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08, 2022

2016年2月份讀書報告

(從 blog.Yam 備份過來)


這個月讀了總共9本書 - 2本小說和7本漫畫。 二月讀的幾乎都是漫畫!這是因為二月是新年的關係, 很懶讀文字作品, 於是就選了漫畫來讀, 
《黑暗中的孩子》其實是一月尾時開始讀的, 讀到二月讀完。
 
★★★★★
 
★★★★
 
★★★
 
★★
 
 
 
黑暗中的孩子


這本書是《煙、土或食物》的續集, 故事也是從那兒延續著。 當然是最好看了第一集才看這本, 要不然那幾兄弟的關係會把你看的有點淩亂。只不過, 如果真的沒看過上一集的話,我想就算你是直接拿上來看, 應該當也沒有什麼問題。 
為什麼呢? 我等下再說厡因。 
 
煙、土或食物》是一本非常好看的小說, 好看到我介紹給我的朋友, 她也是猛讚!雖然我記不起故事了, 但印象中這是一本節奏快速, 人物狂亂的小說。 
翻開這本《黑暗中的孩子》時, 才看第一章時就愕然了!這真的是續集嗎? 上一的《煙、土或食物》雖然不是推理小說, 但沒有脫離現實。 這本卻一開始就說個女生的父親死後卻又投胎於女生的手臂,從那兒出世。 接下來的情節更加匪夷所思,什至搞到還有類似“咒怨”的鬼魂出現!人物的言行和舉動更是離譜,只能在小說裡出現。 
是的, 說到底, 這本就是日本的輕小說, 怪誕離異、天馬行空!但不能否認我在邊看邊駡, 但還是被舞城王太郎的文字深深吸引著。
結局的幾場戲很難接受, 已經是類似科幻小說的程度了。所以說雖然是續集, 但故事怪異到除了人物是連接外,情節和上本完全智關, 可以當成獨立一本來看。  
 
評價: 想看推理小說的人可以跳過! 想逃離現實生活者絶對可以一看。 問題是: 我該丢書嗎?  
 

 
功夫港漫口述歷史


去年在網上看到這本書, 雖沒介紹内容, 但還是照樣向kino下訂。去拿書時才發覺那是一個好貴的價錢!!!
比起日本漫畫, 香港漫畫在我成長的過程中佔了比較多的比例。 從小流氓一直看到龍虎門,之後的醉拳、如來神掌、李小龍、華英雄、野狼傳全部都追個不休。
這本書對於香港的漫畫算是有一個比較詳細的解說, 從1930的起步、1980 年代的輝煌時代, 再到2000年的燦爛不再, 讀到我很爽!
 
重點:
  • 被訪問的都是主筆, 不是掛名的畫家, 所以內情比較多。
  • 為什麼會有漫畫報的出現?
  • 為什麼會有綜合漫畫的出現?
  • 劉定堅的訪問會令你明白什麼是叫著“吋”!
  • 香港漫畫界有過多少次危機?
  • 黃玉郎和上官小寶的領導方式最大的分別是什麼?
  • 誰是香港新一代的漫畫家?
  • 是什麼原因導至香港漫畫日落西山? 
  • 為什麼同樣是盛產漫畫的日本卻還是依然強勁, 而且是包括了每個階層的讀者? 
 
你會在這本書裡得到一些答案。 我在想既然本書名是《功夫港漫口述歷史》, 而且上一本我看的是《港漫回憶錄》 ,都帶著一種過去式的叶道, 似乎在意味道著香港的漫畫到了盡頭呢? 雖然我現在也沒有追香港漫畫了, 但我深深的希望一個否定的答案。  
 
評價: 當然是必買和必收, 而且要和《港漫回憶錄》  一起收。 
 

 
 
All Star Comics Archives Volume 1 
 


美國正義協會是漫畫歷史上第一支由各路的超級英雄所組成的, 成員全都是來自漫畫黄金時代, 這包括了: 
 
The Flash
Green Lantern
Spectre
Hawk man
Dr Fate
Hour man 
Sandman
Atom 

他們第一次是出現在一九四零年的 All Star Comics第三集裡, 也就是本漫畫, 這本漫畫收集了 All Star Comics 的第三至第六集。 All Star Comics 的概念很簡單, 就是把那些相當受歡迎但卻又沒有自己的單行本的第二線英雄全放到一本漫畫裡。 All Star Comics 第一和第二集講的也就是這些英雄本身的冒險的故事, 但英雄們完全沒有交集。 
來到了第三集, 這些英有了機會集在一起吃飯! 席間, 每個英雄都給了一個櫟會吹噓一件自己最令人難忘的事蹟, 和其他的英雄交流一番。
在第四集裡,當每個英雄各自“吹水”之後, FBI的局長把他們全去召了,告訴他們FBI懷疑美國各地都有間諜的活動, 然後交給每個人一個信封, 裡面有指示要他們去抓間諜。 
第五集裡,有一個名為X先生的犯罪頭子, 進行一連串活動, 企圖要打擊英雄們, 當然最後是以失敗收場。 
在第六集裡, The Flash要離開了美國正義協會! 所謂離開其實就是因為有自己的單行本。 有趣的是其中一個英雄說:『閃電俠要離開我們了, 因為他有自己的單行本!!』。 有一個名為 Johnny Thunder的人要加人這個協會, 英雄們跟他開了一個玩笑, 要他去抓到一個要犯, 才能讓他加入, 但那個要犯其實只是一個普通人而已。 只是當Johnny Thunder真的去抓人時卻意外失踪了, 英雄們只好輪流出動去找他。 
 
要注意的是, 還有另一個英雄團體叫著 Justice League of America, 別把兩組混為一談。(話說回來, 不可以放別的名字了嗎? )
 
 
評價: 由於是一九四零年的作品, 漫畫風格難看, 故事沉悶和老土, 可以不看!!
 

