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5, 2018

Jonathan Creek - Daemons' Roost



託同事替我從美國 Amazon 帶回來了 Jonathan Creek - Daemons' Roost 的 DVD, 本來想說週未就把他看了。 但發覺一個問題: 家裡的 BlueRay player 太久沒有用了, 應該是壞了, 看不到那片子。
後來我就乾脆把整片 DVD 轉去 mp4 的格式。 但老天應該是沒這麼容易讓我看到這套片, 當我想轉換時, 發覺以前用的軟件不能再用了。 於是我花了好幾天的時間去做一點 research , 要找出用什麼免費軟件能把 DVD轉 去 mp4。

詳情請看這裡。 

但不知為什麼, 軟件用到一半時, 我的電腦又當機了, 我又花了兩天來把所有的軟件安裝回去。 總之是等我真真坐下來看這套戲時, 已經是兩個禮拜後的事了。

這套的戲名是 Daemons' Roost, 但我每次總是想到去 Daemon's Roots。 話說回來, 我竟然不知道 Roost 的意思, 查了字典才知道是棲息處的意思。 

在這套戲裡, Daemon's Roots 其實才是一座城堡的名字。 那是少婦 Alison 小時候的住處。 她兩歲時, 她母親和父親離婚, 帶著她和兩個姐姐改嫁這個住在Daemon's Roots的一個恐怖片導演,Nathan Clore.
但沒多久, 她的母親和兩個姐姐都離奇死亡。 臨終時, 她母親更說這是妖怪 (hobglobin) 的傑作。 
之後,Alison 再沒有和她的繼父一起住了。 
等她長大後, 她嫁給了Stephen Belkin。 Stephen 的前任妻子遭人在密室毒死, 在案發時和她共處一室的Stephen 因此被警方逑捕了, 但幸好有 Jonathan Creek 為他洗脫罪名。
這次Nathan 寫了封信叫 Alison  回來, 說要告訴她她母親離奇死的真相。但在她回來的前一天, Nathan 卻中風了而不能言語。 
Alison  回來以後, 發覺有很多古怪的事情。 而某天, 當她們一家一齊在客廳時, Nathan突然不停的移動他的眼睛, 視綫一時在門口, 一時在手機, 然後突然一下子死去。

Alison於是請 Jonathan Creek過來, 期望他能為此事找出一絲線索。

但就在 Jonathan到了之後, Alison當晚被人綁架, , 更親眼目睹丈夫在不可能的狀況下被殺死:丈夫是打橫 飛過她眼前跌進對面的火堆中。 。。。


比起那難看的第五季, 這個特別篇無疑是令人鬆了一口氣。 雖然說沒有少林足球裡般令人會“回來了! 他們回來了”的感覺, 但總是比第五季好。
尤期是那兩宗不可能犯罪, 分別是: 

1。 夫妻同在臥室, 把門從內鎖上。 另外再開一瓶新的礦泉水, 但老婆還是被人下毒身亡。
2。 丈夫不受控製的是打橫飛向對牆。 

 謎底可以說是簡單但具有巧 思, 令人眼前一亮。早期Jonathan Creek的詭計都具有這種特性!

另外一點是其中一宗的詭計, 和台灣某一個作家所用到詭計有著相同的構思。(就是字面上的意思, 我不是指抄襲)。


但故事上則問題一蘿蘿!首先不知為什麼要加一段復仇記, 這段插曲完全和故事無關!而且風格也很不統一, 開始時看起來很搞笑, 但之後卻變成很殘忍。
有些地方也沒有解釋清楚: 到底是誰對信動了手腳? 原因?
Nathan 死前訊息的解釋令人相當無言, 這樣也可以?
還有Stephen的戲份, 總覺得好像有改過劇本一樣, 情節上連不起來。 另一個證據是看了這樣多季, 我們現在才知道 Jonathan是有一個哥哥的, 但劇情也沒有怎樣去交待他。 
最後兇手是很意外, 但動機上很難令人信服。

這故事很可能是最後一個故事!如果是的話, 雖然不是完美退場, 但也不至於跌跌撞撞。


警告: 再住下就是本網誌所列出的書爆雷區






















第一宗的密室下毒案的兇手是丈夫Stephen . 他把一粒藥丸放在老婆所看的書的後面。 當老婆一拉那本書時, 藥丸就順著書架滾下去了Stephen把杯子擺好的地方。

第二宗的詭計是Alison其實九十度的被綁在牆上。 因此丈夫的打橫飛過去其實是從上面掉下去火堆裡。

真兇是Stephen前妻姐姐的丈夫, 他和Stephen其實是沒有見過面的。  

No comments:

Index of the blog

Last Updated :   17 MARCH 2024 1. 相關文章 2. 日本作家 3. 歐美作家 4. 華人作家 5. 合輯 6. 漫畫 7. 電視/ 電影