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04, 2022

2022年8月份讀書報告

岡嶋二人 - 99%的誘拐 : 雖然拿來比較很不公平但還連城三紀彥的好看。  

加藤元浩 - C.M.B. 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40 : 雖然不精彩了但還是在捧場。 

名偵探柯南 - 平次 & 和葉精選集 : 竟然沒有收錄最重要的一篇!

夕鷺叶 - 今天天氣不錯,我打算把上司幹掉  : 對老板有怨恨的人, 看了本書後, 精神上還是得不到救贖!馬來西亞正在被霸淩的實習醫生請不要看本書!

木元哉多 - 阎魔堂沙罗的推理奇谭  : 安樂椅偵探的一種。 如果肯花點心思在推理上, 可能効果會比較好!

Marcel Lanteaume - The Thirteenth Bullet :有時專家的話也不能盡然相信! 

潻田信 - 我沒死, 只是變成掃地機器人 : 全部都很好但需要一個能令人追閱的元素。

阿津川辰海 - 透明人潛入密室 : 這個是名字五個字的推理作家裡最本格的一個。  

相澤沙呼 - 城塚翡翠倒叙集 : 三大最令人討厭的偵探之一。  


這個月讀了8本小說和1本漫畫。

YTD :  50本小說和 29本漫畫



99%的誘拐



岡嶋二人是挑戰推理作家最喜歡的題材之一 : 綁架!

不少作家寫過。 包括了高木彬光、東野圭野、西村京太郎、連城三紀彥等。

大多數的作家都注重賊和警方交贖金的的鬥智過程, 岡嶋二人這本也不例外。 

但比較特別的是:  者一開始就已經知道綁架者是誰, 因此其中交贖金的過程的視角就在綁匪和警方間跳躍。這樣說不是不好, 但少了一點懸疑性。  

還有就是因為知道綁架者的身份, 過中也透露他綁架的目的, 因此已經知道贖金不是他最終目的, 相反的為什麼反而更重要。 

至於交第二宗綁架案交贖金的過程, 我是覺得拖得太長了, 拖得真的沒緊湊感。

這本書的綁匪有一個很特別的設定, 因此很難寫出簡介, 所以這裡就不寫了。 


只能說這本書有著超前衛的想法, 書中的綁匪準備過程, 放在現代這麼進步的科技來看, 也不肯定書中的方法是不是能進行這麼順利。 


想了下, 還是決定從博客來抄來的簡介:


生駒慎吾遠赴加拿大出差,某天深夜突然接到公司的越洋電話,原來社長的外孫兼介疑似遭到誘拐。歹徒不僅表明自己是電腦程式,獅子大開口要求十億圓的鑽石,還指名非要慎吾運送贖金不可……

歹徒究竟是何方神聖?又為什麼相中慎吾這樣的無名小卒?

看似惡作劇般的犯罪,背後隱藏著孤注一擲的堅強意志。



可以消遣娱樂的一本書!

但真的要看綁架案的話, 我還是高度推薦. 連城三紀彥的《人造花之蜜》 . 



C.M.B. 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40



三十九集的閱讀日期是在2021年10月 , 和這本相差剛好十個月。 


收錄了四個故事:


奇蹟神殿

柬埔寨內, 距離吳哥窟更偏遠處有一濕婆神殿。這神殿奇蹟般的治癒好了一名患上了茉姆病的小孩, 這件事吸引了一間歐洲藥廠派人去那兒調查。

只是為什麼明知是久遠但有奇蹟的神殿, 藥廠的人還是要放去燒掉這神殿?

短評: 神蹟般的治癒是推理點小說獨有的奇想!


吵鬧的殺手

一個笨手笨腳的殺手要去幹掉一個走私業者, 私業者住在離地超過三公呎的辦公室裡, 房間也被防彈玻璃包圍了, 要進入辦公案還要兩張不同的門卡。 

殺手試了好幾次的鬧劇後, 終於進到辦公室裡, 但業者卻早已被人刺傷。。

短評: 初讀時有點驚訝這背後的真相, 但再仔細讀, 卻發現一切都很刻意。 


伊帕內瑪的女孩

黑幫老大的兒子負責把交易文件運送給農務省高官。 但一到,他就被人訂上了, 危急中一個少女救了他。 但也因此少女得罪了當地流氓, 他們綁架了少女和黑幫兒子, 要求黑幫兒子付錢給他們。。

短評: 結局很容易猜到, 而且情節上也是很刻意。

 

瓶中船

富翁死在自已的辦公室裡, 嫌疑犯只有三人。 這三人和富翁分別在不同的時段有預約, 但當然毎個人都堅持自己沒有殺人。

短評: 這篇是扎實的推理小說, 森羅是利用邏輯來破案。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簡單的話, 以第四篇最有推理味道, 但也可以看得出加藤元浩有花心思在劇情上。 



名偵探柯南 - 平次 & 和葉精選集



這本《平次&和枼精選集》我其實拖了很久才買, 原因無他,因為太貴了。

但最近不知為什麼又改變了想法, 於是還毅然買了下來。

平次這人物其實在「名偵探柯南」佔了很特殊的位置。

如果沒記錯的話,他應該是第一個和新一同樣勢均力敵的高中生, 推理能力只輸他少許。

但更重要的是他單憑推理就識破柯南的身分!

