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22, 2022

2014年4月份讀書報告

  (從 blog.Yam 備份過來)

小說

 
 
四月忙到才只讀了兩本小說, 真是無言。。。。
 
 
鯨魚哭泣之海


和這本重的像鯨魚的書對不上眼, 看得我不斷在哭泣!
四百多頁中, 大概一百頁拿來介紹太地港 - 那個在日本以捕鯨魚出名的地方。 我知道內田康夫是出名寫旅情推理, 但我又不吃鯨魚, 又不住日本, 實在很難溶入他的描寫。 
捕殺鯨魚這種社會話題對於我們來說實在太過遙遠了!
內田康夫在解說中說這是他比較得意的作品, 屬於『旅情+社會』的壯闊別作品,他也自認其中的詭計算是得意之作。
雖然是社會作品,但淺見光彥卻表現像一個天才神探!每個案件經過他推敲之後,雖然沒有證據,也不用求証, 就已經是事實了。算起來, 幾個縣的警察訪都不斷被他牽著鼻子走!
 
當然本書不是一無是處, 最好看是書中的一位角色分析為什麼鯨魚該被獵殺?那一段寫的很有趣!但就只那一段而已。 
 
整本書沒有出色的感覺!
 
評價: 可以不看!  
 

殺人奇面館


真好看的一本書,是一本貨真價實的本格推理! 
很多人都說這本有著〈館〉早期的解迷風格, 但我可不同意。 
個人將綾辻行人的解迷系列分成兩大派: 一種就是〈館〉, 另一種就是〈殺人方程式〉。 
〈館〉當然就是指中村青司的建築物, 故事裡有很多奇元怪素, 詭計都是以敍述性為主,迷底通常都令人很意外。 
 〈殺人方程式〉就比較現實,死的人也不多, 但非常著重推理邏輯, 珼場每一件事物必有一個原因。
 〈殺人方程式 I〉就有一段我很欣賞的推理邏輯 - 為什麼要屍體要被砍頭?
這本《殺人奇面館》基本上有著〈館〉的怪奇元素: 奇異風格的建築巢、客人被要求帶上面具出席、 主人的所謂“尋找自己”。。。。
但解迷方面卻非常著重推理邏輯, 我特別喜歡鹿谷反駁女傭的那一段,一流!各迷題的真相也是一環接一環。 迷題B是因為有迷題A的關係, 迷題卻又導至了迷題C....每一個真相都恰如其份,兇手的每一個舉動都有合情合理的解釋,  很久有讀過日系推理中這麼令人滿足的一本小說。 
 
另: 為什麼這本書的封面是寫著「殺人館系列十」? 才第九本而己嗎! 難道因為黑暗館算兩本的關係?
 

評價:肯定是今年的十大之一!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