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5, 2022

2011年12月份讀書報告

(從 blog.Yam 備份過來)

小說
1. 米澤穗信 - 追想五斷章
2. Ellery Queen - The Roman Hat Mystery
3. 道尾秀介 - 鼠男
4. Edward Gorman - Cage of Night
5. 北山猛邦 - 少年檢查官
6. 折原一 - 倒錯的迴旋曲
7. 山崎洋子 - 花園迷宮
8. David Louis Marsh - Dead Box
9. 鮎川哲也 - 藍色密室
10. 蔡瀾 - 吾愛夢工場2

漫畫
1. River - OL蔡桃桂


追想五斷章




米澤穗信絶對是一個要求創新的作家! 這本《追想五斷章》是一個新的嘗試, 但効果就不是很好, 不令人驚艷!

書中裡的所謂五篇“沒有結局”的故事, 老實說, 不甚好讀! 靠這五篇故事而帶出最終的迷團的過程有點淩亂, 到最後我也不是很清楚當年到底真真發生了甚麼事! 相比之下, 《算計》比較出色!

評價: 對於這種寫法, 我相信會有兩個極端的讀者, 我是屬於。。。。(特意不寫結局)


The Roman Hat Mystery




這本原文書我於公元二零零零年就買了, 但一直拖到二零一一年才開始讀。 讀了沒多少, 又放在一旁。原因無他, 舊書的字體較小, 讀的有點吃力, 再加上老實說, 昆因的原文書不容易讀。 他喜歡用很多少看到生字, 所以我就沒再繼續。

但陰差陽錯的, 放下書沒多久Amazon突然有了這本書的電子版, 而且那時候有折扣, 才美金四元而已, 立時下單, 而且買了就讀。

雖然開始時還是要不斷的查字典, 但讀起來是比較順,很快的讀完了。

雖然是他的第一本書, 但和後來的國名系列有很多相似, 也有很多不相似的地方。

先說說相似的:

1。 向讀者挑戰 - 我得承認每每看到這種挑戰, 我心裡還是會激動。

2。 華麗優美的邏輯演譯 - 昆因不會隨便的說出一個結論! 他的每一個結論都是有根有據的, 逐步的推理出來。 在此書裡, 他就很漂亮的如何推斷出帽子在那裡? 為甚麼會不見?

3。 就有如何其他的國名系列一樣, 昆因不喜歡把所有聚集在一起, 然後再對其中一人說:『你,就是凶手!』。 他比喜較歡的是安排一場追凶手記。

不相似的則有:

1。 我有個感覺 - 開始時其實作者可能是想給昆因的父親做主角! 雖然說推理大部份都是從昆因那兒來, 但昆因的父親本書卻有很重要的戲份。(但他吸鼻煙的程度被描寫的和吸白粉一樣)。

2。 掲露凶手的重頭戲竟然不是由昆因來做, 他把這個任務丢給他的老爸, 他自己則去渡假!!

昆因的第一本書, 以現在的眼光來說是詭計比較簡單, 凶手也不難猜。 但公平性還在, 如果不猜的話,有人能用書中的線索而推理出凶手嗎?

評價: 怎麼能錯過本格推理小說教父的第一本書呢?

鼠男
 




這麼說吧- 如果這不是你的第一本道尾秀介的書, 那作者從一開始想玩的把戲,你就可以一眼看穿! 你看下去只是因為你想知道作者最終要玩些甚麼, 你也要知道所謂的鼠男的意思。

這導至這本書最後的結局少了意外感! 鼠男的真正意思也沒有甚麼特別。 算起來, 我覺得這是道尾秀介最弱的一本書。

評價: 雖然是他最弱的一本書, 但得空時還是可以一看。

Cage of Night




實在不合我口味, 我其至想說這是爛書一本!

據說這本書寫好時, 沒有出版社要出版, 原因是他們不能替這本書定位- 推理? 神秘? 科幻 ?