 
 
天樹征丸 -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R 5, 6, 7 ;



 




一口氣連續看三本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R的第五,六和七集。 這三集收集了三個故事: 〔學生明智健悟之事件簿〕、〔蟻獅穴壕洞殺人事件〕 和  〔吸血櫻殺人事件〕。 
 
〔學生明智健悟之事件簿〕 - 明智健悟的推理漫畫向來都有很高的水凖, 《明智少年之華麗燦爛事件簿》和《明智少年之優雅犀利事件簿》就是兩本非常精采的推理漫畫。 但這篇〔學生明智健悟之事件簿〕卻大為失色, 詭計有點簡單, 推理也有點馬虎。
 
〔蟻獅穴壕洞殺人事件〕有一個很特別的暴風雨山莊設定, 我很喜歡。 如果天樹征丸能利用這些流沙做為不可能犯罪詭計 - 比如說犯人如何把屍體放在四週都是流沙的硬地上,,想必會非常精彩。 但天樹征丸卻只是利用了壕洞來做為殺人場所, 和我的期望大不相同。 
壕洞的詭計其實也很不錯, 我個人相當喜歡, 殺人的詭計是把所有的元素都用上了。 (小雷: 顏色、人物性格和地形都被充分利用到)
而且金田一有兩個任務,除了找兇手, 也要找出高遠遙一在扮演誰! 
 
〔吸血櫻殺人事件〕照例又是復仇的故事, 有兩個密室。 造成密室的手法有點令人意外, 這種情節不可能在現實生活中發生。 但案中有案, 還不錯。 
天樹征丸似乎在最後一刻換了兇手, 理由是在第六集裡, 當眾人要破門而入時, 老闆娘欲言又止的畫面沒有解釋到。
 
! ! ! !  未 讀 勿 按  ! ! !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還能維持一些水凖的金田一少年!
 

 
守望者 上 & 下




這兩本漫畫被認為是漫畫中的經典作品,得過雨果獎─也是歷史上唯一一套榮獲此文學獎的漫畫 (從 Wikipedia 抄過來的)。這兩本漫畫有以下的特點:
 
  1. 畫中畫 - 故事裡還有一套漫畫在進行著,這套畫中畫說的其實就是守望者裡大奸角的故事。 
  2. 畫中字 - 每一章之後, 作者會寫一篇有短篇的文字故事。 這些文字令的每一個角色的故事更加完整。 
  3. 每一章的頁數都是廿八面。 
  4. 第五章叫著“對稱章”- 所有的畫面都是對稱的! 第一頁和第廿八頁的畫面是對稱的、 第二頁和第廿七頁是對稱, 諸如此類,到了第十四和第十五頁, 兩頁的畫面在書的左頁和右頁, 因此讀者會有一種眼前一亮的感覺。
  5. 由於每一格的隱藏訊息太多了,為了免讀者會錯失這些訊息, 書的後面特有了一個附錄來解釋每一格畫面的隱藏訊息!

說了這麼多, 但我不是很喜歡這套漫畫!漫畫如果不能令我看的一目了然, 那不如不看!加上我又溶不進故事的情節, 更加不喜歡。 
 
評價: 雖然我不喜歡, 但還是會留住這兩本漫畫。 最低限度, 我可以大聲的說:『守望者是嗎? 這麼著名的漫畫, 我當然有! 』。 :)
 

 
偵探御手洗潔之事件記錄 1
 


看到島田莊司的漫畫有點驚喜的感覺! 島田寫一些他稱為巨篇的故事,總是又臭又長。 漫畫會比較容上手吧? 
第一集收錄了兩個短篇:  〔弓形鋸與鋸齒狀〕 和 〔弄彎雨傘的女人〕。 
 
〔弓形鋸與鋸齒狀〕是說電台的DJ收到了一個聽眾打電話來朗誦的一首詩, 同時也在收聽的御手洗潔聽了之後,立刻致電給DJ說這是一件自殺預告! 打電話的人是希望有人能阻上他尋死的決心。 於是DJ就和所有的聽眾們傾力找出自殺者。。。
短評: 故事相當緊張, 尤期是DJ親自出動了騎電單車去找人, 令劇情推向高潮, 最後的結局卻令人不自由主的微笑。蠻不錯的一個短篇, 就是推理方面有點難以明白。 
〔弄彎雨傘的女人〕有點類似日常生活之謎。 為什麼在下雨天, 一個穿洋裝的女人卻要特地把雨傘弄壞?  這兒有點西澤保彥的《啤酒之家的冒險》一樣, 憑著些少的線索而推理出整個事件的真相。
短評: 很本格的一篇,充滿著本格解謎的樂趣, 我很喜歡。
 
評價: 值得去買第二集! 只是有點不明白為什麼要把御手洗潔的眼睫畫的這麼彎, 好像美少女?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R 5, 6, 7 的謎底
================================
〔學生明智健悟之事件簿〕
兇手趁著播歌的時間, 不停預先的錄下等下要播出的閒談內容, 就此得到約十五分鐘的空白時間, 然後跑出來殺人。
 
〔蟻獅穴壕洞殺人事件〕 
兇手預先殺死了第一個死者, 然後帶上她的生命手環, 造成一種死者還在生存著的跡象。 但因有他帶著兩個手環, 這變成她和死者的生命跡象數據一樣而被金田一識破。
 
〔吸血櫻殺人事件〕
第三個死者見到兇手殺死第一個死者, 他特意把現場佈置成密室!
然後他又故意引誘兇手去殺他, 當兇手逃走後, 他鎖上了門, 更費盡力氣把櫻花樹枝插入自己的身體。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