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14, 2019

2014年12月份讀書報告

(從 Yam blog 備份過來)

小說
漫畫
十二月讀了十七本書!!! 好久沒有這樣的記錄了。。。




讀了第一冊 接近半年, 現在才來讀第二冊。
 
左右田謙 - 山庄殺人事件
作者很陌生, 1950年的作品, 卻有了暴風雨山莊的形式, 只是故事讀起來很枯燥, 讀了就很快忘了。 
法月綸太郎 - 黑色聖母
法月綸太郎筆下裡少有的葛城警部登場, 屬於密室中的密室的作品, 但卻不能說是一部出色的作品, 也沒有推理邏輯。 
三雲岳斗-龍之遺迹與黃金之夏
這是一間在地下洞下洞穴的小屋, 小屋前有一個有十米深,六七米寛的人工水池。 要去小屋的話,唯一的方法就是要從換氣用的竪穴用繩梯下去。 
現在教授就死在屋前, 沒有人知道他如何進去。 剛好守在竪穴前的一堆人發誓沒有從繩梯下去。 更離奇的是教授旁邊還有一條巨大的蜥蝪。。。蜥蝪總不會是爬繩梯下去的, 那它是如何出現的呢?
但結果是我看不明白的詭計。 
麻耶雄嵩 - 鄉愁
島田莊司是推理之神?對不起 請讓位給麻耶雄嵩吧! 真的是第一次讀到這麼出位的向讀者挑戰的作品, 簡直就是覆讀者的認知。 
霞流一 - 駱駝殺人事件
才一個短篇有好幾個密室:
1. 在沙漠的一間上鎖的石屋裡, 出現場了一具屍體。
2. 屍體是才失踪的人, 但化成了一具木乃伊。
3. 木造小屋裡突然憑空多了一具屍體。
這篇是絶對本格,所有的綫索在破案前都告訴了讀者。雖然不是什麼驚為天人的詭計, 但卻應用的很不錯。
大山誠一郎- 佳也子之屋為雪所覆
這詭計已經看過了好幾次, 但本故事有著一個非常非常漂亮的推理邏輯!日本的艾勒里昆恩除了西澤保彥, 可以再加上這位仁君!下次如果有出他的書, 我會毫不猶豫的去買。
其實, 單單只看此篇, 也已經值得回票! 
評價: 嚴重警告, 請不要錯過此書!



在讀了《密室謀殺案之天黑請閉眼 》, 就開始對留意軒弦這位中國作者。 
 其實我在當當網有看到這本書, 但書名為“偵探推理訓練營”,看起就像是小孩的益智遊戲書, 而且出版社名為“中國婦女出版社”, 不肯定是不是小說, 一直沒有買。在書展看到這本書, 有七十巴仙折扣, 毫不猶豫的買了下來。
這本書可以說是益智遊戲書, 也可以說是小說。 作者介紹了三十六計中的八計, 然後利用每一計的意義而寫了八個短篇。 這八個短篇全都是推理小說, 而且大多數都是本格推理,其中四篇還是密室推理。  
軒弦也遵守了本格推理的精神,破案前給完了所有的線索, 什至還向讀者挑戰。 
蠻好看的一本書, 很多故事都意外性奇高, 尤期是〈女屍的左臂〉, 高度推薦。第一案的〈過河拆橋〉, 是一件密室案, 但這迷底是需要用到一些很出乎意料的知識來破案, 非常好玩的一篇。 
本來讀到一半時, 還想給我的兒子和女兒看, 以做為推理小說的入門書, 但在第七案中,有迷姦一案, 就打消了主意。 
評價: 推薦。



