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8, 2022

2013年3月份讀書報告

  (從 blog.Yam 備份過來)

EXTENDED BODY:

小説 
 
 
漫畫
 
 
 
人造花之蜜
 


可以把本書分成一出三幕劇來看: 
 
第一幕的綁架至交贖金。
第二幕的告白。
和第三幕的最終綁架!
 
第一幕裡,綁架案發生了之後, 劇情不斷的轉折, 疑問處處!雖然警方被描寫的如何精明, 但全世界的讀者都知道關於那個孩子的答案時 , 警方還懵然不知, 有點難以置信。 
但之後交贖金那段戲真夠精彩兼緊張, 非常有電影感。 贖金戲之後,後面的劇情還是轉折不斷, 直到第二幕才有一些喘息的機會。
 
第二幕的告白戲裡劇情有點緩慢,也太長了。 大概很多人看得有點不耐煩,但告白的結果卻會令人覺得這是一宗非常高級的綁架案。
 
第三幕, 也是anobii裡最多人非議的一幕, 很多人認為這一段是不必要的。 誠然, 這一幕看起來好像很多餘, 但我覺得這幕是作者隱藏他“頑皮”的一面, 他是在向讀者挑戰, 也是向新本格致敬! 看了最後幾頁你就知我在講甚麼, 或者翻回去看一下玉田誠你就明白了。 
 
評價: 好書一本! 

 
靈異事件簿2 ─ 馬來西亞好猛鬼


我沒有甚麼神鬼論, 買這本書純粹是因為此書超便宜, 所以買回來看一下馬來西亞到底那裡猛鬼, 也想知道一下香港人如何看馬來西亞。 
 
作者李廣豐的序怨氣沖天! 花了整兩大頁來訴落他的一位同行, 他這位同行曾公開說李廣豐身為學術人士卻去寫這古靈精怪的文章。 結果李廣豐很不爽, 嚕嚕嗦嗦的怨了一堆。 
 
前面幾好篇還可以看一下, 〈吉隆坡某大學〉的那隻女鬼還相當好笑, 但後面那些簡直就亂來了! 把馬來西亞形容成鬼仔和降頭術滿街走。 
 
讀某些句子就令人有氣了 - 竟然說報紙上有蠱毒師打廣告! 又說馬來西亞來很流行紋「刺符」來防鬼! 更警告讀者去馬來亞旅遊結識女朋友要特别小心? 
 
見到作者本人時, 我大概會問他: 有無攪錯? 
 
評價: 丢書! 
 

Murder On Route 66


Route 66 是美國著名的高速公路, 於1985年關閉了。 
 
我和這條公路沒有甚麼關連, 買這本書是只是因為這是一本推理小說選集。
 
既然本書標明是 "Murder on Route 66", 開始讀此書的時候, 我就去留意有那幾個故事是真真和 router 66有關, 我的想法是要把謀殺案扯上一條高速公路, 當然是案件要發生在公路附近, 或者是有地緣關係等等。 
 
但這裡所收集的十六個故事, 不是全部都和66號公路有關, 而且大多數都很美國化 - 俚語、文化、歌手。。。大部份都是犯罪故事,不算是推理小說。我只讀了三分二, 沒有甚麼心讀完, 放棄了! 
 
評價: 除非你很喜歡美國精神, 要不然可以不看。 
 

密室的鑰匙借給你


「烏賊川系列」的第一部? 東川篤哉還寫了蠻多的系列。 
 
本故事的男主角, 戶村流平, 發覺他的學長死在公寓內。公寓是反鎖的, 只有他和學長在裡面。 戶村很肯定自己沒有殺他, 但警方相信他嗎? 當他逃出公寓時, 卻又發現另一單和他有關的命案。。。
 
老實說, 看到一半時, 我很想丢書, 實在頂不順書中那種懶幽默的笑話 - 很難看。 但因為書寫的方式遇算流暢, 所以又勉強讀到結局。但沒有想到的是結局是相當意外! 是一個很本格的詭計, 雖然不是原創, 但東川篤哉應用的很漂亮。 雖然說前面提供了破案的線索, 但不容易看出。 
 
評價: 總括來說,可以一看。 
 

 
第七重解答


書名: 第七重解答| La Septieme Hypothese | The Seventh Hypothesis
主角: Dr. Twist 的第六案
版本: 簡體| 英文| Kindle
 