這個可是我最想重看的故事,但這本精選集竟然會沒收錄, 真是他x的什麼精選?

這本收集了八個服部平次的故事, 除了<浪花劍士殺人事件>是他獨挑大樑外,其他的都是和柯南合作。不過這也是理所當然,始終這漫畫是「名偵探柯南」。

只是越往後看,出場的人越來越多,其中不乏推理能力高超的, 無形中服部平次的推理就故意被作者削弱了。

而且這本精選集, 老實說,如果你沒有追蹤這本漫畫,有很多人物或故意會很莫名其妙的。

這也意味著這本精選集大概不會能真正讓你了解服部平次的故事。

時至2022 的9月, 這本漫畫已經來到了第一百集, 但我只看了四十多集就停了。



今天天氣不錯,我打算把上司幹掉



這本其實是神怪小說, 收錄了三個中篇, 但都有著同樣的主題:三個故事的主人翁都被上司霸淩。 

是的, 故書裡情節只能用“霸淩”兩個字來形容 - 陯了搶掉主人翁的功勞之外, 他們更是用語言來淩辱主角。 作者這方面就描寫的很出色, 很能引起讀者共鳴, 想和主人翁一起把上司幹掉。 

這書其實也探討了如何面對上司霸淩的問題, 有人據理力爭、有人忍氣呑聲、有人心平氣和的, 但全部人都怕丢掉飯碗,到最後最後一步的做法就是:「要不然幹掉上司,要不然幹自己!」

於是頭兩篇的故事就是這兩個做法, 但有趣的是這兩篇的主人翁都是比較年青的, 所以他們的想法就比較極端。

相反的第三篇的主人翁都是上了年紀的, 於是他們無力反抗, 就利用一種特別管道發泄。


只是看了整本書後, 心情有點憂鬱!因為如果不是加入神怪情節, 主人翁的命運就會因為不敢丢掉飯碗而受盡侮蔑。

要知道現實世界裡, 有多少人因為飯碗而不敢站出來, 到最後就只能呑下去, 再把怒氣發在家人身上。 


所以我想說的是如果你想看推理小說, 可以跳過本書。 如果想情緒激動一下, 那可以一看。 



阎魔堂沙罗的推理奇谭



先來解釋一下這個奇怪的書名! 

每個人死後都會先下來地獄, 在這裡閻羅王會看這個人生前的所做所為, 然後會決定把他送往天堂或繼續留在地獄。 

但當閻羅王忙的透不過氣時, 又或者他要去渡假時, 他就會叫他的親人來幫忙。

其中一個就是他的女兒,  沙羅。 

以日本推理流行的做作風來說, 沙羅當然是一美少女, 而且也很喜歡打扮。 

書中她出場四次, 每次作者都花一段文字來描述她的裝扮。 

然後你為這位美少女是偵探? 那你又錯了!

偵探都是這本書裡死去的人!


在第一個故事裡〈更衣室謎案〉, 智子和父課吵架而來到了學校的社團活動室過夜。 在女更衣室裡, 她發覺一個隱藏著的攝影機, 然後她就被殺死。 

來到地獄後, 沙羅原本要把她送去天堂。 但不知道是誰殺了她的智子很不甘心, 她拒絕去天堂。

於是沙羅給了她一個機會, 要她在十分鐘內, 利用她所知道的訊息, 推理出誰是凶手。 如果成功的話, 她就可以復活, 失敗的話當然是下地獄。 

而且沙羅也完全不提供幫助, 她只是等時間過。 如果死者成功解謎的話 (放心, 這不麻耶雄嵩的書, 所以個故事都有答案), 沙羅就會告訴一些死者不知道的事情。 


所以這其實是作者向讀者挑戰的一本小說。 以作者的話來說, 只要利用書本所提供的訊息, 每個人都可以在十分鐘推理出真相。

當然也不是每個故都是找凶手! 


