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02, 2022

2022年3月份讀書報告

 岩井圭也 - 文身(電子書) : 很好的概念但就是玩的不盡興。 

青柳碧人 - 從前從前某個地方有具屍體 :單單那篇〈白鶴報恩〉, 整本書就值得回票了。 

美輪和音 - 暗黑之羊(電子書) : 還是《貪婪之羊》比較好看。 

綾辻行人 - Another (重讀) : 因為忘了劇情, 結果還是再一次的意外。 

綾辻行人 - Another episode S (重讀) : 作者說了就算的意外謎底。 

綾辻行人 - Another 2001 : 綾辻行人, 你在寫什麼鬼?  

鳥山明 - 七龍珠超 16 : 以前鳥山明精彩的故事全沒了, 就好像龍虎門, 賽亞人不斷學到新的技能, 不斷的打鬥。 

紫金陳 - 壞小孩(電子書) : 好看就未必, 但可以打發時間的一本書。 


 

這個月讀了七本小說和一本漫畫。數量不多但頁數就很驚人, 因為單單綾辻行人那三本就超過了千頁!


YTD :  19本小說和 8本漫畫


文身



對於這種廣告詞 :  「別急著翻最後一頁,本書將顛覆你的認知三次!」, 我通常抗拒能力很底, 很快的淘錢買了一本。 

但讀完後, 卻不知道要如何評。 

我看書其實很簡單, 我的分類只有 好看 和 不好看。 

一本好看的推理小說最好能符合以下五點: 

  • 一個好的迷題!
  • 娱樂性強!
  • 足夠和公平的線索!
  • 合情合理的推理!
  • 意外的結局!


如果是非推理小說的話,那就需要強娱樂性就好了。 


但《文身》則介於好看和不好看之間。 


好看的原因是他有一個能吸引人的奇特情節: 

兩兄弟從鄉下來到東京謀生。 哥哥在一間工廠裡工作, 比較聰明的弟弟則以寫小說為生。 

但小說始綘賣不出去, 於是弟弟想到一個天方夜談的方法 - 他以哥哥的生活來寫私小說, 但哥哥則必需依照弟弟所定下的情節來生活。 由於私小說是以作者的以自己的生活來寫成小說, 於是弟弟不能出面, 只能當一個影子作家。 

這策略很成功。 弟弟寫的小說賣的很好,  什至開始拿奬!

只是弟弟越寫越越有勁, 哥哥的生活也到了一個自己也無法控制的地步。。。


構想是很好, 但岩井圭也寫出來卻毫不吸引。 如果那個時代的情節能寫的狂暴粗野, 再加上弟弟能多幾分走火入魔, 最後可能會比較好看。 

如果故事完全沒有吸引力又不全然,但過程只是不湯不水, 搞到人昏昏欲睡的。   最後有一個逆轉,但又轉的很勉強, 和前面的情節不能相容。


看不看由你!


從前從前某個地方有具屍體



這本書的主打性是把日本的童話以推理小說的方式重寫。

其實我沒抱太大的信心, 因為之前我已經讀過陳浩基寫過類似的作品, 而且寫的引人入勝。

就想大概這本《某個地方》也大概不會好過陳浩基那幾篇吧?

果然讀了第一篇的<一寸法師的不在場證明>, 故事說的是一寸法師阻止了鬼把公主抓走, 更從鬼那兒得到一件可把生物變大變小的萬寶槌。 當然一寸法師靠著這寶物變大,也娶了公主。

但同時他卻是另一件密室案的疑犯, 只是那犯案時刻卻正好是他和鬼在𡚒戰時。

推理方面不過不失,但沒什麼驚艷感。與其說是查不在場証明, 倒不如說是查如何犯下密室案。 

再來的<花開的死前留言〉說的是老爺爺被人用石頭砸死,但他手裡緊握著薺菜的花。 (到底什麼是薺花?), 到底誰才是凶手呢? 是: 澤蟹奴琴師、白蛇阿七、虎田太捕頭?

看慣推理小說的讀者大概很容看出作者埋下的一條線索, 因可以鎖定某人為凶手。 但死前留言和後續的劇情, 只有作者自己才能解釋。


看了兩篇,都不是很出色,我還以爲這本書就大概如此而已。


但接下來那篇〈白鶴報恩〉卻把我重重的打臉!  這故事是大家耳熟能詳的,作者也是老老實實的重寫,沒多大的改動。 但裡頭所用的詭計高超無比, 令人驚呼。


精彩過後, 之後兩篇的《浦島太郎》和《桃太郎》雖然也很不錯, 但都比不上〈白鶴報恩〉! 