這是一本「幻想社會派小說」。
我聽到有人在駡了: 幻想那裡可以和社會派扯得關係?  幻想就是現實由沒有的東西,社會派卻是反映現實裡的東西!
我的答案則是: 小說裡有一種叫著科學幻想小說!!
看過書的人都知道這本書是帶有幻想的設定, 一個很有趣味的設定, 不禁令我想起以前的一部電影, Frequency. 當然兩者的故事是完全不一樣, 只是兩個都很有趣。 
本來我以為這會是一部温馨小品,但東野圭吾卻出乎意料之外的寫的帶有血淋淋的感覺。 書中對於每一個求助者的得到的答案都是很現實的。 
這麼說吧: 當一個人在生活途中跌倒時,温馨故事的大概會寫當跌倒者伏在地上時,每個人都會停下腳步, 扶起跌倒者而一起走向前途。 但東野圭吾要說的是: 當一個人跌倒時,大多數的其他人都從旁邊繞過。 跌倒者要想辦法爬起來, 過程中可能還要自動滾去一旁以免被人駡擋路。 
故事敍述是從多方面進行, 東野圭吾把所有的關係很巧妙的串起來。而且看東野圭吾沒有忘記他的本行, 這本不是推理小說但有著推理小說的精神,每一件東西都都有一個落置點, 連一張白紙都能找到落點的地方 (←看過了本書會知道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評價: 很特別的一本!我欣賞的不是故事,而是東野圭吾鋪排這故事的能力, 還有那奇妙的設定。


這個故事已經辦來到了尾聲, 照我想應該在兩本內就會結局。 但這一集和上一集的故事 卻連不上來, 在上集要結束時, 以為這次將會是大奶女主角和辣媽的對決, 但這裡的三個故事裡, 辣媽卻是在最後一個才登場。 
第一個故事裡,我猜到了為什麼那些書要賣和重買的理由, 在沾沾自喜時, 三上延卻為本書帶來了一個名為“斷章”的新意, 給了一個更高超的迷底。。。
第二個故事講的是手塚治虫的《怪醫黑傑克》(我還是比較喜歡稱他為怪醫秦博士), 知道了很多手塚治虫的性格。 
第三個故事是最出乎意料之外, 線索也確是擺在眼前, 但我可沒本事像栞子一樣能理出真相。 
辣媽篠川智惠子應該是推理小說裡的大魔頭! 她聰明和漂亮, 善於利用別人, 也沒有什麼道德同情心, 把人看穿那部份實在令人畏懼。 
評價: 比上本差但還是很不錯。 




打著《Another》強勁的續作, 但出來的効果就有如綾辻其他的二流書恐怖書一樣: 不會太難看, 但也絶對不會說好看!
對於結尾我是有一點驚奇, 但作者的解釋真的很難自圓其說。 
評價: 綾辻行人, 請別再頂著恐怖小說的光環, 很明顯你沒有這方面的才能。 



以深入淺出的筆調, 去描寫法醫如何從一具腐敗的屍體而推斷出死者的身份。 難度更高的是單從一些骨頭的碎片, 要查出死者的身份, 看起來實在是天方夜談
書裡帶出了大量對普通人完全沒有的知識, 但作者沒有搞的太複雜, 讀起來很有趣。 這本來可以是一本可以讀得很爽的書, 但可惜本書的主題就好像碎屍, 碎的七零八落。 
當我們讀到作者在現場查案時, 筆調卻突然間轉去作者的以前學生的回憶, 把案子完全丢在一旁, 要到幾頁之後才回到現場。有些更離譜出的是從現場抽離出來去回憶, 從這一段回憶再跳去另一段回憶, 再加上那種中譯的英文名, 結果搞到我不知在讀些什麼。 
評價: 如果你可以忍受那雜亂無章的跳躍主題, 也而願意去學新的知識, 那此書可以一讀。



