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01, 2023

2023年8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六本小說,一本漫畫。  自己覺得很厲害的是這包括了兩本英文小說。


笹澤左保 - 溶於霧中 : 這不是一個你應該錯過的作家。 

鳥山明 - 七龍珠超 20 : 每一期我都問自己見- 是不是還要買下去?

Raymind Chandler - The Big Sleep : 真的讀到要睡下去了。 

日本短篇推理精選之五 - 雖然是舊作家但還是很娱樂。 

高木彬光 - 追蹤 :別去追蹤本書了。 

Freida McFadden - The Housemaid :真好看!

川澄浩平 - 偵探不在教室裡 : 真的是鮎川哲也獎的作品?


溶於霧中



由於我買不到林白版的《溶於霧中》, 看到了有簡體版, 於是就買下了。 

之前我只讀過他的兩個短篇和一本長篇。 兩個短篇令我眼前一亮 : 〈來自大海的招待券〉和〈夫妻對話〉, 特殊的體裁和本格的美妙, 令我開始留意起這個作者。 

至於他的長篇《噬人》, 連一點印象都記不起, 但讀完這本《溶於霧中》後, 我想應該會再讀《噬人》一遍。 


簡單的說, 這本《溶於霧中》, 單單以本格推理來說, 那是優越生的表現。 

五個進入選美決賽的女子, 一個遇到車禍進了醫院, 三個被殺死, 其由兩個死於密室。

剩下的一個就是嫌疑犯, 但她戀上了一個有婦之夫, 最後出乎意料的是能還還她清白的是這有婦之夫。

兩個密室案件, 很不幸的其由一個我在這本書看過了。

雖然兩宗手法現在看起來老土, 但創作年份早,無損其精彩和公平性。 

如果你還嫌棄那密室手法, 相信最後的凶手的揭露還是帶來一絲驚訝感。 


只是本書的故事單有點單調, 什至會令人讀的有點不耐煩, 但一切都被那絲絲入扣的本格推理蓋過了。 

評價 : 推薦!



七龍珠超 20



【以下寫出了這本漫畫的劇情, 不喜者請自行跳過】

在這一集劇情, 用四個字就能形容完整個的情節: 「莫名其妙」。

上集是悟空和貝吉達聯手對付艾列克。 首先是貝吉達以他的「我行我素」先拖住艾列克, 以便悟空能完成他的「意從身先」。 

當悟空完成「意從身先」後, 他把貝吉達救了下來, 又和艾列克對打。

初時看起來悟空是贏定了, 但不知為何艾列克又能再度變身, (樣子也變老了), 這次能單靠念力就把悟空打敗。 

在這危急關頭, 葛拉諾又回來了救了悟空。

這次輪到悟空拖住艾列克, 以便葛拉諾能蓄積力量打倒艾列克。 👈 完全莫名其妙的劇情。

不知為何悟空能幻化出一個巨大的「灰悟空」出來, 一把抓住艾列克, 把他丢向外太空。 

這時 葛拉諾也儲夠力量, 一記勁炮把艾列克打暈, 他不想殺死艾列克。

但當然沒死的艾列克醒來後, 一下子把莫奈特殺死, 而且還能再度變身要把其他三人殺死。 

就在這緊要關頭, 救了他們的是弗力扎。

而弗力扎似乎進入了精神時光屋, 變的強大無比,能一把殺死艾列克, 更能變成黑弗力扎。

這黑弗力扎為了能讓故事繼續下去, 所以沒有殺死悟空和貝吉達, 讓那兩人又回去和天使一起修煉以便更強大。 


故事突然跳去地球, 悟天和特南克斯變身成雙人組超人在保護這城市。 

這城市亦發生了奇怪的事情, 所有的機器人突然不服從命令, 於是兩人就去查出發生什麼事。 


評價: 全書最好看的是最後幾頁的人物關係圖。 




Big Sleep



因為還有三篇讀書報告還沒寫, 於是決定去書柜找英文書來讀。

手一碰到這本書, 立刻決定是馬羅了 因為這本書是一個完全沒想到的地方買的。 

時間是2010年, 地點是一間商場。 那是跟團去旅行的, 細節不大記得了, 但應該是自由行吧!。 

因為喜歡看書, 一看到有間店擺著書, 就上前去看。 結果一眼就相中了這本《長眠》。 

拿著書去付錢時, 那個黑皮膚的店員對我這個黄皮膚的顧客微笑:$5. And welcome to to Cape town! 

