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30, 2014

2014年6月份讀書報告



小說
 
 
電子書
 
 
 
第一次接觸姉小路祐的作品, 對他是非常的陌生! 在台灣完全沒有他的作品, 但在中國則已經有了好幾本。 
不知什麼原因, 這本書的導讀不是介紹姉小路祐的作品, 反而拿他來和綾辻行人的作品來做一個個詳細的比較, 所以就算是讀完了導讀也不是很清楚姉小路祐的風格。 而且寫導讀的羅立群也很“貼心”的把綾辻行人的館的兇手全指了出來,所以如果你還沒看過綾辻 行人的書的話, 敬請跳過此導讀。
 
從豆瓣抄過來的故事簡介:
 
新桥地产公司为逃税,用藏匿的二十亿日元现金,购买了一幅名画《七瀑布图》。当检察官来调查时,这幅名画却成了一张不值钱的赝品。二十亿日元不翼而飞,惟一知情人老岛在香车检察官眼前消失在透明电梯中。
 
其實我買這本書最大的原因就是簡介的最後那句!  看起來有點像不可能犯罪,事實上這本書其實卻有兩個不可能犯罪。 除了上面提到的証人在檢查案官眼前消失外, 另一個地彥產商力証是某畫商在現場賣畫給他們, 問題是畫商卻在另一個地方出現, 珼場更有無數的証人。。。。
 
單看這樣, 你可能會以為這是本格推理小說, 但其實這是一部社會派推理小說。 姉小路祐這部小說寫的的知識全很有趣, 比方說地產商為了逃稅而買畫, 其中的過程和手段很是巧妙。 (千萬給本國的政府官員看這本書, 要不然更多的錢會不見)
 
再來是舞孃的描寫, 看完了我才發覺我對舞孃真的一無所知, 這裡所寫的東西包管你會對舞孃另眼相看。  
 
只是做為故事骨幹的政府部門和操作方式, 這方面卻寫的像教科書, 太枯燥了, 那種手段不是普通人能想到的, 看到最後, 我有點跟不上了。
 
最後要談談本故事的主角 -  香車勇人檢查官。 香車檢查官是通過國家一級考試而得到的職位, 所以在實戰經驗上有點不足。 所以在本書中, 他在查此案算是翻了一個很大的觔斗。 他是一個位聰明的人, 但他不是神探,不會突然間就破了案, 所以讀起來很夠寫實性!我知道幾乎所有的社會派推理都是如此, 但不知為什麼這本讀起卻很合我心水意。
 
評價:可以一看! 
 

 


會買這本中國版的完全是自己愚蠢材的表現。 這本書其實我已經看了英文版, 什至寫過了一個短評。
但因為短評不是貼在部落客裡, 所以就忘了自己寫過什麼。 再加上前幾個星期我一直想買昆因的 Queen's Experiments in Detection (QED), 在城邦看到這本《奎因犯罪调查局》, 英文書名為 Queen's Bureau of Investigation (QBI)。
QBI 和 QED, 腦筋一下子搞亂了,就去買了回來。 什至是還看了幾個故事, 才覺自己很久以前就讀了這本書。
 
再深想一層, 既然我忘了故事, 連短評也忘了, 可想而知這本昆因當初應該不得我心。 
 
不是很厚的頁數, 就乾脆整本重讀! 
 
整本收錄了十八個故事! 基本上每一個故事都是超短篇,  大多數才8-10面。 通常短篇是廿頁左右, 所以才稱為這些為超短篇。 明白了這一點之後, 你就可以把這本案當著是猜迷遊戲書。 
故事簡單可以到無的地步,人物也不重要, 只要著重問題本身, 在答案揭曉之前, 你什至還可以試猜一下。 因為我們都知道這是 Ellery Queen的書, 和坊間一般的遊戲不同, 我們肯定在會在破案前看到所有的線索。。。
 
Money Talks
 
A Matter of Seconds - 有點不公平,需要一些專業知識。 
 
* The Three Widows - 不可能犯罪! 在嚴密的監視下, 寡婦如何被人下毒? 有點意外。 
 
* "My Queer Dean!" - 我最喜歡的故事, 迷底真的把人笑死。 
 
* Driver's Seat - 昆因連兇手也沒見過, 但他卻指出誰是兇手。 我承認在看了迷底後, 我踢了自己一腳。
 
A Lump of Sugar - 需要有一點常識, 但還真有點意外性。
 
Cold Money 
 
The Myna Birds 
 
A Question of Honor  
 
The Robber of Wrightsville - 最長的故事! 氣人的是我在昆因解釋了一半時, 我才知道誰是兇手。 
 
* Double Your Money - 不可能犯罪! 一個人如何能從一間密室中逃脫?
 
Miser's Gold - 這故事應該是古書堂栞子喜歡的案件! 
 
Snowball in July - 不可能犯罪! 消失的列車。 
 
The Witch of Times Square - 兩個男人都自稱是有錢婆的姪子! 這故事有趣的地方是中國髒話也跑出來了: 你這坨屎!
克里斯蒂有個短篇也是同樣的詭計, 但她和昆因的推斷卻是相反的。 昆因傳記的作者,  Francis M Nevins, 去查了一下, 說昆因才是對的。 
 
The Gamblers' Club - 推理不很出色! 但故事中的賭徒俱樂部 看起來很有趣。
 
GI Story - 被殺的父親死前所留下的 GI 兩個字到底指誰是兇手! 推理過程是很有趣, 但我總是不滿意 GI 的解釋。
 
* The Black Ledger - 昆因載身成為冷硬偵探, 和黑幫鬥智。 他到底把賬本藏在身上那裡? 
 