密室: 有兩件不可能犯罪。 第一件是一具屍體突然出現在一個幾秒鐘前還是空的垃坄桶裡。 第二件是一個病人從担架跌下來以後, 在眾人眼前消失的無影無踪。 
 
感想:
要把本書分為兩部份:不可能犯罪 和 推理邏輯! 
不可能犯罪向來都是 Paul Halter的強項! 他的詭計雖然簡單但時精彩。上一部我看那本《 达特穆尔的恶魔》就令我拍爛手掌。 
但這本就差了點! 第一件的手法是很簡單,簡單的我只是想到: 真的這樣簡單嗎? 
第二件 - 我猜到了手法, 但有點難行的感覺! 
 
所以, 不可能犯罪這一方面失分, 只能拿兩星半!
 
但幸虧推理邏輯方面補回了這個遺憾, 本格迷會看得很開心! 雖然網上有人指出到最後都沒有證劇, 只是靠推測而破案。 但 Paul Halter連這個也想到了, 所以他把書命名為 The Seventh Hypothesis。 Hyphothesis 其實就是假設的意思! 在犯罪案件裡, 我們可大胆假設, 小心求証! 証實了之後, 那才是解答! 
 
所以中文書名應該為 第七重假設! 
 
另外, 故事有提過瘟疫醫生, 但還是想像不到是甚麼樣子, 結果還上網去查了一下。 


 
評價: 本格迷兼 Paul Halter迷 (那不是指我嗎?) 可以買,反正也不貴!  

 
上海迷宮 


這本書給了我兩個意外! 
 
我拿起書時, 根據住閱讀內田康夫的經驗, 對這本書信心不大。有了一個預感 - 看完會立刻丢書! 
 
但結果是: 我看這本書看到半夜兩點! 這是第一個意外! 沒有想過看社會推理也會看到這樣遲! (當然, 午睡的太多也是原因之一)
 
第二個意外就是我決定把本書留下來。 
 
或者你會以為我覺得這本書的推理精彩吧? 但老實説淺見光彥的推理過程很不精彩, 基本上就好像警察的查案過程般無聊。
 
其實真真吸引我的是描寫大批的中國人到日本找吃的情形, 這批外勞在日本引起了很多犯罪事件 - 搶劫手法猖狂和凶狠、行騙、偷車等等。 
 
這實在無法令我不聯想到現在吉隆坡的情况, 外勞的總人數超過印度人。 踪跡處處, 治安敗壞! 當然不一定全部罪案都是外勞的錯, 但他們的到來而引起高犯罪率是不爭的事實。
 
那一段的描寫令我感同身受!  
 
無疑本書是我所看過的內田康夫的書裡詭計為最複雜的一部, 尤期是日本所發生的案件。 迷底也有點意外, 完全符合了書名。 
 
內田康夫所描寫的上海也交足了功課! 他沒有去觀光指南東抄西抄一堆, 然後硬硬塞進小說裡。 他是真的很仔細做了功課, 寫出了上海的變化和特色。 其實如果我不知道內田康夫是誰的話, 我很可能以為本書的作者是一位中國人! 
 
還有, 我不知道是原創還是甚麼的, 內田康夫為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侵犯東南亞提供了一個很有趣的理論, 他指出日本有如此行為,源頭是來自大清被八國聯軍的淩辱所造成的。 唔, 真是他X的有趣! 
 
再者為甚麼淺見光彥, 一位日本作家(甚至不是一位偵探)會去上海查案也交待得有力, 沒有硬生生的感覺。  
 
 
評價: 可以一看! 
 

 
街燈


衝著因為我喜歡北村薰, 沒有怎麼去注意的而買了這本書, 但拿起書讀時有點後悔的感覺! 封面寫著直木賞,啊! 這一本到底是不是推理小說? 
 
