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9, 2012

2012年6月份讀書報告

 EXTENDED BODY:

小説 
 
 
漫畫
 
 
华文,就缺这一课

這本書去了中國大概會成為禁書! 陶傑毫不掩飾他對五四的痛恨, 他痛批中國開放後的中文, 認為中文被太多外來的語文汚染,連領導人也不能說好一口中文。 
 
讀陶傑的文章是很痛快的。 他聰明博學, 學貫中西, “窒”起人來只能令對方張口結舌, 無法辯駁。 看他駡別人的半桶水英文時, 我會有點汗頻的感覺, 他所駡的就是我認為對的文法。 
 
他出了很多本書, 但每本都很貴。 這次青城文化所出的本地版價錢便宜一半, 值得高興。 
 
評價: 絶對值得看。 
 
 

月之戀人

道尾秀介寫的愛情小說? 單單只是道尾秀介的名字已經會令推理迷注意了, 更何況不是寫推理小說, 好奇心之下就把書捧回家。 
 
一向來我以為推理小說家寫別的種類的小說, 也會習慣性的把推理帶進小說裡, 但看起來這本《月之戀人》則完全沒有, 真的只是一本很單純的愛情小說。 
 
故事本身其實不是很好看, 道尾秀介推理小説向來輕快和輕鬆, 但這一本的故事則比較沉重。 兩個女主角: 彌生和秀美為錢生活而掙扎, 蓮介則為自已的問題而煩惱。 
 
我不是說故事沉重所以不好看, 而是故事沒有一股令你追閱下去的念頭, 非常的白開水。 再者,故事裡的愛情成份也寫的很模糊, 讀到最後我也不知道為甚麼他和她會相愛! 
 
但幸虧道尾秀介還是很構造人物 - 蓮介的冷酷、彌生的天真和秀美的悽慘都寫寫的栩栩如生, 大概你還會為了知道他們的命運而看下去, 但絶不會是為了他們的愛情結果而看。 
 
對了, 明明有四個主角, 為甚麼我只是不斷提三個而已? 最後一個的風見很模糊, 我想就算沒有了他也不會影響整個故事。 
 
評價: 如果你只是喜歡道尾秀介的推理小說, 那可以跳過。 
 
 

推理要在晚餐後 2
 
 
我很慶幸沒有買第二集! 第一集看了吐口水, 第二集看了吐血。 
 
同樣的笑話, 在每一個故事都會被提到 - 風祭的自作聰明和自以為是、 麗子的推理、 管家的毒舌。 已經都不怎麼好笑了, 東川篤哉還是硬硬要推銷, 實在看得很悶。 
 
東川篤哉其他的推理成份都還不錯, 《放學後再推理》更是高超, 但惟獨這本《推理要在晚餐後》卻很薄弱。 
 
評價: 不好看也不好笑! 
 
 

花葬

連城三紀彥是有點被忽略的作家, 他的譯作不多, 但當然可能是他的推理作品也不太多吧?我手頭上有好幾本他的書, 但幾乎本本精彩。 記憶中有《求生無門》、《被窺之私情》和《血線之罪》, 都算是好看的書, 現在應該要加上這本《花葬》! 
 
《花葬》裡的故事大概能用“淒美”來形容, 每一篇故都有著優美的文字, 色彩繽紛的世界, 但大多數的結局都很灰暗, 很強烈的對比。 
 
連城三紀彥作吕的詭計其實是很高超的, 八篇裡其中有幾篇有令人意外的感覺, 而且看起來連城三紀彥也很勇於嘗試很多不同的詭計, 而且幽了很多本格推理一番, 但這些高檔的詭計時常被故事的文學性蓋過了, 有點可惜。 
 
在買《花葬》之前的好幾個月, 我剛買了大陸版的《一朵桔梗花》。所收集的事和這本一模一樣但便宜很多, 有興趣可以考慮。 
 
評價: 可以收集! 
 
 
一朵桔梗花

在買《花葬》之前的好幾個月, 我剛買了大陸版的《一朵桔梗花》。 這本《一朵桔梗花》其實就是林白舊版的《一朵桔梗花》, 舊版只收集五篇故事, 而這本新版和台灣的《花葬》一樣, 除了收集了全八個故事之外, 還多加了一篇非花葬裡的故事。 
 
譯者則有兩位, 一位是舊版裡的鍾肇政, 另一個是也翻譯了很日本小說的林新生。 
 
我已經在《花葬》評論過《一朵桔梗花》的故事了, 現在要談談的是非花葬裡的故事 - 〈向陽科探案記〉。 
 
所謂向陽科是某報館裡的一個部門, 這部門裡只有四位職員 : 三男一女! 命運時常和這個部門開玩笑, 時常讓他們遇到命案。 部門裡的主的推理能力高超, 所以他就是書中的偵探角色。 
 
其實這個故算是一個中篇, 接近一百頁, 裡面其實有三個短篇。 老實說, 當你讀完了一朵桔梗花裡的八個故事後, 這這篇〈向陽科探案記〉會給你一個很怪的感覺! 
 
