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01, 2013

2013年7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蠻多的書, 但卻買了更多的書。。。

這個月的前三甲 (排名由上至下):

1. 貫井德郎  - 不要說永別
2. 連城三紀彥   - 人間動物園
3. 原田舞葉 - 畫布下的樂園


小說
1. 連城三紀彥   - 人間動物園
2. Murder Impossible - Jack Adrian and Robert Adey
3. 貫井德郎  - 不要說永別
4. 西村京太郎 - 古都.殺意.風吹起
5. 日影丈吉 - 巫歌
6. 湊佳苗 - 藍寶石
7. 原田舞葉 - 畫布下的樂園
 
漫畫
1. 加藤元浩 - 神通小偵探 42
2. 金成陽三郎  - 少年偵探銀狼 1, 2, 3
3. 藤子.F.不二雄  - 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 哆啦A夢 10
4. 加藤元浩  - 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21

非小說
1.翟浩然 - 光與影的集體回憶 2
2.石井裕之-潛能力


人間動物園



因為《人造花之蜜》的珠玉在前, 這本《人間動物園》就有點吃虧了。 和《人造花之蜜》比起來的前部份就高潮連連, 這本則是在一百六十八頁之後情節才開始緊湊, 之前雖然綁架案已經開始了, 可是過程有點悶, 尤期是作者不斷的在“動物”這個字眼上糾纏不清。

但本書的迷底精彩度則不逞多讓, 意外程度也很好。 能把綁架案寫到如此琳瑯滿目, 連城三紀彥比起島田莊司更加鬼才。 《人造花之蜜》裡的綁架案是十分的話, 這本也可以拿九分。

評價: 我已經被連城三紀彥綁架了!



Murder Impossible
https://city1369.blogspot.com/2019/05/murder-impossible-jack-adrian-robert.html




不要說永別


故事大意是說 : 
和希是一個劇團的演員。 某天他遇到了一個自稱是來自未來的少女 - 荻村祐里! 祐里向和希提出一個非常奇怪的要求。。。

這是一個非常簡短的介紹! 不是我不想多寫, 只是真的沒甚麼可寫, 這本書的故事真的就這麼簡單。 要說明的是這本書雖然有一件謀殺案, 貫井德郎本身也是新本格推理作家, 但這本書不是推理小說。我本身把這本書定位為“有謀殺和愛情的幻想小說”!

故事其實是很好看的, 貫井德郎很會吊住讀者旳胃口。 整本書長達三百七十頁, 頗為冗長, 但他有本事令讀者不大費勁的閱讀下去。 但本書也是有缺點: 頭一百頁的節奏太緩慢也太長了! 故事是之後才開始好看。 也正因為那一百頁太過平淡, 如果能重寫, 把整本書不必要的技節刪去, 可以濃縮成約二百頁, 那就美極了。 

另, 這本書也有太多的錯和缺字。 

我很喜歡這故事的結局。 雖然說是幻想故事, 但貫井德郎把生活的基本需求加了上去, 也把這幻想故事做了一個特別的設定。 因為有了這種設定,  所以才能“不要說永別”。 永別就是沒有重聚, 那不是一殺拿的痛, 那是一輩子的痛, 我經歷程過那種痛, 可能如此所以才覺得這個故事好看。 

評價: 推薦 ! 我今年讀到的好書之一。



古都.殺意.風吹起



拿起此書的第一個感想 - 好爛的一個書名! 
本書收集了五個故事。

〈冬季殺人〉
十津川的一個手下- 西本, 他有一位名為本田的朋友失踪了, 本田的未緍妻 -瑞木向西本救助。 

好像是記憶中第一次見到十津川用槍, 他給人的印象是老謀深算, 精明能幹, 所以一時沒辦法接受他拿槍。 還有這故事也描述了一個在現實裡不可能發生的事: 那就是說十津川擔心西本的經驗不夠, 特地從東京過幫他。 唉! 會有這麼好的上司嗎?這只是小說的情節而已.


石砰小路雪地死亡事件〉
一個男扮女裝的屍體被發現在一個雪地裡! 問題是死者為甚麼要男扮女裝? 為甚麼要用一個女性的名字去入住旅館?迷團一浪接一浪的而來。。。

在京都的謀殺案 - 是向山村美紗致意的作品嗎?
這個故事很好看-漂亮的迷團、合理的推理和動容的故事。 

 

〈琵琶湖周遊殺人事件〉
十津川的一個手下- 田中, 回故鄉渡假。 在琵琶湖馬自行車時, 突然被人用槍狙擊。 但田中的個性是個好好先生, 每個都認為他不可能和人結怨。 問題是有人不這麼想, 接而連三去追殺田中。。。