是的! 這本書是我在南非買到的。 和我一起的女友和妹妹翻了白眼道:「在這裡也有本事買到書!!!」

買回來後放了十三年後,終於拿起來讀。  


向來讀英文書的經驗是如果是舊時代的作品, 英國的比美國作家的英文好讀。 比方說,克里斯蒂比艾勒里昆恩的好讀很多。

這本《大眠》是冷硬派作品, 我本來以為會比較上手, 因為我的想法書裡應該很多動作和對白多過文學性的描寫。

結果我是錯誤估計雷蒙錢德勒的書寫風格, 第一頁就知道我想錯了。


偵探馬羅一開始就出場, 先是從他所在的地方和他的穿著, 然後要去的富豪之家, 雷蒙錢德勒都給了過多很多的描述, 令我讀的很慢。 

再加上很多文字都是在講述那個時代的用詞, 有時還真不明白在講些什麼。


老實說我是有點不明白為什麼這會是本成名作?實在不覺得整本書有什麼吸引。 

故事是說一個富翁找上了馬羅, 因為他被人勒索。 馬羅找到勒索人, 卻發覺他被人刺死, 而富翁的幼女也全身赤裸在現場。

馬羅追查下去, 發現案中有案。  (但只是這個案中案不怎麼吸引就是了)。

當搞定二女的勒索案後, 富翁又要他追查失蹤的大女婿, 這又牽涉到城中的一個黑勢力。。。


故事在邏輯讀起來很莫名其妙的!我沒有怎樣讀到馬羅的鍥而不捨的查案情神, 什至覺得是他查起案來方向感很亂。

我也沒有讀到馬羅的硬漢精神 - 他拒絕和兩個女兒上床給我的感覺他好像對男人比較有興趣。 

後面女婿的真相也是很随手的拈來破案。。如果不是的話, 為什麼無端白事的他要和凶手去那個地方試某種東西? 



我不是說只喜歡本格而對這本硬漢風格差評, 事實我也相當喜歡讀 Ross Macdonald 的硬漢書, 但這本實在是太悶了。 

我手頭還有幾本他的書:

  • Trouble is My Business
  • Killer in the Rain
  • The Lady in the Lake
  • The High Window
  • The Long Goodbye
  • Farewell, My Lovely

我會試多兩本才下結論。 



評價: 可能我不懂得欣賞, 不推薦。 



日本短篇推理精選之五



這是一本舊書, 出版於1988, 出版社為志文。

我讀著那本 The Big Sleep一個禮拜多, 有點沉悶, 於是轉來讀這本。 

共收集七個故事。 


松本清張〈禮遇的資格〉

銀行協議會副會長原島榮四郎其貌不揚, 但娶了一個年輕的老婆。 由於榮四郎已經力不從心, 所以老婆有了外遇。 榮四郎知道後, 想辦法法對付他們。 

短評: 松本清張筆下的男人時常都外厲內荏, 這篇的結局是少有的黑色幽默。 


陳舜臣〈紅黃相間的畫筆〉

黑幫人士正處決叛徒時, 卻意外讓一個畫家目睹了。 當他們抓到畫家後要殺死他滅口時, 畫家卻要求讓他畫完最後一副畫。。。

短評:因為是很舊的小說, 因此讀到一半就知道畫家在玩什麼。 


土屋隆夫〈任性的屍體〉

推理作家在觀賞由自己的作品改編的舞台劇時, 台上的一個演員卻在不可能的情況下被毒殺, 而倒霉的作家更被視為嫌疑犯之一。 為此, 他決定傾力找出凶手, 但當他成功時, 時間卻開了一個玩笑。 

短評:更加是土屋隆夫任性的寫了一個有異他風格的作品, 


三好徹〈藍色的龜裂〉

新聞記者和檢查官一起去一個富商家查案。 富商死在自家的洗手間, 看起來是自殺的。 但新聞記者卻從手槍射擊的角度而定為謀殺案。 只是同去的檢查官不是太同意。 而新聞記者卻不理而發表了獨, 結果惹禍上身。 

短評: 我好像不知那裡讀過三好徹的作品, 這名字很熟悉, 但卻想不起是那一篇。 不過這個短篇也不是太好讀就是了。。 


星新一〈狼及其他〉

「我」是一個毫無主見的人, 所以很容易被人同化。 但「我」沒想到的是, 能把我同化不是只是人類。。。

短評: 是很有趣的開頭, 但星新一是一個時常不知怎樣收尾的作者。 


新章文子〈咬!!愛律!!〉

茅子無意中發覺她那在家好吃懶做的兒子, 聯同他的太太和小舅, 要利用家裡的狗殺死她, 以便得到她的遺產, 於是茅子想出二一個一石二鳥之 : 能預防自己被殺死, 也能把這些人趕出出家門。。

短評: 故事其實是很好, 但作者太快把茅子的對策以上帝之眼說了出來, 這就變成後來以兒子的視角來看大熱倒灶。 

另在作者簡介裡, 有一段介紹很令我好奇: 

屬於新人躍登龍門的江戶川亂步奬前後產生過三位女性作家。 這三位作家都具備有特異之人生體驗, 新章女士即為其之一。」

我查了下, 新章文子於1959年獲獎, 於她早兩屆的女性作家是仁木悅子, 仁木悅子因為自幼殘廢而坐輪椅, 所以可能就是因為「特異之人生體驗」?

而新章文子本身是因為四柱推命術易占曾經引起社會上入大之話題。 (別問我, 我也不懂啥意思)。

新章文子之後就是戶川昌子, 是因為戶川昌子在作家之前是歌唱法國大眾歌謠的專業歌手?



