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3, 2022

2016年1月份讀書報告

  (從 blog.Yam 備份過來) 

★★★★★

 
★★★★
 
★★

總共6本書 - 4本中文、1本英文和1本漫畫。 
 
Gone Girl


如果不是看過電影的話, 這本書我大概會到一半就會丢棄。 厚逹整四百多頁, 但前兩百多頁看到我很不耐煩。書的進行方式是以男主角的視點和女主角的日記交义進行著。 就算是老婆失踪, 男主角的生活描寫還是沒什麼緊湊感, 他幾乎就好像是路人甲。 
而女主角的日記就喋喋不休,悶出蛋來。我有點不明白為什麼這本書能榮登八個星期的總冠軍,沒有 Thriller 小說裡應有的逆轉和驚悚!
本書唯一可取的是在 Amy回來後, 電影裡有些沒有解釋到的東西, 在書裡有了比較詳細的交待。 
 
評價: 看電影好了! 
 

 
 
英國庭園之謎


中國在二零零三年就出版了這本書, 我在上海書局看到這本書, 大喜若狂。
台版於二零零五出版, 更是由專門主攻日本推理小說的林敏生來翻譯, 但當然我沒有買。 
今年年頭, 朋友給了我這本台版的。 說老實的, 我已經把本書的故事忘的一乾二淨,一丁點的內容也想不起。於是又花了兩天, 快速的讀了這本書。 
讀完了就難怪我一點也想不起的原因, 六個短篇中,有四篇就是用上了日語的詭計。 對於不懂日文的讀者, 讀了也不會留下印像。
 
我說嘛, 有栖川有栖大哥, 我知道你喜艾勒里昆因的書, 但你要知道艾勒里昆因很少用這種有局限性的語言詭計。 記憶中, 他只有一本書是用到英文來做為詭計。 所以麻煩你別再玩這種手法了。 
 
闗於這本書:
 
〈雨天決行〉- 謎底看得糊里糊塗!比起來, 中國版的加上詳細的譯註, 還能比較明白。 
〈三個日期〉- 於第119頁裡又見和我同名的地點出現了- 塞班島 (SAIPAN Island),  我真的要找一天去踏足於這個島。話說回來, 林敏生的翻譯只是寫“要我在他於塞班游泳期間完稿!”, 如果不知道這個地方的人會看不明白。 相反的, 中國版則譯成“請于我在塞班島游泳期間脫稿”, 加多了一個“島”字會比較清楚一點。 
〈胡言譫語的怪獸〉- 中國版的譯名是〈賈巴沃奇〉,直接翻譯從愛麗斯夢遊仙境裡的怪物 - Jabberwocky
〈英國庭園之謎〉 - 老實說, 我時常覺得火村英生時常把有栖川有栖(書裡的角色)當成儍瓜一樣。 
第219頁, 火村英生就把栖川有栖擺上神台(廣東俗語), 說他是推理小說家, 沒有解不開的暗號, 等著一副看笑話的神情。
第253頁, 栖川有栖聽從火村英生的話躱進樹叢去埋伏兇手, 但火村英生卻對他說:『如果有狗, 我會找狗幫忙』
這是日本人的幽默感嗎?
 
評價: 如果你完全不懂日文, 可以不看。 
 

 
消失於麻六甲海峽


山村美紗大概是日本女性推理作家裡, 最喜歡挑戰密室的一個! 這本《消失於麻六甲海峽》既有社會推理的喜歡用的不在場證明, 也有本格派詭計,看的我很爽。 當然更爽的是書的三分二場景都是發生在馬來西亞的檳城, 雖然那是一九七三年的檳城, 但很有親切感。 因此我這本書名有點不滿意:
 
一。 應該是馬六甲, 不是麻六甲。
二。 故事其實是發生在檳城, 書裡更有一副檳城的簡略地圖, 不是在馬六甲海峽。
三。 雖然故事有提到女主角的丈夫失踪了幾天, 但犯罪重點是謀殺案, 不是消失案, 所以真不明白這書名。 
 
