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07, 2019

2019年2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6本小說和 2本漫畫。



YTD :  11本小說和13 本漫畫

小說
★★★
Mary Higgins Clark - Let Me Call You Sweetheart
Willow Rose - Ten Little Girls
東野圭吾 - 危險維納斯

★★
中山七里 - 希波克拉底的憂鬱
綾辻行人 - 不是人
譽田哲也 - 超能力師事務所



漫畫
★★★★
藤子.F.不二雄 - 小超人帕門 4
鳥山明 - 七龍珠超 7






Let Me Call You Sweetheart


這本書厚300頁, 但比起上一本我看的《希波克拉底的憂鬱》更容易讀。 《希波克拉底的憂鬱》我花了一個星期多, 這本只花了我四天就看完了。
全書分成九十九章, 每一章最長才三四頁, 加上Mary Higgins Clark用詞簡單, 不會令我查字典查到半死, 很輕鬆的讀完了整本書。
故事也很引人入勝: 一個單親女律師無意中發現一個整容院的醫生, 把兩個女人都整容成和他那被人殺死的女兒一模一樣。 震驚之餘, 她更發覺整容院的醫生可能說謊而導至一個人坐寃獄。 只是如果她繼續查下去, 她很可能會失去一個升職去法官的機會, 這導至她進退兩難!

Mary Higgins Clark的向來強項是 故事吸引 + 驚悚性高 + 意外性高。 我什至覺得她是繼克里斯蒂之後另一個逆轉高手, 但她不算是寫推理小說的作者, 她比較著重驚悚和意外性的部份。
這本的表現雖然不是太標青, 本來兇手人選是我沒想到那個, 她隱藏的實在很不錯。 但她犯的一個錯誤就是在描寫一個兇殺場面後, 忘了把疑犯人數擴大, 看了後就幾乎斷定那個人就是兇手。 然後她又生怕讀者沒有留意到, 她又特意把兇手的動作描寫的很不自然, 等於告訴讀者:『嘿! 我就是兇手! 』。

評價: 真的是美中不足。

Ten Little Girls

這是一本向克里斯蒂的《童謠兇殺案》致敬小說。
第一次讀這個作者, 但沒想到她寫了好多書。 有幾個系列, 這本書是她筆下的一個女主角, Rebekka Franck, 的第九本書。
她另一個系列是 Jack Ryder, 他有在這本《十個小女孩》 (Ten Little Girls)出現。
雖然說是向克里斯蒂致敬, 書中也有提到 Miss Marple 的名字, 但整本書是和克里斯蒂完全不一樣的風格。
故事是說十個小女孩在放學後,一起被綁架, 但綁匪卻沒有要求任何要求, 也沒有連絡家人, 動機令人費解。
後來, 第一個小女孩出現了, 她的情況是和童謠 Ten Little Injuns 裡描寫的情形一樣, 綁匪也送了一封信, 信裡就是這童謠的第一段。
接著第二個女孩也出現了, 她的情况和童謠的第二段一模一樣, 綁匪這次則送上了SMS.
再來就是第三個女孩。。。。

整個故事就這樣吊著讀者的心! 小孩綁架是最容易令人共鳴的題材, 家有小孩的讀者很容易感受到書中家長的担心和憂慮。 書中其實是有兩條故事線在同時進行著, 一條就是童謠綁架案, 另一條則是家爆案。 這本書我讀的很快,近三百頁, 我只花了四五天的時間。 (和上一本的 Let Me Call You Sweetheart一樣。)
容易讀是其中一慣原因, 但更大的原因是我真的很好奇作者如何把這兩條九唔搭八的線拉在一起。
但我得承認那是一個我沒想到的結果!因為我沒想整本書的風格和我所想像有點出入, 如果我是早預測到那風格, 那對於那結果可能不太驚訝。

總結來說, 這本書我是不建議給小孩或青少年看,書裡一切都比較傾向負面結果。  因為女主是一位母親, 再加上是小孩綁架案, 我真的有點沒想到作者會給了一個黑暗的風格。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書其實是相當好看, 但別當著推理小說就對了。

危險維納斯

雖然說東野圭吾每一本書都會買, 但通常沒有這樣快讀。 
這本卻有點例外, 可以算是書一到手就讀了。原因就只有一個, 那是因為受到廣告詞吸引: 嚴禁洩漏劇情!最後20頁徹底翻轉你的想像!