的確這本書好像是甚麼都有一些! 史賓沙剛從軍隊回來, 他喜歡上了一個他鎮裡的女孩 - 莘蒂!
早年時, 莘蒂曾接受過精神科治, 沒有人知道是甚麼原因! 而且她已經有有一個男朋友。
但在某種意外情形下,莘蒂突然向史賓沙投懐送抱, 而且還帶了他去一頭古井, 告訴他這井裡面住了一外星人。
未幾, 莘蒂的男友突然殺了人! 在被警方射死前, 他跟史賓沙說是井裡的外星人叫他做的。 在這時候, 史賓沙發覺自己也好像開始聽到井裡有一個奇怪聲音傳出。。。

Ed Gorman對於推理迷不是一個陌生的名字, 他本身寫了整百多本小說, 也和 Martin Greenberg (剛於今年去世)編輯了好幾本推理選集,我本身是把他定位於推理小說家。

這也恴思說我期望雖然這本書帶有科幻的成份, 但結局一定要有一個合理的解釋。

但這本書的迷底很令我失望! 不是說因為迷底不是推理的關係, 而是一個你會覺得浪費了時間去讀接近三百頁的迷底。

這本書唯一的好處就是敍述夠簡潔, 人物也很生動,但你絶不會認同人物的性格, 尤期是史賓沙和莘蒂的結局, 簡直就是不合邏輯。

評價: 可以不看!



少年檢查官




說不上是好看的一本書!

在這本《少年檢查官》裡, 北山猛邦虛構了一個世界 - 一個沒有書本的世界。 誰擁有書本的話, 家裡被會官員整把火燒掉。
在這個虛構的世界裡, 一個小鎮發生了一連串的怪事, 這包括:很多人的頭被砍掉; 很多間屋子無端端被塗上了紅漆。。。

整本的節奏相當緩慢, 不會令你有追閱的行動。 當然迷底也是在現實生活世界不會想到的, 你大概會說:『這樣都可以?』

評價: 不過不失的一本書, 但可以不看。

倒錯的迴旋曲




折原一對這本《倒錯的迴旋曲》的“信心爆棚”! 在最終章前, 我第一次看到有作者挑戰讀者於敍述性詭計:『故事終於進入最後的高潮, 接下來將是驚人的大逆轉。你能看穿這部小說在玩甚麼花招嗎? 』

折原一很會講故事! 整三百多頁, 但讀起來很流暢, 我只花了一個晚上就讀完這本書。

有看過電影 Godzilla 的預告片嗎?那是一部非常精彩的預告片, 絶對會令你想去看這部電影。 但看完了電影之後, 你會覺得電影好爛。

我不是說這本《倒錯的迴旋曲》是一本爛書, 我是說這本書問題篇很精彩, 但解答篇則大熱倒灶, 會令人覺得“才如此而已?”。如果你期望著好像其他的敍述性詭計小說版被騙的驚呼連連, 那你可能會失望!我甚至覺得之前的那兩本《異人們的館》和《逃亡者》還有一些意外感。 但這本。。。。

對了, 這本書是倒錯的三部曲的第一作, 獨步會出其他兩部嗎?基本上我還是會捧場的。

評價: 別期望太大!

花園迷宮




是一本內容扎實的好小說!

山崎洋子的這本《花園迷宮》很成功結合社會派和本格派。 妓院的描寫比起很詳細, 看得出作者做了凖備功夫。 知道妓女的命運很不好但沒想到壞到這種地步!

推理方面雖然沒有現代的奇奇怪怪死法, 也沒有甚麼不可能犯罪, 但很夠寫實本格, 很好看!

評價: 值得一看

Dead Box




從來沒有聽過 David Louis Marsh 這位作者。 去谷歌了一下, 發覺他好像就只有這一本書, 而且實體書相貴, 要整十六塊美金一本, 但這本在Amazon所下載的電子才九十九分!

這是一本 不可能犯罪+虎胆龍威 的作品!整本書分為三個部份 - 第一部份有一個相當札實的不可能犯罪。 一個女孩走進了被稱為 Dead box 的房間,當然這房間是沒有别的出口。 當女孩走進房間裡, 外面最低限度有三個警察和幾台攝影機不停的監視著這個房間。
當然你們也知道會發生甚麼事! 當門再被打開時, 女孩被刺死在裡面。。。。

女主角的名字叫著 Rhiana, 但她的名字和舉動絶對會令你想起 Rihanna 這個歌星。 書中有一幕描她和丈夫打賭, 她說丈夫絶對猜不出凶手如何犯下這單凶殺案。 當丈夫在思考時, 她竟然在女兒面前露出她的大腿而企圖擾亂他的思想。。。。

其實第一部份還有兩件迷你不可能犯罪 - 一件是汔車爆炸案, 但那輛汔車絶對是無法有人靠近。。。
另一件是銀行的總栽走進了房間, 但就此消失了。 但沒有人見到他出來。。。。

Rhiana在查汔車爆炸案那幕絶對令你目瞪口呆, 簡直令我噴飯!

