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30, 2024

2024年6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7本小說, 沒有漫畫。


YTD :  30本小說和2本漫畫




三上延  - 古書堂事件手帖II~扉子與空白的時間 : 第三代偵探開始接班。 

三上延  - 古書堂事件手帖III~扉子與虛幻之夢 : 第三代偵探開始活躍。

陳浩基 - 隱蔽嫌疑人 : 連基哥向來的精彩性故事也被隱蔽了。 

阿津川辰海 - 紅蓮館殺人事件 :以這個故事的程度, 台灣的繁體版大概會不好賣。

松岡圭祐 - J K : 爽 → 很爽 → 超級爽。 

Roger Ormerod  - Time to Kill : 真的很好的詭計。 

大澤在昌 - 打工偵探:尋找製毒師 : 雖然也很爽但沒有 J K 爽。 



古書堂事件手帖II~扉子與空白的時間



寫給自己的筆記:

1.上一本書其實已經用扉子做為書名。 

2. 扉子是栞子的女兒。 


但看完整本書後, 扉子還只是掛名主角, 真命天子還是栞子。

但也不是說扉子毫無做為, 她在第二個故事時才九歲, 但已經很有推理天份。到了故事尾聲, 她應該是中學生了, 作者再度讓她表演了與生俱來的推理天份, 更在後記裡說他會捧扉子為主角。

(所以說大奶女主會開始退場了?)


這本書收集了三個故事:

1. 横溝正史《雪割草》 I

2. 横溝正史《獄門島》

3. 横溝正史《雪割草》 II


以第二個故事最好看!整個故事就是一副精致的拼圖, 多一塊或少一塊都不成圖。 

故事就是說才九歲的扉子向另一間舊書局訂了一本横溝正史的《獄門島》。

但要付錢時, 店主卻發覺書給另一個人買走了。 

詢問了當時的店員, 店員卻呑呑吐吐的不肯說。 

靠著扉子和她的老爸的推理, 他們找出了是誰買的, 而背後的原因大概會令女讀者哭濕手帕。 


推理不算是最好, 但故事的情節前呼後應的, 每一片情節都完完的溶入拼圖。 


第一和第三篇是連續的故事, 但被第二篇穿插在中間。 

第一篇是說一女子來委托栞子去調查一本横溝正史如何被偷走。 這本《雪割草》是横溝正史沒有出版到的書本之一, 而擁有者是自己裝訂而成。

而在書後則有一個稀世奇珍!

嫌疑者是雙胞胎姐妹, 沒有人能肯定是那一個下手。 

栞子憑著所有的線索找出真正的偷竊者, 但書後的稀世奇珍卻找不回。。。


短評:雖然是用雙胞胎的詭計, 但我想有經驗的讀者大概很容易猜到。 

而我上網找了這本《雪割草》, 原來還真的有這本書, 但沒有中譯。 大概也不會有中譯, 因為這是非推理小說。  



事隔九年, 同一女子再出現了, 她要栞子找山當時失去的稀世奇珍是誰盗走的。 

短評: 故事兜兜轉轉, 某些部份讀者也真的讓栞子牽著鼻子走。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單看第二個故事就值得回票。 



古書堂事件手帖III~扉子與虛幻之夢



果然作者在這本書力捧了扉子!

首先是栞子受到一個婦人, 佳穗的委托。 佳穗的前輩夫, 康明是一個書籍收藏家, 剛去世了。 

康明的遺言是要把所有的一千本書都留給他的兒子,恭一郎, 兒子現時和佳穗同住。 

但康明的父親, 也就是佳穗的前家翁,堅持要把所有的藏書都賣了出去。  

而栞子也是認識前家翁, 他們都同行。

但栞子要出國一趟, 於是就把這任務交給了丈夫五浦和女兒扉子。 


〈怪獸島決戰〉

在這為期三天的二手書賣場裡, 恭一郎被祖父抓來了幫忙。

他遇到一名男顧客, 告訴他有幾本電影手冊都有英文字母塗在手冊塑膠外套。 

後來在扉子的推理下, 他們掲穿了有人以不誠實的手法以低價買高價書。 



〈通俗書簡文〉

眾人無意中發覺樋口一枼的書裡挾有罕有的紙鈔,總共有五張挾在五本樋口一枼的書裡。

眾人找到了四本, 但最後一本卻找不到。

直到檢查了了收銀機, 才發覺那本書被人以低價賣了出去。   

只是誰也不承認是他們賣的, 直到扉子再度以精湛的推理找出誰買去了和紙幣的下落。


〈腦髓地獄〉

在康明的藏書裡, 一本〈腦髓地獄〉被掉了包, 但有別一般的是,留下來卻是更值錢的書。 

另有一本〈腦髓地獄〉失窃了。

栞子推理出書的下落, 也找出了為什麼康明的父親,一直要賣掉康明的書。



這次的三個故事其實都不會好看, 反而我覺得最好看的是在第三個故事裡, 栞子花了幾頁講述了〈腦髓地獄〉的簡介, 這樣我就對〈腦髓地獄〉有個概念。 

說真的, 日本的四大推理奇書, 我只看完了一本。而〈腦髓地獄〉我不是沒試過去看, 但有幾章像是道士一樣在唸經, 實在沒辦法讀下去。 


評價:中下!




