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03, 2018

2018年6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5本小說和27本漫畫。本來這個月的主題是“漫畫月”, 但沒有讀到推理小說的身體卻異常不舒服, 最後又忍不住拿起小說來看。


YTD : 40本小說和32本漫畫

小說
★★★★★
中町信 - 模仿的殺意

★★★★
陳浩基 - 13.67

★★★
大阪圭吉 - 日本偵探小說選 V

★★
施仁毅、龍俊榮 - 港漫回憶錄 III 之御林軍傳奇
川口俊和 - 在咖啡冷掉之前


漫畫

★★★★★
北条司 - 城市獵人

★★★
鳥山明 - 七龍珠超 5
加藤元浩 - 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34
加藤元浩 - 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35



模仿的殺意

去 Kino 打卡時看到這本書,作者是個完全沒聽過的名字。本來是沒打算買的, 或者更貼切成的說是遲點向城邦買。
但書腰上的一行字吸引了我: (為了免破壞閱讀樂趣, 我決定不寫)(有興趣者谷哥一下就知道了)。 

作者是中町信, 令人意外的是這本書竟然是一九七一年的作品! 在那個時代, 如果不順應潮流寫上一些松本清張式的小說, 大概都很難在推理界立足。 作者這本書的風格真的是超前衞的一部作品。 

說起來有點難以相信! 我晚上開始讀這本書, 因為第二天還要上班的關係, 所以只讀了一半就上床睡覺。 但不知為什麼才睡了兩個小時就醒了, 再也睡不著。 於是又在三更半夜爬起來看書。 越看越精神, 直衝結局。 閉上書本, 我只能說: 超級好看。 

故事是說一名推理作家死在自家上鎖的房間,警方斷案是自殺。 但他的男性朋友和女朋友都不相信他是自殺, 於是兩人分別展開調查。

我在讀到約四分三時, 就大概看到了作者的意圖。 但不是我聰明, 因為有看過另一個作者用過有同樣的橋段。 在我還以為此書也只不過也不外如是而己, 但中町信的詭計玩的更大, 謎底部份把我炸毀了。 而且這詭計令我意外的是以前當我讀另一個作者的那本書時, 我很欣賞那本書。 但讀了這本後, 我想另一個作者的創意其實很大部份都是從這本《模仿的殺意》啓發的。 

作者在謎底前, 有把所有的綫索都給齊了。 (是的, 第二天的晚上, 我又快速重讀這本書去看這些線索) 。 而且他更附上了一個向讀者挑戰的宣言。 我只能告訴你的是中町信用了三個以上的詭計, 真的是比新本格還更加要新本格。 而且令人吃驚的是中町信把詭計揉合的非常圓滿, 不會說有些推理小說, 可能給了一個意外結局。但當你吃驚過後再回想情節時, 總覺得有些地方講不通。 
這本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 就好比吃了自己喜歡的食物, 滿足感恰到好處, 多一分太飽、 少一分太餓。


評價: 
  • 雖然書比城邦貴 
  • 雖整夜沒睡覺
  • 雖然新本格看過了很多這種詭計 

但還是高度推薦。  


13.67

我應該是這個世界上最後一個看陳浩基這本被人推薦到爆燈的資深推理迷。
以下是想到什麼就寫:

(沒有雷但會稍微說出本書的一些特色)



  • 第一篇〈黑與白之間的真實〉的偵探向麻耶雄彥的偵探致敬, 意外性則是向 Francis Iles 的《殺意》致敬! 
  • 整本書很厚, 接近五百面。  我自己的感覺是說本書雖然好看, 但不會令人有追閱的衝動, 所以其實是花我好幾個晚上才看完。 
  • 整本書的資訊太多了, 但陳浩基功力深厚,沒有像某些新本格作家的死命塞進讀者的腦子裡, 而是和故事掛鈎,令讀很容易吸收。  
  • 六個故事的時間排列是受到西澤保彥的影響嗎?
  • 第二篇的〈囚徒道義〉的詭計複雜到只能出現在小說裡, 而且也有點造作。
  • 多得香港電視劇的洗禮, 馬來西亞的華人對於本書的“差佬”描寫完全沒有隔膜感。 (忍不住要說: 大聲D!阿蛇聽唔到) 
  • 第三篇的〈最長的一日〉是意外性最強的一篇。 
  • 第四篇的〈泰美斯的天秤〉的動感很強, 看慣香港動作場面的我們, 簡直就是如臨現場。 這裡的詭計和動作結合的完美!
  • 陳浩基不只是著重謀殺案, 在第五篇的〈Borrowed Place〉則挑戰了綁架案! 但其由線索太過明顯了, 導至真相的意外情大減。
  • 最後一篇的〈Borrowed Time〉的詭計缺少了附圖, 但很巧妙的把故事落下一個句點。 