此故事的謀殺案是發生在一間馬來高腳樓祈禱室, 更是一件密室案。 密室詭計雖是看過, 但應用的還不錯。 順便一提, 山村美紗在她的另一本書用了同樣的手法。 (洩一點點雷 : 那是一部短篇)。馬來西亞人蠻幸福的, 可以有兩位日本知名推理小說家借用這個國家寫了兩部密室推理。 
 
故事流暢, 節奏明快, 詭計上乘, 大馬風情, 開年好書!要數的話, 就是兇手的舉動在結局裡很不合理, 完全推翻了他之前那狡滑的形像。 
 
至於不在場證明的詭計, 也是相當巧妙的。 有幾頁的描寫我覺很有趣, 特地拍下來給熟悉數檳城的人看。  
 
檳榔嶼坡? 其實是升旗山。 




 
五馬幣? 


是很壞, 但我看到這段忍不住笑了。都是美女? 幾十年前的事。


書後大內茂男的解說很精彩, 《黑色環狀線》可以給評審委員爆雷真是豈有此理! 評審委員是和推理小說無關的吧? 
 
! ! ! !  未 讀 勿 按  ! ! !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推薦! 馬來西亞推理迷更是要收藏。 
 

 
 
聖甲蟲殺人事件


美國推理教父 S.S. 范達因 的第五本書, 比起第四本的《主教殺人事件》和第六本的《狗園殺人事件》都差。 
故事開始是凡斯的朋友, 史蒂夫,在一間私人埃及博物館裡發現了一具屍體, 就跑過來向凡斯報告。 (至於為什麼不先去找警察, 讀者就別追究太多)。凡斯帶著檢控官和一堆警察訪, 果然在那兒發現了考古挖掘出計劃的贊人, 布萊恩的屍體。所有的証劇都指向了博物館的主持人, 布里斯是兇案手!但凡斯阻止了警察訪對館長的逮捕, 不斷說他們捉錯人, 卻一直不給理由。 
直到後來又發生另兩件謀殺案, 凡斯才說出真兇是誰。。。
 
感想: 
1。 老實說, 這本書裡的警察, 包括了檢控官, 形像很不討好。 全都被凡斯牽著鼻子走!
2。 書名和案件沒什麼直接關係!
3。 凡斯的知識也未免太誇, 連古埃及文也懂? 
4。 整本書節奏很悶, 不會令人追閱的念頭。
5。 推理很不精彩, 就是那種“凡斯必對”!
6。本書的平面圖很精致, 是范達因自己畫的嗎? 

 

 
! ! ! !  未 讀 勿 按  ! ! !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可以不看!
 

 
古書店阿賽麗亞的屍體


一般上的網評對於本書都很好, 故事是很惹笑的, 有幾幕令人捧腹大笑,尤期是相澤真琴那倒楣的遭遇!
書的後半部那一層又一層的真相揭露, 令人看得很過癮。 
只是我個人不是說很喜歡!最主要的原因是後面的真相並不是由偵探推理出來的。 我比較喜歡的是那種偵探能把前面讀者所忽略的線索, 慢慢的把線收起, 整理出一個真相來。 這本書的真相雖是有意外性, 但若竹七海並沒有把線索抛出來,真相是由事件有關人說出來, 要扣分。 
 
但整本書還是很值得看。 
 
! ! ! !  未 讀 勿 按  ! ! !
! ! ! !  未 讀 勿 按  ! ! !
 
 
評價: 推薦!
 

