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31, 2024

2024年5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8本小說, 2本漫畫。


江戶川亂步,平林初之輔 - 五樓的窗戶 : 除非你是很想看名作家如何接龍, 要不然真的不大推薦。 

陳然致 - 逝者的証詞

奧泉光 -  桑潟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 :嘮嘮叨叨到令人讀到不耐煩。

梁羽生 -  飛鳳潛龍 : 讀起來不完整, 只能算是小說大綱。

William L. DeAndrea - The Werewolf Murders : 非常有趣的本格推理。 

西澤保彥 - 聯愁殺 : 一行字就把人給驚醒。 

七龍珠超 22

金田一37歲事件簿漫畫 13

西村京太郎 - 外房線60秒的圈套 :好的點子但寫不出精彩的故事。 

三輪.キャナウェイ - 純白殺人魔 : 真的純白到什麼也看不出!


YTD :  23本小說和4本漫畫


五樓的窗戶



六位推理小說家的接龍小說。

六人中, 我只聽過四個名字: 江戶川亂步、森下雨村、甲賀三郎和小酒井不木。

其餘兩個是平林初之輔 (金庸是從這名字得到靈感嗎?) 和國枝史郎。

叫不同的作家寫接龍小說, 聽起來好像很好玩, 但根據我的閱讀經驗, 幾乎大部分都不會好看, 尤其是推理小說。

英國偵探俱樂部那幾本就是很好的例子, 不能說的上好看, 有時我什至覺得最後的凶手簡直是亂來。

這本的情形也很類似! 故事就是說一名作家和一名記者散步途中,看到石路上有一具頭部變形的屍體,看樣子是從樓上掉下來的,而樓上只有最高的五樓的窗戶是開住的。

看的出來六名作家是打算用不同的人物做偵探,但也因為作風不同,讀起來有點雜亂無章。

但也真難為最後的小酒井不木, 到最後還能把全部線索兜的起來, 令整體的步伐不會太亂。


評價 : 是可以一看但不會太精彩。順便推薦一下, 我個人讀的比較好看的接龍小說是 Watchlist 



逝者的証詞



我知道大馬是有法醫, 但很少見到 type C 的,更沒想到他會寫文章出書。

當我開始看這本時,有留意到市面已經出了他的第二本書 《逝者與法醫的對話記錄》, 這意味著第一本相當好賣。

一開始讀這本書就深得我心! 作者花了四章,很詳細的說明了在馬來西亞要如何走上法醫之路, 真的不容易。

我自己,和我的兒女的成績都沒有好到能走上學醫的道路,所以讀起蠻羡慕的。

再來的十五篇描述的是作者如何從菜鳥走上專業法醫之路的十五個案件, 作者真的是採用了深入淺出的文字,令讀者也能看到作者所看到的, 當然是不是真的明白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我得承認有些地方我不是太明白, 有醫學知識的人會比較清楚。

十五個案件讀了也沒有什麼是印象特別深刻的。

但我猜想作者是不是推理小說迷,看到有些篇名為〈另有內情的交通意外〉、〈隱形人〉、〈至死不渝〉,是不是我想太多了?

最後幾篇說的是大馬 Covid 19 的高峰期,不會太吸引就是了。


評價: 對大馬法醫好奇者, 可以一看。



桑潟幸一副教授的時尚生活



單看書名和封面, 桑潟幸一騎在單車, 一副很瀟洒的模樣, 因此大概他就是名偵探吧?

但讀了之後, 才知道他被作者寫成窩囊癈一個, 破案的是另一個奇葩女大學生。

其實反正是小說, 主角被寫成怎樣, 也是沒什麼的。 但令我頂不順的是作者是一個話癆, 把男主的窩囊癈性格寫了一遍又一遍, 再把男主的無聊生活一遍又一遍, 而且和推理無關, 到最後我沒什麼心機讀下去, 後面的只是隨意略過,


本書收錄了三個中篇。 

故事說的是桑潟幸一剛調到一所大學, 他成了文藝社的顧問。 

文藝社裡有著一堆奇葩的女學生 : Cosplay女、 相撲手、 流浪女學生等。


被詛咒的研究室〉: 一來到大學, 桑潟幸一被派到一間409號研究室, 顧名思議的就是辦公室, 但他卻發覺離地四樓的窗外有敲擊聲, 室內也有一個上吊的人影。 

失竊的信件〉 : 一名訪客向桑潟幸一索討一封信, 那封能有助訪客奪得一總會長的職位,桑潟幸一能得到五十萬的報酬。 但當桑潟幸一把信交給女學生保管時, 信卻被偷了。 

森女的秘密〉 : 倒霉的桑潟幸一把一些重要文件放進保險箱後, 文件卻在第二天打開後消失。  


個人覺得實在難看!