收錄了三個中篇: 浮華世界、 銀座八丁 和 城市之光。
 
讀著〈浮華世界〉前一部份時,心中越來越不安了! 文字用詞文學性奇高, 我實在有點担心有點好像那本《六之宮公主》的慘痛經驗。 
 
但後來故事的發展去了一個很有趣的情節, 那就是別宮女司機(也就是貝琪小姐)的出現。 雖然著墨不多, 但這位會武功的貝琪小姐很吸引人, 所以還能繼續讀下去。 
 
讀到後部份, 竟然還有謀殺案 (我喜極而泣, 北村薰沒有忘記他的讀者), 這謀殺案也向江戶川亂步致敬。 而破案者竟然不是貝琪小姐, 而是「我」, 花村英子。 
 
第一篇〈浮華世界〉因為文學性比較重, 所以推理就有點被犧牲了。 
 
但幸好第二和第三篇的〈銀座八丁〉 和 〈城市之光〉的推理都夠強。 〈銀座八丁〉走的是日常推理路線, 穿插著槍技決鬥, 讀起來趣味盈然。 
 
書中的「我」, 花村英子,  和貝琪小姐的組合沒有辦法不令你想起北村薰的另一個組合: 春櫻亭圓紫與我! 兩個「我」都很喜歡文學但也很好動。 
 
我有一個想法,貝琪小姐和「我」死了是不是輪迴而變成 春櫻亭圓紫與我 ? 
 
評價: 可以繼續買第二本的《玻璃天空》。 
 

 
恐是恐怖電影的恐


閱讀筆記:
 
- 可能有了心裡凖備, 這一集比上好看。 注意,我是說比上集好看但不是說這本書好看。
 
- 雖然綾辻行人說不需要先看第一集, 但他自己時不時把上集的人物帶出來, 雖然說故事沒有關連, 但我還是建議先讀第一集然後才來讀本書。
 
- 導讀應放去後面!(喂, 聽說放去後面不是叫做導讀! )  雖然說沒有洩露故事情節, 但他是分析這兩本書, 所以應該是讀完本書之才去看。
 
- 本書用得最多的標點符號應該是: 。。。。。。。。。
 
- 〈狂櫻〉和〈心之黑影〉是兩個比較完整的故事。 〈狂櫻〉的開始是很懸疑的, 有令人追閱下去的念頭。 
 
- 終於在這幾篇: 〈恐是恐怖電影的恐〉、〈深泥丘三地藏〉、〈SOU〉、〈切割〉看到了綾辻行人娱樂讀者的文章, 〈切割〉尤令我激賞。 (把屍體切去了五十部份還令你激賞? 你是變態的嗎?)
 
- 如果遇有第三集 (哎, 綾辻先生, 你不寫可以嗎? ), 我猜想應該是本書男主角的身世掲秘!
 
評價: 如果你沒有看第一本, 這本可以跳過。 如果你好像我一樣一衝著綾辻行人的名字買了第一本的話, 那請繼續再捧這本的場。   

 
 
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 哆啦A夢 7


-〈動物耳語機〉結局很差, 作者好像不懂的怎樣去尾。 
 
-其他的故事都很好看, 但以前已經看了好幾遍, 所以精彩度減少了。 
 
-〈黄門錠〉, 當我以前看的台灣時, 他們把那個人物改去包青天! :)
 
 

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20


本集的四個故事雖然很多元化, 有日常推理、 倒敍推理、靈異理和密室推理, 但全似白開水!
 
〈12月27日〉- CMB戎指的主人雖然沒有甚麼常識, 但竟然能指導人如何拒絶告白? 
 
〈摔落〉- 公司的老闆殺了員工, 如何脱身? 森羅的推理牽強了點。
 
〈木片〉- 要如森羅要如何去解決一個連問題也不知道是甚麼的案件? 更何况案件的主角全都是古人?
 
〈犀牛圖〉- 一張圖畫如何在三個人圍繞著失踪呢?森羅的其中一個父親真的是小偷嗎? 
 
評價: 可以不看! 

 
 
藤子.F.不二雄大全集 哆啦A夢 8


 
- 意外的原來的技安的媽媽是怕蟑螂的: 〈蟑螂笛〉
 
- 上升洞穴? 我我覺得台灣旳譯名更好- 跳阱, 跟陷阱反!
 
- 在〈機器人用紙〉裡, 大雄的名字有時是大雄川,有時是大雄海, 他的名字不是野比大雄嗎? 
 
- 〈巨人來了〉的想法實在好笑! 而且很對, 只有一口, 當然是越大人越好! 
 
- 世界如果真有〈出氣沙漏〉多好啊!
 
- 〈屋頂裡的宇宙戰爭〉是向星球大戰致敬! 吐出舌頭的 Darth Vader很逗。 
 
- 〈潘朶拉的妖怪〉裡的媽媽的確是比妖更可怕。
 
- 〈大雄要消失了〉真的是一個大逆轉! 
 

評價: 好像越來越不好看!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