隱蔽嫌疑人



故事簡介:

一宅男的自殺現場裡, 警方意外的找到了好幾罐裝著一男一女的被肢解屍體。 

本來是懷疑宅男自殺前下的手, 但警方沒辦法找到他如何運屍體的手法。 

後來一個新的嫌疑人A出現, 但在追查這嫌疑人A時, 卻又意外帶出另一嫌疑人B。 

所以到底是 A 或 B? 


但最終警方卻發現了答案不一定只是 A  或 B 而已。。。。



基哥這本作品, 坊間的評語都是很好的。 

基本上, 基哥的每部作品的水準都很穩定, 總是有著各種各樣的點子溶在一起: 貼近現實生活話題(宅男)、本格推理 (分屍和多重視角)、社會推理(警方辦案)、緊湊過程和意外結局等。 

但也造成每部作品有點長, 這本也厚逹三百五十多面。

當一本書的支線多了, 再加上有點混亂的多視角描述, 我個人是讀的有點不能一氣呵成, 斷斷續續的花了幾天。 


而且意外的結局也是因為之前沒什麼提到的東西突然登場, 再加上反覆的角色性格逆轉,精彩性方面我是打了折扣。 

當然本書還是可以可以一看, 但就不像《13.67》般的或《氣球人》的精巧。 


不過有點有趣的是, 書裡不時有註解某些用語, 但我們這些看香港電影長大的人, 完全不用停頓。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基哥作品中 B 等級。 




紅蓮館殺人事件



如果把這本書名改去「火燒紅蓮館」, 除了能符合故事情節, 也可能會吸引一班舊電影迷來問 : 這會是「火燒紅蓮寺」的姐妹作嗎? 怎麼會從武打片變成推理小說?

另外, 我知道台版會出了, 而我買了簡體版相當久, 因此決定先拿起這本書來讀。 

只是在讀著本書的同時, 我也在淘寶買了另一本 :  《星詠師的記憶》。😅


上豆瓣一查, 這本書只有兩個點給人痛批:


1。 作者中二的文章

2。 令人討厭的偵探



先說作者中二的描寫, 我自己的中文的水準也不好, 所以察覺不出一個人怎樣才算中文好。再加上我對推理小說的要求是推理至上, 其他可以是其次。

但我也得承認, 這本書的用詞不是那麼的容易讀, 整本書讀的卡卡的。   


第二點是令人討厭的偵探是指書中的神探, 明明是火燒眼眉, 先逃命應該是最優先的事, 但他卻堅持要先把案破了。 

我有點好奇的是古今往來的偵探這樣多, 幾乎每個都很令人討厭, 隨手拈來就有: 御手洗潔、里染天馬、二階堂蘭子、麦卡托鲇, 但似乎沒有一個像這個遭人中駡。

所以我更相信每個人都駡的不是書中的偵探, 而是一個不精彩的案件。 


是的, 讀完整本書後, 我實在覺得整本書很無趣。 


從城邦抄來的簡介:


為了拜訪隱居山中的知名推理作家財田雄山,我和友人葛城溜出高中的集訓住處,不料遇上打雷引發的山中大火,無路可退,最終只好去財田宅邸避難。然而,第二天早晨,宅邸內有一人慘死,是被天花板壓死的,死狀極其凄慘。這是意外事故,還是殺人案?葛城發揮偵探特長開始尋找真相,但這家人和其他避難者卻說應該以逃離這裡為優先。

時限僅三十五小時。要選擇生存,還是選擇真相?

 

經典「暴風雪山莊」推理小說再掀潮流!



這樣的場景, 第一個總是令人聯想到的是昆恩的《暹羅連體人的秘密》。 只不過我實在記不起《暹羅連體人的秘密》的細節, 因為很久以前我看的是原文版, 讀的好像明白, 又好像不明白, 所以我也不肯定這本《紅蓮館殺人事件》是不是向昆恩致敬的?