評價: 能把推理小說寫的如此寫實, 就只有這本《13.67》了!




日本偵探小說選 V

記得很久以前就看了這本, 但除了〈百貨公司的絞刑官〉, 其他的完全忘到光光, 於是又拿起來重看!
也不知是戰前作家書說故事的方式, 還是翻譯上的問題, 整本書很不好讀。 
雖然大阪圭吉被譽為“開啓本格推理的奇蹟作家”, 但這和我所認知的本格作家很不同。
雖然是有給線索, 但不是那種讀者能一起參與的線索。 
雖然是有推理, 但總不能給人一種滿足感。
除了一篇外, 其他的故事沒有意外性。 

收錄了以下的九個故事: 

1. 葬禮機關車頭 : 為什麼連接幾個星期, 這輛火車都會撞死家豬? 
短評: 聽說這篇很出名, 但給我的感覺就是這樣而已?

2. 百貨公司的絞刑官: 這篇我跳過了, 因為之前讀的還沒有忘記。 
短評: 全書最精彩一篇。 

3. 船工剎人事件 : 一名船員被殺死了,身上的傷痕有: 刺傷、毆傷、擦傷。 最後什至被綑綁, 再加上重物, 丢進水裡。 
短評: 很難看的明白的死因! 

4. 白鮫號的殺人事件 : 白鮫號的船長被殺死在自己的船上。 
短評: 看了五分鐘就忘掉的故事。 

5. 瘋狂機關車頭 : 兇手如何在短暫的時刻內用不同的方法殺死兩個人, 而且為什麼要讓火車頭自動行走而棄之不顧呢?
短評: 我其實不明白為篇名是叫著〈瘋狂機關車頭〉?

6. 石牆幽靈 : 〈從略〉
短評: 相當異想天開的詭計! 最近一個新本格推理作家也用上了這個詭計。

7. 傀儡審判 : 〈一個很奇妙的故事, 說出來就破壞了閱讀的樂趣。 〉
短評: 以故事性來說可以說得上很精彩, 但謎底就只是一般。

8. 溶雪 : 一尋金男人殺死了一金礦的場主, 打算佔有整個礦場。
短評: 是犯罪案故事, 結局完全沒有意外。

9. 坑鬼 : 一男人被困在地下礦場裡, 但不知為什麼一個個去找他的人都被殺死。 更詭異的是, 本來應該被燒死的男人, 卻連屍體也找不到。
短評: 沒有一個附圖, 看的不是很懂。

其實如果說是本格推理, 我覺得更像是福爾摩斯的偵探小說。 只是福爾摩斯的故事還算是很有趣, 時常有一些奇異的情節來吊住讀者的心, 但這本相比起來就很悶了。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可以不看。


港漫回憶錄 III 之御林軍傳奇

不知不覺, 港漫回憶錄來到第三集。前兩集的讀書報告在這裡: 第一集第二集
相比前兩本, 這本真的很不好看。 初時我還以為是很有系統的介紹御林軍, 但原來只是收集御林軍以前所寫過的專欄。 
這其實就好像第二集名為《王郎傳奇》, 但沒有人去訪問黄玉郎,作者只是收集曾經經刋登在幾本漫畫裡的〈玉郎與你〉、〈龍虎門滄桑錄〉和〈玉郎傳〉, 全放進書裡。 
只是黄玉郎寫的很生動, 令人讀的津津有味。 這班御林軍傳奇所寫的就只能是以流水帳來形容, 極之無聊。 