這個故極之平淡, 狙擊的目的和結局毫不特出。

〈列車 PLUSONE 殺人事件〉
汔車推銷員死在一間學校的沙丘上。 嫌疑犯很快就被找到, 只是他有著銅牆鐵壁的不在場證明。

所以這個短篇就是破解不在場證明! 這裡邊頭有很多旅情推理所喜愛用的火車和飛機時間表, 令人讀的有點吃力!
但我懷疑在221頁裡的資料有點錯誤!讀了好幾次我還是不明白為甚麼兇手不可以用xxx!
詭計沒甚麼特別,故事也不好看。  

〈振子電車殺人事件〉
某公司的會計被人毒殺, 臨死前留下了一句迷樣的訊息:『下行的 - 商務車商的男人』

老實說, 這個故事我只是怱怱的翻過, 很難看的故事!

評價: 所以這裡收錄了五個故事, 但只有一個好看! 建議去租書看算了。



巫歌

日影丈吉 是非常陌生的名字。 這本書的書名和封面給人“這是一本文學作品但卻出版在推理的類別之下”的感覺, 讀完了之後卻覺得這感覺很對!
我不知道要怎麼去形容這本書, 這本書好像甚麼都有一點 : 文學、奇幻、推理、 意外,歷史, 地理、恐怖。。。。 我抓不住那個重點, 往往一個故事是幾種以上的混合體。 
不知道是翻譯還昰原作者的問題, 有很多句字實在很難讀。 句字裡的每一個中文字都跳進眼裡, 但就是構不成一個意思。 有好幾個故事我要奮力的去讀完, 有一些則放棄了。 這就變成了故事其實是很好看的, 但因為句字不大好讀的關係而造成了負面印象。 話雖如此, 比起其他戰前的小說家, 日影丈吉算是很不錯了。 
另一點要提的有幾篇的詭計應用的非常的好, 值得令人讚賞。 

〈巫歌〉
前部份很有探偵小說的味道, 但我相信江戶川亂步的激賞這個故事的部份就只是那最後的一句話。

〈狐之雞〉
第九屆日本探偵作家協會賞的作品。 我相當喜歡的一篇, 寫的滿緊張。

〈奇妙的商隊〉
很巧妙的幻想小說 - 中東的駱駝背商隊出現在公園裡, 很有不可能犯罪的味道。 

〈東天紅〉
氣氛營造的很成功, 最低限度讀者會跟著敍事者去猜想盒子裡是甚麼, 但前面找路那段情節也未免太囉唆了, 有必要寫到這麼長嗎?  

〈燈飾〉
裡面所提到的電影知識實在難看, 又臭又長, 令人忍受不了。 幸好故事還不錯, 勉強可以一看。 

〈鵺的來歷〉
〈旅愁〉


〈吉備津之釜〉
算是高超的犯罪小說,有著令人意外的設想。  但不知是文筆還是翻譯的關係, 很不好讀。

〈月夜蟹〉

〈老鼠〉
把中國的包公也帶進故事裡, 以為有點看頭, 但有點悶。 


〈貓之泉〉
另一篇奇想的故事! 我本來以為小鎮裡的貓會有另一個更驚人的原因, 結果是我想太多了。 
可以一看的故事。 

〈照相夥伴〉
看得書太多了, 一看到這個夥伴就知道了結局。 

〈饅頭軍談〉
看到一半就放棄了! 追查家族的歷史就好像北村薰的《六之宮公主》一樣難讀! 我被那些名字攪得我頭昏腦脹。 

〈與王的住來〉
真好看的故事, 那個“王”實在令人毛骨悚然。 

〈磨坊間的貓〉
詭異的故事, 結局想像起來有點恐怖和噁心。

〈吸血鬼〉
另一篇詭異但又是長臭句子的故事。 


評價: 看到一半時本來以為要丢書了, 但看完後覺得還可以留下來, 可以算是一本“沒有書看的話可以拿這本來看一看”那種。 



藍寶石

這本書收集了七個代表七種寶石的短篇, 但沒有一個故事是拿寶石的特性來大做文章。其中一兩個故事只是取其外貎 (珍珠、 貓眼石), 另幾個則是故事有出現過這些寶石(紅寶石、鑽石、月光石、藍寶石和石榴石)。 

〈珍珠〉
某產品的前客戶咨商室主任去見一個女人, 從女人口中裡他聽到了一件駭人的真相。。。

這大概是全書最具推理性的故事, 可以一讀!
 