以為這就是那種強勁謎底逆轉的故事, 於是就快快看了。 

雖然東野圭吾很早就已經把一個謀殺案在抛了出來, 但故事的走勢卻是“見一個愛一個”的中年男偷偷喜歡上了弟弟的老婆的故事, 而且看起來他喜歡她的原因只是因為她漂亮和身材好, 加上她老公又失踪了。於是整本書雖然說是在追查案件, 但更多的是看中年男發花癲, 到處呷醋的故事。

故事也不是說全無高潮, 令人意外的是中年男從媽媽生那兒找到悉秘密, 和當他回去舊屋子時。 
但一路讀時, 我心裡就生了一個念頭, 而且東野圭吾也好像沒有絲毫想隱藏的態度, 於是我就想: 不可能是我想到那個可能, 東野圭吾一定會給我一個意外的結局。 
但看到結局後, 我真的目瞪口呆, 不是結局太意外了, 而是結局就是我想到那個。 而且我担保沒有人會覺得這個結局意外, 應該很多人都想到。雖然不會完全猜到, 但猜出主要的詭計肯定不是問題。

! ! ! !  未 讀 勿 按  ! ! !
本書的謎底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別太相信廣告詞!



希波克拉底的憂鬱

上一集的《希波克拉底的誓言》雖然有很多材料, 但我不是說很喜歡。
來到第二集, 想不到是讀後感更加不佳。
由於在第一集裡, 教授時常近乎無理取鬧的要解剖屍。 中山七里也知道這方法不能時常用, 於是在這本書, 他創造了一名被稱為“修正者”的人。 此人時常能知道一具看起來是自然死的屍體, 在背後卻有另一些致死的原因。 因此警方一方面要教授開刀去找死因, 另一方面又要查出“ 修正者′是誰。
此書收錄了六個故事:

〈墬〉當紅偶像歌手在眾目睽睽下絆倒,從舞台摔落而死。
〈熱〉因為父母疏忽,在陽台活活熱死的三歲幼童。
〈燒〉邪教教主因為火災被燒成焦屍。
〈吊〉捲款而逃的女性上吊自殺,款項去向不明。
〈曝〉規律地散步到一半,突然心臟病發過世的爺爺。
〈摔〉女警在警察宿舍跳樓自殺,留下遺書「愛上了不該愛的人」。

感篇中山七里這本書寫的很漫不經心, 一切都很隨便似的。 向來的逆轉強項也顯得沒有用心去營造, 沒有能滿足讀者的意外感。

評價: 令人失望的書。

不是人

此書收錄了了五篇綾辻行人未曾集結成書的作品, 每一篇的風格各異。

1. 紅斗篷(「殺人人形館」續篇) - 女學生告訴她家庭教師一則都市傳說, 『紅斗篷』。 但一星期後, 她們兩人一起體驗了這恐怖的傳說。
短評: 綾辻行人說這是他唯一的推理短篇, 他其他的短篇都不是推理的嗎?不過我記不起《殺人人形館》的角色, 還特地翻了一下書。推理方面不算太精彩但還是可以接受的程度。 

2. 崩壞的前日(「眼球特別料理」之「生日禮物」姊妹篇)
短評: 才看完了就記不起的短篇。 綾辻行人這種小說, 總是沒頭沒腦的。

3. 洗禮(「推理大師的惡夢」之「鈍鈍吊橋垮下來」番外篇) - 綾辻行人又收U君的一份手稿。 這是一篇向大學生進入社團時, 要向眾人發出挑戰的稿子。
短評: 是一篇貨真價實的本格推理,和《推理大師的惡夢》的風格不大一樣, 但我相當喜歡。 有談到  Suspiria 這套電影, 剛好我才看了新版沒多久。