但我發覺幾乎御林軍所寫的都有一個共同點: 看起來黄玉郎為人相當刻薄, 毎個人的薪水都不高, 但工作量卻很大。

評價: 看不看, 隨你。




在咖啡冷掉之前

本來是沒注意這本書的。 但某次在 Kino 看到這本書, 無意中看到書後寫著“如果是你, 倘若真能回到過去, 也有想見的人嗎?”
我心裡立即答:『有! 有。 我要見爸爸、媽媽、 大哥和以前我養的狗。。我很掛念他們。』

書的前面寫著「哭了四次」。 這真的觸動我心弦, 如果我能回到過去, 見到他們四個, 我也會哭四次。

於是就買了本書回來看。

故事是說某咖啡店店裡有個神奇的位子, 只要坐了上去, 就能跳躍時空, 去見你想見到的人。

但這時空跳躍有有很多限定, 比如說:

一定要在咖啡冷掉之前回來!
無論去到那一個時空, 都不能離開那個位子。
你想見的人一定要曾在咖啡店店出現過。 

最重要的一點是無論你過去做了什麼事情, 結果永遠沒辦法改變。

話雖如此, 還是有很多想回去過去, 包括了故事裡的四個人。 

但老實說, 本書是令人失望的。 故事一點都不能打動人心, 無論描寫的是愛情、 姐妹情。 夫妻情和父母情都是悶悶的。 別說會哭四次, 能不能繼續看完本書都可能是一個問題。 
話雖如此, 本書看起來還相當好賣, 因為剛出了第二本《在咖啡冷掉之前》。

評價: 我不喜歡。 





城市獵人

關於我買這套書的契機可以看這裡 。
網上關於東立這一版的資料似乎不多, 我就來寫一些:


  • 東立另有一種版本是有三十五集的, 於二零零六出版。
  • 我手裡這套也是東立出的, 但只有廿四本, 被稱為「珍藏版」, 於一九九一年出版。 
  • 那會不會珍藏版收錄的故事比較少? 根據我所知道, 答案是不!
  • 不過我現在同意賣家的講法, 這套珍藏版看起應該是沒有版權的, 只是東立自己翻譯。 角色們的名字也全都中化了, 比如什麼: 方偉、上官夢瑤等非常中國化的名字。 
  • 而且因為我這套是二手書的關係, 第三和第五集有缺頁, 但賣家沒跟我講, 但我想他也不知道。 
  • 另外我忘了在那一集, 漫畫的後半部的排版有非常嚴重的跳亂。 只是以這個價錢, 也不能多怨些什麼, 更何況此書已經絶版了。 


關於這套漫畫, 我也不多寫了, 反正這樣出名, 很多會有人不知道。 
如果問我好不好看, 我只能說:這是我必收的漫畫之一。

評價: 真的是值得珍藏的一套漫畫。




七龍珠超 5

【以下寫出了這本漫畫的劇情, 不喜者請自行跳過】


上期說到悟空的身體慢慢的的承受不了這完美BLUE的力量, 於是他用上比魯斯的招式要把黑悟空打敗。 但黑悟空卻拉了舞來做人質, 更把悟空打傷了。
特南克斯和貝吉達搶上去攻擊黑悟空, 但不知什麼原因, 黑悟空變成不死之身, 更恐怖的是他還能自我複製而變出很多黑悟空出來。
最後, 在沒辦法下, 悟空把全王叫出來對付黑悟空。 但全王力量太太了, 除了把黑悟空殺死外, 還把整個宇宙破壞了。

眾人和特南克斯及舞回到來悟空的時間點, 世界也變回和平了。 由於特南克斯的未來已經被破壞了, 他和舞就去了一個新的和平未來。
悟空把黑悟空時間點的全王送去了他自己時間點的全王那裡, 兩個全玩在一起。 其中一個全王認為現有的十二個宇宙太多, 要消滅八個宇宙。 在危急時刻, 悟空趧到,, 他說全王曾說過要把十二個宇宙的高手全帶過來一起比武。
於是全王就把十二個宇宙的界神和破壞神全帶來比武, 第一場比賽就是十二個破壞神互相打鬥。。。

評價: 沒啥特別, 可以一看, 



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34

(不知為什麼沒有買第三十三集, 卻連續買了三十四和三十五兩本。)
(很久沒有讀這漫畫了, 上一本第三十二集 是在去年七月的事。)

這本收錄了三個故事:

〈消失的飛行〉: 一九二零年代的一輛飛機在空中跌了下來, 奇怪的是人們只能找到屍體和飛機上的貨物, 整輛飛機卻無影無踪。 後來有綫索指向飛機是藏在一個山洞裡, 只是無論多少人去找, 就總是找不到。
短評: 埋藏飛機的詭計很新鮮, 但真的能做到嗎?

