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2, 2018

2017年12月份讀書報告

這個月讀了六本小說和一本漫畫。這個月讀了六本小說和一本漫畫。

YTD :  84本小說和 32本漫畫

小說
★★★★
翟浩然 - 光與影的集體回憶 7

★★★
安泰永 - 回歸攝影的本質
Alan Thomas - The Death of Laurence Vining
陳浩基 - 網內人
Christianna Brand - What Dread Hand

★★
初野晴 - 退出遊戲


漫畫
★★★
七龍珠超3 人類歸零計劃





光與影的集體回憶 7


想不到這系列竟然出到了第七本!(為什麼我好像有一種給人坑的感覺?)
這第七本我很喜歡! 全書分為四部分:「新藝城堡」、 「龍譚紅葉」、「半邊天下」和「名導才子」。 

顧名思義的「新藝城堡」説的就是新藝城的故事, 在我們這一代很少人不認識新藝城的!幾乎每個人都學過麥嘉那個台山話, 最佳拍檔的主題曲更是唱到爆。 所以這一部分是我全書看到最爽的一部! 不滿意就是為什麼新藝城最終會拆伙的故事就只是輕輕帶過, 沒有再深入一點。

「龍譚紅葉」說的是譚詠麟和葉麗儀的故事。 譚校長的故事當然會追, 始終我是聽他的歌長大的。
雖然知道葉麗儀是誰, 每次有人見到我, 必大聲的唱:「浪奔!浪流!」, 也看過她的那套「難兄難弟」, 在馬來西亞拍的咧!但這裡只是比較著重她唱「上海灘」 的之前的故事, 那是我不熟悉的時代。

「半邊天下」說的是黄淑儀、朱咪咪和黎筱娉的故事!好吧! 我承認只對朱咪咪的故事有興趣, 原因是她在周星馳的戲出現過。 

最後的「名導才子」說的是關錦鵬和李力持的故事。 我知道關錦鵬這個導演, 但我沒看過他紅到爆的「胭脂扣」、 「阮玲玉」, 所以這章就只粗略而過。 
但李力持就不同了! 有誰會不認識周星馳?當然這裡是看到爽歪歪!
現在突然想到以後翟浩然會寫一個周星馳的專文嗎?


評價 : 喜歡八九十年代電影是必看的!


回歸攝影的本質

會買這本書是有原因! 那是在買這本書的幾天前, 我和一個同事因攝影而討論起來, 我們發覺我們都互相不喜歡對方所喜歡的風格 (有點拗口的句子。)
我自己喜歡的就是照片要把主題表達清楚, 去某一個地方, 那背後的風景和人都要拍的很淸晣。 也因此, 很多時, 我們都需要一個好的鏡頭。
而我的同事喜歡的是那種時常能拿獎的作品, 那種就是我看起來有時真的不懂在拍什麼的作品。
在和他爭論辯完後, 我真的很仔細去看我自己所拍的照片。 個人分析是我的照片都很淸晣, 一看就知道是什麼地方和裡頭有什麼人。 但我的照片的缺點就是沒有什麼構圖, 看起來很死板!所以我的照片永遠贏不了什麼比賽。
但分析的太多時, 我自己反而搞糊塗了, 最後不知道什麼才是好看的照片, 以這個問題去谷哥的話, 大約會有幾千種答案。
在書展時看到這到這本書, 翻了幾面, 作者寫的很奇特, 就買了回來。 (當然買一送一也是原因之一!)
安泰永是韓國的知名攝影家, 我看了他的照片, 的確是很不同的。 他的照片一點也不花巧, 也不鮮艷, 光和顏色看起來都很隨便。 他的構圖簡潔, 但卻能帶出一種意境。

在這本書裡, 他沒有去討論拍照的技術, 也沒有討論相機和鏡頭,有的只是他近乎寫日記的方式, 來說明攝影的本質。
所謂攝影的本質就是:
1。 不一定要有一個貴的相機, 普通的數位相機就行了。 
2。 先在心裡做構圖。
3, 攝影需要耐心的等待。

這些論點看起來沒什麼特別, 但配上了他的照片, 的確能啓發了一些我對攝影的眼界。 我在嘗試用他的理論來拍下一張照片。


評價: 推薦給喜歡攝影的人! 