復仇者vsX戰警


在 "House of M"事件後, 緋紅女巫把世界上大部份的變種人基因給正常化了, 因此變種人大副度的減少, 鐳射人為此而悶悶不樂。 此時,一股名為“鳳凰”的力量。 要降臨地球。 鐳射眼想到要用這股力量來恢復被正常化了變種人的因子, 但復仇者卻認為這股力量會把地球毀掉, 因此他們要阻止這力量的來臨。 
“鳳凰”是要附身在宿主身上才能發揮作用, 這個宿主就是一個名為 Hope Summers 的少女, 而Summers 在跟著鐳射眼學習控制力量。 所以情形就是復仇者要扣留Summers以阻止“鳳凰”的來到, 而鐳射眼則是保護她以拯救日漸稀少的變種人。
於是某天, 那個喜歡惹事生非的美國隊長向鐳射眼拿人, 鐳射眼也是雄霸一方的人, 怎麼會輕易放人? 當然兩隊人馬就打了起來。。。混亂中, Hope逃走了, 兩派就戰火暫停。 後來, “鳳凰”的力量無意中進去了X戰警的身上, 們變得非常強大, 強的連復仇者都要往邊站。 
有了強大力量後, X戰警們決定重新改造世界。向來以世界英雄自居的復仇者很不順眼, 但拳頭不夠人家硬, 他們被迫的逃向一個叫“昆崙山”的地方。 在那兒,他們找到了要如何擊敗“鳳凰”的秘密。。。
 
感想:
1。 兩派人打起來要”歸功”於美國隊長, 整個人好像黑社會老大去踩場一樣! 去要人時的態度不是很客氣,更抛下狠話對鐳射眼說:『你要明白, 我不是在求你!』。 整個人更是好像流氓一樣, 一翻臉就叫整隊復仇者跑出來打人。 
2。 鐳射人也是爛傢伙一個!首先不知為什麼他硬硬要把已經正常化了的人變回去? 之前變種人要創造自己的世界就是因為正常人的世界不能容納他們,他珼在又莫名其妙的要把正常人變回去? 他以為很多人喜歡自己的皮膚變藍又或者身上多出一對翅膀來?
3。 畫面不是很漂亮, 畫風也很不統一! 因為是很多不同作者畫, 美國隊長有時被畫得又矮又肥!而本來是美少女的 Hope 更有時被畫的像大嬸一樣! 
4。 我不明白的是緋紅女巫的超能力就有這麼大嗎? 竟然能一轉念間就把大部份的變種人正常化了。
 
 
評價: 雖然這本很好賣, 但我覺得比起其他的 Marvel 漫畫都差!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消失於麻六甲海峽的謎底
====================
馬來祈禱室出現場的屍體是被岩根用木板從窗子運進去。 
 
 
 
聖甲蟲殺人事件的謎底
====================
兇手一直是布里斯! 他原本的設想是警方能逮捕他, 他所設下的証據很容易令自己脫身。 他最終的目的是想陷害他的外甥, 桑迪。 因為他知道桑迪和他妻子有奸情。 凡斯知道他的目的, 所以一直拒絕逮捕他。
 
 
古書店阿賽麗亞的屍體的謎底
====================
1. 在海邊的屍體是秀春的, 他的本意是吃了安眠藥而躺在海邊, 旁邊有著瓶裝咖啡和手提包成為證據。 而且在前一天他遇到了忍, 他本意是想要忍為第一發現者。 但在他睡了之後, 麻衣則把他推向海裡, 也把證據報銷毀謗了。 
而且忍也忘了這件事而沒去到海邊。 
2. 秀春小時差點被忍推入池塘, 但秀春並不知道, 他一直以為是滿知子推他的。 秀春跌進池塘中昏迷過去,沒有了呼吸。 紅子趕到時, 也以為他死了。 她和滿知子把秀春芠去書店要埋葬他。 但滿知了走了後, 秀春卻又復活過來。  滿知子一直不知道, 她什至以為是忍把秀春殺死了。  
紅子則把秀春改名換姓而送去了她的老情人成為養子, 但其實秀春是紅子如假包換的兒子。
3. 秀春的母親, 初穗, 是被工藤殺死的, 屍體則埋在書店地下。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