〈紅寶石〉
住在老人院隔壁的一戶人家, 認識院裡的一個老人, 直到有一天他們上門去拜訪老人。。。

故事看起來平淡之極, 廣告詞裡的“駭人的真相”到底是甚麼? 那個真相一點也不駭人嘛。。。

〈鑽石〉
就要結婚的男人救了一隻麻雀! 晚上, 他的門口來了一個女孩告訴他說她是麻雀變身, 回來報恩的。。。

算是有點意外感的故事。 

〈貓眼石〉
平凡的一家人救了隔壁報太太的一隻貓兒, 但貓的女主人卻。。。

這一篇有著湊佳苗慣用的手法, 但很多細節沒有交待清楚。 


〈月光石〉
前議員夫人被控謀殺! 在扣留所裡, 她憶起了住事。。。

本書最好看的一個故事!温情和故事性都滿分。

〈藍寶石〉、〈石榴石〉
從不要求禮物的女孩, 向她的男友要求了一分禮物, 但這個要求則改變了她的一生。。

這兩個故事合起來成為一個中篇, 但不覺得便有甚麼特別。

 綜合來說, 網上的讚美都是指這本書有別於湊佳苗以往的風格。 只是, 我連《告白》都不是太喜歡, 所以她有甚麼改變, 我感受不到。
我要先說明的是我並非這不是推理小說我就不喜歡, 只是我不覺這些短篇好看。

評價:只有一個故事好看, 我覺得可以不買。



畫布下的樂園


看完《藍寶石》後就直接看這本! 理論上來說, 這本書有很多西洋名字和名畫的描寫, 應該會比《藍寶石》更難讀。
但事實剛好相反, 我非常的享受這本書, 比起《藍寶石》更好讀。

兩個頂尖美術家被召喚去鑑賞一副畫的真偽, 勝出者將會得到這副畫的擁有權。 但驗証的辦法卻有點出乎他們意料之外。。。

這本書被出版社歸類於推理小說下, 這就有點像《逹文西密碼》也被歸類於推理小說一樣。 事實上這本書的概念也有點像逹文西密碼, 歷史的事件, 加上一點虛構情節, 真中有假, 這就很能吸引讀者。 再加上書裡有一個大迷團, 令人稍為有點心跳的情節, 和一個高潮連連的結局, 為本書提供了足夠的娱樂性。 算不算推理, 一點也不重要。

因為整本書說的就是畫, 無論文字應用的多生動, 單單靠文字去想像一副畫實在有點果難。 我上網去查了一下, 以下是書所提到的畫:

129頁 - 亞維僼姑娘
131頁 - 餓獅
181頁 - 猛虎撲水牛

 

評價: 可以一看。



神通小偵探 42



此書收錄了〈艾薛爾飯店〉和〈邏輯之塔〉兩個短篇。

雖然〈艾薛爾飯店〉有著本格推理的建築物平面圖, 也有一宗不可能犯罪, 但線索不算是公平!兇手和這件事的關連刻意被隱瞞騙了, 一直到最後才讓燈馬揭穿! 但燈馬也沒有說明他是怎樣知道的, 他只是很神的就知道全部事情(這, 好像已成了這部漫畫的慣例!), 詭計也不是我喜歡那種。。。

但這個故事也並非一無可取:

1。 燈馬問水原: 妳帶了錄音機嗎? 水原的回答很攪笑!
2。 “不可能的圖形”很吸引人! 


至於 〈邏輯之塔〉的問題篇是我最不拿手的, 辯證多兩遍我的腦筋就會被攪糊塗, 所以我不喜歡這個故事。 

評價: 是不是應該還要繼續買? 



少年偵探銀狼 1, 2, 3

不知那一個天才把書名定為 《少年偵探》, 加上又是作者又是金成陽三郎, 令我以為這是一本推理漫畫, 但看完了才知道這其實是少年科學漫畫。 有解迷、冒險、科幻但沒有推理成份!
故事是說某少年 - 不破耕助, 呆呆的小學生一名。 但在遇到危急奔時, 頭髮會變成銀色, 智商也會跳去三百, 身手也會變得敏捷, 更有超能力。 因為養父是一個考古學家的關係, 也因此他能展開了很多驚險的旅程。
不過這漫畫的情節非常的扯!在危急奔中, 不破總是能像 MacGyver一樣, 能利用手頭上的工具去建造一些武器, 只是他所做的武器, 看起來就算是廠家有了精良的工具也得需要幾個月的時間才能製造出來, 但不破就只需那短短的幾分鐘, 而且効果更是超級快!!比如說他所做的某些東西能引致火山爆發,一些更能把鐵門打穿。。。。
他的冒險史更精彩, 有埃及金字塔、 摩西手杖、外星人、巴別塔等等, 甚至連 Man In Black 都來插上一腳。。。

不是說不好看, 才那三本漫畫但裡面卻包含了很多有趣的資料。 只是這些資料非常的硬性, 有點難以下咽! 畫功又不見得精美, 要扣分!