The Death of Laurence Vining

著名的犯罪學家 - 羅倫斯瓦寧,雖然曾協助警方破過不少案件, 但為人高傲, 也很不通情達理, 因此樹立了不少敵人。
他剛破了一件名為“店鋪殺人案”的案件, 兇手被裁定罪案名成立, 但他的一雙子女還是堅持他無罪。 過後,羅倫斯瓦寧接到一神秘信件, 一名自稱為「紅帽子」的人, 邀他於下午到地鐵站見面。 但之後羅倫斯瓦寧卻死於非常神秘的狀況 - 有人見到他單獨進入了電梯,要下去地鐵站的下一層。 但當門一開, 羅倫斯瓦寧卻發現背部中刀, 當然電梯只有他一人。。。

案件是一個非常吸引人的不可能犯罪! 如果別的推理小說家, 大概會把事件弄的很神秘, 花很多篇幅去探討兇手如何行兇, 然後在真相大白之前, 肯定會有好幾種偽手法出現。 但作者艾倫托馬斯 (Alan Thomas) 似乎不好此道, 雖然是一個不可能犯罪案, 但書中的警察還是很腳踏實地的去查案。

大馬的推理小說可能會覺的本書很親切, 因為書中出現了一個馬來人的角色, 名為 Suleiman的男僕, 書中也有稍為提到了東南亞的風情, 而羅倫斯瓦寧更是被一馬來短劍刺死的(看書的封面)。這本小說也是有點開了推理小說的玩笑, 比如說死者是時常在推理小說裡專門破案的犯罪學家!然後破了此不可能犯罪的不是什麼神探, 卻是很務實的警察。 看起來作者像是在反神探推理小說,但 作者所是供的不可能犯罪謎底絶不含糊 - 有平面圖、 有很長的頁數來解釋犯案手法, 而且謎底也是很容易消化那種。

評價: 找到就別錯過。


網內人

我想我應該是推理迷中, 少數(或者是唯一)還沒看陳基洁的 13.67, 卻先看了這本《網內人》。
這本書實在厚,整五百多面!但當然以陳浩基的說故事功力, 這本書還是令人讀的很流暢。 書中基本說的是電腦駭客的故事,書中的電腦詞語滿天飛, 但陳浩基能以深入淺出的詞句, 令不懂電腦的人也能看得津津有味 。我不禁拿這本和森博嗣的《全部成為F》比較一番, 陳浩基寫的更容易令人明白。 (無洩雷!!)
基本上本書覆蓋了非常廣泛的內容: 香港的上流社會生活、打工仔的生活、 草根族的幸酸、 變態者的黑暗、學校霸淩等等, 當然也少不了寫給推理迷的推理邏輯。
只是個人想法這本是好看, 但不是太精彩!原因是故事情節太過被英雄化了, 也太過美化了, 這和現實生活不符, 算是美中不足!

評價: 雖然不會說高度推薦, 但還是值得你書架上佔一個位置的書!


What Dread Hand

這本是收集 Christianna Brand 的十五個短篇, 風格上是推理加上恐怖半摻。 但這本書我是讀了整兩個月。 原因無他, Christianna Brand 的英文太不好讀了! 
但我發覺她書寫兩種不同的風格時: 本格和恐怖, 所用的英文也不同。 本格推理的英文用詞還能讀的明白, 但恐怖短篇的英文用詞則比較古典了一點, 再加上(我曾抱怨了很多次) Christianna Brand 很喜歡那種一個句子裡有十多個逗號那種, 讀的我想哭。 


The Hornet’s Nest (也收錄在 The Spotted Cat and Other Mysteries from Inspector Cockrill's Casebook 裡) 

Aren’t Our Police Wonderful?

The Merry-Go-Round

Blood Brothers (也收錄在 The Spotted Cat and Other Mysteries from Inspector Cockrill's Casebook 裡) 

Dear Mr. Editor - 別開生面的故事。 作者本身有出場, 意外結局! 

The Rose - 作者的第一個故事, 我曾在台版姚恒所譯的神秘小說看過, 一流! 

Akin to Love…
Death of Don Juan
Double Cross
以上三個故事都有一個共同點: 很不好讀!我什至連故事也想不起了!  
The Sins of The Father…這故事帶出了一個很奇特,也很恐怖的職業。 當人去世後, 家人為了替他們可能所做過的壞事贖罪, 就會煮很多食物, 放在屍體身上, 然很會請專人來吃, 意味著把罪孽也吃掉。 這個專人也就是 Sin Eater! 那問題是當Sin Eater也要去世時, 他們本身的罪孽障呢?

After The Event (也收錄在 The Spotted Cat and Other Mysteries from Inspector Cockrill's Casebook 裡) 

Death of a Ghost - 一個用古典英寫的故事: 鬼也會死的嗎?短評:很不好讀的一個作品。

The Kite - 恐怖小說。 沒想到 Kite 是指肉食鷹!大冬天裡,食物都沒有了, 道路也不通, 家裡就只剩下老婦人和肉食鷹。結局比較容易猜到, 但作者的意圖是寫肉食鷹在肚子餓時, 會攻擊敗活生生的人類嗎?