西村京太郎〈善良的敲詐者〉

晉吉的店裡來了一個的陌生的客人, 在晉吉替他理髮之後, 他說出一個晉吉的秘密。。。

短評: 這本是我最喜歡的日本短篇之一。 



評價 : 推薦。 



追蹤



這本書是月房子出版「法網驚奇」系列的第六本, 大概是1995。 現在已經絶版了, 我手頭上這本是二手書。 

本書的主角是百谷泉一郎, 是一名律師。 

百谷泉一郎在打冤獄的官司很有名, 書一開始就是叙述他接到監獄裡一個犯人寄來的一封信, 信裡說他在坐冤獄, 希望百谷泉一郎能替他洗脫罪名。 

(但這事件最後是不了了之, 到書完結也沒有再被提起。 )

泉一郎和舊同學豐島面聚時, 豐島很不自然問起了冤獄的問題, 隨後卻發現被人殺死。 

為了追查真相, 百谷去了豐島的家鄉。 但他卻發覺牽渉到的人比他想像更大, 包括了共產黨、黑社會、警方等等。

孤身一人的他, 在冰天雪地的異鄉要如何對抗? 

所以單看簡介, 已經很清楚這不是高木彬光向來的本格推理, 所以別妄想會有名偵探律師在法庭上掲露真山的場面。 

整本書很厚, 有360多頁。 老實說讀後感很糟糕!

首先是人名太多, 就算前面有一個人名表也沒有用。 通常人名表理論上在故事上是有一定的份量, 但這裡卻不是這麼一回事,而且有份量的人卻沒有出現在人名表裡。

故事平板的叙述到令人昏昏欲睡, 本來以為要對付這麼多的團體, 應該會有一些動作場面, 結果每個團體都喜歡說話多過動作。 


到了最後, 本書只能是四不像。


評價: 可以不看。 



The Housemaid



基本上每當台灣出版一本中譯的英文小說, 我雖然沒買但都會上 Amazon 查一下書的資料。 

這本 The Housemaid 被譯為 「家弑服務」。 簡介上就寫著 “But I reassure myself: The Winchesters don’t know who I really am.”

我就猜想這是女主本身是有種不容人欺負的能力, 現在她身為女佣, 但被男女主人欺凌的要還手了。。。

本來單單簡介是沒什麼興趣的, 但看了很多評論都是很正面的, 再加上 Amazon 的電子書價錢很誘人, 於是就下了單。 

在看完那本令我差點大眠的《大眠》後, 我決定拿起這本來讀。


結果。。。。。。他x的好看到一塌糊塗!!!!!


這個月所讀的兩本英文書簡直就是天和地的分別!

無論怎樣看,在推理界裡, 雷蒙‧錢德勒的《大眠》絕對比阿邊個邊個芙麗達.麥法登 更有名。 

而且《大眠》比起《家弑服務》薄很多, 我以為會很輕鬆的讀完。

結果220頁的《大眠》讀了近個星期, 期間還受不了的跑去讀別的書。 

而厚達330多頁的《家弑服務》, 我居然只花了三天!


先別說那些驚悚小說裡應有的情節翻轉, 單單只看女佣在第一天和女主人的交流, 那過程就令我目瞪口呆。 

接下來我真的是抱著又期待又不忍直視的心情讀下去, 女佣和家人的交流真是一章比一章精彩, 幾乎是一口氣讀完。 

第二部份的轉換視角又是一個神來之筆, 慢慢的把之前的伏筆解釋清楚。 


再來我不得不說結局, 雖然還是有情節翻轉和簡介所說的女佣不容令人欺負, 但個人覺得最精彩是反而是結局時女主和家婆的對話, 是另一種滋味的翻轉, 把我笑翻了。


這本書還有續集, 但我有點担心是重複了這一集的精彩點, 還在想到底要不要買。 



評價: 高度推薦。 



偵探不在教室裡



作者完全是一個陌生的名字, 會買這本書只不過是看見了那句:「第28屆鮎川哲也獎受賞作」。 

只不過讀完後真的要屌一下那時的評審團 - 這本到底是什麼鬼推理? 還能獲奬才利害。。。


故事就是說高個子的海砂真史, 是藍球社的成員。 她有三個好朋友, 四人時常在一起。 

她也有一個自小認識的男性朋友, 名為鳥飼步。 鳥飼步是個高智商的天才,沒有去上學, 因為他認為學校不能傳授他什麼東西了。 

此時在海砂真史身上發生了四件事: 

1。    她收到了一封沒有署名的告白信。 

2。 她其中一個好友無端白事的拒絕了為班上的合唱團伴奏。 

3。 她無意中碰到她的另一個好友劈腿, 但那好友卻一直說她誤會了。 

4。 她和父親吵了一架, 於是離家出走。 來到一個地方。 她又向好友和鳥飼步挑戰, 要他們找出到底她身在何處。 



雖然說日常生活之謎是可以輕淡化, 但謎題也是要有令人的追閱性, 那才能吸引讀者。

我可以很負責任的告訴還沒甪過此書的朋友們, 這裡的謎題是治療催眠的良藥。 

而那些推理比我的面皮還薄, 實在令人讀的很不耐煩。 



評價: 可以不看。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