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2, 2022

2012年2月份讀書報告

小説 

 
 
漫畫
 
 
一本“禁”書


此書所收集的文章大概可分為三類:
為星洲日報而寫 : 筆調尖鋭且針針到肉, 但淩國文的力道剛好, 令人讀了很醒神! 這也是在鄭丁賢之後我最期待的另一個專欄作者。
為中國報而寫 : 這裡的文章比較幸辣, 力道也比較大, 有幾篇文章算是痛批, 令人邊流汗邊讀。
為公正報和當今大馬而寫: 可能是循編者要求, 這裡的文章不止痛批, 簡直是痛打! 但有幾篇看起來是亂打, 近乎無聊。
有一點令我相當意外的原來淩國文還很年輕, 可能是星洲日報的“玉照”令我有點誤解!
評價: 如果第二本只是收集公正報或當今大馬的話, 我就不買。 要不然我還是會繼續捧場。
 
鳥人計畫



雖然説東野圭吾是緊守著本格骨幹的作家, 但可以看得出他是比較著重 whydunit! 殺人是一件沒有回頭路的決定, 所以凶手的動機在東野圭吾的小說永遠是優先被處理。
這本《鳥人計畫 》也和其他的作品一樣, 真相不斷的被翻轉, 但不會太令人驚喜! 同樣的, 凶手也沒有甚麼意外性!
滑雪不是一個全民能參與的運動,所以這裡的描寫就和讀者有差距。 當犯案動機是和這運動緊接在一起時, 真相就沒有太大的驚喜。
這本書其實是甚麼都有一點: 社會派的推理追踪、本格的嚴慎推理和驚悚小説的逆轉。 雖然不算是東野圭吾所説的”為寫小說而寫的小說”, 但就是沒有太大的娱樂性。
評價: 看不看隨你!
 
鬼火之家


首先, 請先讀了《玻璃之鎚》之後才來讀這本, 因為其中有一個角色在這本又出現。
和上一本的《玻璃之鎚》比起來, 這一本《鬼火之家》突然間變得很故鬧。 尤期是最後一篇, 簡直就是鬧劇!
在《玻璃之鎚》的榎本是一個機智但稍為有點陰沉的男人, 這從他初見純子時很容易看得出。 但這本他卻成為一個冷面笑匠, 轉變得令人懷疑是不是同一個人?
在貴志祐介的推理世界裡, 密室就是一個上了鎖的房間! 不是其他的不可能犯罪如雪地無足跡、 不可能消失等。 這裡所收集的四個短篇中, 有三個就是挑戰密室。 貴志祐介的優點就是沒有寫機械密室, 比起某些柯南或金田一少年的好讀很多。
鬼火之家〉- 迷底有點意外, 和剛讀了《密室推理杰作选》其一中篇有異曲同工之妙。
黑牙〉- 這一篇的犯罪手法很意外, 完全想不到! 不知實行起來有沒有困難!
盤端迷宮〉- 很難消化, 需要懂得日本將棋。
只有犬知道〉- 不算是密室。 很胡鬧但很惹笑!
評價: 可以收集的一本書, 也很期待這系列的第三本。
 
光球貓


在讀到此書的第二篇時, 我有點意外。 因為沒有到此書原來是這樣的方式來呈現。 後來我才知道導讀已經有提過了。 不過向來我是最後才看導讀, 所以有了一點小驚喜。
朱川湊人最檀長寫陽界的人對於已逝世的人的掛念! 如果你有經過生離死别的話, 他的作品很觸動你心靈的深處! 讀那本《花食》時, 我曾經幾度流眼淚, 心痛不已。
這本《光球貓》收錄了七個故事:
〈紫陽花開時〉 
〈夏天的匿名信〉 
〈書籤之戀〉 
〈女人心〉 
〈光球貓〉 
〈朱鷺色之兆〉 
〈枯葉天使〉
讀起來是温柔有餘但温馨卻不足! 有些故事偶而會令人觸動一下但就如蜻蜻蜓點水, 一下子又恢復平靜。
評價: 如果你沒有讀過朱川湊人的小説, 那這本不妨一讀。
 
黑笑小說



實在難看的一本書!
前幾篇的故事應該是寫給作家看的吧? 非作家的感觸應該不深。 其餘的故事我一點都笑不出。
評價 : 丢書!
 
 
金田一少年之事件簿:秘寶島殺人事件
 
神通小偵探 39

收錄了〈城市山丘6號室〉和 〈壯遊〉兩個故事!
城市山丘6號室〉- 蠻不錯的一篇! 真相有點意外感, 也很合情合理! 看起來加藤元浩也開始關注起畫面所帶來的効果, 水原找出那東西的畫面令我嚇了一跳。 :)
只不過。。。。
燈馬想大師, 你可以解釋一下你斷定犯人的方法嗎? 在最後第二頁,你大剌剌對某人説:『因為你説你沒有看到任何人, 所以犯人就是你!』
我滿身冷汗!
壯遊〉 - 我説,燈馬想大師, 你是不坐了你從 MIT 所開發出來時光機回去過去而看到了真相是嗎? 你很神! 人家老婆的秘密, 你來了一趟聽了幾個人説話, 就可推理出整件的相真。 我翻看了好幾遍, 就是想不出到底你如何推斷出來?
還有, 你的知識也是太太太太厲害了, 只要牽涉到物理的東西, 你好像無所不會!
評價: 第一個故事可以看, 第二個故事可以省!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