4. 蒼白的女人(「深泥丘奇談」番外篇) - 綾辻行人在咖啡店裡遇到一名臉孔異常蒼白的女子, 女子的舉動很詭異。。。
短評: 綾辻行人的恐怖小說, 唉。。。。

5. 不是人─B04號房的患者(「怪胎」番外篇)- 四人去一間鬧鬼的渡假屋, 一女子以異常殘忍的情形下在密室裡被殺死。。
短評: 女子死的情形令我想了 Suspiria 這套電影。 但再一次的: 綾辻行人的恐怖小說, 唉。。。。

五篇中, 只有兩篇是推理小說。我不是說綾辻行人不可以寫非推理小說, 事實上我相當喜歡他的幾本恐怖小說如『殺人鬼』, Another  等, 但我真的很不喜歡他的『深泥丘』系列。

評價: 只適合給綾辻行人的粉絲。(是的, 我就是)

超能力師事務所

真如書名所言, 《超能力師事務所》的每一個事務員, 除了一個財政兼接待員的大嬸外, 每一個員工都有超能力。
至於成員, 我也懶得介紹,就直接拍一張封底照吧。

基本上每一個短篇都講一個員工的故事,每個故事也是有利用到超能力。

我只能說這本書不會是令人覺得精彩的書!  沒有什麼特別謎題, 也沒有什麼超能力破案場面, 更沒有超能力對決。
事實上故事真的平凡到講不出一個所以然。

評價: 將本書送給有緣人吧!


小超人帕門 4

不知不覺來到了小超人帕門第四集!說老實的, 我希望此書快點完結, 因為每一本厚度的關係, 我家裡的書柜已經爆滿了。 
但封底的廣告詞打碎了我希望, 那裡寫著“待續”兩個字。 
此書收集了三十五個故事。 
其中一個特別有趣的是〈小超人帕門來推理〉, 這裡的梗是寫給推理迷的吧?

〈發現潛水艇〉的四號超人真的很聰明, 令人讚賞。 

評價: 繼續收集。 

七龍珠超 7
【以下寫出了這本漫畫的劇情, 不喜者請自行跳過】

混亂的擂台戰終於開始了。 弗力札卻先和第六宇宙的弗洛斯密商, 先把第七宇宙的克林和天津飯轟出局。本來龜仙人也差點中毒手, 危急一刻, 悟空及時趕到。 認為悟空是強敵,  弗力札卻先和弗洛斯就自行退開了。
弗力札對弗洛斯說, 叫他先把所有的敵人打掉, 然後在他疲倦後, 那時就換弗力札上陣。
弗洛斯對弗力札他言聽計從, 但最後他卻遭弗洛斯打下擂台。
一輪激戰後, 第一個先被消滅的是第九宇宙。
悟空和希特聯手對付吉連, 在悟空和希特的交談中, 悟空說他還能再比BLUE更上一層, 他打算在這個大賽中跨越這障礙。  於是希特先自行對付吉連, 雖然希特使上了新招數, 但最後還是被吉連打下台。
在此同時, 貝吉達單挑托波。 18號卻不幸的被一個隱形選手轟下台, 比克替她解決這隱形選手後, 自己卻被另一個隱形選手轟下台, 最後是17號把第二個隱形選手打敗。
此時, 在台上的第七宇宙選手只剩下六個: 悟空、 貝吉達、 龜仙人、17號、 弗力札 和悟飯。
大熱的第十一宇宙則沒有一個人下台!!!

評價: 這集的故事性很強, 令人看的很緊張。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Ten Little Girls的謎底

十個小女孩死了一個。
小女孩被綁的環境惡劣。
女主的女兒在最後中殺死了綁匪。
綁匪是那家爆受害人。 因為丈夫使用手段令她失去了孩子, 因此她要報復全鎮。


危險維納斯的謎底

弟弟旳老婆其實是女警假扮的, 她奉命來保護弟弟。
媽媽則是姨丈殺的, 因為他他要中年男爸爸臨死前的一副畫, 那畫能解開數學難題。
中年男爸爸和其他的幾個人給一個醫師治療好, 卻無意中打開了他們腦子的另一個天份。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