牲”, 但當讀者讀到故書裡的角色怎樣為這運動而“犧牲”時, 我想第一個反應就是:有無搞錯? 誇張!!

評價: 要求打發時間, 可以一看。 



我是癌症病人


作者陳慧嬌是我網友的前妻。 這本書出版時, 他們還是一對, 所以如果有人奇怪為什麼我這個推理狂會買這種類型的文學書來看, 原因當然就是支持網友。(網友還叫陳慧嬌替我這本書簽名。)
但就和其他的書一樣, 買了之後就一直放在那兒!
我和陳慧嬌其實也沒真真的見過面, 更沒談過幾句話。 但她是FB朋友, 從她的FB中,只知道她突然流產、成為癌症病人、離婚到再度結婚, 但中間過程我不是很清楚發生過什麼事情。
這本書很詳細的記下她懷上了第二胎, 到流產, 再到患上了癌症。

記錄過程可謂是思路清晣, 作者也很努力的把一些看起來什艱難的知識, 化為一些人人都能明白的文字。 這點我很佩服, 因為這絶不是件容易的事。 上次馢母親癌症時, 我和別人提案起時, 無論我怎樣努力, 別人總是一臉呆呆的表情。
另作者用了推理小說很喜歡用的“第二人稱”!不過, 我想我能明白原因。 有時, 想一些令人氣苦的東西, 有時真的要化身成為外人, 再從頭看著自己, 才能把問題看的徹底。

不過我心目中還是有點疑問 - 作者這種情形能算是癌症嗎?不錯, 她是有葡萄胎, 但我總覺得這種情形不算是癌症病人。 但當然我不是在壞處心腸, 而且我也很高興她康復了,這只是我讀到心中的一點小疑問。 

評價: 可以一看! 



生命未可知的堅韌

看完了《我是癌症病人》, 下一本就來到了這本《生命未可知的堅韌》。 
比起上一本,這本對我的口味未免文學性過重了。
雖然書裡是有談到生老病死,但很難說會令人得到生活上的領悟, 這可能是我比作者年紀更大的關係吧?   
應該是說從作者的散文裡, 我讀不到作者能對於生活中的苦難能處之泰然的態度。 
而且我得承認後半部書中, 我是粗略的翻過而已。 

評價: 把書留給有緣人吧!




超人鋼鐵之軀的15個故事

這本漫畫收錄了超人從1938年至2103年所有的漫畫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十五個故事, 他們是:

1. Superman, Champion of the Opprressed - 1938 : 超人出場的第一個故事。
2. Revolution In Sam Monte - 1938 : 超人出場的第二個故事。
3. How Superman Would End the War - 1940:超人生擒拿希德拉和士達林的故事。
4. Man or Superman - 1942 : 露易絲第一次懷疑 Clark Kent 就是 Superman 的故事。 
5. The Origin of Superman - 1948 : 顧名思義, 就是超人的起源。 
6. The Super-Duel in Space - 1958 :超人和布萊尼亞克(Brainiac)第一次對決的故事, 也是超人第一次發現他故鄉裡的瓶中之城堡-坎多城!
7. Superman's Return to Krypton - 1960 :超人飛得太快而打破了光速, 使他能回去氪星爆炸之前, 也見到了他的親生父母。 這故事共有三集!
8. The Death of Superman - 1961 : 第一個超人死去的故事, 也是有三集。
9. Must There be a Superman - 1972 : 第一個質疑有了超人, 是不是真的這個世界更好, 或者拖累他們的進步的故事?
10. Rebirth - 1983 : 布萊尼亞克(Brainiac)的重生故事。
11. The Legend From Earth-Prime - 1984 : Earth-Prime是一個沒有英雄的世界! 但老實說, 這故事的漫畫難看, 而且我也看不明白,
12. The Name Game - 1987 ; 重出江湖的 Mr. Mxyzptlk
13. Secrets in the Night - 1991 : 超人向露易絲表露了他的身份!
14. What's So Funny About Truth, Justice and the American Way - 2001 : 這故事我不會介紹, 看不明白。 
15. The Trust - 2003 : 超人第一次把能令他致命的氪石托付給蝙蝠俠! 因為他知道如果他發瘋了, 蝙蝠俠是唯一能狠下心殺死他的人。 
16. The Incident - 2011 : 超人放棄了美國公民的身份。 
17. The Boy Who Stole Superman's Cape - 2012 : 這故事我說不出有什麼代表性。 

1和2 其實是同一個故事, 所以算起來這裡其實是有十六個超人代表性的故事。 但我發覺自己是比較欣賞賜舊的漫畫, 故事簡單明瞭。 新的漫畫很多時候看不明白, 原因是人物們太複雜, 畫面也很淩亂, 再加上故事的分格和說故事的方法!

評價 :超人迷應該收一本。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轉轉的謎底
===========
大叔是一個私家偵探, 他是受了大學生的親生母親所託而調查他。
大學生的親生母親其實已經把他的債還清了!
大叔偵探真的是殺了他自己的老婆, 原因是因為她和別人通奸。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