在〈被凍結的真相〉 - 找凶手。

在〈料亭女將的一生〉-找失蹤的兒子。 

笨蛋的推理秀〉- 找出為自己被殺。 


雖然以風格來說, 這是一本本格推理, 只是 整體來說就不是那麼出色。 推理是公平但就謎底就太平淡了, 讀了也只是′哦!”, 推理過程池沒有讓人驚艷的感覺。


可以不看。 

 


The Thirteenth Bullet



看了導讀後,對本書有期望。

讀完後,只能說實在不明白專家的想法。

是的,導讀是由法國密室專家, Roland Lacoubre所寫。他形容本書的作者, Marcel Lanteaume 為文壇中的彗星, 閃過耀眼的光芒,但很快的消失。

Marcel Lanteaume就好比另一顆推理彗星, Hake Talbot。 Hake Talbot留下兩本長篇和兩個短篇,雖然都是推理精品,但卻鬱鬱寡歡引退。

Marcel Lanteaume則有三本書留世,比Hake Talbot稍為幸運。

這本 “Thirteenth Bullet” 結合了連環殺手和密室謀殺室, 一個可比美銀行金庫的密室。

故事說的是在法國的十個城市, 發生了連環謀殺案。目擊者都指出凶手是一個穿著灰色外套的男人, 而且凶手看起來是和死者認識的。 

十個城市死了十二個人,但警方一直找不到死者的共同點,也完全找不到灰色外套男。

真到在最後一完案件裡, 警方意外的抓到了 凶手的共犯。但共犯一直說不出凶手是誰, 而且遇要求警方保護。

最終警方把他關在一個地下碉堡裡。

此碉堡在地下四米處,牆壁厚達一米,只有一個自內反鎖的鐵門, 鑰匙分別由兩個絕對可信賴的人持有。

當然第二天當門一打開, 共犯就死在裡頭,心臟多了顆子彈 : 第十三顆子彈。


整本書可分為兩部份。第一部份描述十個城市的謀殺案, 這 一部份其實是最無聊的。看法國小說有時有一個問題, 那就是一個名詞的出現, 很不容易搞清到㡳這是人或地名字。想像一下幾十個人或地方的名字, 還要記下謀殺日期和詳情, 真的把人讀都瘋。

第二部份就是密室謀殺案! 因為經過Roland Lacoubre的加持,而且密室看起來也那麼牢不可破, 本來以為會讀到一個令人震驚的詭計。

結果真的很震驚!! 讀了謎底後, 我在想: 你玩我是嗎?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來要丟書了,但幸好最後有一個相當意外的逆轉,所以挽救了一點 分數。

但我還是不很推薦本書。




我沒死, 只是變成掃地機器人



以小說的角度來看, 這本書有著所有可以大賣的元素。 

首先是那吸引眼球的書名!單看書名, 就可以想像主角變成了一個掃地機器人。 

所謂掃地機器人就是一個沒有手腳但卻能迅速在平地移動的圓盤, 所以無論主想要做什麼, 他只能在特定的範圍移動。 

但讀下去後, 卻發覺男主有更艱難的任務, 他要以這副圓盤的身體, 移動去相隔幾百公里的另一個城市, 去拯救他的女兒。 而且還是要在一個特定的時間之前。 

這距離的難關包括了不平的路, 電池的動力, 速度和路人的好奇眼光。

而且, 這是推理小說, 男主還要調查一宗接近不可能犯罪的謀殺案!


老實說, 作者真的有做過一番努力, 能看的出他有花了心思如何去讓主角完成這趟任務。 當然除了加上一點運氣和稍為誇一點的情節, 整個過程還是相當踏實的。 

謀殺案的謎底也很巧妙的利用了成掃地機器人的特性。 


但因為本書太過寫實了, 這變成情節很平淡, 沒有什麼高潮。 換句話說, 本書是好看不會令人追閲。




透明人潛入密室



其實還買本書之前, 我對作者, 阿津川辰海, 一無所知。 

但看到了書名, 再去網上查了一下, 知道他有一本新類型的暴風雪山莊的小說, 於是就買了下來。

本書收錄了四個短篇。 雖然說是短篇, 但頁數上可以算是中篇了。 

才看完第一個故事, 我就知道沒有後悔買到本書, 也知道在比較年青的一輩的作家裡, 阿津川辰海是另一個值得期待。 



〈透明人潛入密室〉

故事就有如篇名所述,一透明人潛入教授的辦公室,殺死了他。 正要離開現場時, 室外卻闖入了意想不到的人物。 但更奇怪的是在這逃不出去的辦公室, 闖入者就是找不到透明人。 

短評: 看了謎㡳,我真是踢了自己一腳, 那個詭計在我心中一直被譽為神作, 本來以為印象會深刻到如果有別的作家再用這個詭計的, 我會一眼看穿, 結果還是端的意外。這篇完美的結合了 Whodunit, Howdunit 和 Whydunit. 