評價:會送出去。 



飛鳳潛龍



聽說這是梁羽生作品中最短的一部小說!

但也因為故事太短了, 因此當作者要把很多東西塞進去, 故事節奏會是毫無預兆的從一個環節跳去另一個環節。

兩個主角們的過往也太模糊了, 因此到後來的「各自去偷歡」沒法讓人共鳴, 後面的結局更讓人莫名其妙。  

故事簡單的說就是一個武功和醫術高強的少年, 在經歷一場駭人的考驗後, 被一金國人王爺招去研究一份穴道圖和內功心法。 

而招他進去的金國皇爺更把義女嫁了給少年, 只是少年和義女都是各有秘密和各有各自的舊情人。 

過了一段時日, 少年已經得到大部份的穴道圖了, 而且也越發得到金國皇爺的信任。 

就在他要想有一番做為時, 一個他意想不到的人出現了。。。。。


我買這本電子書是收錄在套書裡, 總共有三個故事: 飛鳳潛龍、 狂俠天驕魔女和鳴鏑風雲錄, 三個故事間互有關連。 


這本飛鳳潛龍的故事不長, 但就如我所說的就是因為不長, 所以就不能說一個完整的故事, 更像是一個小說大綱。  


評價: 看爽就好了。 



The Werewolf Murders



這本書的作者漸漸被世界遺忘了, 連英文世界裡對他的書評也不多。 

這本書是系列中,Nicolo Benedetti 的第二部作品。 

查了一下我的閱讀記錄,我是在 2011年讀他的上一部, The Hog Murders ,所以是十三年才讀第二部。 

理所當然的除了名偵探的名字外和那個 HOG 字外, 其他的忘到一乾二淨。 


這本的故事是法國的大富翁為了發展天文學, 把世界各地所有知名的天文學家都集中在一個一小鎮。 

但沒多久, 其中一個科學家被燒死在天文台上, 然後一個調查此案的警察在警局裡被殺死。 

這些案件搞的小鎮的人心惶惶。 於是富翁就召唤了世界知名哲學家, Nicolo Benedetti聯同他的助手和助手老婆來調查。 

但就在Nicolo Benedetti到達沒多久, 另一個科學家又遭謀殺了。 

在第一個科學被燒死前, 其實已經有另一個科學家遭人在背後用利爪攻擊, 但他僥倖逃脫, 而他看到那個攻擊的人披頭散髮, 再加上幾個案件都是滿月發生的, 因此可能攻擊者是狼人?


Nicolo Benedetti這個人在迠本書有些細節相當有趣, 值得寫下來: 

1。 他是一個漫天開價的人。 

2。 他是意大利人, 但長期定居在美國紐約。

3. 每當對案件有靈感時, 他就把想到的畫下來。 越接近破案時, 書風就越抽象。 

4. 他每天可吸60-70香烟。 (但我不知道那句話是不是作者的諷刺之言)


本書是貨真價實的本格推理, 雖然說是狼人謀殺案,但沒有些奇奇怪怪的情節。 

除了某個線索外, 其他凶手的線索是給的很齊全, 為什麼殺人的原因也前後相應。 

本書最令人疑惑的地方在於當Nicolo Benedetti要破案前, 他叫助手帶上蘋果, 然後每個人派一粒的情節直令人疑惑到極點。。。。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評價:蠻有趣, 值得一看。 



