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0, 2022

2014年3月份讀書報告

 (從 blog.Yam 備份過來)


小說

 
電子書
 
漫畫
 
 
 
虐待狂刑警


  • 沒有《推理在晚餐後》那種爛茄
  • 雖然是輕小說, 但花了我四個晚上來讀。前面的部份很沉悶, 所以我才看了好幾天。 但到最後部份情節還是蠻緊張, 能吸引人追下去。
  • 雖然是輕小說, 但本格推理的成份卻意外的夠份量。 
  • 原來我一直不懂ACMC!要撞牆嗎?
  • 比山村美紗死了整村人的的《扇形之不在場證據》還死得更加多!
  • 女主角的嗜好很怪癖, 但一點都不虐待, 所以我不明白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書名。 
  • 但還是有留下了迷團: 開場時麻耶到如何知道電車上那兩個父子的把戲? 還有為什麼她對公園那麼有興趣?
 
 
The Lincoln Lawyer


想讀很久了, 但因為一直塞在書柜的最低下, 很懶去拿出來。這次趁著搬家, 收拾書柜就順便拿出來看!
很厚的一本書! 整四百多頁,但讀起來毫不費勁, 作者 Michael Connelly 的寫作能力高超。
整本書可分為三個不同的體裁, 開始是推理懸疑部份, 中間部份是法庭戲、最後則是驚悚部份, 但轉接非常流暢,一氣呵成。  
Michael Connelly 的法庭戲很好看, 非常的真實!每一個角色都是活生生的人物,每一件事情都是你我可能會遇上的。 當正義和職業操守有衝突時, 侓師應該選那一個?
 
評價: 我喜歡這本書。 
 
楚留香之借屍還魂
 
高手就是高手!借屍還魂有一個在現代看起來相當老土的劇情, 別的人寫起來沒有這麼好看!但古龍所寫的就是不同,整個故事寫得極之詭異!
這次他所對付是殺手的頭頭, 還要做一下為靈媒偵探去查這個世界上真的有借屍還魂這回事嗎? 老實說那真相是有點扯, 不算的上高超!但幸虧本故事維持了穏定的風格, 會令人追閱!
如同前幾集一樣, 在這個故事還沒結束前, 又有一個新的故事帶出來了。胡鐵花沒有在借屍還魂裡出手, 但他在下一個故事裡《蝙蝠傳奇》應該有吃重的演出!
 
評價:值得一看,但一定要順序看!
 
The Jacob Black "Impossible Crime" Tales

每個對推理黄金時代有興趣的人大多數都知道 Mike Grost這個人!他的網站是每一個推理迷的朝聖地。 
事實上我買書也是根據他的評價而買的。 
現在他更進一步寫起不可能犯罪故事, 而且是免費的。 故事是背景是設在1923年荷里活的片場。 主角 Jacob Black 是一名小說家, 也是一名編劇家, 到了故事後期更成為一名導演。
他為一家電影公司工作, 時常都遇到一些罪案,大部份更是不可能犯罪。  
全部故事都是短篇, 但老實說故事其實是有點悶。 除了描述1923那個時代的社會, 不知為什麼, Mike Gros特別喜歡那個年代的衣服。 我第一次讀到推理小說有人花了近三分一的篇幅來描寫男主角的服裝, 如何配搭、什麼質地等。。, 我還以為在讀著服裝扮學! 
還有人物也相當扁平, 除了主角Jacob Black, 我還是搞不清楚其他的角色。 
但推理部份卻很出色!尤期是不可能犯罪, 有很多精彩迷題。
 
*A Detective Is Born - 密室刺殺案!但這一事件很有新意, 因為密室內其實是有一個隠藏的相機拍著死者。 前一張死者還沒事,後一張就被人刺死, 但室內肯定沒人!
非常出色的手法!
 
* Extra! Extra! - 空無一人的直升機內突然跑出一個失踪多時的女明星! 手法算是一般, 但我保証每個人看了最後一行都會笑得半死。 
 
The One Dollar Mail Robbery of Buzzard's Corners - 消失的建築物。還有為什麼有人要偷竊案一封只裝一元的信?  
 
A Mystery Shot in One Long Take - 在疾走機車中消士的騎士,消失後卻又個同時出現在兩地方? 
 
The Dream Factory - 三個不同的人卻發了同樣的一個夢!有可能嗎? 
 
Horror at the High School - 一名女教師在一間儲藏室失踪, 儲藏室只有一個門, 門外面剛好有一個舞會, 但沒有人見過女教師。。。
 
Hell's Hacks 
 
Trial by Fire  -  警察局也鬧鬼? 眾目睽睽下, 一個著火把的人形逃進一個房間之後就消失了。 這故事的重點其實不在可能犯罪, 而是於警察局長和黑幫的鬥法。 
 
The Hollywood Toy Express -男人和女人突然從一間房子冒出來。 
 
The Villain who Vanished - 証人在門外聽到室內的爭吵聲, 他從鑰匙孔看見凶手逃去房間的另一端! 室內沒有別的門了, 就只有証人現在站著那個。 當証人打開門, 室內卻完全沒有兇手的影踪。 
 
Banning the Blues - 一輛車進了一個隧道後就消失了。 
 
The Big Box - 一輛跑車憑空的出現在一個展覽勝室裡! 
 
Gorilla with a Pearl 
 
The Tree of Life - 一棵樹驀地就在路中間冒出來。。。
 
下載網址。 下載 Kindle版本要注意一下, 因為Kindle版本是少幾個故事的, 不知是何原因。 
 
評價: 由本格推理迷所寫的小說, 非常本格, 比起很多新本格還要好看。 
 
諸神記

看了三本江業華的書 :《今夜拯救世界》,《超人不會不會飛》《生為傳奇》, 她的書已經被列為非買不可。 
 
這部《諸神記》說的是美國漫畫史, 跨越了幾十個年頭。 雖然不是最詳細的, 但也已經看得我心花怒放。 
 
本書沒有實體書, 只有電子書, 只在豆瓣售賣 , 價錢才兩元人民幣, 真的文學無價。 我買的時候, 還有 Kindle 版 , 但現在沒有了。 
 
評價: 高度推薦!  
 
 
C.M.B. 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22


此書收集了三個故事: 〈夏季補習〉、〈玻璃的樂園〉和〈螺旋古董店〉。
 
夏季補習〉算是有一個很有趣的迷題 : 一輛已經沒電了的太陽能汔車為何能自動發動?
迷底很合理, 森羅的推理也很有條理!但我有點不滿意的是那個解迷關鍵沒有在之前畫出來, 所以讀者不能一起推理。 (雖然我還是會猜不到!)
還有這種迷題應該是燈馬的強項! 
 
玻璃的樂園〉又是另一個不可能犯罪: 一個漁夫被人推倒在地, 但他指証推他的人卻是從後頭追來的女博士! 但女博士當時和一個職員一起追上來, 時間上根本不可能犯案!
迷底只是勉強接受那種, 雙線故事只是拿來拖戲!
 
螺旋古董店〉是一間被間隔成螺旋形的古董 店!老闆被人重擊在頭部, 嫌疑犯只有一個, 但森羅對此有所懷疑。。。
 
我承認我猜錯了兇手, 迷底有點出乎意料之外。 但兇手的運氣未免太好了! 
 

評價: 可以一看!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