Hic Jacket… 男人要謀殺他的老婆, 就特報意安排打字員來替做他的証人, 但他沒有想到的是後果卻是出乎他意料之外。。。

Murder Game - 不可能犯罪作品! 講述一慈善家打電話向警察求救。 警察局就他家對面, 一收到電話, 一班警察就衝了過去。 但來到現場時, 門是反鎖的。 警察聽到裡有人的聲音, 破門而入, 但裡面就只有死去的慈善家! 更離奇的是之後有一警察被發現死在另一個地方, 兇器和殺死慈善家的一樣!短評: 故事有多重解答, 但沒有一個有真憑實據。 只是作者已經跟你說了, 這只是一個 Murder Game!

基本上這裡所收集的故事幾乎每個都有意外性, 但 Christianna Brand的英文用詞實在很不好讀! 

評價: 看的懂的故事就很精彩, 看不懂的就要另找時間看過! 


退出遊戲

初野晴 的「 春與夏推理事件簿」 在台灣流以相當穩定的速度出版著, 以下是各集的出版日期:
1. 退出游戲 - 2015/07
2. 初戀品鑑師; - 2016/01
3. 幻想風琴 - 2016/10
4. 千年茱麗葉 - 2017/04
5. 行星凱倫 - 2017/07

我今年才買了1.和 2. , 買的原因也只是好奇為這系列會出到五本。 前幾個禮拜要去韓國工作時的前兩天, 因為剛看完了 “The Death of Laurence Vining”, 想找一本能快速看完的書, 就拿了這本《退出游戲》來看。
兩個主角名字分別是穗村千夏, 也就是故事中的“我”, 是清水南高中的女學生, 參加了學校的管樂社。 她有一個青梅竹馬的男性玩伴, 上条春太, (所以知道為什麼叫著「 春與夏推理事件簿」了嗎? )。 管樂社的指導老師叫著草壁老師, 難以想像的是穗村千夏和上条春太都喜歡上草壁老師, 所以這一男一女主角也算是情敵。

這本書收錄了四個故事:
〈結晶小偷〉- 兩人要找出是誰偷了硫酸銅的結晶, 要不然學校的文化祭就很因此而終止!〈魔術方塊的秘密〉- 魔術方塊的玩法是把方塊的六面扭成單一的顏色。 但眼前這魔術方塊的六面都是白色的!
〈退出游戲〉- 春夏兩人和戲劇班的成員比賽,方法是要演出即興劇, 誰能最快退場就算贏.
 〈象息〉- 有學生發明了回憶枕頭。 春夏要找出誰要這些枕頭, 線索就只有兩個字: 象息! 


四個故事裡, 推理成份最重的是〈象息〉, 也算是最有趣的一個故事, 但不致太吸引人。〈魔術方塊的秘密〉有一個很有趣的謎面, 但謎底則令有點失望。 我不清楚是作者的書寫問題還是翻譯的問題。 整本書讀起來不會給人很流暢的感覺, 〈退出遊戲〉那故事我也只是讀的模模糊糊。

評價: 不能說是好看的一木書!


七龍珠超3 人類歸零計劃


【以下寫出了這本漫畫的劇情, 不喜者請自行跳過】


未來特南克斯所遇到的那個壞悟空(被稱為“黑悟空”),是第十宇宙的界王神 - 扎瑪斯! 他看到地球慢慢的被人類破壞著,於是他決定要把全人類消滅掉。他用龍珠和他那個世界的悟空交換身體, 再把悟空殺掉, 更跨移過去了未來特南克斯的那個世界。未來特南克斯把現在的悟空和貝吉達帶去未來而把黑悟空撃敗了!  但在危急中, 黑悟空卻被那個世界的扎瑪斯所救, 兩人一起合作。 黑悟空變的更強大, 而那個世界的扎瑪斯擁有不死之身!(聽起來很複雜, 是嗎? 但別担心,作者很貼心的放了一個圖在166頁來解釋)由於兩人聯手實在太過強大, 悟空和貝吉達被擊敗了。於是他們決定要魔封波把黑悟空和扎瑪斯封住, 但首先他們要先返回過去, 於是就暫時留下未來特南克斯拖住黑悟空和扎瑪斯。。。

這一期來說打鬥場面比較少, 但故事性比較重。 我個人很喜歡看這種時光旅行的故故,所以看的很過癮!

評價: 可以一看!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