聯愁殺




西澤保彥這本作品是2002的作品。


故事是說一個少女在自家遭一狂徒攻擊, 她奮力反抗把狂徒擊退。 

狂徒逃走時, 遺留下了一學生手冊, 因此從而知道他的身份, 但警方就一直找不到這個人。

幾年後, 少女和查案的警察來到一個推理迷們的聚會。 通過這些人的推理, 少女希望能找出當初狂徒攻擊她的原因。 



因此本書大部份都是集中在那五個推理迷如何抛一個又一個推理, 所以很多人說本書就有如《毒巧克力命案》一樣。 

這不是西澤保彥第一本的邏輯推理, 之前他也寫過了《啤酒之家的冒險》, 也是幾個人不斷的在做推理。 


但老實說, 我可不是說很喜歡《毒巧克力命案》和這本《聯愁殺》的推理。 這些所謂的一層層推理, 每一個之前推理被推翻都是因為之後的人無端白事多帶一些新的線索進來。 

《聯愁殺》的推理也是如此, 越後來推理的人, 就把之前沒提到的線索帶了進來。 

而《啤酒之家的冒險》可不是這樣的, 每個人都是以同樣的線索來推理, 而西澤保彥在越後來總是能寫出一些腦洞大開卻無法反駁的推理。


這本《聯愁殺》的推理, 我前面那幾音讀到昏昏欲睡, 那些人的推理只能用「亂來」來形容, 什至少女都會想到:「如此下去, 什麼東西都有可能!」。


但西澤保彥就是西澤保彥, 當我幾乎要丢書時, 突然間書裡某人的一句話, 把整個案件搞了天翻地覆。 

我幾乎從椅子上掉了下來, 原來之前的無聊推理就是為這精彩的真相而準備的。

這種經驗就是在看小三的《字母表謎題》 而同樣的感覺。 如果沒之前那幾個案件, 最後那個個案件的真相也沒有那麼石破天驚。 

同樣的, 如果這本書沒有那幾個推理迷那種極端無聊的推理, 最後那個真相也不會成為神作。 


雖然說是意外真相, 但西澤保彥也是有給了線索, 但就是沒有人想到。 我也是在偵探掲露後才恍然大悟!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評價: 中國的出版社, 能集中火力多出西澤保彥的書嗎?




七龍珠超 22



【以下寫出了這本漫畫的劇情, 不喜者請自行跳過】

和悟空正在練習的人為布羅利, 他只在劇場版出現過, 第一次在漫畫中出現。

為此, 作者為此多畫五頁來為布羅利做介紹。 

此時, 三個賽亞人才- 悟空、貝吉達和布羅利都在維斯天使下的指導下修行。 


鏡頭一轉, 比克召出了神龍, 要求神龍把他的潛力引出來。 

神龍答應了他的請求, 但也額外加了一點禮物給比克。

功力大增的比克, 混進了紅領巾軍的總部。 得知他們要綁架悟飯的女兒 - 潘。

比克跟了上去, 趁機告訴潘, 雖肿潘能打倒敵人, 但要求她不要反抗, 要她成功被綁架。 

他的目的是要悟飯知道後, 一生氣而能再激起他的潛力。 

他需要悟飯的力量來打敗兩個人造人: 伽瑪一號和伽瑪二號。 


悟飯果然中計,他來到紅領巾軍的總部, 就和伽瑪一號和伽瑪二號打了起來。 

激鬥過程中, 伽瑪一號和伽瑪二號發覺悟飯並非想侵犯世界之人, 所以慢慢的雙方就停了下來。 


但紅領巾軍的頭子 - 瑪杰塔則把終極塞魯釋放出來。

於是在場的英雄們包括了悟飯、比克、悟天、特南克斯、克林和十八號, 再加上伽瑪一號和伽瑪二號準備和終極塞魯開戰。。。



是的, 整個故事又再吃回老本。 終極塞魯的造型有多難看就多難看。 


評價:我時常說不要買了但到最後還是持續的買。 



金田一37歲事件簿漫畫 13



第十三期繼續說著〈殺人二十面相〉的故事。

在以爺爺的名聲宣誓後, 金田一一和葉山海開始尋找線索以找出三人如何被殺。

攝影師是被刺死於「紅色房間」是一件不可能犯罪。 眾人在第一次經過「紅色房間」時, 屍被刺死的攝影師還出現在椅子裡。 但才短短幾秒, 他的屍體就憑空出現。 

阿一推測出真凶就是這個會場的設計人, 而此時這設計人則混在眾人之中。 


到最後, 當然阿一成功揭發了真相和真凶, 但有別的是這次真凶的故事說起來還蠻複雜的, 最後真凶也成功的逃離了。 

在本書的最後一章中, 真凶則成功的殺死了(他/她)之前不成功殺的人, 但故事也不知道算是算結束?