前八個故事都是淒然優美, 但突然間這個第九個故事風格卻大相逕庭, 無論是用詞或情節突然變的像西村京太郎的通俗推理一樣,推理也異常簡單。 一度,我甚至在懷疑這一篇到底是不是連城三紀彥的作品! 
 
這第九個故事其實是可以跳過。 
 
評價: 如果你嫌《花葬》太貴, 可以考慮這本便宜很多的版本! 
 
 

D機關 01
看完了的第一個念頭就是 :幸好沒有買! (手頭上這本是向姪兒借的。 )
 
為甚麼一本和推理無闗的可以拿下日本推理作家協會獎?實在不明白日本人對於推理小說的定義。 
 
當然我不是說非推理小說就不好看, 只是這本實在不怎麼不合我口味, 我想很大的原因是因為溶不入書中的關係。 
 
D機闗的角色實在太天才了, 天才到和凡人的距離太大了, 天才到我們無法想像, 天才到我們所明白的邏輯全不管用。 一個常人怎能倒背一段剛讀過的句子? 一個常人怎能知道我從來沒有來過的地方要走多少步才能到? 
 
一個剛從D機闗畢業的間諜 , 完全沒有社會經驗, 怎能去完成一些需要你爾我詐的任務? 
 
故事沒有甚麼情節緊張和高潮迭起,也沒有看了老千故事般的令人恍然大悟, 平平淡淡的。 
 
評價: 可以不看! 
 
 

达特穆尔的恶魔


逹特穆爾-英格蘭德文郡中部。 一個非常不平靜的小地方, 總共發生五宗謀殺案。 
 
Case 1
五十年前,一個剛結緍的年輕女郎從樓上摔了下來。 每個在場的人都力指她是被隱形人推下來的。 
 
Case 2,3 & 4: 十年前, 連續三個年輕女孩都相續被人從崖上推下去。 在場的証人都說有一隻隠形的手推了她們下去。
 
Case 5:現時, 有一個男演員買了 Case 1裡那年輕女郎的屋子。 沒多久他就從二樓跌了下去! 當時在場有五六個証人, 每個人都說事發時, 絶對沒有人靠近男演員, 他是被一隻看不見的手推下去的。
 
五宗命案! 每一宗都是隠形人做的嗎? 這個世界真的有隠形人嗎? Dr. Twist來為你解開這個問題。。。
 
*****************************************************
 
這本書維持了《第四扇門》的淺白易讀, 整本書輕輕鬆鬆的一下子就讀完了。 
 
凶手雖然是一個沒有想到的人但不會令人太意外, 但隠形人的真相卻人非常意外。 我讀到真相時實在大吃一驚, 不自禁的拍了一下袋: 當然!當然! 當然只有這樣的解釋才可能, 完全沒有想到。
 
一流的手法! 一流的小說! 誰說不可能犯罪非常複雜不可? 
 
評價 : 我仰天長笑!  這才是本格小說! 
 

神通小偵探 40

收了兩個故事: 〈四角關係〉和〈第四密室〉! 
 
〈四角關係〉不是一個公平的遊戲,而且情節也有點不合理! 
 
在推理小說裡, 有些人說真話, 有些人說假話。 所謂公平的遊戲就是作者要給足夠線索讓書中的偵探(或者是說讀者們)推理出那句是真, 那句是假! 
但本篇中, 燈馬的方法是指著犯人說“這個就是真相, 所以X說的就是謊話”, 但我不知道他如何得知真相。 
玬說有失窃這場鬧劇是因店主人不得空去存錢, 他就告訴店員號碼, 有這樣笨的老闆的嗎? 
 
〈第四密室〉的故事就比較有趣! 燈馬和一班人去參加一個推理之旅, 要破解三個密室, 但行程中卻有一個死在第四個密室! 
 
這個故事的迷底很有趣, 要找出凶手, 你要知道前三個密室的意義! 這樣子, 整個故事就能串起來, 很不錯。 
 
評價: 可以一看!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05 AUGUST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