我不知此漫畫的創作年份, 但看起來不破這個人是金田一少年的前身!  看一下名字 : 不破耕助!(推理迷應該知道這名字吧? )! 平時總是呆呆的, 但一遇到事件, 腦筋又變得靈活無比。。這和金田一少年很相似, 平時總是呆呆的, 一遇到謀殺案, 腦筋立時變得精明無比。

評價: 如果你喜歡科學+冒險漫畫, 可以一看。  但別期望太高就是了。 



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 哆啦A夢 10



- 總共752頁, 收集了72個故事。
- 很多故事看起來是完全版! 這意思說我以前所看的舊版本有很多畫面被刪除了, 這本的〈我家是藍色特快車〉、 〈漫長的春節〉等有很多沒看過的畫面。
- 〈怪傘傳奇〉: 真佩服作者的想像力, 單單雨傘就能畫出一個這麼多姿多彩的故事。
- 〈呼喚回精靈手環〉- 大雄雖然甚麼優點都沒有,  現實裡的女孩都不喜歡他, 但他卻時常得到非現實裡的女孩垂青。  當然靜宜才是真命天子, 所以永遠不會開花結果, 這篇故事令人傷感。
- 〈靜香心中的秘密〉- 這個秘密真是令人笑翻了。



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21


這集有四個故事。

〈冬本先生的一天〉
這個算是日常推理!但沒有公平性, 故事也是漏洞處處!如果父親真的不願意過去的話, 那就直接告訴女兒就行了, 何必要說些神秘兮兮的話?所以這番話是為了這個故事短篇而創造的!

湖底〉
這故事的行兇効果一流, 但好象太麻煩了!有沒有這麼容易實行是一個問題, 如何能確保手法的効果也是另一個問題!

〈妖精之門〉
黑市掮客瑪烏又出場了, 但這個故事實在平淡, 我不想介紹了。

〈瓦勒他的燭台〉
描述十字軍和聖約翰騎士團, 但這個故事隨便的過分, 尾章的詭計好像三流小說一樣。


評價: 可以不看!我真的要考慮不買這個系列了。

 


光與影的集體回憶 2



因為第一本看得很爽, 當然也就趁勢買了第二本。 
跟上一集的“影、歌、視、播”差不多一樣,這一集的內容則涵蓋了“ 影、歌、視、畫”。因為這是一本回憶錄, 所有的內容都是上世紀的東西。 我雖然也是上世紀的產物, 但這裡所寫的東西我並不是全都知道。 

“影”那部份還可以說相當精彩。 畢竟, 我很喜愛那時候的電影。 這裡除了章國明的電影我很少看過外, 其他的如許冠文、劉鎮偉、 程小東等都看得我不亦樂乎。 
“歌”就有點頭痛了! 這裡所提到的劉東和梨園 - 我沒聽過是甚麼東東。 之後所提的甄妮和劉美君, 我是知道但偏生沒有甚麼聽她們的歌, 所以這一章我只是隨意的翻翻。 
“視”也是的情形!我只追電影, 不大追電視劇, 所以書裡所說的輪流傳、跳飛機、430穿梭機 - 看得我“一舊雲” !
來到了“畫”, 終於有一點我所熟悉數的東西了 - 最低限度我有看黄玉郎和馬榮成的漫畫, 家裡也有收集幾張那些漫畫海報。 所以“畫”頭兩篇文章我看得很爽, 只可惜那兩篇太短了, “吊喉唔吊肺”!
之後的“十三點”和電影週刋, 完全沒有看過, 所以更加格格不入。

評價: 因為有很多不熟悉數的東西, 所以這本看起來沒有第一本好看。 但有第三集的話, 我還是會買。
                                                                                                                  


潛能力

 


這本書所謂的潛能力其實就是指潛意識! 由於在我年青時曾經歷了一些我看起來有點玄的事情, 但讀了另一本關於潛意識的書後, 解釋了我疑惑。  也意思說我是相信潛意識這回事,所以看到了這本談關於潛意識的書, 我就買了回來。

這本書沒有告訴你甚麼是潛意識,作者石井裕之只是談到它的特性和建議了如何利用潛意識的四個法則。

書是相當的薄, 才那百多頁而已,很容易讀但不大容易吸收。

基本上潛意識的特性是:
1. 它不管利害得失。
2. 它很單純, 不管平常意識別告訴它什麼 , 它只會照單全收。
3. 它需要一個非常明確的指示, 太過籠統的指示會達不到要求。

作者所提到的四個法則是:
1. 顛倒法則
2. 重生法則
3. 節奏法則
4. 咒語法則

頭三個法則很邏輯, 也很容易進行。 就算你不相信潛意識這回事, 第一和第三個法則對於平常意識也很有用。

第四個法則就有點難以明白, 我還在嘗試去明白中。

評價: 相信有潛意識的話, 這本書會適合你。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05 AUGUST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