評價: 看不看隨你。 



外房線60秒的圈套



所謂外房線就是日本火車的一條線路, 是從鴨川的「海洋世界」回到東京。 

這外房線有一個特點, 每一晚都是1734抵達月台, 但只有星期六是1735抵達, 遲了一分鐘。 

這點引起了推理西村京太郎的注意, 於是他打算利用這特點來寫一篇推理長篇小說。

大家都知道, 西村京太郎除了是社會推理的大將, 他寫起本格詭計也不含糊的。 

事實上本故事也有一個很懸疑的開頭。 


井口的女朋友於兩年前被殺死, 一直沒有破案。 

在聽從了好友中本的勸告下, 他決定去一趟和前女友去過的海洋世界散心。 

在那兒, 他遇到另一個獨自出遊的橋爪亞希, 兩人一起去了海洋世界。

途中, 井口給亞希一張他的名片,而亞希也替井口拍了照片。

回到東京後的第三天, 警方卻突然找上門來, 告知井口說亞希在深夜被殺死。 

由於她身上有著井口的名片, 警方就他去認屍。 

但出乎意料的是這死去的亞希竟然不是井口看的亞希。 

更糟的是警方賨全把他當成嫌疑犯。。。


雖然之前我說了西村京太郎寫了本格詭計也是很精巧的, 尤期是我真的很期待他能利用短短的六十秒寫一個精彩的圈套出來, 但結果是蠻失望。

這個圈套我只能說是電視劇裡的狗血圈套, 異常粗糙。 

什至細想起來, 太多的變數, 分分鐘會失敗。


推理小說裡, 我讀到最精彩的時間詭計, 反而就是開山鼻祖的《點與線》! 


評價: 是可以一看但不太推薦。 



純白殺人魔



這書的作者連個中文譯名都沒有 - 三輪.キャナウェイ!

由於看到書的廣告是「榮獲日本IIV創作者大賞最優秀賞!感官崩毀的「爆裂式青春」之作!」, 我就以為是結局是會令人感官崩毀。

結果看完後不平靜的絲毫不影響我上床旳時間, 反而是同月份的那本《聯愁殺》令我看完興奮的睡不著。 


故事就是說幾個學生得到一份神秘的軟件, 學生能利用手段為軟件裡的沙漏存時間。

當時間存滿後, 擁有者能利用時間改變過去。 


之前所說的手段其中一項就是殺人!只要殺掉一個人, 那個被殺的人的時間就會被易主, 成為凶手的時間。

小說的進行式利用各人不同的視角來進行!


看到這種風格時,我還以為這就是尋凶手的遊戲。 

但作者不知道是不是00後的風格, 他似乎對猜凶沒興趣。 就在每個人被殺後, 幾乎就是下一章就宣告了凶手是誰。

當故事來到尾聲, 我還以為要讀者猜出終極大boss, 結果終極大boss等了太久, 等不及作者製造懸念, 自己跳了出來。 


最後的結局更令我莫名其妙!


評價: Uncle like me cannot get used to the thought of Gen Z .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The Werewolf Murders的謎底

============

第一個被攻擊的就是凶手。 

因為他是一個假冒科學家, 而第一個被殺的科學家已經要看出真相, 於是凶手就把他殺掉。 

而警察是因為要核對全部科學家的身份, 凶手覺得也的身份會被拆穿, 於是就把警察殺掉。 由於他曾是警員, 因此懂得如何準備指紋資料。 

最後他要殺掉另一個科學家的原因是因為他想到當再多來一件謀殺案時, 那樣那個富翁的計劃就會被取消, 他也能逃離那兒。


而Nicolo Benedetti在訪問死者的老婆時, 被他抓傷臉孔, 看見自己的傷口, 他才懷疑凶手的証詞。 


聯愁殺的謎底

======

這裡用上了敍述性詭計。 

少女被攻擊其實是更早的事, 在那那時他把攻擊殺了。 

偵探懷疑就是少在搬家後, 為什麼還是要住回外人容易進出的一樓。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05 AUGUST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