本書我是一路看, 一路笑!
科林是一個網頁設計員,他認識了一名科學家, W博士。 某天, W博士告訴他發明了一個時光機器, 但他也說這機器對這世界全無好處, 他決定要摧毀這機器。 
科林是一個厚頻無恥的傢伙, 他威脅W博士, 如果不讓他試一下這機器, 那他就告訴全世界。 
沒辦法下, W博士就讓他試用, 也帶出了科林的四段奇遇。。。。
首先, 要彈這本書很多劇情都不通。科林回到的過去是書本裡的世界, 令他遇見了福爾摩斯&華生、布朗神父、James Bond和密室之王費爾博士。 但這到底是什麼樣的時光旅行? 是用上小叮噹的道具嗎?
遇到了福爾摩斯那段故事簡直就是超扯!他告訴福爾摩斯他是來自未來世界, 福爾摩斯照單全收, 理由是他一眼看出科林的衣服是他沒看過的, 所以知道他是來自未來?
老天!所以我笑的是這麼扯的劇情也能寫的出來。
之後福爾摩斯還有很多情節解釋不通, 我也懶的多寫了。
但最扯的是當科林回到現實世界,W博士竟然還有一個時光電視。。。。真令我無言。。。。
我還以為時光電視已經夠扯了, 但看到科林遇到 James Bond後, 他們遇到一連串動作事件, 然後W博士竟然創造了。。。。(說出來我也很難相信)。。。一輛007電影時常出現的超級跑車, 除了能抵擋風子彈外, 還能飛天。。。
我真的有點懷疑這是作者敍述性詭計, 這是時光隧道第一部而已, 可能在後幾部他會說W博士其實是小叮噹。。。
只不過, 作者是蠻有幽默感的, 以下的角色所說的真令我捧腹大笑 :
** 華生:『其實我的筆名是柯南道爾, 福爾摩斯真是我所寫的。』**
** James Bond : 『沒錯, M是我的上司, 他也就是 Ian Fleming』**
** 布朗神父: 『嗯!GK Chersterton 是我哥哥。』 **
評價:丢書。



是很有水凖的一本書! 書中所引用的詩詞令人覺得中文的確是妙用無窮。 除了那些把標點符號移動一下就改變了整個意思的句字, 還有很多令人看了不自由主的搖頭吟詩做對一番:
- 無論什麼方向讀都可成詩的「璇璣圖」
- 全篇文章只有一個讀音的《施氏食獅史》
- 回文詞
只可惜我的中文太差了, 有很多文言文看極都不明白。

評價: 適合文學造詣高的人讀。  


祈祷不能改变老天,只能改变自己


第一次接觸黄桐的書! 拿起來讀只是因為書名吸引我。 近期我一直對太多事看不順眼,但發覺要改正這些看起來是錯的事很難, 因為很多事情不是我能控制的範圍內, 最終只能自己發火。 
後來, 我發覺既然山不轉, 就一定要自轉。 只是想到容易, 做起來卻困難異常。 
如果我期望本書能給我有所任可幫助,我想我是失望的。
有如所有的勵志書一樣, 黄桐先講一些故事, 藉故從中引出什麼道理。 只是通常這種模式所講都是一種人所皆知的東西, 很難說真的能提供些什麼幫助。 
我需要的是一種實戰書本, 這本書並不適合我。
評價:送給別人吧!  


鎮長選舉 (變態怪醫Dr.伊良部3)


實在難看的一本書! 以一個天真到近乎白痴的醫生做為主角, 一點也不好笑的笑話, 還能出到第三集, 真是異數! 
評價:丢書。
 

第十七集的小叮噹收集了由1986-90的作品, 總共是五十三個故事, 五百八十五頁。
〈大雄家在三十樓〉、〈高樓大廈逃脫大作戰〉和 〈透光架〉的設定相當少見。三個故事的場景都是一個住在十二樓高的少年的家, 同一個場景卻畫出了三個不同的故事。 
〈恐怖喔~!「百鬼線香」跟「說明繪卷」〉有一個百鬼夜行的場面, 和京極夏彥的有什麼不同嗎?
〈從卡拉巴星球來的男子〉長達整五十頁, 整個故事充滿懸疑案性, 有如在讀推理小說。 
評價: 啊!還有整三本就完結了?