第二部份突然筆調一轉, 故事完全和第一部份完全沒關係 - 講述一位比爾的故事。 這位比爾在兩天內經歷了種種經歷, 計有:職位上的轉變、乳房的誘惑、槍戰和在高空的機艙裡看到窗外有可口可樂的字母。。。

這部份就好像 Lee Child 筆下裡的 Jack Reacher一樣,多姿多彩! 但我讀得幾乎一度想丢書, (但這是 kindle, 所以在最後一分鐘時, 我清醒了), 因為有些情節實在太荒謬了, 很難接受!

第三部份除了繼續著比爾的故事, 終於把兩條線連在一起了! 在一連串的動作場面和性的描寫之後, 作者解釋了Dead box的犯罪和比爾的經歷。

老實說, 比爾的經歷的解釋只能用“爛”來形容!

Dead box的犯罪還可以勉強接受! 但凶手如何設計這樁案件簡直會令你驚呼:『簡直就是白痴的行為! 難以相信。。。』

評價:除非你有很多時間, 要不然可以不看。



藍色密室

 


此書收錄了八個短篇, 幾乎全都是鮎川哲也筆下的名探之一:星影龍三的探案。

白色密室 - 雪地無足跡案件! 不道為甚麼死的時間寫的很含糊, 開始時我還看不出是不可能犯罪! 詭計很合理, 相當讚的一篇!

蔷薇莊殺人事件 - 典型的本格推理篇, 還有挑戰讀者! 案底有點意外, 算是被作者擺了一道。

惡魔在此處 - 暴風雨山莊篇! 因為某種原因, 迷底很不爽!

藍色密室 - 密室篇! 迷底還可以, 但我不明白凶手怎樣鎖門!

沙與水母 - 算是沙灘無足跡篇, 但凶和手法很容易看出來。

茜莊事件 - 黑寡婦俱樂部式的案件! 很好的一篇, 雖短但意外感相當。

惡魔之灰 - 密室! 詭計至上, 推理欠缺!

朱紅絶筆 - 典型的本格推理篇, 還有挑戰讀者! 那個毒藥的方法, 我完全被這一篇擊敗。一流!

鮎川哲也把自己也寫進了小說, 但他的偵探朋友- 星影龍三對他不是很客氣那種, 時常對他冷諷熱嘲。 看了這本書之後, 我才知道《推理要在晚餐後》的毒舌管家是從那裡來的了。

評價: 全部都是多姿多彩的推理短篇, 但故事方面有點枯燥, 只適合本格推理迷, 而本格推理迷則會愛不釋手。

吾愛夢工場2




雖然書名是《電影現場》, 但其實是沒有很多關於電影現場的故事, 更多有的是於電影評論。
蔡老的電影評論其實是很好看的! 第一, 每一部電影的台前幕後他都認識的清清楚楚。可以隨手舉出這部電影的導演的其他的作品、 這部作品和上幾部的分別在那裡。。。

第二,他本身是電影製作人, 如果他覺得某部片不好看, 他能提出只有電影人才能提出的建議如何去改善這部電影 - 比如說應該拍些甚麼畫面、 要用甚麼角度去拍等。。。

第三, 也因為他是電影製作人, 當他覺得好看, 他也會從電影人的角度來告訴你。

評價: 精彩的一本書! 要彈的是蔡伯伯還是很喜歡舊電影, 很多書中的電影我有沒有看過,


OL蔡桃桂



雖然作者是台灣人, 但這本書看起不像是台灣出版的書, 看起更像大眾書局出版的, 書後面沒有印價錢。

向來我都有網上追閱River的奇摩高校, 看到了這本OL, 忍不住就掏錢買了。 好笑的是那天有去書局就是因為工作攪得我有點發狂, 所以決定凖時下班去書局散心。一進去就看這本關於上班, 加上我又喜歡River的書, 就買了。

回家之後還是立刻看完那種! 比起其他我喜歡的台灣畫家, River的設定夠瘋狂 - 無論是人物或故事, 很令人發笑!

這本OL也的確是很瘋狂的, 誇張的令我大笑!

評價: 這只看起來這是第一集, 期待著第二集。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