〈瑪利亞的幻境〉: 瑪利亞是一個女巫, 她說有寶藏在她家裡。 給了很詳細的描述, 人們有了她家裡的平面圖, 也能自由進出她旳家, 但就是沒有人能找到寶藏。
短評: Think outside the box 就是本篇漫畫的主題。

〈舊房子〉:為什麼屋子的租金總是零收費? 為什麼要裝修找木匠來做, 他們全都拒絶? 但之後卻又要偷偷的來免費修理?
短評: 謎題出眾, 真相也很好玩。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這本的故事全都可以一看。


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35

這本收錄了四個故事:

〈宿舍間〉:幾個背包客在一間旅店裡互相分享剛買的印度神像, 突然間有警察衝進來說收到有人犯賣毒品的情報, 更在其中一旅客的印度神像裡找到毒品。 問題是那神像差一直都是旅客本身拿住, 那麼毒品到底如何是放進去的?
短評:簡單的手法, 但我覺得作者的意圖更加像是想介紹各式的印度神多過想畫推理漫畫。

〈瑪烏的聖誕節 〉:瑪烏買了幾個大貨櫃的美術品, 為了要省下驚人的倉儲費和保險費, 她決定和銀行家、保險家和黑社會老大談判。
短評: 完全沒有森羅出場的餘地, 完全是瑪烏的個人秀。 故事嘛, 算是普普通通而已。

〈橡實與松果〉:小孩和父親在山裡迷失了, 父親更是昏迷不醒。 於是小孩打手提聯絡到救濟人員, 告訴救濟人員在他的位置, 他能看到瀑布。 但當救濟人員去到瀑布時, 卻沒有小孩和他的父親的影踪。 結果在場的森羅發揮他的推理能力而找出正確地點。
短評:這樣的謎底也能給加藤元浩想的出來, 真的令人做聲不得的感覺。

〈不在場證明 〉:死者是六點到七點間給人殺的! 發現者是七點半時在會議室裡看到屍體, 這段時間, 整楝大樓就只有男主角和死者, 所以男主角就是兇手?當然這樣的事件就只有森羅才能洗清他的罪名。 
短評: 這樣的詭真的能做到嗎?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和第三十四集一樣,這本的故事全都可以一看。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日本偵探小說選 V 的謎底
==============
1.每次意外撞死豬後, 機車長都會去葬儀社買花圈。 葬儀社的女兒為了時常想見到他, 她的父親刻意弄更多的豬去鐵軌。
2。〈從略〉
3.〈從略〉
4.〈從略〉
5. 兇手是前車長。 他的手是被這機車弄斷的, 所以他要破壞這列車。
6.海市蜃楼
7.女人的老公和人打賭案件有沒有被判罪, 於是女人就出庭做偽証。
8.男人殺人金主後, 才發現礦場沒有金子。
9.因為知道地下礦場會被海水掩沒, 所以當每個人要進去時, 就會被管工殺死。

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34的謎底
===================
1. 在山洞的地下撤下了炭粉, 因為炭粉是一個黑體,所以不會反射光, 地上看起來就像差一個裂縫。
2. 女巫指的家其實是她和舊情人約會的地方。
3. 女屋主免費給人住, 當人們把舊屋子修好後, 她就把人趕走。 鎮上的木匠為了防止這些事, 所以都拒絕修理。


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35的謎底
===================
1. 毒品是藏在神像的底座, 兇案手只是調換底座而已。
2. 銀行家、保險家和黑社會老大都是在幫忙洗黑錢。
3. 小孩看到瀑布其實是兩條河,但因為視點給大石遮住, 河流一出現在石頭的上部而河流二則出現在石頭的下部。
4. 兇手把薄膜裝在燈上, 燈光就變成和地毯一樣的花色, 而也和死者的衣服的顏色一樣, 所以眾人就看不到死者。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