這本《紅蓮館殺人事件》, 我覺得最大的問題是凶手被塑造的很不一致!之前被說的如何無比狡猾, 女名探花儘心思也抓不凶手。 

但當凶手再度出場時, 性格好像變了, 非常不統一。 


再來是雖然有平面圖, 但總覺得有些關鍵地邍沒有畫出來, 而且排版上也比較遲出來, 因此前面有一段看的不大明白, 要等看到圖時才稍為明白。 


最後因為出場人物不多, 因此作者理所當然的在凶手身份上反覆再反覆, 但聽起來無法說服讀者。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我是覺得不是很好看!




J K



窮鼠吸取教訓,以逆境為師。

    ──尤沃金‧卡蘭布(Joachim Karembeu,1922~2004)


松岡圭祐是我相當喜歡的一個作家, 但自從他的最後一本中譯《惡德偵探製裁社》於2019出版後, 整六年都沒有新書。

直到今年的 2024, 城邦的網頁上傳了一本松岡圭祐的新書 : J K, 我心一陣狂喜。

但接下來我卻疑惑了, 因為城邦的網頁上一直沒有這本書的簡介, 我一直不知道這是什麼書。 單憑兩個英文單字, 線索有限。

後來我上博客來去查看, 但博客來竟要求我先登錄, 還要自我宣誓已滿十八歲, 我才看到簡介。

敢情這是一本限制級的書,我開始有點擔心, 真的能在城邦買到本書嗎?

後來我看到有Google 電子版本, 就毫不猶豫下單。


誰買了本書的話, 先警告 : 晚上臨睡前別讀本書! 要不然你就像我一樣一口氣讀到半夜。 


故事簡單的很 - 某間中學, 黑社會橫行無忌, 學生們也和黑道混在一起。

一個少女, 某次在體育館裡阻止了幾個學生的惡行。 

但不幸運的是, 在晚上當她和父母經過某段路時, 卻又遇上了那幾個學生, 結果她遭遇到人間悲劇。

事件發生後, 學校裡沒有人敢出頭, 黑社會學生更加橫行霸道。

直到一個神秘少女出現, 情況有突破性的發展。。。。



讀本書的心情先是憂鬱, 然後是爽, 接著超爽, 爽過之後卻覺得本書就只是一本爽書, 很多邏輯不通。


少女身上發生的事情真的令人讀的很憂鬱, 因為太真了, 令人很無助。

後來的事件就動作連連, 場面殘暴, 松岡圭祐對此類的描寫很拿手, 在他的《惡德偵探製裁社》系列就領教過了。

但爽完後,腦筋也清楚了, 故事的人物真的可以有這種設定嗎。 那種轉折太突然了。

但無論如何, 我只能說這本書就是夠好看。


Mindset 在松岡圭祐的系列永遠佔了很重要的位置, 他筆下的主角永遠都是因為心態的轉換而成為強者。 


評價 : 我喜歡。




Time to Kill : Can kill your time with Time to Kill



在網上的書評看到一本名為 Time to Kill 的書, 有些人在辯論著這是不是一本不可能犯罪, 這立時挑起我的好奇心。

作者名為  Roger Ormerod, 一個完全陌生的名字。

在   Amazon 搜查這本書時, 發覺有一個有趣的現象! 

如果單買一本  Time to Kill 的電子書,價錢是美金3.99.

但如果買套書的話, 裡頭有八本書, 也包括了這本 Time to Kill, 才0.99 。 (那是我買時的價錢, 現在已經是2.99, 但還是便宜過單本買)。

唔使問阿貴, 老虎蟹都買套書。


故事一開始就說男主在被人揍,揍他的人是一個身材高大的男人。 臨走時, 男人留下一張名片。

名片上的名字是男主以前和前上司捕過的一個毒販。是的, 男主是一名警員, 而他的前上司已經辭職了。

毒販被抓時,曾放下狠話必報此仇,而事實上毒販也出獄了。

然後一件奇特的事情發了, 毒販竟然約男主去打桌球!!

為了找出發生什麼事情, 男生依約前往。

兩人在晚上九點碰面後,就真的花近兩小時打桌球。

其間另一件令男主更加懵迫的事發生了! 他接到一個電話, 對方是現在男主身處的大廈的門房。 門房說約九點半時, 他見到了男主的前上司。 前上司竟然在這大廈裡有一個單位,他什至知道男主在這裡打桌球, 而他要門房吩咐男主於晚上約十一時去見他。

當男主到達後, 發覺上司已經被刺死, 死亡時間是九點到十點間, 但門房於九點半見到他,於是死亡時間就是於九點半到十點。

而最有可能殺他的人, 在這段時間內和男主打球。。。。。


本書是1980年的作品, 也就是沒有手提和網絡的時代。

這本可以算是硬漢加本格推理。 男主經歷了幾場嚴重的打鬥, 遍體鱗傷。 而因為他和前上司的老婆有點淡淡的感情,這導至他反而成為嫌疑人, 要逃亡去查真相。


書裡兩個最大的謎題就是:

1. 凶手如何殺人?