〈六個狂熱的日本人〉

六個陪審員和三個法官在閉門商討一個傷害罪的嫌犯, 似乎會罪名成立。

短評:  如果要寫憑空推理,請多向西澤保彦老師學習。西澤老師的謎㡳時常能從想不到的角度切入,總是令人目瞪口呆。這篇我只能說讀的蠻無聊的。 


〈被竊聽的殺人〉

偵探社的兩人在聽著一個錄音, 以推測出一件謀殺案的凶手是誰。

短評: 本來我不是很喜歡謎㡳,但放下書再仔細一想,卻又覺得這邏輯無懈可擊。


〈逃離13號船室〉

大學生去參加在船上舉辦的逃脫遊戲, 但莫名其妙的被人綁架了, 和他一起的還有一個同學的弟弟。 看樣子是綁匪把他和同學搞亂了, 錯綁了他。 但被關在C13的艙房的兩人, 要如何逃脫呢?

短評: 雖然說是向 Jacque Futrelle 致敬的一本書, 但我實在看不出是什麼地方在致敬。 最後的真相也是我相當討厭的一種,基本上就是作者說了就算。

要說到向 《十三號牢房》的書, 我反而更建議去看 Edward D Hoch 的 "The Problem of the Cell 16" 。 

話說回來, 文中提到的一本由 MAx Allan Collins 寫的 "Titanic Murders", 我買了很久, 要拿出來讀一讀了。 




所以除了第二和第四篇我不是很喜歡之外, 其他的兩篇都是高水準的本格推理, 值得推薦。 也很期待下一本的《紅蓮館殺人事件》。



城塚翡翠倒叙集



頂著《靈媒偵探城塚翡翠》的光環, 這本續集只能是沾上了餘光。 

事實上, 我讀的很不耐煩, 算是草草翻完。


收錄了三個中篇。 


■第一話 雲端上的雨過天晴

受迫害的IT工程師,被靈媒偵探逼至絕境。


■第二話 泡沫審判

有強烈的使命感的小學老師,化身為私法正義使者。


■第三話 不值得相任的目擊者

被稱作犯罪界拿破崙的男人,讓靈媒偵探嚐到首次挫敗?


首先我得承認我不喜歡城塚翡翠這個偵探的設定。

倒叙推理就是一早已經知道誰是凶手, 因此偵探要找出凶手的遺漏, 那就是偵探和凶手間公平的對持。

只是翡翠一開始就不公平, 在頭兩個案件以冒充身分來接近凶手, 對凶手進行一連串的欺詐手段。

而且也覺得凶手個性比較懦弱, ,因此她總是厚臉皮的挑起凶手的情緒, 以使他們露出破綻。

哈囉, 妳是警方的特別顧問, 是一名神探例, 需要用這種手段嗎?

欺詐凶手後, 除了耻笑他們外,還大喇喇的說:「其實一知道你是凶手後,就發覺你留下很多破綻!」

老天! 我差點暈倒。妳花了這麼多手段,就是因為沒有證據,但現在妳又說凶手很多破綻。。

看下哥倫坡和古畑任三郎,他們都是很公平的的和凶手鬥智的。

最令我頂不順的是翡翠好幾次很自豪的說:「我是偵探! 因此為了正義,我不容許殺人」

只是諷刺的是, 為了正義,妳也可以用詐欺的手段來抓凶手。







金田一少年也是時常說著這台詞, 但他的短篇集收錄了一個我認為很精彩的倒叙推理, 比起這本《城塚翡翠倒叙集》好很多。 


在第二案的褲子濕的原因,我覺得那是一個bug 。而且那個導至濕的原因,以那種提示,真的能推斷出那個原因嗎?


不過我承認確實給第三篇的真相嗁了一下,因此勉強原諒前兩篇的弱智, 也勉強留下本書。

但我不知道以後似乎會再買相澤沙乎的書。


P/S : 我手上這本有幾頁印刷的不清楚, 不知能不能換。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C.M.B. 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40的謎底

================

1.神殿深處藏有殺人蜂, 藥廠的人被攻擊, 於是他青算用煙驅走殺人蜂。

2.殺手其實是利用鬧劇來查做準備工作, 然後他進去刺傷了走私業者, 再假裝再闖進去一次以製造不在場證明。 

3.那少女是當地流氓的一顆, 她們的目標是黑幫兒子手中的文件。 

4.第一個人遲到, 於是第二個冒充他進去。 當第一個人到達, 他就以第二個人的名字進去而殺富翁。 第三個人因為之前在別的地方犯過罪, 於是他就謊稱自己進去時富翁還沒死。   




The Thirteenth Bullet的謎底

=======

死者的心臟在進碉堡之前已經中了子彈,但他沒有受到影響。反而他在進碉堡被注射了毒藥, 在裡頭致死。

而替他打毒藥的人也是驗屍官,所以造假了報告。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