桃太郎〉裡的名字看的有點淩亂, 但因為有些少連接到〈一寸法師〉和〈白鶴報恩〉, 這倒是很有趣。而且故事真的是一百巴仙向克里斯蒂的童謠凶殺案致敬!


暗黑之羊



美輪和音的上一本《貪婪之羊》 佷精彩, 所以看到這本我就買了。 

收錄了五個短篇, 故事間有些奇妙的連接。  但基本上都是一個傳說為根據: 在一廢棄洋樓的六角形房間前,打開房門十公分, 重複說三次:「羊目小姐, 我是妳的祭品。」

怪物羊目女會出現抓人, 那人要快速逃離, 同時說出三次代替人的名字, 羊目女就會在一星期內砍斷代替人的雙腿。


第一個的〈炎上之羊〉諷刺了 當今網紅賺LIKE 和流量而成病, 結局沒什麼驚奇感。

但因為上一本的《貪婪之羊》 的第一篇也不是很精彩, 所以沒問題, 繼續第二篇的〈暗黑之羊〉, 也是書名主打篇。這主打篇真是太雜了, 故事由女學生的綁架案開始, 當讀者把目集在那兒時, 故事主題卻跳去霸淩, 又突然變成恐怖都市傳說,收尾時又變成學生們的惡意。。。

太雜了, 很不 好讀。


第三篇的〈病羊,或狡猾的羊〉有一個懸疑味十足的故事, 完全牽著讀者的鼻子走。

"我“剛搬來這大廈, 但隔的灰原詩織卻突然跑過來說她家出現了 一個陌生男人。

“我”陪著灰原詩回去她家時, 發覺那男人是她丈夫,只是灰原詩織卻一口咬定他不是。

總之, 那天以後, “我"沒有再見到灰原詩織。沒辦法下, 我只好找私家偵探, 但結果卻出乎所有人意料之外。


第四篇的〈狹量之羊〉卻又風格 一轉, 說一男人因大雪而到一間小屋借宿。在那兒, 他見到 一個神秘老人和三名女性和一個女孩。奇怪的是女孩稱呼三名女性為媽媽、母親和。。。媽咪。。。

這故事搞的神秘兮兮的, 但真相卻令人覺得“就這樣而已?”


最後一篇的〈因果報應之羊〉就是把所有角色和故事串在一起,搞的熱熱鬧鬧的, 再加上一些意外劇情, 算是圓滿落幕。


總結一下,雖然說不錯,但我覺得還是上一本好看。



Another (重讀)



因為想讀 Another 2001, 但發覺卻想不起  Another 的情節,只記得有一個意外的「凶手」。

為什麼這個凶手會意外?誰是主角? 什麼是多出一人? 完全想不起,於是就拿起來重讀。

找回書本出來, 皇冠的紙質蠻差的。除了變黄外, 書內頁更有很多一小塊一小塊的黃漬。



書很厚, 整400多頁。 但綾辻行人的文筆向來不難讀, 故事也很吸引, 讀起來毫不費勁。

故是說夜見山北中學的三年三班, 有一個得特殊的命運。 每個新學年開始時, 課室桌椅的數目會隨著班級人數時準備好。但如果學生就坐時而少了一套的話, 那就是班上混進來了一個「死者」。

無論怎麼查,都沒辦法找出這「死者」!

這時候, 三年三班每個月總有人去世, 可以是病死,也可以是意外橫死。


雖然故事進展程度有點緩慢, 但卻有著足夠的懸疑性。 從一開始三年三班對榊原恒一的奇異態度, 再來是三年三班對見崎鳴的無視。 當清楚了原因後, 他們又要如何去停止這 「災厄」?


因為記不得了情節,於是在看到最後, 被綾辻行人再將一軍!


雖然這次重看,總是覺得有些情節邏輯上不通, 有些設定也太過遷就故事, 比如說全部記錄會自動修正。但這個恐怖故事,卻被作者巧妙的溶入了推理詭計, 還是令人讀的很爽。


讀完後, 忍不住去 Netflix開始看此劇, 到㡳如何能影視化?


Another episode S (重讀)



緊接著 Another, 又讀了下集的 Another S.