2. 前上司的老婆的指紋為何會出現在一間她沒有去過的屋子?


而那詭計是出乎意料的好, 合情合理。要怨的是書裡沒有解釋到為什麼男主在什麼證據都沒有的情況 下, 硬是認為凶手一定是那個人?

我仔細看但真的沒有一段有說明原因, 所以唯一的原因就是作者自己也想不出, 他只是要推動故事而已。。。。



整本書不算是很好讀, 雖然作者用字不難, 但很多時候我要看兩三次才明白他在講什麼。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 推薦


打工偵探:尋找製毒師



記得第一集的《打工偵探》 給我的觀感很好。 

但查了一下閱讀記錄, 讀第一集時竟然是在2013年的2月, 所以到現在已經十一年了。 

理所當然的, 已經把人物和情節都忘光了。 (所以有時推理小說裡的偵探如何去查一些已經過期已久的案件?)

這本在開始看時有些吃力, 因為故事有連續性, 因此我有點搞不清楚誰和誰。 幸虧這不是本格推理, 因此搞不清楚人物也沒有什麼關係。 


但我先做一些記錄: 


主角是冴木隆, 他是還在上學的青少年, 但時常牽涉於他老爸的偵探社的工作。 

冴木隆有一女朋友, 名為康子。 她是第一集時出場。 因為她的自己的案件和冴木父子認識。

除此外,冴木隆還大一個女性家庭教師, 名為麻里, 是女性飛車隊的頭子。 

老爸名為冴木涼介, 不拘小節, 曾經是政府的精英部隊。 


以下是從博客來抄來的簡介: 


<避暑勝地的夏天,殺手的夏天>

冴木涼介某天接獲情報組織的指令,派他與阿隆一起前往輕井澤的某豪華別墅保護某富豪的遺孀。由於這位老太太握有許多政經界人士收受不法政治獻金的機密,已成為各路人馬狙殺的對象,冴木父子決定揪出殺手……


<吸血同盟>

某日,一個鄉下少女由香子上京,在路上遇到不明人追殺,巧遇大姊頭康子,在康子的相助下,由香子暫住冴木家,並透露自己正被一群吸血鬼追殺中,冴木父子遂展開調查,才發現真相比想像中還可怕……


<尋找製毒師>

老爸涼介中毒了,而且中的是一種足以致命的劇毒,生命只剩下48小時,而且死前將會有極度痛苦的掙扎。能救他的只有調製這種毒藥的製毒師,阿隆決定自己找出這名製毒師,搶到解藥……


<打工情報員>

某日,阿隆在路上被兩個黑人擄走,擄他的人是個風姿綽約的高雅婦人,對方並未傷害阿隆,還在放走他之前給了他一大筆零用錢。對方到底是何方神聖?

這跟老爸涼介的過去有什麼關係?所謂的「槍兵計畫」又是什麼?



和上一集一樣, 故事熱鬧和簡單易讀。 

現在我才覺得無論是故事性和人物構造, 整個故事的結構和城市獵人的漫畫非常相似, 分別只在於把孟波和海怪改去冴木兩父子。 

只是我現在有點厭倦這種風格, 書柜上還有三四本他的書。 



評價:可以推薦。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古書堂事件手帖II的謎底

============

《獄門島》昰店主的珍藏, 但為了做生意, 他忍痛要把書賣了。

他的妻子見狀則把靜悄悄把書買了, 打算以後給回她的丈夫。  

但她的母親因為老花眼, 而誤把價錢打少一個零。 



紅蓮館殺人事件的謎底

============

財田雄山已經昏迷很久, 在屋子裡的兒子和兩個孫子女都是假的。 



Time to Kill的謎底

============

那個在這裡住了兩個月的前上司其實是毒販所扮的, 他的目的就是要讓門房認為他的名字就是男主前上司的名字, 從而能製造出一個假象前上司在九點半還活著。

而為了要造成前上司的確住在這裡, 毒販什至去查看了前上司在城裡的另一間屋子, 從那兒=偷了一些攞設回來, 所以女主的指紋才出現在這兒。 

在九點前, 前上司已經被毒販引來殺掉。 之後他才施施然下去和男主撞球。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05 AUGUST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