Child Missing! 
 
要讚一下的是本書的翻譯,非常的好。 譯者加入了很多原著沒有的注譯, 這令整本書讀起來比較容易明白。 在一些牽涉到文字遊戲的詭計裡, 譯者也有解釋一下。
值得加分。 
   
評價: 很多要你轉發訊息的人都會說: 不轉就是沒心肝! 我則說: 不看本書就不是看推理小說的人!
(說上面這番話的, 卻是一個看了把故事也忘光了的人,竟然還敢在此大言不慚! )
 
 




先臭屁一下, 我曾在古書堂事件手帖 3 裡寫 : 所以在第四集裡, 會是栞子和她母親對決嗎?結果這一集真的是。 
 
但無疑這是古書堂裡最精彩的一集, 簡直就是為推理迷訂身製造的小說! 看過前三本的人都知道, 古書堂的迷題都是圍繞在舊書裡打滾, 我得承認前幾本所提的舊書大多數我都不很熟悉。 但這次的卻是江戶川亂步!  才沒多久前獨步才出版了十三本他的書。 所以這次讀的很有投入感。 
 
這一集的也帶出了很多故事: 男女主角的天真戀情來到了一個階段、栞子的辣媽失踪記被交待了一小部份、 少年偵探團的事跡等。。。 迷底和意外性也不錯 (雖然我猜到了), 但還是值得一看。
 
作者自己也說故事來到了後半段, 相信辣媽在下幾本裡會有更大的做為!
 
欠揍的感想: 辣媽和她的女兒: 誰的胸部比較大?  別怪我, 作者三上延從第一集開始就不斷提著栞子的大胸部, 所以她和母親的對決會比一下誰的比較大吧? 
 
評價: 繼續集追下去。 



 


Murder on the Blackboard當然這不是發生在黑板上, 而是一件發生在學校的謀殺案。 
Stuart Palmer是一個已經被遺忘的作家, 根據網上的資料, 他是較接近Ellery Queen的風格, 這也是我買本書的主要原因。
 
他筆下的神探是一位名為維特的老小姐 (Miss Hildegarde Withers) 。 維特小姐約四十歲, 是一間公立學校的教師。 她還未結婚, 曾經和一位警察有一段似幻似實的戀情, 最終卻不結果。 但她和這位警察, Oscar Piper , 成了好朋友。  
 
在這部小說裡,  維特小姐和她的一個學生一起留堂。但她卻意外的發現一名教師死在衣帽間, 因為她剛好時常注意著門口卻沒有見到任何人出入, 所以她肯定兇手還在學校裡。 
於是她就立刻致電她的好友, Inspector Oscar Piper (拜栢)。 
只是當拜栢來到之後, 屍體卻離奇失踪! 拜栢決定搜查整個學校去找出兇手和屍體, 只是他卻突然被人攻擊而昏迷。。。
 
Stuart Palmer的小說時常被譽有很有幽默的喜劇味, 不知道是不是文化隔膜的關係, 除了一個部份外, 其他的我都不覺得便好笑。什至我覺得蠻恐怖的, 尤其是描寫到屍體被發現那個場面, 還有維特小姐被攻擊的場面。 
 
這本書雖然是本格, 有給足夠的線索、 有誤導成份, 有平面圖, 終章的兇手的掲露什至可以說是有點反傳統,所以到最後驚奇感。 
 
但是總括來說, 我卻讀的很不滿意,很多地方沒有被好好的解釋!為什麼維特小姐在應該找兇手時卻改去找別的東西? 她為什麼會知道屍體在那兒? 還有很多沒有被解釋到的問題。。。。
 
出場的人物很多, 但很多都沒有仔細介紹, 所以真真的嫌疑犯 其實就那三個而已。 但在裁定最後兇手中, 維特小姐的解釋不能令人滿意,很多都是有點她說了就算了的感覺, 沒有一個令人折服的推理。  
 
這本書被拍成了戲。 在 Youtube 可以觀看。不想看書的話, 可以看 Youtube 。
 
評價:這本不是很好看, 但暫時不會放棄 Stuart Palmer. 
 


 
作者說這是一本惡搞金庸的《倚天屠龍記》的戲作, 但惡搞也能寫到這地步兵, 新垣平真的是天才!
 
這本書最成功之處就是他把一個故事放進了歷史裡 ,然後添加了很多看起來很有根據, 也很真實的資料。 這變成明明本來我們以為是一個虚構的情節, 看了本書後, 卻不自由主的懷疑歷史上是不是真的曾經出現過張無忌、郭靖和楊過等人物? 
 
新垣平也為《倚天屠龍記》補充了很多“空白”, 這令《倚天屠龍記》看起來更加完整。 他更從一些不冋角度去觀看倚天裡的人物, 効果非常的搞笑, 尤期是張三豐, 快要把我笑翻了。 
 
有一小部份是推理: 誰是小龍女的父母? 推理過程算是很精彩, 結果看起來很合理但真的很搞笑。 
 
評價: 我很喜歡看。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05 AUGUST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