一個名為鹿乃子的少女,擁有一種的能力 : 當另一個人和她談話時, 她能知道對方是不是在說謊。
本來這種超能力是沒辦法拿來做來寫/畫成推理小說! 試想如果兇手和鹿乃子談話, 鹿乃子就知道他說謊, 那還有什麼好看。 
但作者都戶利津卻能巧妙利用這點, 畫出了一部很精彩的推理漫畫。 
細節不多說了, 免得別人失去樂趣。
評價: 很好看。






我承認文字版裡的《魍魎之匣》給我的印象是很差的, 我勉強撑完了整兩本書(時報版的), 但最後只記得就只是那匣中女孩, 連出場過的什麼角色也不清楚。
這五本漫畫我買了很久, 但看了第一本,也是有點頭昏腦漲的感覺查,就丢在一旁。十二月時 , 很多假期, 又拿起來看, 這次卻勢如破竹, 一下子看完五本。 
志水明真的改編的很好, 把文字版裡的那說話夾纏不清的中禪寺秋彥畫得說話段落分明。而且看完本漫畫後, 對於書中的案件和迷底也覺得很震撼。
有誰要放棄京極夏彥的話, 請先看此漫畫再決定。
評價: 很想衝出去買志水明的另一本《狂骨之夢》。


C.M.B.森羅博物館之事件目錄 24



第廿四期收錄了三個短篇和一篇外傳。 
〈二笑亭〉
篇名令人到了金田一耕助的《黑貓亭事件》。 一名被懷疑案曾縱火的年輕人建造一個奇怪的建築物產:二笑亭? 他的目的是什麼?
短評: 這個目的只是為了故事而創造, 難以信服。
〈鑽石大盗〉
一粒鑽石如何在眾目眾目瞪瞪之下失踪? 
短評: 反正森羅說的就是對的。
〈蕾絲〉
森羅被請去調查一名富翁姑為什麼要放火燒了一片珍貴的蕾絲?
短評: 總之森羅很利害, 根本不用時光機也能知道以前發生什麼事。 
〈衣櫃裡的幽靈〉
在C.M.B 故事時登場的黑市客: 瑪烏絲卡魯揭穿了一樁一個關在衣櫃裡的女孩被幽靈殺死的故事。 
知評: 當然這是不可能犯罪! 不過我還以為是金田一的案子。。。
評價: 可以不看! 


偵探的老婆 ①


赤城俊介是一名私家偵探, 但沒有接過大案子。 他的老婆,美櫻, 是一位美麗的家庭主婦。 
赤城俊介的生涯中, 時常遇到黑社會的人物, 只是他的運氣特別好,時常都能險而退。 只是, 他所不知道的是他沒有受到傷害都是因為他那美麗的老婆, 在黑白兩道都吃得開, 也有一副好身手, 時常暗助赤城俊介破案。
評價:沒什麼推理, 故事性強, 可以一看。


大家都有病2 跟笨蛋一起谈恋爱


朱德庸認為只有笨蛋才會談戀愛, 所以這本漫畫全是談戀愛和結婚的笑話。但愛搞怪的朱德庸除了畫人類談戀愛外, 他也畫外星人、機器人、動物、什至是家庭用電的戀愛。 
就有如所有朱德庸的四格漫畫一樣, 最後一句總是會令人發笑!
只是我對於戀愛這種事總昰九唔搭八, 怎麼拉也拉不攏, 所以覺得不好看。 
但話說回來, 我迷上朱朱德庸的漫畫就是源於他那本《雙響炮》, 那時我也還沒結婚,但裡面的笑話卻令我捧腹大笑。 
所以結論是朱德庸這本漫畫不大好看。 
評價: 不適合我, 但應該會有人覺得好看。 


這本是《城市獵人》低劣抄襲作! 此漫畫只是把惠香改去成為一個十五歲的少女! 只是這個少女是天生暴露狂, 一天到晚只顧著露乳。 他的爸爸就是書中的私家偵探, 有如孟波一樣,也是很好色, 但到緊了急關頭, 卻能發揮敏捷的身手把敵人打倒。
只是這兩人真的有點近親相姦的地步 - 男的可以睡在女兒的床上、一大早在女皃面前勃起雄物、也可以帶女人回來胡攪。 
順便一提, 作者山口譲司是另一本推理漫畫《民俗學者八雲樹》的繪畫者。
評價: 丢書!(等一下,這本是租來的, 還給書店就可以了。)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20 APRIL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