但重讀的感想和第一次一樣: 結局雖然意外, 但很多造成這意外性的原因都是作者說了算數,讀者很難信服, 因此整體上 沒有滿足感。

而且再怎麼寬容, 也很難把這本書定為  Another 的續集。


Another 2001



讀完了 這本厚達600頁的書後, 見到綾辻行人的話, 我會問他:「你到底在寫什麼鬼?」

故事是發生在《Another》的三年後。 《Another》是發生在1998, 所以才有了這個書名。

2001的三年三班又是有事的一年, 這次的「隱形人」是《Another S》的男主, 再加上了《Another》的男女也担任了解謎的角色, 因此意義上這本書是真正為《Another》的續集!

在我讀這本書之前, 我是把前兩本《Another》重讀了一遍, 記憶猶新。 因此當其中一個名字出現時, (事實上這名字也出現在書前的列表裡), 我跟我自己說:「不會的,綾辻行人是不會玩這種毫無驚奇感的把戲的!」

但耐著性子讀了四百多頁後, 這無聊的四百多頁包括把那傳說講了好幾次, 然後加上重複又重複的「我的話就要到嘴邊了, 但作者決定不寫出來。。。」, 還有就是暗戀情節, 最後綾辻行人告訴我:「驚奇吧!這次我是沒有給你逆轉。」 

是的, 他真的毫無意外的:「多出來那個人就是xxx」


我幾乎要丟書了, 後來看到還有兩百多頁,還是抱著一絲希望:「好吧,綾辻行人會在最後給我一個驚奇的。」

但讀下去時 總是有點不對路的感覺。 看起「多出來那人肯定是xxx」, 看起來故事的方向是要找出為什麼災厄還是持續著?

但真的需要寫到兩百頁嗎?連我這種智商低的人也猜到那原因, 書中的情節還是在搞到神秘兮兮的。


只能說這本書真的是浪費金錢和時間。


七龍珠超 16



【以下寫出了這本漫畫的劇情, 不喜者請自行跳過】


在第15集出場的葛拉諾拉, 找到了OG73的人工生命體, 賣給了西塔一夥。

當他回到自己家裡,他的爺爺原來是會製造龍珠的那美克星人。 他的爺爺告訴了葛拉諾拉可向龍神許願的故事, 接下來的情節也安排了葛拉諾拉很順利找到另一粒龍珠。 


但這裡沒有解釋的是不知為什麼這次只需要兩颗龍珠就可以召喚出神龍? 葛拉諾拉許下的願望是要成為宇宙第一戰士, 他要向以前把他星球毀掉的弗力扎復仇。 

但他的潛能沒有辦法成為宇宙第一, 於是神龍把提議把他餘下的生命凝聚成了力量, 使力量倍增, 但壽命就會縮短150年。 

當葛拉諾拉願望達成後, 他就回去找西塔一夥, 利用他們找出弗力扎。

但狡猾的西塔一夥, 卻利用葛拉諾拉對賽亞人的恨意,找到了悟空和貝吉達, 讓他們三人戰鬥。。。


壞小孩



先說這本書的電子版,在亞馬遜真是便宜到爆, 比 一 杯熱咖啡還要低。

再來這本是「推理之王」三冊裡的第二本, 我沒看過其他兩本,(更貼切的的說法是我沒看過紫金陳的書), 但看起來每個故事都是獨立的。

雖然說是「推理之王」套書,但整本書都沒有一個推理,沒有凶手,沒有謎題,沒有神探。但我已經預期紫金陳的書不是這種風格, 所以沒有意外。

整本風格其實就是暗黑派的社會小說。

故事簡單的說就是一個男人犯罪時被三個小孩目睹到, 一般的小孩看到這種事情都驚慌的跑去告訴父母。 但既然書名是告訴讀者這幾個小孩不是一般的小孩,接下來的情節大概很多人都很難相信是真的會發生在現實裡。。。


但其實這些小孩都不壞, 沒有日本推理那種令人心寒的惡意。 故事文筆有點單調, 不會有令人追閱的念頭。

什至說為了硬湊故事黑暗情節, 其中有很多 bug, 比方說警方不會這樣簡單的全盤接受。

又或者說要三名壞小孩要把大便放到小女生的頭上,為了要得到糞便, 男主先去大便後, 然後要女主和男B拿起來。 但我想只有白痴才會聽男主的話吧?

前警官上門去查前弟子, 遇到了小學生而突發的去考他的那段情節想要証明些什麼?


大大小小的bug, 令本書扣分!

只能說如果你想要讀一些中國有點不同的小說, 本書是一個不錯的選擇。但如果你還有很多書還沒看, 那大可跳過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